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猫?——我读《我是猫》

      《我是猫》,作者夏目漱石,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既是英美文学学者,又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所以,想了解日本文学,就必须了解夏目漱石的作品,而此书评价甚高,既是夏目漱石的处女作,又是他的成名作。

        冲着这个,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这次共读。买的版本跟大家的不一样,没有“咱家”一说,不过,这种幽默风趣潇洒自如的文风吸引了我。这书,得慢慢读,细细品,人生百味,似乎都蕴含其中,说的是“猫语”,谈的是“人生”。不知道猫是人,还是人是猫?感觉这只猫就是夏目漱石的附体,知识真是渊博,俳句、唐诗宋词、英美文学、琴棋书画几乎无所不知,数不清的中外名人名言信手捏来,随意褒贬,书中的注释部分对于我而言几乎是闻所未闻!不得不感叹作者记忆力惊人,知识库容量巨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第三章时,忍不住要先笑一通再看,哈哈!好奇特的视角,关于猫主人对鼻毛的处理,关于上吊的心理暗示与力学分析,关于金田夫人不协调的那只硕大的鼻子,关于三人之间的对白……写得如此有滋有味。语言无与伦比的妙,只是每一处情节发展都是大段大段对人类现象的调侃讽刺,得耐心看啊!

        原来猫君的主人如此品性德行长相——麻子脸、乱长的胡子、秃顶,对妻子和女儿均不关心,为人自私冷漠,常年困守书斋却并不真心爱看书,迂腐守旧,喜欢与朋友高谈阔论,有点小资情调,鄙视实业家,固守自己的生活模式。却又对警察毕恭毕敬……其他人也长相奇特者居多,在无名猫眼里,人类大概就是这样吧:沽名钓誉、自命清高、刻薄寡义、虚伪油滑、尔虞我诈、贪婪享乐……

        慢慢地,越看竟觉得越累了,许是跟我的阅读能力有关吧。总之,觉得这书看得不容易。猫是越策越开心,我是越看越瞌睡。猫做个体育锻炼(还分为旧式运动和新式运动,新式运动又有捉弄螳螂、捕蝉、爬树和围着篱笆绕行运动),要策;苦沙弥于油腻澡堂泡澡,要策;苦沙弥揽镜自顾,要策……结构松散得很,写得大多是些柴米油盐朋友三四喝茶闲谈等琐事,说是小说,不如说是散文集。虽然知道此书针针见血、富含哲理,警句多妙句多,太多了也有审美疲劳啊!

        加之年终事多,忙里偷闲,书只能是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稍稍理清个头绪来。原来猫主人的朋友寒月被金田小姐看上,富二代看上了寒门学士,听起来似乎是浪漫满屋哈!不期猫主人苦沙弥清高自诩,蔑视权贵,再加上另一个“最佳损友”迷亭的插科打诨从中作梗,让前来表示对寒月有婚嫁想法的金田夫人碰了一鼻子灰。然后金田仗着财大势大指使金田家车夫等人对其骚扰嘲笑、让人暗中怂恿居家不远的学堂学生将球打入苦沙弥家里……让苦沙弥麻烦不断、气愤难平。之后结局却是寒月回老家娶到了意中人,猫则因喝了苦沙弥的啤酒掉进水缸淹死。

        由此主线引发无名猫许多遐想。这些遐想,都是对人类行为(尤其是拜金主义)的批判甚至谴责。

        主要围绕三个人物进行,苦沙弥不再赘述,不过最感兴趣的是迷亭。迷亭比较自恋,喜欢在朋友面前逮着机会就捉弄别人,首先捉弄苦沙弥,信口吹嘘某意大利画家写生如何如何,让苦沙弥信以为真。然后又扯到“橡皮坊”一事,把“橡皮坊”说成一道菜去饭店一本正经不折不扣地要点这道菜。折腾那些不懂装懂之人。就是这样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看着“老师”陷入纠结中而沾沾自喜。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但在关键时刻又善于转化危机,于空虚无聊的生活中感受到一丝率性洒脱,或者说迷亭之所以如此,也是想以此得到解脱吧?

        寒月呢?文质彬彬痴迷于研究,同样也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格格不入。

        还有八角独仙、铃木、金田等人,也刻画得各有特色。

        “世人褒贬,因时因地而不同,像我的眼珠一样变化多端。我的眼珠不过忽大忽小,而人间的评说却在颠倒黑白,颠倒黑白也无妨,因为事物本来就有两面和两头。只要抓住两头,对同一事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是人类通权达变的拿手好戏。”这段话,我是否可以理解为,这群潦倒落魄、迂腐守旧的文人,面临新思维的冲击,惶恐、无奈、嘲笑、贬斥而又顺应、卑微、消沉,所以,他们的思考往往也是互相矛盾的,这便是明治维新时期他们的真实写照吧?

        坚守知识分子的清贫与精神上的独立自由,似乎任何时候,都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05年,时年38岁的夏目漱石以《我是猫》一举成名,获得丰厚赞誉,被认为是竖起了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在日本,...
    Veromca5阅读 2,850评论 3 33
  • 1905年,时年38岁的夏目漱石以《我是猫》一举成名,获得丰厚赞誉,被认为是竖起了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在日本,...
    拾书小记阅读 1,967评论 4 12
  • 这周总算看完了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感慨颇深。提起夏目漱石,大多数人第一想起的必是那句含蓄表达爱意的句子:今晚月色...
    书言居阅读 22,189评论 1 33
  • 已是2016年12月9日,世纪百年匆匆飞过。 一百年前,夏目漱石因罹患胃溃疡,久卧病床后终于去世。日本的国民大作家...
    余鸦阅读 831评论 1 1
  • 猫眼观世 ——读《我是猫》有感 育才中学初二(15)班 杨佳豪 我从小就喜欢猫。它们似乎生来就有一种文人气质...
    简约语文阅读 7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