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太大,而我太小——2015年6月北疆游(4)

写在前面:

DAY3 关于赛里木湖的小补充。经英俊哥(不懂此梗的可翻至本系列游记第二篇查看)提醒,好像上一篇光顾描写风景,忽略了人物部分。

注:本游记中驴友拍摄照片多为单反拍摄,其余则为本人手机随手拍。

的确,人美事美景美。皆令人心旷神怡。

温馨的贵州夫妇(驴友拍摄)
队友及西边的彩虹
东边也有彩虹呢!
赛里木湖畔的天鹅(驴友拍摄)
赛里木的野花(驴友拍摄)

在雷鸟口中,看彩虹看到吐,天鹅跟他家大白鹅一样;我们却兴致盎然。哈哈,难怪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

我们队里的二十几个小伙伴,来自天南海北:北京、唐山、青岛、广东、湖南、四川、贵州、云南、台湾……年龄段跨度也是相当之大,上至60多岁的阿姨,下至6岁的小男孩……这,大概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因缘际会吧。

一切熟悉从吃饭开始。午饭时,路边一排十几个小饭馆。我的同坐建议跟着雷队吃,这样能吃到当地正宗美食。下车后,发现好几个女生都跟在雷队身后,凑了一桌。她们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后面的聊天才了解到,个个都是独自出行的旅游达人,心中的佩服油然而生。哈哈,原来只有我一个是菜鸟啊~

吃完饭,大家各自去饭店对面的菜市场买水果和第二天早上的干粮。同行的小喵同学现金不够,问了水果摊老板得知附近有银行,所以决定去取钱。出于安全考虑,我陪她一起。没走多久,发现菜市场好多小吃,心里那个后悔啊,吃太饱伤不起!

有地图也要学会问人

路口转角附近的一家银行在装修,高德地图搜了一下,发现附近有农行。我们一路走一路问,走了近15分钟才找到一家农业银行。由于是大中午,路上的行人非常少,偶尔有人骑着装西瓜的三轮摩托经过。在等她取钱的时候,有个路人来回走,像看怪物一样一直盯着我,看得我心里要发毛了,于是立刻走远。

菜市场的路边晒了很多枸杞,蔚为壮观呀~

枸杞(驴友拍摄)

晚上印象比较深的便是吃手抓羊肉、抓饭和羊肉串了。本来对羊肉毫不期待的我,后来印象大为改观。从小到大,内心都极其抗拒羊肉的臊味,但赛里木湖的羊肉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难道是因为新疆的羊肉比较好吃?

美食当前,又怎么少得了美酒?几位福建的资深驴友中午特地在市场上买了几箱啤酒,就着烤串吃。痛快喝酒,痛快吃肉的生活,不亦快哉!从不喝酒的我,一下喝了2杯。和一群懂得享受生活的小伙伴在一起,我也受感染了!

吃饭的时候,有个小细节让我难忘。我们一群人挤在矮矮的哈萨克毡房里,围着桌子席地而坐,而队里人数很多,所以座位不够,雷队和侯师傅都没有上桌,有好几个人也是站着的。坐着的人自觉为站着的人拿碗夹肉,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吃得特别开心。这种体谅他人的同理心和包容心触动了我。

夕阳西下(驴友拍摄)

DAY 4 美若黎明,醒着做梦

鸡血是很重要且必要的。9个女生蜷缩在一个毡房里,不能洗澡不能洗脸,接近1点才入睡,这就是我们的第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收到老爸的问候短信,又冷又兴奋又很想家,心情五味杂陈。

赛里木湖,海拔两千多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也只有这样的高度,才让6月的炎热跟她保持距离。所以,在厚厚的被子和睡袋的包裹下,烤火炉子的温暖下,毡房里依然是寒意入骨的状态。

这种像冬天的天气最适合赖床了,五点开始,外面陆续有动静。要继续睡觉还是起床看日出?作为一个看心情的人,此刻特别需要鸡血。帐篷里有队友起床了,加上平时的入厕习惯,我像抓住救命稻草般,也鼓起勇气艰难起床了……

晨光熹微

6点左右,推开房门,眼前的景色是这样的……

门口的道路上站了一排约摸20人的队伍,每个人都摆好长枪短炮,随时准备捕捉日出的美态。难怪领队说我们的毡房附近是整个赛里木湖拍摄日出最佳位置。

这样一场日出,与什么有关呢?让这么多人不远万里连夜赶来,只为拍下几张照片。

好了,不啰嗦,直接上图。

两个人(驴友拍摄)
一群人(驴友拍摄)
天水相接
即将破云而出
触摸阳光
这是一片静静的世界
有诗有远方~
有月亮,有雪山
有山,有湖
还有鲜花
以及房子
炊烟袅袅

看着看着,我不由想起顾城的《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我们住的毡房和马儿
小马哥独自找昆虫
蚂蚱在哪里?

在大自然中上自然课,这才是真正的体验式教学吧~!这个6岁的小男孩,长得非常帅,小小年纪已经跟着爸妈玩了很多地方,一路上都是大家的开心果。因为他姓马,所以我便叫他小马哥了。

在作画,亦是画中人(驴友拍摄)
充满花香的小径(驴友拍摄)
金盏花特写(驴友拍摄)
湖边的小帐篷(驴友拍摄)
又一次全景图
清澈的湖水

这个清冷的早上,和赛里木在一起,如此孤独,又如此美好。

此情此景,如果要配上音乐,一定是曹方的《赛里木》,请自行度娘。

赏完日出,回去刷牙洗脸。看完这么美的风景,心情好到要飞起来有木有?已经分不清自己是在梦境还是现实。洗脸是用湿巾随便擦两下,垃圾要带出景区……嘿嘿,看美景是终究还是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值得~!

因为同住一个毡房,所以和来自深圳的苏和春这对结伴而行的朋友渐渐熟络起来。被苏的整齐行李箱和春的众多化妆品所震撼:一个堪称收纳界的刘涛,衣服分深浅、厚薄、换洗等种类装收纳袋打包,还超级细心带了医药箱;另一个则是爱美界的大S,粉底、化妆刷、眉笔、睫毛膏等日常化妆不在话下,光眼影就带了好几盒,而衣物只带了薄薄的几件。女人啊女人,真是不美不活啊!

被退回的饼干

人气爆棚的苏一大早收到了哈萨克小女孩的花环,于是回赠一包饼干给对方。小孩子收到零食自然是很开心。没想到的是,她妈妈把饼干送了回来,并当着我们好几个的面,重重地打了女儿,教训说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尽管苏苏笑着解释说是送给小孩吃的,这位妈妈依然执意拒绝接受饼干。这个场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的类似经历吧。北疆民风之淳朴,这一刻,我切实地感受到了。

听雷队说,哈萨克族多信仰伊斯兰教,不吃猪肉,也不吃含猪油的食物。所以,他们对旅客给的食物很谨慎。

我们队的大合照^_^

薰衣草之旅

离开赛里木湖,继续开始在路上的时光。

天气极好~
果子沟大桥1
果子沟大桥2

伊犁果子沟大桥。这座历时四年修建新疆第一高大桥,车行驶在上面能感受到桥身在晃动,远看非常宏伟壮观,可惜了,不能停车拍照,羡慕车窗外骑行的小伙伴们^_^


对薰衣草的最早记忆来自于电视剧《又见一帘幽梦》,普罗旺斯一望无际的薰衣草花田,简直浪漫得冒泡。在车上,雷队无情地道出真相:内地很多的薰衣草都是鼠尾草。。。

来到薰衣草花田,最主要的活动当然是拍照臭美啦~

看着眼前的紫色海洋,什么颜色最百搭呢?作为白衣服的忠实爱好者,我翻了一遍包,竟然发现一件也没有…因为嫌行李太多,嫌白衣服容易脏…各种原因让我焦虑起来。。。

我的窘态被热心肠的苏看到。她了解原因后果断拿出了自己的白T借我穿~

时值正午,车外气温非常高,闷热极了。大家拍照的热情依然高涨。自拍加他拍,拍了好多张。

中途歇息时,后座的广州驴友借了她的彩色围巾给我,拍下背影的这张PP。

英俊哥超级忙,忙着帮大家拍照,很辛苦,特此感谢ing……

这一次的美丽照片背后,感受到了英俊哥、苏、广州驴友的友好和善意。谢谢你们的照顾~!

薰衣草1
薰衣草2
薰衣草3
开启疯狂自拍模式
再一次醉了!
七星瓢虫?(驴友拍摄)
勤劳的小蜜蜂(驴友拍摄)

此行最喜欢的照片(英俊哥拍摄)
这张也喜欢(英俊哥拍摄)
还是喜欢~(英俊哥拍摄)
薰衣草花田(英俊哥拍摄)

这里的土地超级大片,一眼望不到边际,基本都属兵团所有。据雷队说,每年地里种什么都由团长决定,他们的权利很大。拍完照,买了一些薰衣草精油,终于可以吃午饭了~~有大盘鸡,羊杂,以及来新疆后第一次吃到青菜,热泪盈眶啊……

吃不厌的大盘鸡

吃完饭,迎接我们的依然是遥远的路程。中途在达板处歇息。雷队说达板附近是风口,常年寒冷,所以植物生长得极为缓慢,比如后文的天山云杉,每年的增长高度以厘米计算,大约2年才长高1厘米。

科普时间

“达坂”维吾尔语是“垭口”,狭窄的山口,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垭口是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不一定是山的顶峰,也许是山峰与山峰相接的地点。当地人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他们只是要翻过垭口,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

达板旁边的天山云杉

晚上,我们入住了昭苏一家兵团开的宾馆。终于可以洗澡了,而且部分房间里有WiFi……好想唱一首《感恩的心》啊!这里环境很好,感觉很像欧洲的小镇,极具异域风情。安顿好行李之后,小伙伴们分别组团去团里的各大饭馆吃饭。这种组合很有意思,边吃边聊,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陌生的人也渐渐熟悉起来。

清晨的小镇,屋顶泛着一层霜

OK,此次更新到此结束……我要喘口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