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那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岁那年那天,芒果告白之后,不出意外地失眠了。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已经表白了,心里应该轻松,可芒果的心却更加沉重了起来,芒果在想,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正确的。迷迷糊糊之中进入了梦乡,清早起来跟个木头似的,心里空落落的。

到了学校,阿星和彤仔连番炮弹轰炸,芒果又将周六晚上的苦逼告白场景重温了一遍。彤仔阿星一个劲儿地在那儿惊叹“亲爱的芒果,你真是太勇敢了,估计你把一辈子的勇气都赌出去了吧”。芒果笑笑不语,想想自己这到底算什么?冲上去和人家面对面表白,也没什么结果,到底是为了什么?一脸茫然地看着周末的试卷,芒果撇了撇嘴“丫的,告个白,作业也忘了”。赶忙考试补作业。

沉寂了两个星期的芒果想通了,她去告白就是为了自己能光明正大地喜欢他,也为自己能安下心来学习。所以说,这个告白还是值得的。历来乐天派的芒果很快就又天天把她的男神挂在嘴上了。真可谓“一日不叨叨,如隔三十秋”啊。

芒果这个缺心眼一直记得她说的那句大言不惭的话“没事儿,过了今晚就没事儿了”,为了给男神证明她是个说话负责的成年人,以及慰藉她的相思之苦。芒果真的又去周正店里了。只能说真是个傻孩子。

芒果其实也是满心踌躇的,但敌不过自己一心向男神的愿望。颠儿颠儿地去了,硬着头皮进了门,本来想着怎么缓解尴尬场景的芒果在周正如沐春风的微笑中沦陷了。很明显,周正真没事儿。那看着人家没怎么样,芒果自然也得装得跟个没事人一样。在周正问“过来了?”之后,芒果大大咧咧回了满脸笑容“是啊”。一个月剪一次头发,从这次到下次的一个月中发生了很多芒果不愿意接受的事,直接导致芒果再也没去过周正的店。

上了高三之后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都是自习或者考试,这节课自习时学生们就没那么乖,吃个零食聊个天,忙中偷闲不亦乐乎。这天最后一节课,阿星和彤仔一直在传纸条,即使被芒果嘲笑了好久“高中生还用传纸条这么低级的方式沟通”也没有停止,芒果好奇心倍增,她们之间按理说没什么可隐瞒的呀。怎么问他们都不说,当下芒果决定等放了学偷偷看。心下得意“你们不让我看,我还看不着了?”

放学之后,芒果故意收拾得慢吞吞的,等着彤仔和阿星都走了。悄悄拿出他俩串通秘密的本子翻呀翻,终于找到了。窃喜的眼神在看到内容的刹那目光转换不停,呆滞、不可思议、无法相信。芒果的脸色难看极了,愣了许久,赶忙收拾起来背着书包冲出了教室。

漫无目的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芒果脑海中回闪着本子上的内容“彤仔,怎么办?我上次去周正那剪头发,他让我下次来的时候把笑笑带上”。很明显,阿星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件事,她不敢告诉芒果,不敢告诉笑笑,只能和彤仔说。意思很明显“周正想见笑笑”。芒果嘴角撤出一抹苦笑,不知是什么心情。

自那以后,芒果和笑笑很明显地疏远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其实芒果也不想的,只是总觉得现在这个阶段和笑笑相处很别扭,即使能伪装下去,也不过是让双方更难堪而已。后来芒果从阿星那儿得知,阿星告诉笑笑后,笑笑并没有去找周正。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两人之间已经有了隔膜,终究是回不到从前了。

后来芒果再也没去过周正那儿,每个月剪头发都会换一个理发店。看着每个理发师都会不由自主地和周正比较“你们的技术都不如他好,剪子也没他玩得那么溜”。只是偶尔看着当时告白时候笑笑“咔嚓”一声留下来的那张模糊不清的相片目不转睛。照片上的周正好高,将路灯与芒果隔了开来。照片上的芒果又小又瘦,头仰着看不清表情。或许周正说的是对的“芒果,你还是个孩子”。照片被芒果删了。芒果想着这样会不会好一点,事实上,并没有。

周正成了芒果和笑笑之间的雷区,谁都不敢去碰。揭开伤口,对双方都不是好事。芒果在尽力忘掉那些不愉快,和笑笑的关系也好了很多。压抑着喜欢而不得的痛苦,芒果将精力都转到了学习上。还好,付出永远不会辜负人。很快,高考来临,朋友各自分散,芒果也得到了回报,一个好分数,一个好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大学之后,芒果发现自己对周正还是念念不忘。高考完的假期,芒果不止一次地站在周正店对面的街道,只为远远地看看他,忙碌的身影,连坐的时间都没有,偶尔得空了,会和父亲下会儿围棋。一年多来,周正并没有从芒果的心里离开,反而生根发芽。芒果的头发在高考完后就又蓄起来了,还没有很长,但芒果觉得她不能再剪了,女生就应该长发飘飘地去见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顶着一个锅盖头。

芒果觉得自己应该再勇敢一次,一次次在手机上输入那个自己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又一次次删除。最后下定决心在微信里输入号码,点搜索,他的微信号出现,芒果输了“你好”。等待验证,等待的过程好漫长,事实上,那时已经不早了,芒果知道他每天会忙到很晚,太早他一定不看手机的。果真,不一会儿,他就回复了“你是?”芒果这才想起来,她的微信号名字不是本名。于是芒果将名字改为真名又发送了一次验证。这次很快就通过了。芒果激动了好久“他没有忘记我,他还记得我”。但两人都默契地没说话。芒果已经很满足了。

到了大学,芒果偶尔会主动联系周正,开场白永远是“忙吗?”毫无新意而又小心翼翼。周正很客气,从不拒绝,总是听芒果说,偶尔给一两句建议。有时有事要忙也会告诉芒果,有一次,周正主动和芒果说“你如果想给我发微信就发吧”芒果高兴了好久,这已经很让芒果满足了,可没想到,这一点满足也终究留不住。

芒果感觉和周正有了很大的进步,便和阿星分享着来之不易的喜悦。没想到,阿星又爆料。“芒果啊,你别傻了,周正他不值得的,我一直没敢告诉你,现在已经大学了,没什么好瞒的了,你知道吗?周正和笑笑在一起过,高考完在一起的,上大学没多久就分了,你别惦记他了,不值得的,他难道不知道你和笑笑是好朋友吗?他这是什么意思,他就是个……”阿星后来还说了什么,芒果已经听不见了。“他俩在一起了,在一起都又分了,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跟个傻子一样,哈哈哈哈,傻子,你个大傻子”。芒果做梦也没想到,没想到……

还能说什么呢,呵呵,芒果心里很乱。想联系周正,可是该说什么,她有什么立场?想质问笑笑,质问什么?还是没有立场。从头到尾只有她自己被蒙在鼓里。芒果笑了,笑着又哭了,被子盖在头上,在梦里芒果还是在笑,笑得那么委屈。

转眼大一过去了,大一的荒唐事芒果还记得,却没那么伤心了。感情的事,向来是你情我愿,周正和笑笑互相吸引本就是正常的事。周正不喜欢自己,怨不得别人的。周正又有了新对象,因为大一时有一次芒果给周正发微信时,对面是她女朋友,很快,她就被删号了,呵呵,意料之中。芒果心知人家误会了,又发验证,周正同意了,芒果给周正道了歉“不好意思,你女朋友是不误会了?你们没事吧?”周正还是很客气“没事的”。在那之后,再无联系。芒果默默关注着他的朋友圈,成了点赞之交。

大三时,周正在朋友圈公布了自己订婚的消息。芒果愣了愣神,露出微笑,“他也该结婚了,他比我大六岁呢”。假期回去逛街,芒果好像看见了她的未婚妻,比照片上更加温婉,是个好女孩。芒果盯了人家好久,知道被人家发觉。芒果才不好意思地转过了头匆匆离开。

很快,他们就结婚了,婚纱照很美,芒果才发现,自己从来都不是和周正相配的人。过去是,现在依旧是。

大四,周正在朋友圈公布他要当爸爸了。这么快就怀孕了,芒果真心为他高兴。周正在朋友圈展出他带着父母去旅游的照片。芒果默默翻看着,他胖了很多,果真结了婚的男人都会有圆圆的肚子。他也不例外,即使,芒果初遇他的时候,他那么干净温暖,却也免不了带上生活的痕迹。

那时候的芒果十八岁,喜欢就是喜欢,喜欢就喜欢到骨子里,一头栽到里面直至撞伤了头。周正还是一样,一点儿没变。还是十八岁的芒果喜欢的模样。待人温和,总是笑着、剪发技术高,那么帅气、喜欢音乐、喜欢台球、喜欢围棋、孝顺、干净……哪怕即将当爸爸,哪怕结婚后变胖了,可周正还是芒果心里的样子,还是十八岁芒果心里的样子。变得是芒果,一直都是芒果。



初见,爱情的样子还是那么美好,变的只是人心里对爱情的态度和看法。离十八岁越来越远的芒果意识到了这一点,对周正,只剩了美好的记忆。那是她的青春,那时她的青春,绚烂美好,值得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