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我只爱国货!

五代·敦煌绢画《佛说十王经》, 主尊为地藏王菩萨(巴黎吉美博物馆收藏)。此为标准佛教地狱鬼图。

我不是纯粹或狂热的民族主义者!但在鬼这件事上,我建议各位朋友,请支持和热爱国货!

中国的月亮与外国的一样圆,但中国的鬼一定比外面可爱。

如今的中国鬼界,有些乱。乱得让人爱不起来,只有厌!

这是因为外国的鬼在咱中国搅浑水,搞乱了市场,所谓劣币能驱逐良币,他们将国产鬼挤压得没了生存空间。

鬼这事儿,不是我瞎哔哔。不知道中国鬼,就是忘了咱八辈祖宗!

这事有这么严重?

咱先弄明白:中国鬼,是什么鬼?

说这个事,咱国只有一票最牛逼的人才有发言权。

这票大牛货就是咱国先秦的诸子们,人家在当时全是明星,一红就是2000多年。今天的明星,能红20年已是奇迹了。

而且,中国鬼,也多产生于先秦时代,都是两千多岁的年纪。

咱先秦时期的圣贤们,人性甩咱们不是一条街两条街,但多数时间是在与天斗、与人斗,再加上与鬼斗。先秦诸子百家,儒、墨、道、法、兵⋯都专门在理论上说过鬼。

第一大牛人,孔子。在《孔子家语》中说:“人生有气有魄。气者,神之盛也。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谓鬼;魂气归天,此谓神。合鬼与神而享(祭)之,教(礼)之至也。骨肉弊于下,化为野土,其气扬于上,此神之著也。”

清·《地狱图》。中国的地狱基本来自宗教。

孔老夫子这话说得很清楚,人死后肉体变成了鬼,而灵魂变成了神。

孔子是讲“尊天敬鬼”的,因为,我们死去的祖宗都成了鬼。

在秦以前,什么庄子、管子、韩非子那些大牛货,基本都这个意见。

《列子·天瑞》也说过:“精神离形,各归其真,故谓之鬼”。

所以,《论语》中就有: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不是你的祖宗,你也去祭奠,那叫拍马屁。不是你家的鬼,最好敬而远之。

圣人的帽子真不是白戴的。这话今天咋就没人提呢?我们老板爹死时,我是哭着喊着去的,真是为了拍这个马屁!

中国鬼,是中国人的祖宗。

明·《水府雷神五方行雨龙王像》。这类神出自道教。

汉代《大戴礼记·本命》上有“大罪有五:逆天地者,罪及五世;诬文武者,罪及四世;逆人伦者,罪及三世;诬鬼神者,罪及二世;杀人者,罪止其身。故大罪有五,杀人为下”。

诬鬼神是辱没祖宗,大罪,重过杀人犯。若你还不明白“诬鬼神”,给你举个例子:汉奸

对欺宗灭祖的不肖之子,爹也一同治罪:怎么教育的!你以为是隔壁老王的孩子?

至于今天我们常说的青面獠牙的夜叉、罗刹等一干吓人的鬼,基本是佛教传入的六道轮回中的泊来货。                   

春秋时,小国卫国有个干部叫史䲡,为人正直厚道。

孔老爷子也常常赞他:“史鰌有君子之道三焉。不仕而敬上,不祀而敬鬼,直己而曲于人”。

不祀而敬鬼,是把祖宗时时放在心上,不只是在祭祀才想起来。

人死灯灭,死了还活在人心中是挺难的事。人连自己的祖宗大都记不住,别人的就更不用说了。

五代·敦煌《地藏与地狱十王图》。地藏主管地狱,他下面有十大王主管各部分。

数典忘祖,这个成语就出在孔子那个年代。难怪孔子这么夸史鯂。

更别说西周以下3000年约一百代后的今天,这血脉的链条不知道断了多少个来回,真是连不下来啊。

所以,宋代的大儒朱熹在解释儒家这套东西时,心里也嘀咕:向上捋五代得了。五代以上的鬼,找不到啊。他便在《礼记》中,“创祠堂之制,为四龛以奉四世之祖”。祭奠先人,也只祭高祖、曾祖、祖、父四代。这还得国家干部才有这资格。

老百姓祭三世就行了,没啥文化,多了也记不住。

中国三千年的姓氏、族谱,怎么出来的?就是贵族在祭祀祖先时,人一多,谁是谁的孙子都乱套了。得有血缘标识啊!

《潜夫论·志氏姓》有“昔者圣王观象于乾坤,考度于神明,探命历之去就,省群后之德业,而赐姓命氏,因彰德功。”

这先贤怕在祭祖宗时,出乱子,找不到真主儿,贵族们都得有姓有氏,人模狗样的。

明·《地狱鬼众图》

咱华夏的人文始祖伏羲不是姓伏,姓风。他的后人封任、宿、须朐、颛臾四个国。鲁国鲁僖公的妈妈就是须朐的公主。

鲁国要攻打颛臾时,孔子当时就说:这帮傻逼,亲戚也自相残杀。

咱国学坏比较早的那拨人,基本都是春秋战国时的贵族。利益至上,别说是姥姥家,亲哥们也得拔刀相向!                 

现在的人,大都是无神论者,不信有鬼。

可古人不是。心中都有鬼,就像咱心中有钱一样。

先秦诸子百家们,在鬼这件事上,几乎个个有一套,且人人都是段子手,时不时在朋友圈里分享鬼段子,有时也借此吐槽一下名人。

管仲,战国齐国国务院总理,大咖。在《管子·内业》中说:“凡物之精,此则为生下生五谷,上为列星。流于天地之间,谓之鬼神,藏于胸中,谓之圣人

心中有灵魂,就是圣人。与鬼一墙之隔。他抖的是哲理与诙谐。

明《六道一切有情图》(局部)六道轮回来源于佛教。但其中之鬼已中国化。

列御冦,战国时大咖,在自己的《列子·黄帝》中说:孔子吕梁三十仞高瀑布观景,水沫子都流三十里,鱼鳖都不能游。却见一男人在游泳,以为是个轻生者。没想“数百步而出,被发行歌”。孔子问他:“这地鱼鳖都不能游。你出来还披发高歌,我以为你是鬼呢!”

圣人心中,尊天敬鬼,鬼有异于常人之道。但另外一位大咖韩非,认为段子不够荤,便拋出加料的段子。

《韩非子·内储说下》说:燕人李季是个驴友,他外出妻子与人勾搭。一天他突然回家敲门,他老婆正与那人啪啪,吓傻了。婢女挻机灵:“让公子赤身散发直接出门,咱假装没看见。”李季见了也傻了。

问老婆:“这谁呀?”

回答:“没人啊!。”

李季:“我看见鬼了?”

老婆:“一定是。”

“怎么办啊?”

“傻样,洗澡冲冲!”于是,浴以兰汤。

善良的人啊,太信鬼了,结果让鬼给骗了。

明·道教神仙图

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这段子要是放在现在,你骗鬼呢!谁信呀?

但是,也莫道人心皆不古。中国鬼的可敬可爱,虽然在咱们的行动中,变得相对稀缺,可在咱一辈辈传下来的口语中,却顽强地活着。

俺农村老家,己婚老娘们称她们的男人,常常叫“死鬼”。

现在的孩子不明所以,以为骂人呢。其实,是中国鬼可爱的一种表现。

“死鬼”真正的意思是:天天晚上缠着我的鬼。这是爱与风月的民间最通俗表达。

若再往荤了翻译,那就是:晚上的活驴!

呵呵,这是夸男人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