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零成本走向卓越的方法,80%的人都不知道

豆瓣读书《Rework》里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要从一堆人中决定出一个职位的合适人选,雇那个写作最厉害的人。这个人不在乎是不是营销人员、推销员、设计师、程序员,无论是谁;他们的写作技巧会对此有益。


一、

提到写作,大家可能第一反应是鲁迅或张爱玲这样才惊天下的大作家,或者是午后坐在咖啡馆里码字的专栏作者、文艺青年。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文艺深邃。呼吸里都是智慧的味道。明明自由得像只小鸟,却能用文字换得名誉和财富,普通人看他们,天然有种距离感。

说白了,大部分人不需要靠写作来证明自己甚至谋生,认为自己和他们非一路人。

首先,写作很痛苦,简直是很多人从小的噩梦。

我教过的五年级孩子,每次上作文课都唉声叹气,各种撒娇撒痴不想写。三令五申到真开始动笔,便抓头的抓头,发呆的发呆,一节课憋出六个字的大有人在。

偶有写得快和工整的,来不及夸奖上一句,便已抬起天真无邪的脸,指着作文纸尾端的某一行,脆生脆气地说:“老师,写到这一行结束可以吗?”若是说少,便略作思忖,拿小手往下一划拉:“那,多写十个字,总够了吧?”

其次,写作这词儿听起来玄之又玄,颇有些高大上意识流的味道。

比如看曹雪芹写《红楼梦》,人物丰满情节细腻,语言优美意蕴深远,一颦一笑一回转,难念难思难忘情。

但在不写字的人眼里,厉害是厉害,可那是文学,是写给别人敬仰的,我又不靠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文章谋存在感,有何必要?难道坚持写千把字,能让我挣到更多钱吗?

我告诉你,只要你坚持,还真能。写作,就是一个至少80%的人都忽略了的,零成本走向卓越的过程。

注意,这里的写作,不只是商业化的文字传播,不只是要向别人展示自己,更多的是写东西给自己看。

什么都可以写。可以写对你某个问题的思考,对身边发生的一件小事的感想,对宠物的喜欢,对孩子的关爱,对父母的思念,甚至是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念头,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写。

那么,写作对普通人而言究竟有什么好处?


二、

写作让我们重拾遗忘的美好。

人生不断向前,却留下许多美好记忆供我们回顾。可遗忘却无情。

研究显示,大脑以每秒钟每神经元1比特的速度遗忘着信息。以大脑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计算,得出的结论是我们每秒钟就会遗忘约12G的信息,相当于一块普通智能手机的总容量。

那些久远的回忆,最终也在你的记忆版图里慢慢变地模糊,变得微弱,最后像梦一样,只剩下些零星的记忆碎片。

可通过笔的记录,有些回忆却能够幸运地被保存。

过年回家的时候,西柚偶然翻出高中时候写的文集。细细读了一番,不禁感叹那些潜藏在心底多年的记忆随着文字一点点重现,少年趣事,懵懂恋情,校园八卦,青涩感伤,如脆瘪的枯叶在春天里重聚,绿生生地立在枝头摇摆,让人重新为之唏嘘。

少年情怀总是诗。我非常庆幸自己留下青春时代的文字,可以时时回顾,时时咀嚼。

以前没有纪录?没关系,从今天开始拿起笔,记下你的快乐或伤心,把会流走的过去变成凝固不变的历史,让现在的你,在未来也不缺席。

写作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

写作就是一个自我对话的过程。

我们往往觉得自己脑子里有很多想法,可真到要说、要写的时候,才发现那些想法似是而非,不成系统。因为我们往往只是接受了信息,却从未深入地体会,把它们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写作让我们意识到这个不足。如果你逼着自己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看着自己写的内容,试着进一步拓展它们,就有可能在理性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除此之外,文字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

有句话这么说:如果你想更好的了解这个社会,很简单,就去微博时事热闻的评论下面,就找那些逻辑不通、愤世嫉俗、脏话连篇的评论,点进去主页,你会发现,他们绝大多数人都过得一团糟。

一个人素质的高下可以通过文字反映。只要你不断进步,今年的文字必然比去年成熟深刻。因此,你可以通过文字来觉察自己的变化,督促自己成长。

写作就是生活本身。

写作让时光涓流细淌,让你内心充实平稳。你用文字记录生活,那是只属于你一个人的思维符号,或欢快,或悲伤,或泼辣,或深沉。你的文字就像一个小型复刻馆,忠实而诗意地记录你的点点滴滴。

是你将毫无规则的笔画单字赋予跳跃的生命力,在思维的火花摩擦间诠释出无限种可能。

多美妙啊,生活塑造了你和你的文字,你又用你的文字反过来复刻生活。


三、

可能有些读者会问,讲了这么多,都是些精神上的东西。你前面可是说了,写给自己看的东西也能创造财富。到底要怎么创造?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必须先认同一个前提:最值钱的东西是你自己。

你不断成长进步,就是在不断增值。这些成长包括策划力、执行力、细腻、耐心、同理心、表达能力等的提高,一个人不管身居何职,这些能力都可以帮他走得更远,获得更多的认可与财富。

而写作,恰好能培养这些能力。

写作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

哪怕是记流水账,也要先思考今天发生了什么。

你脑中总会有吉光片羽或闪烁星光。动笔的时候,大脑便整合排版,斟词酌句让其流畅,旁征博引使其丰满。

如果说平时接触的碎片化知识和思想是存放在大脑仓库的零件,那么写作的过程就是将其挑拣、打磨、排列、组装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思考、凝练、检视和探索,并加以坚持。策划力,执行力,反思自己的能力,这些在工作和生活中弥足珍贵的特质,便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肯思考,能执行,做到这些,你就已经和绝大多数人拉开差距了。

写作让你更注重“读者意识”。

你有没有这种烦恼:别人为什么简单明了一两句就抓住重点,而你说了那么多却通篇废话,旁人既听得累,又get不到有价值的信息?

这是因为你缺乏“读者意识”——能够准确地表达,让别人明白你的意思。

这件事看起来简单,却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可以不夸张地说,在现代社会里,使用语言的能力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发展潜力。

而写作可以帮你。写作久了,自然而然培养出一种能力——从他人视角来审视自己的文章。基于这种角度,你的表达会更加精确严谨,语言也会变得简练的得当。

不论是领导、合作伙伴还是朋友,人人都会青睐表达问题更清楚,更透彻的人。

写作提高你的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不仅指说话,也可以是无声的神态或动作。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表达。我们通过面部神态表达情绪,通过做事妥帖表达可靠,通过细微的关系表达爱意。

写作是一个细腻的过程,持续写作的人也会变得细腻周到。能发掘自己内心的人,同样也能体察别人的内心,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即我们所说的同理心。

正如作者濮实在《我在剑桥学语言》中写的一样:写作会让人变得更精确,更注重细节,更刨根问底,更真切地关注他人。

有时候,我们不是不爱,只是不知该如何表达。西柚认为最让人难过就是,明明很爱对方,却只因不会表达,而产生积久误会和隔阂。

而写作培养起的同理心和细腻的语言能力,将帮助你更好地表达爱、理解和宽容。


四、

最后,最重要的是,你通过学习写作,学会了学习本身。

你会变得更有求知欲。

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未来世界也许会淘汰很多人,但绝不会放弃一个持续学习的人。

美国学者克林肯博格在其文章《人文学科不该成为冷门》的结尾时说道:写作,“没有人找得到一种为这种能力定价的方法……但每一个拥有它的人——不论如何,何时获得——都知道,这是一种稀有而珍贵的财富。”

行动的最好时机,一个是十年前,一个是现在。

拿起笔开始写吧!别因基础不够而纠结,别因对比大咖而自卑,写你心里的东西,你要记住,你就是你,和你的文字一样,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珍宝。

你要相信,“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执着,既是打磨文字,也是打磨自己。

你只需写出你的涓滴细念,用心呵护,积累,终待它汇聚成海的那日,浪潮奔涌,将你洗濯成焕然一新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