在印度洋里的一点眼泪中滚圈三:大象狮子

在印度洋里的一点眼泪中滚圈

三.大象狮子

凌晨天不亮就起来,拿了旅馆给准备的早餐就出发去附近的MINNERIYA NATIONAL PARK米内瑞亚国家野生动物园坐吉普观大象去,本来是计划昨天傍晚来波隆纳鲁瓦古城时去的,今天上午游古城。8月 的 米内瑞亚湖会聚集八百多头大象,尤其是黄昏,昨天旅馆碰见的游客说是看见有一千多头大象呢。早晨可能没有那么好运吧!司机联系了一位吉普司机,价钱好像要比网上游记讲的高些,我们为了省事,省时间,想想就算了吧。

清晨,我们第一俩吉普进公园。阳光初现,公园里静极了。

河边固然出现大象,虽然没有八百头之多。

大象都很安静,基本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各自都在自己挖草吃。

慢慢开始有其他吉普也开来了,大象都似乎无动于衷,习惯被观看了。


Safari Tours 1 - 腾讯视频

看够了大象,公园里也转够了,其他没看见什么,只有些小动物,大一点的就是牛了。

我们就直奔下一站狮子岩-锡吉里耶古城Ancient City of Sigiriya。

Sigiriya的意思就是“狮子岩”,这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 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1982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走近狮子岩,游客明显的多了起来,比前面两古城的游客多得多,也看见不少中国人。狮子岩是一块陡峭的巨石,形成于古老的火山栓,巨岩高两百公尺,犹如独自从天飞 来。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这是Kassapa国王在杀了他的老爸Dhatusena国王(Anuradhapura)之后建立的。传说公元5世纪, Anuradhapura王朝的国王Dhatusena有两个儿子:Kassapa和Mogallana。 Kassapa发动政变杀死父王,篡夺王位。 Mogallana逃往印度。 Kassapa担心Mogallana报仇,遂离开首都Anuradhapura,来到Sigiriya ,在山顶建宫殿,岩下山麓建城堡,苦心经营他的王国。10多年后,弟弟Moggallana带着军队 从印度来复仇的时候,Kasyapa并没有躲在自己坚固的岩石城堡上,而勇敢的选择了率军迎击Moggallana。可惜Kasyapa英勇有余,谨慎不足,骑在大象上走错了路,结果掉进了沼泽里,死了。传说就这样结束了,而Sigiriya的发展却一直持续到14世纪,自Kasyapa之后主要是作为佛教僧侣的苦修地,至15世纪被逐渐废弃。 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担任城管的猴子望着长长的游客队伍也有些发愁。

通过石窟壁画的螺旋楼梯栈道,参观完岩窟下来后,会路过一堵镜子墙。墙是用来保护通往石窟的道路的。可能是当年很亮的原因吧,墙壁曾经可以映出路过的人的影像,所以叫镜子墙,现今镜墙上留有1200多年前的“到此一游”等刻印。然后就到了半山腰上的狮子脚下。

可惜今天只有俩爪子了,没有全身狮子雕塑了。

山顶的建筑,基本都只有墙基。

只有水池还算明显。从顶上远望,风景相当不错!


据说,国都迁回Anuradhapura后,这里被赐给了和尚们,变成了佛学院。

现在在此的居民们都相当恩爱。

一对对在相互按摩?

这家可能会有些问题。

在狮子岩附近,还有一个闻名的古迹:Dambulla丹布勒石窟寺,1991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v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也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拥有220年的历史。石窟寺由五个石窟组成,第一窟“天王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 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第二窟“大王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 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第三窟“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以及其他一些印度神。

我们没有安排计划去,因为网上做功课时有好多人建议不值得上去看,门票贵且里面的“古迹”给“整修”的太新又缺少些艺术美感和我国敦煌莫高窟石窟和壁画没法比。我们去年刚去过敦煌莫高窟,所以就省时省钱不去了。

斯里兰卡过去也叫狮子国,Lanka就是“狮子”的意思。唐僧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载过斯里兰卡人起源的执狮子传说,大概意思就是说,斯里兰卡人的祖先是一只拦路打劫的狮子和一个南印度公主生下来的半兽人,这个宝贝后来当了王子,带着军队诱杀了他爸(就是那头狮子),在斯里兰卡当了国王。所以传说,斯里兰卡人长得黑,性格暴烈,英勇善战。不过现今在斯里兰卡没有听说看到过狮子,野生动物园也没有介绍说有狮子。这个狮子岩是唯一有狮子名,无狮子的,哦,是有两爪子,没有全身。猴子倒是不少,还有狗,下面山区里就会看到更多。

(未完待续)

上一篇:朝拜古城

下一篇:初入山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