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课的个人实践(五)

我们总会追求外界与内在认知的一致性。

追求外界与内在认知的一致性。

心理schema是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是怎样的。

外界是现实。但是外界与我的schema无关,尽管曾火极一时的《秘密》中认为有吸引力法则存在,我们的意念决定外界事物。所以很成功学的书中把这些成功用乐观、希望、信念来解释,很多自助书籍、公众号、鸡汤文都会引导我们来这么认为。《秘密》说相信就会成功,构想就会实现。但是这些是对的想法吗?某种意义上是对的,但是这种想法被过分鼓吹了。你相信你会成功,但是刻苦努力是离不开的。就算这种想法暂时鼓舞了你,但长期来看这会让你变的更不幸福。因为它会让你不再努力,你就不能获得成功。它确实是成功的一部分,但成功绝不仅仅只是由这些带来的,还有很多因素,努力、运气都是分不开的。所以这会导致外界与我们的schema不一致。但我们的精神不喜欢内部和外部不一致,如果不一致,我们心理就会感到不适。我们会想尽办法让他们保持一致,改变外界或者改变自己的观点。


如何让外界和内心认知保持一致性呢?

有以下几种情况:

1、更新schema

当我们从来不知道地球有万有引力时,第一次接触,我们会更新我们的认知。

2、忽视或者抛弃外部信息

3、主动验证

2和3是我们遇到的最多的。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不喜欢一个人A先生,我不喜欢他我就会找很多证据证明他不值得我喜欢,可能他穿了一件我讨厌的衣服,他说的那句话让我讨厌。尽管他们也做了一些我喜欢的事情,但是我会选择忽视。还记得第一节课tal说的吗?当我们关注这张图上有几个形状时,我们就会忽略这张图上还有孩子。

我们做的是创造另一种现实。当我们问自己谁做过什么恶事时,我们就已经忽略了他们做的好事了。


接下来,tal提到了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

悲观主义者,积极性低、期待度低,因为要保持一致性。当现实真的没有做好时,他们会说我早就跟你们说了我做不好,别人也会说是啊,你早就说了,你真现实,现实真好。如果有一次成功了,他会说运气真好,他不会认为这是努力的结果。他们的短期目标会很现实,因为悲观,他们长期目标也会很现实,因为不成功就是现实。

乐观主义者短期目标不现实,但长期目标现实。乐观主义者期待值很高,做的事情没有期待中好,但他们会告诉自己吸取教训继续努力。长久下来,现实就会变成自己期待的那样。

这里涉及到了如何解释失败、解释事情,解释事情分为永久的和暂时的。

悲观主义会对所有事情一概而论,考试得低分那么我就是个白痴,我永远都考不好了。但是乐观主义会认为我只是一次没考好,可以吸取教训下次考的更好。

只要学会这一种理解方式,就可以快乐很多!!!所有赶紧行动起来,就从这一件事情做起好吗?答应自己。嗯!

当然乐观主义也不是一定好,我们不能把坚信自己最终会在输不起的情形下取得胜利的信念,同直面残酷现实的行为相混淆,这是现实的乐观主义。

乐观热情和勤奋才是成功真正的三大要素。运气也是很大的原因,越努力就越幸运。不经意间获得很多运气。


还有一个问题的讨论是有关为什么家长们会想降低我们的期待值呢?

因为他们关心我们的幸福水平,关心我们的自尊。高期望导致失败,如果我们有很高的渴求、期望,常常会伤到我们的自尊心。

有一种普遍算幸福值的方法。如果我一个月期待挣到4000,当我每个月只赚到2000,那我的自尊和快乐程度是1/2。如果我降低我期待值为1500,当我每个月赚1500,那我快乐程度有1。这就是很多人骗自己说知足常乐的原因,很多人说追求平凡的生活也很好的原因。

这个公式是错的,情况不是这样。当我考的没有我期待的好的话,我的幸福感会下降,但我们很快就会恢复,又到了下次考试我更努力了,我获得了更好的成绩,我会幸福,但是很快又会回到基础水平。这告诉我们幸福感会起起伏伏,但终会回到基本水平。


/幸福感

这是个好消息,好消息是我能承担更多,不管我遭遇什么,我都会恢复到快乐的基本水平。但是坏消息是,难道我就只能生来就这么开心吗?

不!tal老师说不是的。

他说要去面对是非,在放松时放手一搏,去承担失败的风险,去解决,去处理,去面对那些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讨论时没有说出来的观点。去一些你没有去过的地方。学习走路和成功都没有别的办法,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不尝试就不会有学习的机会。

这样的人幸福感时起伏的,但他是螺旋上升。

为什么要去尝试?

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失败了不断尝试,一次次的努力时我们会觉得这个人很有勇气,很有自尊。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推的自己的结论,通过观察自己某些方式的行为,我会得到关于自己自尊仁慈慷慨的结论。这是个有勇气的人,敢于尝试的人,得到关于自己的结论,我肯定有很高的自尊,久而久之我的自尊和幸福感会上升。我们得到自己的结论和别人是一样的,通过观察行为。不尝试哪有正面行为让我们观察呢?

当我发现真正的痛苦比想象中小的时候,我变得更自信了,我能应付了。我实际上比我想象中的更有适应力。我的自尊和快乐都会上升了。

最后的这个观点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它可以说改变了我对离开舒适区的理解,改变了我对尝试的理解,改变了我对平凡是福的理解。我好像真的开始相信去尝试是好的事情,发自内心的认可。前几天是国奖的评比,我失败了。尽管这次尝试已经让我透支了最近对幸福课内化所达成的一些成果,甚至这几天我都不想看幸福课,也不想记录幸福的五件事了。但是,今天的课程又让我重新明白了,这些都没有错,当初我参加评比的时候是非常畏惧的,害怕失败、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事实上,比起其他人我真的算不了什么。我以为我肯定没有办法面对这个失败的结局,没有办法面对我比别人要差的现实。

可是现在,我觉得还好。失败对我的打击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并不是没有打击,我失落了好几天,但是比我想象中小很多。就这么短短几天时间里我就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让我知道下一次我再尝试,我也就会低沉那么几天,之后就啥事都没有了啦。通过这次评比,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根本完全不敢尝试的人,也不是一个完全不善于演讲的人。我是比他们差那么一些,他们在科研方面都有很多我现在无法企及的成果,但是我知道他们比我也就先入门几年,我先做好眼前的事情,投入进去眼前的事情。这并不是失败就会天塌下来的事情,我也不是非要成功的人。所以,顺应本心就好了,乐观、热情并且勤奋,这样运气也会随之而来。我也终究会达成我想要的所有目标。

最后加一些大家都可以实践的小事情(如何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让自己被好的方面映射):

1、挂一张你很爱的人的照片,或者你喜欢的画,让你开心的事物,就算没看到,也会在潜意识的影响你。

2、名人名言,就算没有看到它们,也能够感受到。为你提供一个积极的环境。

3、集中精神听歌,不要当背景音乐。

4、阅读,看激励你的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