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从十八岁那年开始(4)爷爷是一坨翔

“爷爷,是疼爱我如命的人。”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形容爷爷,你是不是也想这么说。我想大部分人会表示赞同。

而我的爷爷,就是一坨翔(shi)。

我不怕你们骂我,我只是想把我的故事告诉你们,至于他是不是一坨翔,就由你们来评判吧。

十八岁那年寒假,我接到奶奶的电话,她很想念我,邀我去她家住上一段时间。奶奶是个传统的妇女,不识字,长相欠佳,只会洗衣、做饭、动针线。那个时候,在我的印象中爷爷是个刻板严厉的老人,他不善言辞也不苟言笑,是个老实人。

去自己的爷爷奶奶家住上一段时间,没什么可犹豫和避讳的,带上课本与几件换洗的衣服,坐上四十几分钟的公交车,直扑奶奶的怀抱。

事情就发生在来到奶奶家的第二天的午后。那是一个即将要下雪的天气,天空上布满着暗黄色的云。我在卧室里做英语题,客厅里突然爆发了爷爷和奶奶激烈的争吵,我偷偷躲在卧室门口侧耳偷听。

奶奶:“不行,就是不能让她来,大过年的,也不怕人家说闲话!”

爷爷:“闲话?什么闲话?有什么闲话,你别瞎放屁!”

奶奶:“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最能装的就是你。”

爷爷:“我最能装?你他妈再说一遍!”

奶奶:“你个大破鞋!”

“大破鞋”三个字让我无比震惊,奶奶嘴里的那个“她”是谁?

爷爷:“臭不要脸地,你再出声我就掐死屋里那个兔崽子!”

“屋里的兔崽子”?屋里除了爷爷和奶奶就是我了,难道爷爷说的是我?

奶奶声音弱了下来:“反正就是不能让她来。”

爷爷吼:“我他妈的真是给你脸了!”

身体一直非常健康的爷爷迅速奔到我所在的卧室,一脚踹开房门。我被他如野兽般狰狞的表情惊呆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爷爷生这么大的气,他的表情是那样的可怕,用现在的话讲:“真是吓死宝宝了。”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爷爷冰冷有力的手已经卡住了我纤细的脖子!

天啊,他真的是我的爷爷吗,如此兽行,我白叫了他十八年的爷!

我忘记了自己是怎样挣扎的,也忘记了奶奶是怎样求饶的,我只记得爷爷的那双狰狞的眼睛。只记得在我断气之前爷爷松开了手,跪在我的面前,奶奶绝望般哭泣的声音如来自地狱的魔咒般绕在我的耳边,我喘着粗气,恐惧的看着这眼前的这两个人—爷爷和奶奶。爷爷的表情非常后悔,奶奶既心疼又害怕。而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

由于和奶奶生气,爷爷一时冲动,拿我出气,差点掐死我这条小命。这是奶奶给我的解释,非常官方的解释。

我很想问奶奶:“你为什么叫爷爷大破鞋,你口中的她又是谁?”但是我担心这些话会激怒爷爷,所以并没有问出口。奶奶让我隐瞒下这件事,否则爷爷说不定会进监狱,这样的话,家里就会掀起偌大的风波,家就散了。

我毕竟还是个不经世事的孩子,觉得奶奶的话有几分道理。而爷爷毕竟是我的爷爷,我似乎该原谅他,隐瞒这件事。就在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爷爷向我承诺:“第一,拿出一笔钱给我爸爸买房,第二,如果我考上大学,他将全力资助我。”

那时候,我家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爸爸总是不开工资,妈妈早就下岗靠体力赚钱。爷爷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想靠钱来封住我的嘴。其实,封住我的嘴的,并不是钱,而是对亲情的不舍。

脖子上的掌印养好后,我回到了家,对这件事只字未提。爷爷给了我八千块钱,说是留着以后买房用的,我说:“八千哪够买房的?”爷爷干噎了噎喉咙说:“爷爷那个存折到期之后再给你。”我傻乎乎的点点头,只得作罢。

事情发生在2000年的一月份,两个月后,奶奶突发脑出血,半个身子瘫痪了,嘴巴也歪了。我心里明白,一向高血压的奶奶一定是对爷爷差点掐死我这件事耿耿于怀才会生这么重的病。守在奶奶的病床前,奶奶已经无法说清楚话了,可是她努力的对我说:“帅儿,我的帅儿,原谅你爷吧,原谅他吧,就算是为了奶奶。”

我泪流满面,我说:“奶奶,放心吧,这件事我永远也不会说,只求你快快好起来。”

奶奶病了之后,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清醒的时候总念着我的名字,糊涂的时候总骂爷爷“大破鞋”。爷爷被骂得气急总不给奶奶吃饭。爸爸一直不受爷爷待见,去看奶奶,也总是被爷爷拒之门外。爸爸算是个孝子,不敢和爷爷争执,每次被爷爷撵回家都会抱着我和我妈哭。

我问妈妈:“爷爷为什么这么讨厌我爸,怎么说我爸也是长子啊?”

我妈为我讲述了她眼中的爷爷和爸爸:“他们之间像冤家。你爸最怕的就是你爷爷,你爷爷最讨厌的就是你爸爸。想当年,我和你爸结婚后没有房子,和你爷爷奶奶一起过,你爸上班带饭盒,连好菜都不敢带,如果家里做的是炸刀鱼,你爸只挑鱼尾巴。肉厚的地方都留给你爷爷。可是你爷爷就是不喜欢你爸,听你奶奶说,家里的姊妹无论谁犯错,挨打的都是你爸,因为你爸是长子,姊妹犯错是他没给弟妹一个好榜样。”

我说:“妈,我爸到底是不是爷爷的亲生儿子?”

我妈说:“全家都怀疑这个问题。但是不得而知。“

后来,我问奶奶爸爸到底是不是爷爷的亲生儿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奶奶却一直坚定的回答:“爸爸是爷爷的亲生儿子,如假包换。”

我又问:“那为什么爷爷这样不喜欢爸爸,还差点掐死我?”

奶奶一下子就哭了,再也不发一言。

这个疑问一直在我心里徘徊了12年。在我三十岁的时候谜团终于揭开了。

年夜饭,这一桌子菜被堂弟掀了

十八岁到三十岁,整整十二年,却仿佛弹指一挥间。我经历了高考、上大学、到外地工作、辞职回家。

在奶奶生病的日子里,因为惧怕爷爷再次对我“下黑手”,我很少单独去看望奶奶。上大学之后,由于学校在外地,跟奶奶更是聚少离多。大学毕业后,由于专业的问题,我不得不到南方找工作。一直到我三十岁,妈妈由于常年劳累,累坏了腿,不能自理,我不得不辞职回家。而十二年来一直受病痛折磨的奶奶已经完全瘫痪,不能说话也不能自主吞咽,每天以流食维持生命。每天照顾奶奶的是叔叔和婶婶,常年倒班又不招爷爷待见的爸爸已经被排挤在门外。

辞职回家的第一个春节,堂弟(叔叔的儿子)质问我的爸爸为什么不经常来看我的奶奶,质问我为什么对爷爷奶奶甚少关心。一桌子的年夜饭被堂弟掀翻,我和爸爸被撵出门外。

回家的路上爸爸一直沉默不语,回到家里,他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妈妈拄着拐杖拖着疼痛无比的腿安慰伤心的爸爸。

爸爸哭得那样可怜,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的委屈、他的欲言又止。

我想,我该找爷爷谈谈,我以为三十岁的我应该有资格解决一些事情了。

谈话地点:爷爷家。

谈话时间:大年初六,傍晚。

谈话人物:爷爷和我。

在一旁偷听者:叔叔和婶婶。

旁听:奶奶。

我:“爷爷,您和我爸有什么误会吗?如果有,您能不能告诉我,你们是父子,没什么误会是解不开的。”

爷爷:“没有误会,就是讨厌他!”

我:“您讨厌他,所以不愿意让他接近您,也不愿意让他接近奶奶,好吧,讨厌他是您的自由,但是您不能在家人面前抹黑他,说他不孝。”

爷爷:“我可从来没有抹黑他。”

我:“如果您没有抹黑我爸,为什么大鹏(堂弟的小名)敢理直气壮的质问我爸,身为小辈,他怎么能对长辈这样无理?”

爷爷:“大鹏没有做错,他是我孙子,早该替我出气。”

我:“爷爷,您为什么生气,气在哪里?”

爷爷:“我。。。”

我:“爷爷,您为什么生气,您气在哪里?”

爷爷:“你给我滚。”

我:“爷爷,别忘了当初,当初我们可是有秘密的。要不是你求我。。。。。”

爷爷意识到我要说出当年他差点掐死我的事实,立刻吼道:“你给我闭嘴,小春儿(叔叔)、玉敏(婶婶)把她给我打出去!”

没有等我开口,叔叔和婶婶挽起袖子,将我一顿毒打后,把我扔出了门外。

我就是这样站在爸妈的面前的

当我伤痕累累回到家里的时候,爸妈震惊了,他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妈妈几乎哭晕了过去。我把十二年前爷爷差点掐死我的事情原原本本说了出来。

刚开始,妈妈不信,可爸爸的神情却是深信不疑。

爸爸吼道:“这是我的错,这真的是我的错,我早该说的,你们不是一直想知道我爸为什么这么讨厌我么,我告诉你们,因为我亲眼看到他在睡我的老姨,我的老姨,我妈的亲妹妹!就因为他的不堪被我看到,他的本性被我看到,所以他恨我,恨不得我死在他的前面!1975年,我17岁,我老姨带着孩子投奔我们家。那一天,我妈上夜班,我被床板晃动的声音吵醒,我好奇的打开了我爸的房门,他和我老姨脱得精光,那一幕真叫人恶心!他跪着求我不要说出去,他说他什么都能满足我。看在他是我爸,看在他身子下面是我老姨的情面上,这件事我隐瞒了近40年,可没想到他欺人太甚,因为恨我而无从发泄,竟然把手伸向了我的孩子身上。孩子,爸对不起你!”

爸爸痛哭流涕,妈妈恨得爷爷牙根痒痒,而我悔不该隐瞒了自己受伤害的事实。在家人面前一本正经的爷爷都是装的,他的内心原来这样的肮脏与龌龊。

我的爷爷,他就是一坨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是疼爱我如命的人。”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形容爷爷,你是不是也想这么说。我想大部分人会表示赞同。 而我的爷爷,...
    番茄不是西红柿阅读 473评论 0 1
  • 岁月如梭时间已过去了32年,那时年轻人结婚,人们送的结婚礼物一般是一对暖瓶或一对搪瓷脸盆。 一看到...
    毋庸1029阅读 169评论 0 0
  • 总觉得就算开始上班了以后也一定可以挤出时间来写东西。但我还是太高估自己的自控能力和工作效率,还有精力。答应过...
    猫猫喵少阅读 214评论 2 4
  • 我是一个杀手 趴在这个窗口下已十七个小时二十三分零六秒 我确定我还要继续趴下去 因为我从小就习惯了等待 这不是我第...
    解夏的遗书阅读 2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