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一半旅行,一半经历

一群人一个梦一起爬

01

热爱爬山,奔赴远方去爬山却是第一次,习惯用爬山而不是登山,因为我实在是不专业,总觉得“登山”一词是专业者所属。

去年五月天初识薄荷姑娘,谈及爱好,她给我分享了去武功山登山的照片,令我心驰神往:最美的云海、最壮阔的高山草甸、漫天的繁星......

“有机会我一定也要去一次。”我给薄荷姑娘说。

“我带你去。”薄荷姑娘回我说。

我和薄荷姑娘都是属于那种做起人和事来比较痛快的人,武功山之爬很快就提上日程,约定今年的一月徒步上山看冰雕、冰珠、冰柱各种冰景,无奈工作没日没夜的忙碌又将行程搁置在日程,薄荷姑娘是一位自由职业者,随时说走就走,时间主要由我决定。

我给薄荷姑娘说可能一月去不了了,薄荷姑娘说:“武功山,一年四季都是景。”

的确,之前有看过驴友分享的照片,武功山春季如茵草甸,烂漫山花,夏季如烟云海,清泉飞瀑,秋季金顶观日,金色麦浪,冬季如诗雪景,奇绝雾凇。

02

过得如流水的日子里,我调整工作时间干完了所有的工作,把行程定在了五月。

我们相识相知于五月天,五月赋予我们太多的意义:五月是一个有栀子花的我喜欢的季节,是一个诞生我的季节,而五月天则是陪伴薄荷姑娘走了十年青春的明星,我想起一次谈心她给我说她安慰一位想轻生的姑娘:“生命中还有很多对我们重要的人、事和物值得活着,当我和姐夫不愉快、跟夕四分手想自杀的时候,我想我还可以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一切也就好了。”

春光明媚的五月,是该出去走走了,乘着五一节,就着春色,带眼睛去看看漫山的绿色,带鼻子去嗅嗅泥土的芬芳,带自己经历一些前所未有的经历。

薄荷姑娘远居深圳,而我所居林城,从林城到武功山高铁几个小时的车程,而我却选择与她在深圳会合,再一起前行。一个人背上背包踏上去往深圳的高铁,也许是听许巍的歌曲久了,顿生一种仗剑走天涯之感,高铁的飞驰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窗外的景,离深圳越近,离草塘里的猫越远,顿生想念,我不该把他一个人留在林城的,余秀华的诗浮现脑海:

这个早晨不是故乡的

是在路上

这样也很好

纵然提前一个月订票,我还是没有买到林城到深圳的直达,而是从广州南转车,有了去年五月到深圳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经历,这次转起车来轻车熟路,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抵达深圳北站,薄荷姑娘已经在站外等待许久,她端着一碗只有三颗的鱼丸正吃着。

接着是要去薄荷姑娘居住的地方,作为一个来自农村边远山区久居喀斯特地貌城市的我,除了在电视上,我并没有见过地铁,更没有坐过,我请求薄荷姑娘带我乘坐地铁,这就有了人生中第一次坐地铁的经历,但由于时间的仓促,我一直紧跟着薄荷姑娘的步伐,其实并没有搞清楚地铁如何购票?如何转乘?如何看方向?直到从武功山回到深圳,薄荷姑娘有事没能送我,我孤身一人乘地铁到北站,这才搞明白。

所谓一半旅行,一半经历。

03

我和薄荷姑娘是跟他朋友所带的团去武功山,此行是要在山上露营,除了帐篷,很多行李都需要自己携带,我们吃过午饭,到达居住的地方,稍作休息就一人一个背包赶往指定的地点香蜜湖地铁口集合,夜间7点出发去武功山。

香蜜湖地铁口集合

驴友们一个个地到来,大概有四五十个的样子,光看装备,每个人都显得那么专业,也有可能真的很专业,而我和薄荷姑娘多少有点显得业余。

大家陆续上车了,没有一个人愿意坐”头等舱“——第一排靠玻璃的地方,后来听说是顾虑安全问题,而我跟薄荷姑娘没有太多的顾虑,毅然决然直奔”头等舱“而去,头等舱视野很好,我们一人一支耳机,上半夜就沉醉在美好的夜色里,依然记得皓月当空,霓虹灯闪闪。车子摇摇晃晃,仿佛在荡秋千,荡着荡着也不知何时睡去,醒来时,车子已经停在赣州市南康服务区,听说要停2小时才能开动。

驴友们有的睡得正酣、有的窃窃私语、情侣就相互依偎、身旁的薄荷姑娘朦朦胧胧......我只觉得腰有点疼,思绪在飘扬,清醒得很。我想起山友小苗的诗:

一个穷孩子

坐车到很远的地方

读书和打工

或者流浪

2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车子开始启动,天逐渐亮起来,如果不是亲自来过,可能我永远不会知道这边的天竟会亮得这么早,5点多我就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从山那边出来,那么清晰。很快就又到另外一个服务区,服务区的名字已经模糊在时光里,我只记得我们大家在那里洗漱、在那里吃早餐!

一半旅行,一半经历。

04

十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从黑夜乘到白昼,总算是抵达武功山下,太阳那个火辣,是久居避暑之都的我承受起来较为不易的,山还没有爬,体力快要耗尽的样子,一顿江西特色菜,这又才恢复一大半。

饭后,领队分发帐篷,两人一顶,我们捆好装备,听着领队的号令和他背包上发出的音乐,向着山路前行。

向着山路砥砺前行

始终是深山里的孩子,驴友们的步履我还算跟得上,薄荷姑娘兴许是舟车劳顿,又比我多背一顶帐篷,稍微慢上几步,我一边欣赏着风景,走几步又往后看她一眼,保持让她一直留在我的视线里。

行走的薄荷姑娘:你的背包,让我走得好缓慢

在感觉身体的水分快被蒸发完的时候,终于迎来山里的第一缕清泉,清凉沁人,我们驻足了好几分钟。

山里清泉

一些驴友倦了,过了清泉便转乘缆车,我跟薄荷姑娘始终坚持着前行,不久就到达了登往高山草甸的灵魂阶梯,阶梯上山友如织,摄影的摄影、前行的前行,我遥望远方,两棵迎客松傲然挺立,欢迎我们似的,而草才正准备绿。

草甸灵魂阶梯
迎客松

由一开始的小跑到快速前行再到五十步停一步,总算在天黑前抵达营地,即将有一次露营的经历,山上虽然阳光耀眼,却犹如过冬,我和薄荷姑娘赶紧披上随身携带的羽绒服,她搭帐篷,我打下手,为赶一场日落,我们不敢有所懈怠。

风来衣挡
薄荷姑娘认真起来就像山上搭帐篷的
安好营,扎好寨

金顶越来越多的人,薄荷姑娘带着一丝倦意,拖着一身疲惫的我向着金顶出发,即将上演一出美丽的日落。

日落西山大概就是这种样子
弯月、无人机、日落
山友们正享受太阳缓缓落下的过程

看完日落天渐渐暗下来,结伴而行去就餐,便回到帐篷里,夜间的山顶风在怒吼,尘土穿过篷布飞扬到身体上,远方的帐篷传来声音:“哇,好美的星空!”我轻轻拉开帘子,作为一个乡野之娃,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星空,却第一次感觉离星星那么近。

漫天繁星
黑夜越重,星星月亮,美好的五月

夜越来越深,越来越静,身旁的薄荷姑娘还在借助音乐催眠,帐篷外裹着睡袋的人又传来看日出的声音,薄荷姑娘应激地拉开帐篷帘子,静静地凝望,若有心事,我则披衣出门(帐篷门)。

日出
崖前的人看日出,帐篷里的人看日出和你

05

该下山了,我们收拾好装备,向着领队指引的方向归去,要不是亲身经历,真的无法感受“眼见不一定为实”这句话,目标近在眼前,下完一梯却还有一梯,还好在金顶捡了一根竹棍。

仗棍走天涯
归途

想着下到山底又是十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回深圳,休息几个小时,又是几个小时回林城,本来很疲惫的我又再顿生疲惫,落下薄荷姑娘好大一截路,这次登山过足了瘾。

我想,我还会再来武功山。

第一次乘地铁、第一次露营、第一次穿过小小小半个中国去爬山......一半是旅行,另一半则是经历。

如果有一台单反就更好了!


往期回顾:深圳: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江西萍乡武功山的缘,是因大学朋友如的推荐。她今年玩过几次户外。很感谢如,和她一起于2017年9月2日~9月5日完...
    0城三点半阅读 449评论 0 1
  • (上篇) 从第一眼看到武功山美得惊艳的高山草甸,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对武功山的渴望与日俱增。6月17日,...
    梦醒潜龙阅读 768评论 3 1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是许巍的一句歌词,也唱出了不少人的心声。生活的苟且是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的...
    执念0425阅读 817评论 0 1
  • 第一次听到武功山,你可能会觉得我笔误了。是的,武功山,并非三山五岳,也没有在中国十大名山之列,只是被中国国家地理评...
    盒子很随心阅读 1,351评论 49 26
  • 匆忙的过客, 只是属于生命的插曲, 有时候加剧我在人世的孤单, 有时候冲淡我寂寞的心房。 刺眼的阳光, 走在路上,...
    季风无忌阅读 326评论 1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