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中婚烟给人的几点启示

最近,《无问西东》电影刷屏朋友圈,都成为大家津津乐道讨论的焦点。

影片以4个不同时代的故事,展现了五位年轻人追寻内心真实自己的过程:21世纪张果果寻找初心,在职场守住底线;60年代陈鹏、王敏佳的一往情深;30年代富家子沈光耀忠孝难两全的选择;20年代吴岭澜找寻真实的自我。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中高中老师许伯常和师母刘淑芬的婚姻,尽管戏份很少,却令人唏嘘不已,也足以警示大家再次审视自己的婚姻。两人均来自农村,刘淑芬辛苦供许伯常念完大学,许伯常悔婚了。刘淑芬以死相逼,换来了与许伯常的婚姻。 

  但婚后两人的痛苦才真正开始。许伯常采取冷战态度,对刘淑芬甚至连正眼都不愿意看一眼。纵使刘淑芬宁愿自己喝米汤,也要把不多的米饭留给丈夫;临睡前将自己擦得香喷喷的,这些都换不来丈夫一个眼神。他对所有人春风和煦,唯独对自己的妻子冷眼相对。 

刘淑芬性情大变,对这个教书匠总是恶语相向,甚至拳打脚踢。被学生看到老师这样受欺负,于是冒充写了一封信到刘淑芬单位羞辱她,结果被刘淑芬发现笔迹,于是对王敏佳诬陷说她勾引自己的丈夫,当她看到王敏佳被众人殴打辱骂以为她已经死了,最终刘淑芬以极端方式(跳井)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结束了在这段婚姻中自己苦苦维系的卑微的关系。 

刘淑芬式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悲哀,但放在现代婚恋关系中,也一样令人警醒,当你手里的筹码仅剩下对方对你的良心时,纵使你苦苦支撑却已一败涂地。“你说过要和我结婚,和我过一辈子的。”“人难道就不能变吗?”许伯常大声质问。好的婚姻关系是势均力敌的。当你们选择在一起的时候,一定是有某些闪光点吸引对方。但当一方在不断上进,另一方却在原地踏步时,所有的平衡都被打破,婚姻关系势必岌岌可危。犹如念过大学见过世面的许伯常和农村妇女刘淑芬。 

对于女性而言,无论在恋爱还是婚姻中,真的要不断变得更加强大,努力变得优秀,才能决定自己在婚姻中的地位。而不是对方已经绝尘而去,而你只能困苦地看着他的背影越来越远。 

从影片中许伯常和刘淑芬的婚姻关系中,可以学到点什么呢?在面对自己的婚姻时,应该如何做呢?

一、婚姻中不要一味地牺牲自己结婚甚至生孩子,并不意味着你就放弃作为一个人应有的权利。不要为任何人牺牲自己,为了老公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时间和自由......一旦你觉得自己在牺牲和付出,而对方对你不够理解时,你很容易心理失衡,变得计较。所以请自私一点,首先对自己好,尤其情绪要好,只有你过好了,你才能是一位好妻子,一位好妈妈。

二、婚姻不是保险箱,女性要不断成长,不要放弃进步最好的婚姻应该是势均力敌、共同进步的,这样才能保持在婚姻中互相欣赏、彼此成就。很多时候,你以为是你的爱人辜负了自己,其实往往是你的成长跟不上的脚步罢了。换句话说,你们已经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手。而在这样一段不对等的关系中,弱势的一方,甚至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有。

三、不要把一切都当成理所当然    当最初的激情褪去,生活只剩下一地鸡毛时,双方会慢慢变成一种矛盾体:一方面认为自己付出得多,却得不到回报;另一方面,又将对方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可是这世上哪有这么多理所当然?

四、夫妻之间也要创造一点仪式感夫妻本是最亲密的关系,为什么却总是伴随着争吵?正是因为是最亲密的人,所以才会肆无忌惮,哪怕伤害了对方也不自知。多表达自己的爱,多学一点“甜言蜜语”,让对方感受到被爱。婚姻这不是示弱,只是夫妻关系中保鲜的小秘诀。不要以为都老夫老妻就都无所谓了,生活中还是需要仪式感的。

五、如果不爱了,请及时转身  就像张震所饰演的张果果在片头的时候提出“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刘淑芬在面对一个已然变心的人时,会不会选择及时放手,一别两宽,各自安好?不爱的人,留着有何用?争取这段婚姻里自己应得的,让以后的日子更从容,才是在一段婚姻关系遭遇危机时明智而正确的做法。   

不爱的人,走了,爱的人,才能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