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阅读】杨佳豪:《我是猫》

猫眼观世

——读《我是猫》有感

育才中学初二(15)班  杨佳豪

    我从小就喜欢猫。它们似乎生来就有一种文人气质,安静独立,一双澄澈的眼眸闪动着千帆过尽后的智慧。也曾艳羡钱锺书和他爱猫间的俗世奇缘,感动于季羡林和他的猫的平淡相守。直至遇见夏目漱石笔下的这位猫大明神,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且瞧它如何猫眼观世吧。

猫君从小就被遗弃,后被贫穷教师苦沙弥收养。从此默默观察着人类世界,时而冷嘲热讽人类的愚蠢虚伪,时而又高谈阔论些颇具哲理的思想。它智慧理性,正直勇敢,却又未捉到过老鼠。全书就是从猫君的角度出发,内容主要以对话组成,虽有些零散,但生动细致地记叙了苦沙弥和他的朋友迷亭,寒月,东风,独仙等人的思想生活。

这本书虽为批判现实主义小说,但在夏目漱石的妙手下读来幽默诙谐,毫不晦涩沉重,常常在会心一笑时激起我深深的思索,加历云遮雾罩之境忽而又拨云见日,柳暗花明。小说的主要线索是水岛寒月和金田小姐的婚事。寒月是读书人,金田小姐却是贵族千金,这显然不门当户对。金田夫人盛气凌人的向苦沙弥和迷亭打探寒月,又自恃高人一等地提了各种要求,虚荣地说寒月唯有当上博士才能娶她家小姐。作者在此借迷亭之口调侃金田夫人大鼻子的丑陋面貌,称其为“俗调”,实则也深彻地讽刺了其蛮横无理,肤浅自傲的性格。

金田一家显然代表着资本家的优越,包括铃木,多多良三平。他们惟利是图,甚至崇尚“三无战术”,即“无德、无情、无廉耻”,还不以为然。作者在文中处处揭露其浓重的拜金主义,通过描绘此等人眉飞色舞、恬不知耻的丑态和苦沙弥多处细节性的厌恶----将铃木的名片扔入茅厕等,正侧面结合地进行了辛辣讽刺,令人拍手叫绝。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物质的享受却毫不在意灵魂生活,无疑就是当代日益盛行的拜金主义的体现。近年来就常听到有人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吗?奢侈之风如此盛行以至于诸多社会问题也更为严重,比如贫富差距更大,社会地位更悬殊,人际关系更复杂等。这难道不是现代文明的诅咒吗?

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夏目漱石就有了这样的隐忧。我是猫成书于日本明致维新时期后,从苦沙弥和“鼻子夫人”的矛盾中也许就能窥得资本主义思潮和封建主义思潮的强烈冲突吧,而冲突的原因既在于某些人的盲目性崇拜又在于某些人的守旧迂腐。西方文化介入的利弊在那时已初见端倪,作者早已慧眼看破。比如借猫君之口讲的传入日本的海水浴和裸体画等。现代人追求个性独立自由是一把双刃剑,作者在最后一章精妙绝伦的论述发人深思。我想我们唯有明辨是非,取文化之精华,去其糟粕,既不随波逐流丧失本心,又要懂得适时地忘我,才能更有利于个人与社会的发展。

言归正传,苦沙弥和迷亭自然不愿好友寒月与此等人的女儿成亲,故而劝他千万不能要。苦沙弥又因不屑于“鼻子夫人”炫耀的种种有关权势的名号,被她暗中派人骂是今户窑的狸子,嘲笑他的固执,又只是个“穷酸教员”。甚至还指使落云馆学生去他家捣乱。仅管苦沙弥确实有些沉闷和迂腐,但他正直诚恳,崇尚知识。只是因为贫穷和没有高等头衔就这般无社会地位,整日为世俗所烦恼和疲累,着实令人心酸。想起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和他很是相似,被酒客嘲笑,又被丁举人打断腿。为什么自古都是读书人在新旧时代的当口受到的冲击最大呢?我想这源于他们是文化和思想的最先接触者,又因其自身能力的局限性,势必成为时代的牺牲品。这其中既都饱含了作者对读书人的同情,同时又批判了那个时期的黑暗无情。

苦沙弥是个在现实中苦寻出路而不得的矛盾人物,但他依然有自己的坚守。他不会因为铃木等人劝他圆滑些就改变自己正直的处事之道,这点是可钦可佩的。与他的沉闷所不同的是迷亭。他似乎是个潇洒自在之人,只是“为吹牛而吹牛”,追寻的是乐趣。仅管有时未免轻浮,但我依然欣赏他积极乐观地生活态度,否则如果对待任何事都像苦沙弥那样刻板严肃,只会在郁闷的渊薮越陷越深。

猫君目睹了一群知识份子一场又一场的清淡,终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看似悠闲地人们,若叩其内心深处,总会听到悲哀的声音。”这句话突然刺得我心生疼,这是否也是作者内心的真实写照呢?猫君说即使迷亭的世界“也非画中美景一般”,是啊,毕竟身于红尘就不可能真正地超然,虽然清淡能触及问题本质却终究无法改变什么。所以猫君都心情郁闷地喝酒,不小心掉入水缸中死了,最后的感觉却是解脱了的舒坦。

猫君再也听不见清淡了,猫君终于清静了。它或许还在心中暗笑人类:“你们继续自寻烦恼吧,我可不陪你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总算看完了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感慨颇深。提起夏目漱石,大多数人第一想起的必是那句含蓄表达爱意的句子:今晚月色...
    书言居阅读 22,188评论 1 33
  • 1905年,时年38岁的夏目漱石以《我是猫》一举成名,获得丰厚赞誉,被认为是竖起了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在日本,...
    Veromca5阅读 2,850评论 3 33
  • 文/蒲苇当归 “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关系,就别惦记着生二胎了”。 在众多“要不要生二胎”的观点中,不少人对此观点颇为...
    蒲苇当归阅读 369评论 2 5
  • 成品镇楼 先定型,之后辅助线,之后五官加重,头发不要刻意的去画 随着生长方向去画出头发,自然留高光 之后是背景,用...
    Mao猫街后巷少女阅读 514评论 3 5
  • 泛型的初认识 泛型是在JDK1.5之后增加的新功能。泛型(Generic) 泛型可以解决数据类型的安全性问题,在类...
    Yanci516阅读 1,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