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那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岁,一个神圣的年龄,必然要发生点不一样的事才对。每个人都在害怕中期待着,生活能摆脱死水的平静,即使是微波荡漾……


        故事的女主也一样。芒果也经常会做一些天马行空的白日梦,尤其是他们这被周星驰荼毒不浅的一代,即使不是紫霞仙子,却也总是想象着心上人能驾着七彩祥云来娶自己。上课睡觉做梦笑醒了被老师罚站的糗事也没少干。

        还有两个多月,芒果就要过十八岁生日了,马上要成为一个名正言顺的成年人。这使她激动不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后可以正大光明地拿着身份证进网吧了,不必像以前偷偷摸摸地跟着姐姐去蹭机器。可十七年波澜不惊的日子让芒果的心里顿起波涛。十七年,经历了些什么?芒果属于运气较好的孩子,即使家境一般,可照样活得开心知足。 推心置腹的朋友、关怀有加的老师、顺利通过的中考、以及胎死腹中的暗恋,看起来什么都不缺,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是的,芒果还没谈过恋爱,仅有的一次暗恋以男生的中途退学不了了之,让芒果伤心不已。可日子还是要过不是。

        高二第二个学期结束了。芒果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较轻松的高中暑假,毕竟再开学就高三了,玩心得收敛收敛。期末考试结束最后一门,芒果从校门口出来, 感觉轻松了不少,正要抬脚回家,突然看见校门口左边站着同班同学阿楠,过去打了声招呼,才知道阿楠等着同学一起去理发。阿楠一脸促狭地问“你要不要剪短发,一起啊”,芒果其实想剪短发很久了,但一直没行动。一是因为舍不得这好不容易蓄起来的长发,二是因为芒果的头发有些自来卷儿,这剪完指不定是个啥造型。一听阿楠也要剪短发,芒果那被压下去的冲动又死灰复燃了,当即答应“走啊,一起剪”。

        满腔热血的芒果没想到这次的冲动给她带来的影响。

        阿楠说她同学要带她去一家以前去过的店,虽然是新开的,但是胜在师傅细心技术好,人气还不错。聊着天,阿楠的同学就说到了,给阿楠和芒果指着街对面一家名叫首艺造型的店面。“哝,就是那个”。青色的招牌,红色的字,配色倒有趣。芒果向来咋咋呼呼的,丢下那俩人就奔过去了,难掩要剪短发的激动之情。一推开门芒果就后悔了,这也成为她之后最后悔的一点,太不淑女了。对面从椅子上站起来的男生慢慢向芒果走了过来,嘴角带笑,问芒果“剪头发吗?”,芒果跟傻了似的。盯着人家半天不说话又退出去和阿楠一起重新进来。最后还是阿楠说的“我俩都剪短发”。

        芒果从一进来就是懵的,现在依旧没缓过来。一点一点的回味着刚才的相遇。不禁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傻子,大傻子”。回过神来才想起个理发师说她的头发是自然卷,不知道能不能剪短发。男生过来看了看芒果的头发说“先洗一下吧,洗完才能看出来”。结果是可以剪的。芒果高兴了好久,这就意味着她至少每个月可以来这里修剪一次头发。女生的小心思总是很幼稚但却不乏可爱。过了好几年之后芒果才后悔,她那时冲动剪短发的举动有多弱智。

        男生话不算多,但却不至于沉闷。估计他也是视人而定。那天的芒果紧张到死,平时最能开玩笑的她,那天愣是没说十句话。剪完看着镜子里算不得漂亮的新造型傻傻地笑了,临走问了一句“我多久再来修剪一下?”男生问她什么时候开学?芒果回答说一个月的暑假。男生回答到“那就开学前一天吧”。

        可想而知,那天晚上的芒果注定难眠。回想着今天的相遇,男生穿着白衬衫,蓝色牛仔裤,头发是自然的黑色。这是吸引芒果的一点,他没有像其他理发店的男的一样,穿着奇装异服,顶着一头洗剪吹,好感倍增。剪头发的时候芒果注意到男生的手很干净,没有她讨厌的长指甲,修长好看。手腕上戴着一块银色的金属链表,很衬他。芒果第一次看见有人能把剪头发的剪刀玩得那么溜,像杂技一样,特别炫酷。但是人又很沉稳,芒果想着“他应该很喜欢他的职业吧”。他个子很高,芒果咋咋呼呼推开门进去后就看着他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真的好高,走向自己的时候,让芒果有种羞涩的压抑感,估计得有185+吧。想到这里,芒果没骨气地笑了。真帅。不算瘦,正常比例,单眼皮,高鼻梁。在芒果眼里简直就是男神。后来芒果的闺蜜说男生其实长相一般芒果就不愿意了。那时的芒果完全秉持着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原则。殊不知,多少年后的她自己却也是这样想的“其实,他的确不是很出色”,当然,这是后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芒果耐不住困意袭来昏昏沉沉进入梦乡事嘴角都是笑着的,估计她自己还不知道。盼开学便成了芒果一个暑假最期待的事。也是她学生时代唯一一次期望快点开学的时候。假期和闺蜜去照身份证照片,芒果忙不迭地和好朋友笑笑说了这件事“我遇到了一个超级大帅哥”,笑笑看着芒果无敌的花痴脸,无奈地笑了“能有多帅,瞧你这德行,一见帅哥就走不动道儿”。芒果极力邀请笑笑去和她看看,笑笑刚好要剪一下刘海,便善解人意地随芒果去了。芒果那点儿小心思能瞒过谁呢。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在这段感情之中没想到最后伤到的却是友情。时隔多年,芒果依旧难忘。

      这便是去了,笑笑的评价是“还行”。芒果已经很开心了,毕竟每个人的眼光不一样嘛。喜欢一个人真的会傻到无药可救。芒果想要男生的联系方式,可总不能直接要吧,太不好意思了。芒果就在百度里输入理发店的店名,老天总是眷顾傻姑娘的,没想到真给她找到了。男生开的理发店正在赶集网招聘,留了他的联系方式。芒果眼睛都笑成了月牙“真是天助我也”。小心翼翼的保存在手机联系人里,怕被父母发现,名字是“外卖”。捂着嘴,芒果笑了好久。

        眼看着假期就在芒果的热烈期盼中结束了。终于迎来了开学的前一天,芒果早上洗干净了头发,等着下午去店里见帅哥。芒果知道去了店里还是要洗一遍头发的,但是芒果为了给男神留下好印象。每次都是把头发洗干净了再去,完全不介意一天洗两次头发。去了店里,男神给她洗头发的时候芒果的神经崩得紧紧的,脑子短路舌头打结就是这时候的状态。男生问芒果“你剪了短发他们说好看吗?”芒果在喜欢的人面前连话都不会说了张口便回“谁们?”真想把舌头咬了。男生微微一笑“你爸你妈或者同学呀”。芒果绝对脑子抽了“我妈向来不管我,我怎么样她都觉得不好看”说完芒果就觉这话不对啊,这不是不好看的意思吗?这不就是否定人家手艺的意思嘛?便又补了一句“我爸觉得好看,我爸一直觉得他女儿怎么样都好看”。说完芒果就想一头撞死在墙上这说了和没说有什么区别,还是和人家的手艺没什么关系啊。男生笑了笑。芒果觉得她刚才的回答明显此地无银三百两嘛。不免心里又骂了自己一遍“傻子,大傻子”。

        这次剪头发抛去芒果弱智一样的表现,总归还是有收获的。芒果知道了男神的名字“周正”,芒果心里想“长得是挺周正的”。周正的工具上刻着他的名字,上次来时芒果紧张没仔细看。这次倒让她给瞄见了,开心得不得了。而且芒果听见理发店的学徒叫他“正哥”,确定无疑了。

        开学了,高三了,课业负担心理压力都大了。但芒果还是不时地上课溜号想着她的白马王子。为了进一步了解男神的信息。芒果做了一个后悔至今的决定。

      笑笑就坐在芒果的前桌。芒果为了曲线救国,把周正的手机号给了笑笑,让笑笑看能不能搜到男神的微信号或者QQ号什么的。没想到,真的得同号,一搜就找到了。芒果说“笑笑,你好人做到底,装作陌生人加一下他,聊一聊,给我套取点儿情报”,笑笑同意了,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接着一个月,芒果隔几天就能从笑笑那儿搞来点情报。慢慢地,芒果知道了,周正比她大六岁,家中独子,开店之前上过职业学校也当过学徒,梦想就是开连锁店。芒果觉得男神好帅,有经历有目标,踏实上进,真不错。花痴便更严重了。

        周正的店其实离芒果学校不远,芒果每天回家都会在街对面看着他的店发会呆然后再回家。运气好了芒果回家路上还能遇见男神,一次两人都看见对方,相视一笑便过去了。还有一次,芒果刚结束完英语考试,正在路纠结这没做出来的一道题,突然眼前一个响指。抬头一看周正正笑着看着她。芒果瞬间楞在原地,估计脸红到耳根了吧,半天憋出一句“你出去啊?”得到肯定回答后边一溜烟跑了。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芒果在半路上才回味过来,不顾形象地大笑“哈哈哈,男神和我打招呼了”。后来,芒果有时能看见男神,男神却没看见她。芒果去了学校便和笑笑说“我今天中午回家时看见他骑着电瓶车向东走了,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隔天芒果便能在笑笑那儿得到答案,周正去他姨家了。而此时,在芒果的“推波助澜”下,笑笑在周正心中便成了迷一样的女子。知道他名字、电话、店面地址、甚至连中午几点出去了都一清二楚。此时兴奋的芒果还不知道自己在不清不楚中便为别人的姻缘做了嫁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芒果、笑笑、阿星、彤仔。四个人座位离得近,性格使然,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铁哥们。为了见男神,每个人都被芒果拉着去周正店里见过一次头发。不仅如此,芒果还鼓动着让朋友带着朋友也去,好让男神生意兴隆,天天开心。阿星去的次数最多,因为她也被芒果撺掇地剪了短发,必须每个月去一次。甚至在后来芒果也不能再去的情况下,阿星还去了几次。阿星实诚地还带了几波顾客给周正,被芒果夸了好久。次数多了,周正也记住了我这个小伙伴。这时候,在周正脑海里,笑笑和微信中与他聊天的神秘女孩并没有对上号。

        开学过去了一个多月,迎来了芒果的十八岁生日。生日会上,芒果放下豪言壮语“老娘成年了,给男神表白去”。所有人都以为芒果不过一说,哪有那胆子呢?不成想,这孩子真是脑子一根筋。生日过了一周后,周六下午,芒果神神秘秘地告诉笑笑“我要去表白,你能和我一起去吗?我一个人有点儿发怵”。笑笑欣然答应,毕竟看我每天上课走神,老是无精打采地也不是个事儿。但还是满带担心地问了一句“你确定,真的要去?开弓没有回头箭啊”。芒果咬咬牙“拼了,豁出去了,不然我咋学习?”芒果不敢白天去,她怕看见周正的眼睛,更怕周正看见她绯红的脸庞。

        事实上,笑笑之前已经在微信上试探地问过周正“你能接受多大的年龄差?”周正笑着说至少也得二十岁吧,不然总有种祸害未成年的意思。当时的芒果十八周岁,已经十九虚了,只差一岁,离标准只差一岁。笑笑和周正说现在有个十九岁的女孩喜欢你你会怎么办,周正只是笑笑说“太小了吧”。这让芒果懊恼了许久,但芒果忘了,她的小姐姐好闺蜜笑笑刚好比她大一岁,那年,笑笑二十虚,芒果十八周。

        将近九点,天空终于没了太阳的影子,月亮大大地挂了上来。芒果拉着笑笑像奔赴刑场就义似的奔到了周正店的街对面。提了一口气感觉还不够用,一直用手顺着胸脯,生怕一个不小心自己再晕过去。笑笑拿着手机说“我躲到车后面,给你拍照”一个坏笑抛过来,并没有缓解芒果的紧张。芒果的拇指对着周正的号码就是按不下去那个拨打的键。笑笑看着芒果的样子,不禁失笑,帮了芒果一把,摁着芒果的拇指就把电话拨了出去。慌乱之中的芒果抬起了头,看着玻璃门里的周正拿起手机放到了耳朵上,这才想起来也把手机放在了自己的耳边“你能出来一下吗?你的店街对面。”芒果已经忘了那时候自己是什么状态,声音估计在抖吧。周正并没说话,芒果看着他抬脚从店里往外走。

        芒果经常在他店里见到的那个小学徒,像是要打架似地要跟着周正出来,周正出门的时候给了他一个停的手势之后便自己走了出来。芒果就那么盯着他,脑海一片空白。晚上路上没什么车。周正扫了一眼马路后便径直走了过来。芒果就那么傻傻地看着,她喜欢的人,一步一步地靠近,心提了上了,怎么也下不去了。周正越来越近,看到时芒果之后便笑了。现在的芒果依旧记得那个场景,她的男神笑得那么暖,那么宠溺,就那么一步步的靠近……

        周正站在芒果旁边,那么高的个子,芒果感觉路灯都被他挡住了,自己站在影子里。“不过这样也好,他就看不清我的脸了”芒果庆幸道。周正如同往常一样温和的声音飘了过来“有什么事吗?大晚上的,就你一个人?”。芒果心跳漏了一拍,楞在那儿,像是忘了自己要说什么,抬头看着高高的男生,又迅速低了头。半天憋出一句“笑笑微信上说喜欢你的那个人就是我”,芒果语速极快,说完便用手拍着自己的胸脯,一为缓解紧张,二为缓解尴尬。时间静止了半分钟后。周正笑了,这次的笑带着些许可爱。芒果知道,他听见了,他一定听见了。芒果感觉自己的脸快要滴出血了,还好他看不见。周正边笑边说“你就这么紧张吗?”说着目光落在芒果一直拍着胸口的手上。芒果没想到他会这么说,瞬间觉得没那么紧张了,张嘴回了一句“肯定啊,第一次嘛”。周正又笑了,芒果抬头看着他,晦暗的灯光下周正的脸并不清晰,可温暖的笑却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明显。芒果又有些呆了。直到周正说话“你太小了知道吗?我比你大六岁,而且……”“我没有一定要和你怎么样”芒果打断了周正的话,她明白,今天其实也没报什么希望,只是觉得说出来会松口气。“我只是高三了,觉得说出来舒服一点,不然会影响学习”此时的芒果轴劲儿又上来了。周正只回答了“好”。

        正尴尬的时候,“咔嚓”的声音从面包车后传了出来。笑笑探了颗头出来“不好意思啊,打扰了打扰了”,那是的芒果也看着笑笑并没注意到周正眼中一闪而过的亮光。周正开口“她就是笑笑吧”,芒果答“嗯”。周正笑着朝着笑笑说“终于见到真人了”。还犯着轴劲的芒果并未听出周正言语中的那丝惊喜。只听得他俩好像又说了两句什么。忽的芒果抬头“那个”,周正转过头来,芒果又没勇气了,便说了句“那我们回去了”。“不回店里坐坐了吗?”芒果知道这不过是客套而已,摇了摇头说“不了,今天晚了”。“好,那路上慢一点”。周正知道芒果家就在附近,也并没多作挽留。说完转身就要回店里。芒果看他转身又着急的喊了一声“喂”,周正转过头来微笑着“这么了?”,最终芒果还是没说出口,问了一句“我以后去你店里你会尴尬吗?”周正露出了一个大人应有的豁达笑容“我当然不会,就看你了”,芒果自然不甘人后“我也没事儿,过了今晚就没事儿了”。说完转身拉着笑笑就走了“我走了,你也回去吧”。估计周正回去了,芒果才转过身来,看着亮光里的那家店,沉思了好久。芒果脑子一团乱麻,难倒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吗?笑笑看着芒果没说话,也陷入了沉思。

谁也没想到,结局会来得这么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们 明天继续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