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今天公司老板出钱请所有员工去看电影,在看之前有所略知情节内容。看完之后想起电影诸多情景画面,很想去说说里面人物特征,于是很多感想一触即发。

提起张果果,我看到了是他在职场上的尔虞我诈,对人性的冷淡, 刚开始你会觉得他对四胞胎家庭的帮助是多么的功德了得,然而面对一盘只是肥肉多了一点的饺子陷,他能把碗都扔掉。他赞助四胞胎我甚至可以断定是建立在自己生意的利益上,似乎四个生命只是他奶粉有关安全与营养的实验品,他父母的救命恩人李想用生命换来了他们的安全,在清明时节,因交通堵塞,他能说出不一定要在清明节去祭奠;如此看来在他的眼里,生命的份量是如此这轻,轻如鸿毛,他对生活对万物没有仁慈心,他计较的是他的得失,这种对生命的态度让我极其不快。在人性和初心的纠结中,张果果选择了初心。

提起李想,一开始蛮欣赏他的大志的,他选择去边支,能够将自己的青春才华奉献于祖国美好大地,我认为他是有梦想的人,他的梦想是坚定的,伟大的,美好的,也是无私的。在他内心,他是喜欢王敏佳的,然而在事业与正义和友谊方面,他不敢勇敢的面对真实,他退缩了。他没有承认那封信是自己和王敏佳一起写的;当王敏佳被质问时,王敏佳用余光看了一下他,他知道在这个时代,站出来是需要被批斗的,仅有的稀有资源也很有可能因此受牵连被剥夺,他无奈的沉默了。最终王敏佳遭受暴打,李想有责任吗,可能于法律上说她的毁容跟他无关的,然后从道德与良知这方面而论,我想他一辈子不安宁,那是他心仪的姑娘,那是她同窗的朋友,在得知王敏佳已逝后,他和陈鹏说出了真相,然而又能怎样,正如陈鹏所想,那个真相如同死去的人,不能再改变什么,所以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吧,内疚惭愧无任何意义了。我们能看到人性的软弱,也能看到人性的本质,对只是年少之时做了些错误的选择,只是犯了一些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边支的过程中,他因王敏佳的死,陈鹏的话,触动了自己的心弦;他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他悟性到了,那就是活着为他人做些什么吧,于是才有了为张果果父母无私奉献的情节,李想的经历告诉我,人在面前利益面前,很多时候会丧失本该有的正义感,只要能悔改,还是能被原谅的,王敏佳没有牵连于李想,李想最终也光荣的为社会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某一面同样值得被歌颂,因为生命仍有爱。

提起王敏佳,一开始的入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姑娘一颦一笑里都带着少女的纯真,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我的父亲母亲》的扮相和气质,她纯真的笑容中带有一些自豪感,她是多么的满足,有两个要好的同学,有一份光鲜的工作,有一本可以拿来炫耀的照片;她的纯真和自豪感,还有她的孤儿身份形成了她同情弱者,伸张正义无畏的性格,看到敬仰的老师被师母拿棍子追打的画面时,她冒出了一句,疯女人。她见不得弱者受欺,在她眼里武装暴力就是强势者,她和李想共同临摹老师的字迹给她师母写信,她不知道因为这信件,会给她引来更多麻烦;刘淑芬的自以为是,让她背上了“勾引别人的男人”的骂名,在保守的时代,这罪名足以唾沫都能把人淹死,而更没想到的是一封信引发了王敏佳对组织对国家情报的猜疑,暴露了她糊弄别人与伟人合影的谎言。本事事关联,因设想绑架,她被推上风口浪尖,掉进深不见底的死荫的幽谷,她上了批斗台,那时听着她朋友在慷慨激昂的演讲,她没有去揭穿一切,她选择了一个承担,也许会考虑到朋友的背叛,她还是选择了善良;当看着无知群众的鄙视眼神,想着她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她笑了,她用笑向世界在宣布自己的从命和妥协,无知的刘淑芬,她愤怒了,以为她的笑是在向她挑衅,她鼓励群众去殴打公认的社会败类。当群众用暴力相向时,当群众用语言讥讽王敏佳不要脸时,刘淑芬顿时软了下来,整个声音都回荡在这个林子里,萦绕在她耳畔,难道也不是说给自己的吗。她用死不要脸的态度,绑架婚姻关系;陈鹏从死亡线上救回敏佳,把敏佳安顿到昆明孤儿院;她毁容了,她特别自卑,当陈鹏向她表白时,她无法接受,是陈鹏的大爱,让她重新找回了人与人的信任,让她重新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就像影片中陈鹏对敏佳说的那句‘我就是为你托底的人,就怕你往下掉的时候推开我;她接受了陈鹏的爱,当孤儿院被围攻后,她带着爱的信任去寻找陈鹏,最终是否死了不得而知。

提起刘淑芬,我觉得她是被值得同情的,她一生爱着她的丈夫,供他读大学,他们也有美好的回忆,我们都知道,刘伯常曾经和刘淑芬说过,要和她过一辈子。这话好熟悉,想起了(我的前半生)电视剧中陈俊生说要养刘淑芬对她负责的承诺,我相信那时候的陈俊生和刘伯常是爱着对方的。读书时代,刘伯常是爱着这个为他付出的女人,他对刘淑芬说的每一话也都是真的。可是,谁说感情不会变,谁说所有的东西都能改变,唯独感情,刘淑芬供他上学没错,对他好,也没错,可是为刘伯常付出的越来越多的时候,刘淑芬你在意的放不下的永远是那句娶你为妻过一辈子的承诺,你开始陷入自己的爱情困境了,不可自拔,对刘伯常也产生了极强的占有欲。刘淑芬开始害怕失去刘伯常,越是害怕失去,她就越想完全占据,所以,她为了完全得到刘伯常,开始“不择手段”。她强迫刘伯常与自己结婚,她认为婚姻就可以套住刘伯常。然而,她觉得这还不够,她开始以做贱自己的方式无限地对刘伯常好,就比如,做饭的时候,她给刘伯常单独做一份,而自己只是勉勉强强的冲点水喝。她想用这种大爱他的方式换来刘伯常的爱;她做的菜,他要全部吃完,吃完了她就能获得满足感,她就觉得自己在刘伯常那有存在感,可尝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就像试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结果只有绝望。她收到匿名的信件时,她认为刘伯常是忘恩负义,想要逃开被她禁锢的婚姻笼子,她愤怒了。在察觉信件有疑问的时候,她发了疯的找真相不是去质问当事人,而是直接给人家扣上勾搭男人的婊子帽子。她从内心是自卑的,她跟刘伯常说,天下人看到是我每天在打你,不知是你在狠狠的打我。刘伯常的一句,我什么时候碰过你。刘伯常不明白,是他的冷漠态度无情的打的她遍体鳞伤。在刘淑芬看来,我打的是你的身,你打的是我的心。刘淑芬的婚姻是失败的,她的固执毁了刘伯常更毁了自己一生,她是嫁给了刘伯常,得到的只是一张纸,他们分床分碗快的生活写照在告诉我们,她的丈夫是如此嫌弃她,憎恨她。曾是相念人,无情之时,何不体面的全身而退,然后两两忘忘。这让我想起,初恋是用来回忆的,无情之时好聚好散,各自安好。婚姻是场夫妻共同修行的戏,一人独唱只能谢幕。婚姻中的男女关系,一人进步,一人原地踏步,原地踏步的人早已跟不上进步的人的步伐,走着走着就散了。

提起沈光耀,他是文武双全、家世良好的富家子弟沈光耀来到清华大学读书,他是家中很孝顺的独生子,被母亲管教得很严。他有自己的思想,但是他不能做自己,他活在父母的梦想里,他内心挣扎,他能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但在国家危难之际,他还是毅然决然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为保家卫国献上了自己最绚烂的青春。他同情贫穷人,他身上没有富家子弟的傲气,他靠爱,无私与无畏,还有同情,用他的智慧和品质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提起吴岭澜,他读书时意气风发,却迷失在“理工科才叫实业”的理念中,他努力学习却疑惑不解、甚至自我怀疑,梅贻琦问他为什么读书,他只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他不知道什么是真实,因此校长梅贻琦鼓励他追求心灵深处的平和与喜悦,找回本真。直到看见泰戈尔的访华演讲,吴岭澜才豁然开朗。

提起陈鹏,他是孤儿,被战争年代空投的救济品救活,新中国成立后他考上清华大学,最终为核事业奋斗一生,在感情方面,陈鹏为了王敏佳可以付出一切,在事业和感情方面,他还是选择了感情,他追随自己的真心,他说他有人要照顾,那个人就是王敏佳。他用他的爱他的温暖照亮王敏佳的一生,愿意一辈子给她托底,这份情这份爱深深的打动人心。

看到的,听到的,往往只是一面,好比电影中王敏佳能够理智的看清许伯常被追打的内心是什么,她不会选择匿名写信,她与伟人的照片谎言可以继续炫耀,她的虚荣心可以继续被满足。如果刘淑芬能够懂得爱情的真谛,也就不会在长久的纠缠中让自己也变得越来越糟糕,也就不会早早的断送了生命,选择自杀的方式来告别。生命关系中,无回应之地即是绝境,怎就糊涂?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活得真实比一切都来得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