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的邂逅和奇遇

(上篇)

从第一眼看到武功山美得惊艳的高山草甸,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对武功山的渴望与日俱增。6月17日,终于奔赴一直在梦里萦绕的武功女神。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地处罗霄山脉北段,主峰金顶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第一高峰。武功山内有10万亩高山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与巍峨的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2009年,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武功山有着犹如童话般靓丽的风景,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之所以会成为户外爱好者的天堂,除了美,一定还有险、野和让人体力透支的难。走之前,浏览了好多武功山的游记,对自己此次独行武功山充满了不安、担忧和畏惧。隐隐地感觉有一种预想不到的东西在等着我。

下午六点四十八分,刚踏上了前往广州的火车,就看到有个背着半人高背囊的青年男子往我身边一坐。不用想,也能猜出我们去同一个地方的概率极高。本想与他搭讪,看他一脸漠然,也就放弃了。到广州转车,我们又不止一次地相遇,我已经敢肯定我们的目标绝对一致。进入广州火车站11候车室,眼前的场景不由得让人无比惊诧。候车室各个角落都或站或坐着好多背着大大小小户外行囊的男女青年。他们有些着统一服装,有些颜色各异,但大多数都是一身快干衣。那场面让本还忐忑不安的我顿时释然。看来,我不会孤独了。

上了开往徐州的K302,一节全空的卧铺车厢居然一下子被陆续上车的背包客填满了。一阵忙乱之后,车厢里都是谈论武功山的声音。大家相互询问,互通信息,交流着户外经验、笑谈户外经历和趣闻。讲到租车、包车、拼车,邻铺一个小姑娘听说我是一个人,很热情地问我愿不愿意入他们的伙。他们一行五人,包个小车多一个,包大一点的车又觉得不划算。因此,邀我一起拼车。问了他们的行程安排,竟和我的计划不谋而合,而且大家都来自深圳。想想火车站去武功山这五十来公里的路找车的确麻烦,再看看他们的装束,户外蛮专业的,也就答应入伙。这样,荒山野岭我也不用担心迷路了。

一夜火车的铿锵,5:43到达了萍乡。五个小伙伴不急不忙地下了火车,在站台上又折腾了好一会。男孩子整理背囊,拍照,女孩子描眉、抹口红、擦防晒霜……说实话,我真有些急了。如果不跟他们搭伙,我估计早搭上车走了。可既然已经入伙,只能耐住性子,默默地等。等他们一切收拾妥当,站台上只剩下我们六人。

出了车站,才知道昨晚那个邀我如伙的小姑娘还是个领头的。按她的安排,我们先在站前小食店吃完早餐,这才包了辆小面包,前往沈子村。六个人180,平均每人30,这个价很合理。一个小时之后,到达了沈子村登山口,网上攻略里提到的那个“山水户外驿站”。在登山口,花8元买了件雨衣,2元买了根竹棍。8点15分开始登山。

看网上攻略,把武功山的户外线描述的步步惊心。到了才知道其实不然。在沈子村登山口,就能遇到一拨拨同行者,随便跟上那拨人,基本上都不会迷路。看那几个小伙伴磨磨蹭蹭不急不躁的样子,刚开始我的心里充斥了焦急和烦躁。总有跟他们分道扬镳各奔东西的念头产生,但想想自己也不好过河拆桥,失了诚信。只好强压着心头的焦躁,努力平和自己的心态,尽可能让自己融入到他们中间去,共同分享自虐武功山的快乐。

一路走久了,终于有了发现。他们五人,三男两女,其中有两对正恋爱。于是,跟那个可怜的单身狗一起走的快些,也聊得多些。原来他们五人中好几个是同学,都在南山科技园上班,从事IT,住在一起,平时经常一起户外。那个领头的小姑娘姓高,湖南人,是头耐力极强的野驴,登过好多省份的高山,户外经验极其丰富。她男朋友姓刘,是个老陕。另一男孩姓宋,他女朋友姓和,两人是河南老乡。单身狗姓戴,湖南衡阳人。

或许是经济上的考虑,他们这次登山背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其中小宋,除了帐篷、睡袋、防潮垫换洗衣服等之外,光1.555升的怡宝纯净水就背了三瓶,然后宝矿力水特两瓶,红牛四罐,还有八宝粥、早餐奶若干,火腿肠、饼干面包榨菜几许。一个包拎起来至少有三、四十斤。小宋一直累得跟狗一样,全身虚汗直流,脸色发白。几乎是三步一歇,完全没一点速度可言,看得我无比着急。知道登武功山无比艰辛,虽然我听从攻略建议一切简从,但各种吃的用的也满满装了一包。瞧他们这阵势,谁忙谁都很难,只好找领头的高姑娘商量,我愿帮小宋分担一瓶1.555升的纯净水,让他们先把较重的水果提前吃掉,尽量帮小宋减负。单身狗也很仗义,自愿把小宋的背囊换过来,这才让小宋缓过劲来。

沈子村到铁蹄峰,基本上是在山间的林木中穿行。山很陡,一路都是黄土坡。等钻出深林,眼前豁然开朗。虽然暂时没看到高山草甸,但山上已是视野广阔。武功山的深壑幽谷、悬崖峭壁都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地显露出来。白云在低矮的天空中快速地游走,时隐时现的阳光把雄秀的山峦照的一阵暗一阵明。山上的风很大,吹得人有些冷,也有些发晕。还没容我们喘口气好好享受下高瞻远瞩的乐趣和快感,一阵浓雾袭来,便把整个世界塞进了一个白茫茫雾气蒸腾的袋子里。天开始下雨。雨点在狂风的裹挟下,打在脸上生疼。正准备穿雨衣,雨却又如幽灵般瞬间消失,真是来得急匆匆,去得也很果断。大地陷在一片浓雾中,再不肯露半个笑脸。

风大!大到如果没有那根竹竿撑地,我觉得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被吹下山崖。有时,如果不蹲下,人几乎无法站立。雾大!大到让人几乎找不到前方的路,看不见前后同行的人。那种雾,说是务其实是一种稀释的雨。自从一头扎进这浓雾的袋子里,我的头发、脸颊、衣服就没一点干的地方。鼻子已经开始流清水,我只能强迫自己拼命地走才能让身上暖和起来。但又不敢把小伙伴们落太远,以防失散。每到一个岔口,我只能像根旗杆似的杵在那里,等他们跟上来。就这样在一片迷茫中跌跌撞撞地前行,下午两点前后,终于又迎来了几束阳光。浓雾散去,眼前展露出的景色已经和刚才看见大相径庭。一大片的草甸,还有几条非常突兀扎眼的栈道。啊,一阵激动,武功山景区就在眼前了。

在武功山神处停留片刻,绕过三座据说有1700年历史的古祭坛。然后到达海拔1918.3米的金顶。看看时间,正是下午两点四十八分。金顶上除了一块碑,啥也没有。金顶上雾虽没有刚才路上那么浓,但风更劲。还好是一块平坦的开阔地,否则,人真的站不稳。坐在石碑的基座上补充了些能量。接着继续前行。按高姑娘的计划,晚上我们在白云客栈扎营。金顶过去还有两小时的路程。

下了金顶,雾气渐渐散去。一路的高山草甸,绵延不绝,满目的绿色,碧波荡漾。没去过蒙古草原,不知道这草甸和蒙古草原的草有什么区别。不过,看到一队队背包客在草甸中行走,如同古时的马帮在绿色的沙漠中穿越。那幅赏心悦目的画卷还是非常震撼人心的。经过吊马桩,好多驴友已经支起了帐篷,扎好了营垒。我们的白云客栈还不知在何处,真有些身心疲惫了。

上了一个坡,又下了一个坡。转过一个弯,又绕过一道梁。放眼远望终于瞅见远远的山坡边有几座湛蓝色的铁皮房无比耀眼。那一定就是我们要去的白云客栈?一阵激动,忘乎所以地一步跨大了。只觉得左小腿有根筋非常恐怖地紧了一下。还好我及时把腿伸直后紧紧地压住。这筋才没抽起来。但即便如此,小腿瞬间也胀痛起来,每一脚落地都是一阵异样的痛。完了,我心里大叫不好。

一瘸一拐地撑到一处铁皮屋,高姑娘已经决定不去白云客栈而就在此扎营。我自然是求之不得,如果再走下去,拖他们后腿不说,估计后面这状况够呛。五个小伙伴开始在铁皮屋外的空地上搭帐篷,我就在客栈要了个床铺。一间房三张上下铺,一个铺40元,价格不算贵。床上用品还算干净,只是这山上潮气很重,房间有一股浓浓的霉味。

花10元冲了个澡,小伙伴们的帐篷也搭好了。此时,天还没黑,外面已是狂风大作,铁皮屋被刮得“砰砰”作响。帐篷也在狂风中瑟瑟发抖。客栈老板说,晚上可能有大雨。真替这帮小伙伴担心啊。

晚餐是高姑娘安排的,让客栈炖了只土鸡,炒了一盘毛豆、一盘芹菜香干、一盘小炒肉。菜不错,就是老板的厨艺不咋地。想弄点酒解解乏,怕他们AA制惯了不好分摊,主动提出来酒钱算我的。于是,弄了两瓶小二锅头(客栈只有这种酒),我一瓶,他们三个小伙子分一瓶(或许是客气,他们都说不喝酒)。酒足饭饱,天也全黑下来。客栈既没有电视,手机也没信号,漫漫长夜真不该如何打发。

晚上,整个房间就我一人。四十元包个单间,我算赚到了。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感觉小腿越来越胀痛。盖着略有些潮湿的被子,望着黑漆漆的屋顶,我心烦意燥。明早能不能看到日出已经无所谓。最担心的是这条腿,明天能扛得住那更艰巨的挑战吗?

(下篇)

铁皮屋在狂风中“乒乒乓乓”地响了一夜,感觉屋顶随时有被掀开的可能。凌晨两点半起来在院子里转悠了一圈,天空一片漆黑,啥都看不见。温度下降得很厉害,身子在风中瑟瑟发抖。估摸着这天气,看日出是没戏了。干脆取消了闹钟,踏实地睡。

朦胧中,彷佛听到客栈老板生炉子打火的声音。睁眼一看,门缝间已透过几丝光亮。看手机上时间,五点三十六。起来试了试脚,虽然感觉比昨日好了许多,但还是有些反应。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凉风阵阵。看小伙伴都还藏在帐篷里没声音,便高一脚低一脚地去白云客栈前面的大石碑看了看。上面刻着“萍乡武功山——中国户外运动基地”。白云客栈的生意明显比自己宿的那家客栈好很多,外面搭了很多帐篷,不少人已经在吃早饭。心里暗暗庆幸昨晚没到此处下榻,否则,我哪能住上单间?回到客栈,小伙伴们也都起来了。桌上已煮好了几碗热气腾腾的青菜蛋面。尝了尝,味道着实不错。

吃罢早餐,打点好行装。七点整,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更加艰难的跋涉。因为担心自己的腿脚会拖累他们,我只能笨鸟先飞先行一步。

出发时,浅蓝的天空被朵朵块状的乌云划得支离破碎。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茫无目的地射下来,形成了一道道耀眼的光束。大地时明时暗,天空时高时低。走在茫茫一片的草甸中间,如同穿越在变幻莫测的时空中。

很快就来到了让很多驴友心生恐惧的绝望坡。由于我们是正穿武功山,就看见山下的驴友杂乱无序、密密麻麻的蜂拥向上。那场面像极了战争片里向山头疯狂冲锋的士兵。虽然我们是往下,但坡上一路都是泥泞和碎石,且坡度很陡,即便有登山杖的助力,如果不谨慎小心,还是很容易滑倒。

下到绝望坡底,太阳明晃晃地踱了出来,天空湛蓝一片。绵延不绝的草甸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绿油油的光亮,透着阵阵诗一般的宁静。接下来就是好汉坡,这下轮着上山了。远远望着山坡上隐隐移动的人流,就像一队队行走在天边、云端的仙人。不由让我想到徐霞客那“游人履步彩云间”的诗句。这是一幅极具动感,美仑美奂,何等绚丽的图画?恨自己摄影不专业,也没有一部上档次的相机,无法抓住这一摄人心魄的美丽瞬间。否则,随手一拍哪一张不能做电脑桌面?

登上好汉坡,已经可以望见远远的发云界。虽然上上下下还有好几个峰峦起伏,但心中倒也没有多少怯意。自己的脚今天还算争气,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身心上的压力。面对满眼如诗如画的胜景,我反而愈战愈勇。六个人中,我基本上一直是领头羊。每一个山坡,我几乎都是一口气就上去的。然后,坐在山顶静静地等待他们。我很享受那种“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感觉。一个人就这么痴痴地望着山下的一切、望着四周静静的荒野、望着白云在蓝天中悠闲地游走。我陶醉风过处,小草摇曳着那柔软婀娜的腰姿,碧波荡漾的样子。也欣赏草甸中那一棵棵松树,孤单却又傲然挺立的刚毅。自己恍若也是只放飞的小鸟,自由自在沉浸在没有喧嚣的大自然里……有时,我也会问自己,为啥对登山如此痴迷着魔,乐此不疲?或许是为了逃避,或许是喜欢清静,或许就是因为只有山里才可以让我忘记世间的一切。

翻过了一山又一山,到达龙门客栈的时候,正好中午十二点。龙门客栈这个名字熟悉烂了。在很多武侠小说或武侠电影中,龙门客栈往往是武林高手相会聚集的地方。在这里总会发生些这样或那样的故事。看客栈前厅,四周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驴友队旗,就连天花板也题有很多驴友各种古怪的留言。很明显有多地驴友曾在此休憩、逗留过。于是,我也在客栈作短暂休息,期待有什么故事发生。还真巧,刚坐了没几分钟,几个驴友小跑而至。他们着装统一,肩上都有一个大背囊,服装上印有“衡阳重装自虐”字样。一打听,他们是湖南衡阳的驴友,时常结伴来武功山穿越。他们最爆的记录是一天十六个小时完成从沈子村到明月山的穿越。这样的行程,一般的驴友起码得用三天。想来我今天是遇到武功高手了,佩服得真是不行!

从龙门客栈过去,再有半小时,就能到达预计的目标——发云界。在客栈坐了好一会,五个小伙伴才稀稀拉拉陆续而至。一听说从这里便可以直接下山,纷纷提议不再去发云界。高姑娘显然也有些撑不住了,说是脚掌有些疼,也赞成到此为止,不再前行。虽感遗憾,但我还是蛮有团队意识的。少数服从多数这是组织原则,既然大家一致决定了,我只能服从。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从此下山到东江村黄苟冲,慢则三四个钟,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大家略作休整便开始下山。告别了高山草甸,没走几步就钻进了茂密的森林。接着是一片竹海。下山路都是当地村民走出来的羊肠小道,十分坎坷难行。加之林中的闷热,我还真有些暗自庆幸没往发云界去。否则,那将会是一场更加漫长而艰苦的自虐。

下午三点多一点,跟“单身狗”两人终于下到山底,到达黄苟冲游客接待站。当地村民很朴实善良,无论你是否消费,都会很热情地把你迎到他的客栈里坐一坐。其实这也是经营之道,有客才有消费,人人都躲着走,你赚谁的钱?只要一坐进客栈,几乎没人不消费的。或买瓶冰镇可乐,或来只雪糕冰棒什么的,当地人还真聪明。坐在客栈的椅子上,两天的自虐基本上已宣告完成,身心顿时无比放松。

四点左右,事先约好的车来了,一个小时就把我们送到了萍乡市区。此时距离晚上上车时间还有三个多小时,如何打发时间成了最大的困惑。当然,让人困惑的还有最后的这一顿晚餐。我是编外,自然不太好提太多的建议。只听他们几个小伙伴在议论,似乎准备上街去吃碗粉,然后提前去候车室睡一觉。其实,我心里早有个打算,跟他们萍水相逢处了两天,那是何等的有缘?我准备晚上请他们吃一餐。一来表达相逢何必曾相识的缘分可遇不可求的难得;二来感谢他们对我忘年的不嫌弃。

等下了车,司机走了之后,我才向他们表达了这层意思。他们开始怎么都不答应,说他们一贯都是AA制。我只好跟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最终勉强答应。“单身狗”在网上搜了一家驴友齐聚的湘菜馆——衡阳乡巴佬。到了门店一看还不错。六个人点了八个菜,要了四瓶啤酒让他们解解乏。我自己弄了瓶二两半的劲酒。刚开始,几个小伙伴羞羞答答地不好意思喝酒吃菜,在我一再的鼓励和劝慰之下,气氛才慢慢上来。小伙伴们一旦恢复了本性,酒量也就上来了。他们轮着向我敬酒,不一会四瓶啤酒就见底了。于是,又上了两瓶。不一会,我的劲酒也喝完了,直接加入啤酒行列。再上两瓶,又两瓶。小伙伴的酒量都很不错,即便高姑娘也整下去好几杯。一个多小时下来,酒足饭饱买单,才二百八十元钱。这价格够便宜的,实在值!无论是这餐饭,还是这份情!小伙伴们也实在,把我一些应分摊的费用也免掉了,反弄得我挺不好意思。

到了候车室,去洗手间简单地洗了个头,擦了个身,换上一套便装出来。这时才发现这萍乡火车站彷佛是为驴友特设的。整个候车室几乎清一色的都是肩背行囊、手持登山棍同行,那场面简直就像驴友大会。反倒是我,跟他们的行头格格不入。上了车,车厢居然是空的。但不久就被背包客占满了。难不成铁路总公司也是驴友的知心大姐,那么了解萍乡武功山这个市场?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起来问列车员列车是否正点?当得肯定的答复后,赶紧用手机买了回深圳的票。到达广州东,在候车室又遇到了那五个小伙伴,一问我们不仅同趟车,还同节车厢,而且是前后座。太巧了!缘分这东西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临近开车,一女士拿着票请我让座,说位子是她的。怎么可能?我拿出票给她看:你看错了吧?结果……结果……我很不能有个地缝钻下去,我手上的票居然是第二天的。庆幸边上几个座位都是空着的,差点就得站回深圳了。

到达深圳站,跟小伙伴到了真正该分手的时候了。大家挥挥手,互道珍重和平安,然后拜拜。既没加微信,也没留电话。两天短暂的缘分到此戛然而止。有缘还会再见的,毕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

结束了两天三夜的武功山之旅,心里没感到一丝丝的劳顿和疲惫,反倒是盛满了大自然和人性的美!武功山,迟早我还会回来的!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