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阴晴不定30

        感赏老公一大早就起床熬儿子配的粥,还外出买猪油,带回了油条和南瓜饼。早餐时,儿子在粥里找寻他昨晚上从姑姑家讨要的珍珠豆,老公忘记放粥里了,用薏米逗儿子说,这个就是珍珠豆,儿子识别了之后也没有不欢喜。

        吃着吃着,儿子不觉感叹:今天真吃了个很幸福的早餐。我夸他“幸福”这个词用得真棒,比爸爸的表达好多了。儿子继续说,这样的绿豆粥配上油条,还有从姑外婆家来的咸鸭蛋,别提多丰盛了。然后感叹道:妈妈,估计那些打工的人们吃的饥饿时吃的快餐盒饭,与老板大款们在五星级酒店吃的大餐相比,是同样的幸福感。我对儿子的表述大加赞赏,说儿子开始思考什么是幸福了,幸福与物质上的富足有一定的联系,但不是主要的,幸福关键是来自内心世界的一种真切的感受。这个早餐大家都吃得饱饱的,还一起约定准备下午去拍全家福。

        为了全家福,我在五一假放假前就提出来了,老公态度平淡,说十五周年不也就那么一回事,再说十二周年照过一次全家福的。我说多留些美好的回忆给生活,多给生活增添些仪式感不好吗?经我一说也就由我打算和决定。儿子昨晚睡前还在问我们是哪一年结的婚,为什么要选择五一假中去拍照,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

        问了两家婚纱摄影店,一经比较,初步定了下午去拍照,而且还付了两百元订金。店家交代了一些事项,答应得好好的,只等老公买菜回来,吃完中饭一起去拍照了。

        老公提着二十斤肥肉气喘吁吁地回家了,还告诉我买了些什么菜,当时,我正打开笔记本准备记录点什么,还和儿子商量中餐由他淘米煮饭,儿子答应了。老公准备炸油了,先清理了原来油缸的杂质,见我们仨都没有要配合他的样子,便在厨房大吼,叫女儿去帮忙洗碗,那时女儿正在赶作业,我反对他老是叫别人做事,而且搞得别人不情不愿的。于是就唠叨开来了,全家只他一个人动手什么什么的。说我宠着孩子,不让他们劳动,我反驳,我们做的时候你怎么没看到,没提起呢,昨天你玩一天牌,还没讲你什么,饭不也是我们自己在做?你的眼里只看到自己在家里如何如何重要,似乎我们都是靠着你生活一样。再说现在才十一点,不到饭时候,你急躁什么。

        接着,他又见儿子老拿着手机不放,又开始讲孩子这里不是,那里不是,好像憋了半个月的不唠叨又一次性全发作了,板着个脸,瞪着双眼,好像全世界都欠他似的。

        这时,我安排儿子到五楼去叫那个收废品的奶奶来十楼收走我们平时放的废品,并且告诉他要奶奶免费带走,不值几个钱,主要是平时丢了也可惜,给那个奶奶说不定会很高兴。儿子刚迈出门,老公就恶狠狠地把门大声一摔关上了,儿子以为爸爸把他关门外边了,在外面大声踢门,我跑过去打开门,把儿子叫进屋,儿子脾气发作,口中不停地骂着他爸爸。我本想去平缓儿子心理,见他骂的话难听,也说了他几句,然后就对着老公说关门一事太不应该了,你有火气不要用这种方式。这时他不但没熄住火,又对我唠叨起来,说谁叫你平时不知道把废品直接丢掉啊,集中放到配电间本来就不安全,还想要叫下面的奶奶来收拾,总之把我的出意完全理解反了。数落个没完没了,儿子回自己房间倒在床上,说想睡会。我了没好气,本来想煮饭,他又说不要我弄,我就干脆回房间躺会,说不吃中饭,调好闹铃准备一点半去照相。

        油炼出来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直到一点半才吃中饭,女儿来叫了几次,我起了床,但没有跟他们一起吃饭,因为儿子不愿意吃饭。再问及照相的事,大家都没了好心情,只好与照相馆联系改约时间,然后问儿子是不是休息会?休息多久是否要我叫他起床?开始说一个半小时,后时改说一个小时。问女儿是否午休会,她说不困,一直在桌边忙她的作业。我走出他们房间,一个人吃起饭来。吃过饭,我就到阁楼上的画室找老公聊聊天,平静下来后再聊,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我说,你还能静下心来画画,说明你情绪大多是表面的,但你的那些话却伤了大家。他承认自己有些急躁,说事情一个人做了,却得不到我们三个的认同和肯定,而且还那么排斥他。我说你的失误主要在于:一是走在不进孩子和我的内心,对我们的行为不能用同理心,反而得不到我们的认同,甚至孩子说拍全家福爸爸可以不去,真把他气到了。二是看不到家人的付出和好的方面,对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没有及时表扬和鼓励,一味地想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偶尔帮忙家务时,专挑不足指责,让人心不甘情不愿的。三是对手机的放手,没有经过谈判,就轻易答应了,致使孩子不珍惜机会,也不能掌控用手机的时间。然后我刚好看到一个简书内容,比较适合他看,我就转发给他了。

        打开电脑,看看里面的娱乐新闻,爬楼看亲子群的内容,心情瞬间好多了。于是,又打开简书,在键盘上敲打记录起来。三点半了,轻轻地把儿子叫醒,他在问哪天复课,想起了作业的事,去房间做英语作业了。这时,照相馆客服电话打过来了,我问儿子明早八点半约好去照相怎么样,他爽快地答应了。

       人在情绪低谷时,什么坏的想法念头一股脑都奔涌出来,事后归于平淡时,再想起当时的风起云涌,又觉得是多么的没必要。但愿满腹憋屈的老公能多少有些理解。少一些埋怨,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

        感赏家人的脾气和情绪来得快也去得快。感赏阴云过后,明天又是晴空万里。感赏女儿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一整天都在忙着完成作业,看我不高兴告诉我英语作业完成了给我签字,发班级群接龙。感赏儿子没有把不高兴装在心里,时间到了就起床做作业了。感赏儿子问明天爸爸是否跟我们一起去拍照,其实他的心里还是有爸爸的。

        投射孩子们能按要求做完五一假期的作业,投射明天的全家福大家开开心心的,投射儿子懂得如何控制和管理手机的使用。投射家人和睦融洽相处,彼此能看得见对方。就像《阿凡达》中多次出现的台词:我看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