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提起武侠江湖,有诗意还要有音乐,兄弟情义,儿女情仇,刀光剑影,有酒有肉有故事……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样的画面,耳边会回荡起什么样的旋律?

东方不败

我脑海里立马浮现出的是电影《笑傲江湖》里的一幕幕画面,还有那经典音乐《沧海一声笑》。

今天回忆一下黄霑的三首歌曲,温故一下三部经典电影,也算是致青春了。

梁羽生小说讲究琴棋书画,魏晋风古,侠士风流,一招一式,可以无武却不可以无侠气,是新派武侠鼻祖。金庸小说文风浩瀚澎湃,历史与传奇结合,大气磅礴,以假乱真,成一代宗师。古龙剑走偏锋,笔下离不开浪子美女 、朋友酒肉、阴谋背叛,他的小说首先将西方侦探与东方武侠结合起来,将哲学引用到武侠中去,无招胜有招,自成一家。

黄霑

如果说音乐、诗和江湖结合最好的,我觉得不是这些武侠名家,应该首推不会写武侠小说的填词圣手——黄霑

身为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黄霑,江湖人称霑叔,在词曲中的造诣可谓无人能比。

无论是抒写大情怀还是小情调,始终都有一股江湖侠义之气,一股狂野世俗之感,一股不修边幅的之性,在香港乐坛乃至于整个华人乐坛,大概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如果说林夕、黄伟文、李宗盛、方文山等后来者是在人生书桌边的文人,那么黄霑更像是混迹酒肆乡野市井的花和尚,所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带着烟火气,又有一份洞悉世情的豁达。

1990年,他受命为徐克的电影《笑傲江湖》谱曲,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无奈之中,随意翻阅古书《乐志》,看到一句话,“大乐必易”。心想最“易”的莫过于 中国五声音阶(宫、商、角、徴、羽),就反用改成“羽、徴、角、商、宫”,到钢琴前一试,婉转动听,声色悠扬,颇具中国古曲风韵,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整条旋律,这就是今天你我所听到的《沧海一声笑》了。

黄霑曾说过,当时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以最简单的旋律,但体现出人物高超的演奏技巧,另一种是制作一首旋律复杂,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歌曲,对于两种选择难以取舍。

笑傲江湖

黄霑透露说,当《笑傲江湖》上映时,由于这首歌曲旋律简单,琅琅上口,在剧中人物演唱时,影院中的观众也会一起唱,真如卡拉OK般。国语版是许冠杰、黄霑、罗大佑三人版本的,一段琴箫合奏之后,三个人的嗓音正好契合了剧中人物的年龄与性格,许冠杰嗓音表现出令狐冲的潇洒自得,黄霑和罗大佑沧桑的嗓音衬托出曲风和刘正洋两位高人看透世间沧桑,洒脱离开江湖的苍凉与悲壮,真是绝配,整首曲子一泻千里,畅快淋漓。

单看这写作过程的曲折,演唱阵容,再想想徐老怪的电影画面,年轻时的李连杰、许冠杰、林青霞、李嘉欣……就不禁让人想放声歌唱。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第二首一首当数《男儿当自强》,这也是黄霑为徐克电影黄飞鸿系列写的主题曲,黄霑填词,用的是古曲《将军令》,无论是林子祥的粤语版本还是成龙的国语版本,都是血性十足,豪气冲天,令人血脉喷张。

男儿当自强

《黄飞鸿》系列的武打动作节奏感极强,而且又契合了徐克“天马行空”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再加上李连杰帅气洒脱的演出,使《黄飞鸿》不但成了华语电影新派功夫片的开山之作,也成了无法超越的巅峰。而主题曲《男儿当自强》更是与影片相得益彰,为电影增光添彩。

傲气面对万重浪
热血像那红时光
胆似铁打骨如精钢
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
我发奋图强做好汉
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儿汉比太阳更光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
看 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我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大家做栋梁做好汉
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
做个好汉子
热血热肠热
比太阳更光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
看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我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大家做栋梁做好汉
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
做个好汉子
热血热肠热
比太阳更光
做个好汉子
热血热肠热
比太阳更光

霑叔和哥哥

《当年情》是黄霑与顾嘉辉合作为电影《英雄本色》作得主题曲,严格来说这是描写男人友谊的歌曲,虽然是现代片,却是真正的江湖片。

《当年情》在电影中不时穿插,其浓郁的青葱气息和音乐氛围,竟然与这部场面火爆、结局惨烈的电影搭配起来毫无违和感,这首歌起到了中和作用,影片中的多次运用,可谓意味深长。

悠扬的口琴声,蕴含着淡淡地惆怅和无奈,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印象中的“小马哥”永远是那么的身手敏捷、帅气豁达,还有叼着牙签坏坏的笑。总也忘不了张国荣扮演的杰仔的那份青春帅气和大义凛然,内心的矛盾和无奈。而狄龙饰演的豪哥却诠释了什么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张国荣唱出的《当年情》那抑扬顿挫的声调,似乎更喻示江湖兄弟情与亲生兄弟情的矛盾集结在一起,让人难以取舍。江湖中,谁又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唯有无限叹息。

轻轻笑声在为我送温暖
你为我注入快乐强电
轻轻说声 漫长路快要走过
终于走过明媚晴天
声声欢呼跃起 象红日发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现
轻轻叫声 共抬望眼看高空
终于青天优美为你献
拥着你 当初温馨再涌现
心里边 童年稚气梦未污染
今日我 与你又试肩并肩
当年情 此刻是添上新鲜
一望你 眼里温暖已通电
心里边 从前梦一点未改变
今日我 与你又试肩并肩
当年情 再度添上新鲜
欢呼跃起 象红日发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现
轻轻叫声 共抬望眼看高空
终于青天优美为你献
拥着你 当初温馨再涌现
心里边 童年稚气梦未污染
今日我 与你又试肩并肩
当年情 此刻是添上新鲜
一望你 眼里温暖已通电
心里边 从前梦一点未改变
今日我 与你又试肩并肩
当年情 再度添上新鲜

电影让音乐有了画面感,成功的传播了音乐,音乐会因电影的成功而更显出色,尤其是为影视量身定做的音乐,歌曲会因为电影而风靡。

音乐也让电影更加有内涵,烘托出画面达不到的意境。

黄霑与顾嘉辉、雷颂德等人的合作,成就了无数金曲,繁荣了香港乐坛,像83版射雕里的《世间终你最好》《一生有意义》,还有《上海滩》《狮子山下》等无数经典,被人传唱,经久不衰,也成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的几回闻。

回忆是最好的致青春!


后记:

难为这三个专题的编辑想出这么古怪的征文,更难为我这喜欢却写不出文字的人了,随便几个专题就可以联合征文了,我也是醉了,你们咋不直接弄个简书大征文啊?不过还是来凑凑热闹,我想黄霑的词曲单挑出来足以夺冠。

我这傍名人,哗众取宠,贻笑方家,实不可取,望大家笑笑即可,一笑了之。

欢迎链接:

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专题联合征文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