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我是猫》:我是一只没有名字的猫

夏目漱石《我是猫》

这周总算看完了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感慨颇深。提起夏目漱石,大多数人第一想起的必是那句含蓄表达爱意的句子:今晚月色真美。朦胧而含蓄的情愫,让人动容。而《我是猫》也是夏目漱石的最重要代表作,也因此奠定了他在日本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文章篇幅较长,故事又大多都是生活细节。通篇读下来,首先觉得此猫甚是有趣之外,脑子里还生出了一种念想:若我也是一只猫,那该多么美妙。

若我是一只猫,我会在早晨阳光洒落的时候,选一个温暖的草堆,睡一个回笼觉。快到中午的时候,悠悠哉哉地去觅食。下午的时候,在小河边的树荫下午睡,一边畅想着河里的鱼儿如何落入我的猫口。傍晚时分,去调戏隔壁家的花猫,然后昂首挺胸回家吃饭。吃完晚饭后窝在主人怀里看一晚电视,夜里的时候出去浪一圈再回来睡觉。

它是一只有思想的猫

若我是一只猫,我誓要做一个又懒又肥的猫,每天把猫生过得潇洒恣意。

可是夏目漱石笔下的这只没有名字的猫,却并非如我想象一般——是一只又懒又肥的猫,让人惊喜的是,它是一只有思想的猫。它眼中的世界,是那个时代最真实的缩影。

故事大致情节是,一只小野猫误闯入教师苦沙弥的家,就此被收养。之后通过猫的第一视角,讲述了有关苦沙弥一家、迷亭、寒月等人的故事,还有想把女儿嫁给寒月不成反报复的金田一家。

苦沙弥是个穷教师,虽然贫穷,却格外正直。虽然正直,在学问上有时也显得颇为迂腐。与铃木关于“金钱”义正言辞的辩论彰显了这个角色最大的魅力。迷亭是个典型的纨绔公子形象,总是喜欢胡说八道、四处调侃,成天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只是进出教师家的时候,像自己家一般随意,少了几分礼貌。这个角色很出彩,在那个并不真实的世界里,添了一抹真实的色彩。寒月是苦沙弥的得意门生,是当时考试第一的秀才,也是个“面相冷峻的美男子”(书中原话)。为了当上博士,曾整天窝在实验室里磨玻璃球。也因为寒月的婚事,引发了金田和苦沙弥之间的矛盾冲突。至于金田一家,是拜金、自私自利的代表,他们看中寒月的学识,想把女儿嫁过去,无奈最终寒月娶了旁人。金田也是猫咪口中的“真正的恶人”。文章还讲述了东风、独仙,以及虚伪的金钱主义者铃木等人的故事,无一不揭露那个时代,金钱至上的资本主义风气,抨击了资本家虚伪、自私自利的丑陋面目。

金句频出

全书中有很多金句,全部出自猫咪之口。比如“难得的机会,可诱使所有动物做出并非本能的选择”、“所有的动物都能够凭直觉,预知对事物是否适应”、“所有喜乐都需经过困苦方得体会”。

“人类真是没本事,只会为了消磨时间逞强做唇齿运动,为普通的事情大笑,为无聊的事情开心。”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着实吃了一惊,这话简直太精辟!但我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悲伤和无奈。诚然,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无聊中消耗着自己的生命。周末在家的时候,无聊的简直不知说什么好,甚至大部分时候,就那么无聊地躺着。我对这种无聊的人生感到害怕。

“就算大家都脱掉和服、脱掉裙裤、脱掉裤衩,以为光溜溜的都平等了,真正的豪杰还是会脱颖而出,艳压群芳。平等不是单靠脱衣服就能得到的。”

这句话是真理。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追求平等,但不要忘了,平等和公平不是一码事。有时候,你以为的平等其实是不公平的。想要追求真正的平等,我们努力向前的道路还很漫长。

“人类所有的研究都是为了研究自己。”

这句有点像古希腊时期强调人的主体思想。人类研究美学、研究力学、研究这世间的一切,其实都是在研究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个个体,我们从始至终都只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这也让我无端想起了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都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成为真正的自己。

简直不谋而合。

“人类不是情深义重的动物。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流的泪、做出的同情姿态,只是生而为人必须交的税而已。这种混淆视听的表演其实是一种非常费心神的艺术。擅长表演的,都是被尊为‘此艺术领域中比较有良心的’,在社会上非常吃得开。”

这段话非常具有讽刺意义。在原书中,这段话主要是针对铃木而言。作为一个读书人,铃木却没有保持读书人的正直,他崇拜金钱,虚伪自私,虽然很“吃得开”,但骨子确实一个非常善于伪装、冷漠自私的人。放到现在来说,也有很多人并非情深义重,戴着厚重伪装的人类依然存在,但我还是愿意相信,真诚待人,依旧可以收获这世间的美好。

我是猫,还没有名字。

这只没有名字的猫咪最后结局如何呢?相信很多人都在关心着。

结局是,它终于平静地死去了。

书中对此的描述是这样子的:

“我只觉得惬意。不,已经感觉不到惬意了。日月坠落,天地崩塌,我进入了不可思议的太平世界。

我死了。

死了才得到这份太平。”

它很平静。

对于猫咪淹死在水缸中的结局,其实我看了之后很沉默。全书结局地太过仓促,上一秒,苦沙弥、迷亭、东风、独仙等人还在聊着寒月的婚事、聊着关于女人的话题。下一秒,猫咪就平静地死去了。但就像夏目漱石自己说的,“以后世界将如何变化,我不了解,只不过,水缸中的猫的瞳孔,应该可以凝固成永恒的瞬间”。于是,我便也释然了。

以后这世界将如何变化,我不了解,只不过,我喜欢这只没有名字的猫。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羊羊羊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持续的升温,究其原因,除了大快人心的正义感,其故事里揭露的种种社会问题也深深...
    源电影阅读 1,218评论 0 8
  • [文/织河]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一部讽刺社会的小说,以猫眼来认识这个人类社会,这只猫较其它猫而言大有不同,它思考...
    织河阅读 4,750评论 0 0
  • 1.写在之前:一些关于猫、鹅的故事 关于猫,有很多作家和音乐家都为这种生物撰写过文章书籍和歌曲。 在看这些...
    魔女茉莉阅读 1,259评论 0 5
  • 连续两天在不同的教室看到了同一个暖心的胖子。 女生和男生一直选择三四排,男生是个大胖子,看不出来是不是情侣。第一天...
    吃不胖的软妹子阅读 173评论 0 0
  • 谁拆开了千年的封藏 谁把青灯点燃过往 我们自吟唱 情牵两世不思量 枫叶独黄 浊酒微烫 月下独酌对饮成双 敢问 佳人...
    非他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