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丨只要不活成刘淑芬,我都有勇气重新来过我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是错,呼吸也是错,死了还是错。                                                                                     

                                                                                                --------亦舒《爱情之死》

1、

“如果提前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

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电影《无问西东》的开场旁白,就是这么一句非常扎心的话。

只要不成为刘淑芬,我都还有勇气前来。

《无问东西》这部电影里,最悲剧的不是女主角王敏佳,而是她老师许伯常的爱人刘淑芬。

随着故事徐徐展开,许伯常刘淑芬这对本意为推动剧情发展的配角夫妻,凸显屏幕,过目难忘:

许伯常是王敏佳的老师,刘淑芬是他妻子。

两人有过你侬我侬的恋爱时光:一部手风琴,你拉风箱、我弹琴键,看上去琴瑟和鸣,鸳侣相协,美好敦良。片中有个镜头,是两人望向对方的目光,蜜意浓情,爱恋依依。

许伯常在爱意涌动时向刘淑芬许下诺言:跟她结婚,跟她过一辈子。

对女人来讲,这是比命还重要的誓言,是一个男人对她的这个女人的最大肯定,对她的全部付出给予的最有高度的认可。她因这肯定和认可而确认了她生命的价值,这成为她对未来生活的重要寄托,是她生活的全部意义,更明确了她作为女人一生的方向。她心无旁骛地沿着并将永远沿着这个方向前行,从未做过其他打算。最要命的是,她坚信许伯常跟她完全一样这么想,也一定这么做。

但是,许伯常变了。从片中交代的情节看,许伯常大学毕业后想悔约。

双方如何交流片中并没有交代,但从刘淑芬后来的歇斯底里和纠缠不休看,双方应该是没有这个问题达成共识,或许许伯常讲清楚了,刘淑芬根本不想弄清楚。

不管怎样两人还是结了婚。

婚后,二人的生活极不和谐。许伯常用冷漠来抗拒刘淑芬的执拗和纠缠——婚姻的形式可以给你,但心和人,你想都不要想!

刘淑芬像普通家庭的主妇一样,给许伯常做饭、洗衣、收拾屋子,还像那些把照顾好老公奉为天职老婆一样,在物质匮乏的年月里,留下好吃的单给许伯常做小灶,还粗声大气地告诉他;你甭给我留,我有吃的呢---

可是许伯常丝毫不为所动。

他对周围的所有人都和善友好,温良敦厚。独对刘淑芬,始终泾渭分明------共处一室,却分床而居,从来都不碰刘淑芬一下;个人物品严格划分,从不混用。刘淑芬把他的杯子摔了,他改用碗喝水,碗摔了,他改用破旧的铝饭盒喝水,坚决不碰刘淑芬的杯子,心意决绝,令人瞠目。

日子这么拧巴地过着。

因为许伯常一如既往的冷漠,刘淑芬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暴躁,她经常不顾地点和时间对许伯常羞辱和打骂,而许伯常除了报以轻蔑和不屑,压根就不做任何回应。

两个曾经爱过的人,活生生变成一对怨偶!

2、

  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张爱玲

有人说,《无问西东》这部影片写了四个年轻人在非凡的历史时期,用最好的年纪迎接最残酷考验的故事。

片中关于青春的定义,并不包括许伯常和刘淑芬。可是,必须承认,他们一样有过属于自己的青春岁月!

想都不用想,许伯常的青春时期一定是聪明的、上进的、有梦想的年轻人。这样的青年人,会让当时所有的刘淑芬们喜欢。

而当时的刘淑芬们,单纯,向上,对未来充满憧憬,喜欢上一个人,愿意做得更多,省吃俭用把工作挣来的钱,供心上人上大学,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苦点又有什么关系呢,更何况她一点都不觉得苦。她觉得在打造自己的未来,因为他说过要结婚,要过一辈子,所以,他是她自己未来的重要部分。

面对许伯常的毁约,刘淑芬强烈地不接受,怎么规划好未来说没有就没有呢。

她苦苦思索过许伯常变化的原因,但她的眼界和见识不足以让她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更无法采取任何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于是,面对许伯常日复一日的冷暴力,毫无办法的她愤怒异常,焦虑异常,她把“是你说过要跟我结婚的,说要跟我过一辈子的。”挂在嘴边,无时不刻提醒许伯常是个爽约的小人,弄得许伯常越来越厌恶,直到悲愤地冲她大喊“人就不可以变吗,人为什么不可以变,为什么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变?!”。

许伯常这样的人,生活里并不鲜见,出身是他的底色,要强是他的底气。

他们求上进、肯吃苦,人人都夸有志气。但同时,他们心里是又一股劲儿的——不认命、不服输、好脸面,内心对这个对他并不厚爱有加的社会有对抗、有质疑。

毁约不成,在刘淑芬以死相逼的情况下结婚,他心里的无奈和无助几乎无处遁形。

他的涵养、气度、格局和善意,是读书带来的,也是他自己的主动选择,向社会证明他的底气和成绩。

但是刘淑芬,时刻提醒他的不堪底色,面对她,他的底气轰然逝去;面对她的再造之恩,他不堪重负。

相信他愿意用所有其他可以给予的方式来报答恩情,除了举案齐眉、锦瑟华年。

可刘淑芬不需要报恩,要的是他践行诺言。

她想不明白,久负大恩必成仇。

他们的过去,让人原谅他们的现在。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只有因果。

3、

我们生而破碎,用活着来修修补补。

                                                                                          -------美国剧作家  尤金.奥尼尔

生活里,许伯常和刘淑芬都不鲜见。

但有的人却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我有一个朋友,有着与许伯常相似的经历。他是个成功人士,人到中年,但绝对不油腻,个高腿长,儒雅博学,浑身散发着中年成功人士的高贵气质,有时还有点混不吝的雅痞潮范儿,简直是吴亦凡的中年版,站在哪里都光芒万丈。

不同的是,他的老婆是同单位的事业有成的领导。在他第一次婚姻被极度优秀的前妻劈腿而自信全无的情况下,是她挽救了他,主动关心他,给他一切展示自己的机会,一点点重建他的自信,他从崩溃的边缘走了出来,价值感和自信心一点点被唤回,他无比感念她的托起和给予,坚定地爱上了这个大他几岁的样貌平常的老姑娘,但是他们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

婚后好长一段时间,他都很满足,很踏实,感念她对他的支持和付出,对她体贴,对她依赖。直到年轻的小A出现。

小A的出现让他觉得他原来就应该拥有这样的爱情,和由这爱情升华而成的婚姻。

几度试探、纠结、若即若离,欲说还休,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

于是,他采取了与许伯常一样的行动,冷战,冷得像冰一样。

而他的对手,不是刘淑芬。

也从困惑不解开始,到愤怒相对,再到纠结难解。

到底是她,懂得进退,也懂得真正保全各自颜面。

很快,她决定不受冷暴力,同意离婚。条件是必须两年以后再办手续,原因是孩子才去国外读书,需要家里平和的环境和状态帮助她度过国外生活的适应期。

他都没想到他的很多计划还没来得及实施,她就不再恋战了,本打算打持久战的人,一下子没了对手,心里竟有些失落。

从头到尾,她始终尽全力维持着自尊和尊重,忍受这个曾经对她百般呵护的男人的翻脸无情,从来不提当年的付出。

以至于我们都气愤地说:当年要不是你,他就成神经病了,哪有今天,恐怕早就在精神病院里了。

她苦笑不语。

一个人的日子孤单但也不寂寞。两年时间里,她一如既往地工作、写书、画画,陪父母、看孩子。

后来,在画展上认识了一个画商,两人慢慢走到了一起。

提起他,她大方地说,我们西西的爸爸。平静自然,无恨无爱。

后来她说:两年时间既是给孩子一个缓冲,也是给我们一个重来的机会。

不得不佩服她的智慧,在他做好了长久冷战的准备,她却适时收手,双方在没有那么多不堪和伤害的时候,一切还可以在理智的轨道上运行。

相比刘淑芬,差的就是下列的几点:

第一,真实爱自己

另一半是你人生的重要同行者,但不是唯一,也不是不可以替换。他在不在,换没换,你都要自己走完人生,真实地爱自己,是支撑你走过人生苦旅唯一力量源泉。

我记得好多年前看过一个访谈节目,是讲离异家庭孩子的教育的。一个母亲在接受采访时,面对主持人“孩子来到世上不容易,你不担心他缺少父母的爱吗”这样的提问,这个妈妈很激动,一边流泪一边说:“我会用我能做到的所有来补偿他的缺失。还有,孩子来到世上不容易,我来到这世上又何尝容易!”

你比谁都重要,谁都没有权利来主导你的人生。

第二,及时止损

刘淑芬生生用自己的不甘心、不接受把她和许伯常都拽到一个万劫不复的境地,许伯常在这样的婚姻里,又岂能感到幸福。而她自己在百般寻问不得后,借着王敏佳的信揪出了假想敌,这回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他是被人勾引,好像自己不够好的不安就会少很多。

直到她误认为王敏佳已被群殴致死,她蓦然惊觉:她错了方向,王敏佳在不在,他都不爱她。

最后她的一跳是惊惧,也是绝望。

真正智慧的女人,懂得及时止损。防止因为自己背负过多而心理失衡,动作走形,酿成大错,遗恨终生。

第三,接受变化

许伯常说得对,人就不可以变吗。当然,变的人还不少呢。

我们的一生就是变化的一生,你所有的纠结都是你不接受变化。

甘于接受变化,既是成熟的表现,也是智慧的选择。

雪莱说过:除了变,一切都不能长久。

既然这样,我们还有什么不接受的呢。可能会有人说,那岂不是生活在混沌状态中了。

不会,因为你对自己真实的爱会成为你接受变化,坚定前行的真正底气,你只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呱呱坠地开始,就开启了各自不同的人生。有人坚韧,有人怯懦,有人富有,有人贫穷,有些还是天生注定的。人生本不公...
    久圆阅读 274评论 0 2
  • 其实买车这个事情去年就提了,因为去年老爸要退休了,不过后来老爸又返聘回公司里面继续工作,直到今年他们单位不允许返聘...
    佛右扯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