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读了篇童话

上个月末结束了线下瑜伽课的我,总觉得应该利用忽然充裕了不少的业余时间再学点什么。想来想去,我参加了一个读童话的德语课。一来,老师很熟悉,童话很可爱。而我对可爱的东西没什么抵抗力,应该会很开心也很解压;二来,学点地道、有趣的德语表达,怎么说都是好的;三来,跟瑜伽的金钱投入比起来,读书真的很便宜呀,还犹豫什么呢,哈哈。总之,投资自己最划算了,于是说干就干。

我一直觉得童话是个很有意思的存在。好玩的同时,很多小知识自然而然地就灌输给了小读者,毫不违和感。比如这一篇讲小女孩儿在雨后帮助蚯蚓找家的故事,萌之余,作为成年人的我读下来都有了一些关于蚯蚓的收获。

给会德语的朋友隆重推荐一个网站:www.einfachvorlesen.de。它上面有3岁+、5岁+和7岁+的小故事。可以在线读,也可以下载pdf。只是每篇上线的时间大约几周,每周都有新故事更新。其实有时间的时候挑着读就好啦。

说回到这个读童话的课程,我本以为没啥压力的,或者说我真是奔着解压去的,结果没想到的是,刚读到第二篇童话,我就受了巨大的刺激。也许是因为已经参加了这位老师将近8个月语音俱乐部的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折在童话课的朗读。这就是传说中的毫无思想准备地暴露了。

那是一篇5岁+难度和长度的童话(我平时还是读3岁+多一些,呵呵),老师在课前一小时左右发出来的,我想着第一节课的轻松,童话内容的可爱,也没太当回事。结果,讲完表达以后,我们四个人要玩分角色朗读。啥?!我吓的都主动放弃了选角色!于是,他们仨先开始了。

有时候真的是怕什么来什么。由于我的沉默,老师让我接替另一个朋友继续读旁白。什么鬼?!我真是用尽了所有的勇气,才没有临阵逃跑下线的。在那篇童话里,常常出现五六行旁白,配着一句不足一行的对话,然后继续五六行旁边……我当时其实都顾不上紧张了,全部的精力都在应付文字和发音上,但还是毫无悬念地没法听啊。

现在即使是五六行的一篇小豆腐块文章,我也是要练习很多遍才敢去上纠音课的。所以老师一直觉得我读得蛮好的。生疏的文章,又很长,我完全hold不住。老师也很惊诧,“一篇生文章能读成这样呀?这我还真是挺吃惊的!”

那天下课我真的是……很想撞墙!很沮丧地去洗了个澡,然后,我就想通了。

首先,这是我的真实水平,并不是没有发挥好,所以没什么冤情在里面,顶多只能算是意外暴露。其次,那又怎么样呢?暴露了就暴露了吧,明确了问题就好好练。郁闷也没有用。第三,把问题藏着它永远也解决不了。只有正视它,才能走向解决之路。

冷静下来的我忽然就很感谢这篇童话和这份打击,因为随之而来的是特别有练习的动力。

现在又过去了半个月。昨晚刚刚上完第四节课,虽然现在上课前会觉得有点小恐惧,但上下来的效果已经好了很多。其实真的没必要担心、害怕,因为越怕啥,就越会在那里被吊打。这真是屡试不爽的真理。另外,有不会的、不行的才学呢嘛。所以,认真准备,放松上课,才是该有的样子。

蛮好,几篇童话能有这样的作用,值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