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轮回】第九章 山高水长昆仑山

第九章

文/唐妈

黎丘大口吃着栗子烧鸡,扒饭间隙还忘不了对师父的厨艺赞不绝口。

“师父,你做的饭可真好吃。你是怎么练出来这么一手出神入化的厨艺的啊?”

清远夹了一颗青菜细嚼慢咽,对黎丘化了人形,吃相依旧这么不雅皱紧了眉。

“一个人闲的无聊,就当做消磨时间了。”

清远万年间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他见人间的帝王为了修得长生不惜劳民伤财、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是,修得长生又能如何呢?昔日自己的亲人旧友都离去了,空留自己一个不老不死的身子,有何用?

黎丘却是听出了师父话中的辛酸,他停下了夹鸡肉的筷子,一本正经地看着师父:“师父,以后有我,你就不会寂寞无聊了。”

说完,从盘子里夹了一块香菇放到了师父的碗里。

“师父,以后我可以每天帮你夹菜,帮你洗碗,和你游历天下,你再也不是一个人了。”

清远愣愣地看着碗里的香菇。

从来没有人给自己夹过菜,也没有人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看着碗里那块小小的香菇,他有些心潮起伏。以前是狐身的黎丘只知道吃,就是有给自己夹菜的想法,那四条腿也实现不了。没想到,化成人形,竟然知道为自己布菜了。自己,以后再不是一个人了。

他抬起头,想说点什么表达自己这一刻的心情,一眼就看见了黎丘前襟上滴上的汤汁。白色的袍子上一道显眼的褐色痕迹,把清远到嘴边的话生生噎了下去。

“黎丘,你以后还是别穿白色的衣服了。”

“为什么?”黎丘低头打量自己身上的衣服,豁然看见了那道痕迹,一下子脸红了。

“师父……”

清远把香菇放进嘴里慢慢嚼着:“一会儿先换衣服。”

黎丘看着师父优雅的吃相,闷闷地说:“不就吃个饭嘛,搞那么严肃干嘛。”

“嗯?”

“噢噢噢,知道啦知道啦,师父,吃完我就去洗。”

收拾完碗碟,清远转身准备回房睡个午觉。这十年为了给黎丘护法,自己最钟爱的午觉都落下啦。

“师父,你去干嘛?”黎丘甩着手上的水,跟在清远身后喊道。

黎丘现在是个十五六岁少年的样子,声音也不是小狐狸时软软糯糯的,变得清亮了起来。不过,这性子怎么还是这么缠人?

“我去睡午觉。”

“师父,我,我以后住哪儿啊?”

清远停下了脚步,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

以前黎丘不会化形的时候一直是跟着自己睡的,小狐狸跟个毛球似得,也不占地方。现在化了形,明显跟之前不能同日而语了。院子里一共有三间屋子,一间是自己的卧房,一间是厨房,还有一间堆满了各种古籍,书架都挤到门口了。

清远想了一会儿,转身看着黎丘。

黎丘一头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很是耀眼,身量和自己相仿,可是眼睛里却透着一股子孩子般的天真,怯生生地看着清远。

“你还是住我屋子里吧,我再帮你搭张床好了。”

黎丘的眼睛瞬间眯成了一条缝:“谢谢师父!”

想着要帮黎丘做床,那就做张好的好了。

黎丘现在虽然可以化形了,但是修为依旧不高。玉藻池的暖玉可以吸收灵气,但是,总不能日日泡在池中。清远想了想,记起昆仑附近有一种叫聚灵木的树。这种树长在昆仑之巅,据说是当年神龙留下的鳞片,可以吸收方圆百里的灵气,故称聚灵木。只是上次听说这聚灵木还是在五百年前,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昆仑是天之柱,自古镇守着各种凶兽,常年积雪,四季严寒彻骨,普通人若想到昆仑,几乎是不可能的。清远也只去过一次,还是数千年前应昆仑君邀请,去听他讲道。后来昆仑君陨落,就再没有仙人有能力在昆仑之巅开坛授课了。

当年去学道自己还是个毛头小子,曾经与昆仑山上的一只金蛟有过交情,就是不知道这么些年过去,对方是否还认得自己?

此去昆仑路途遥远,危机重重,清远准备了几日才准备出发。为了防止黎丘跟去,他没有跟黎丘讲找聚灵木的事,只是说自己要出门办事,让黎丘自己加紧修炼。黎丘没有多想,只让清远给自己带好吃的回来。

清远一路向昆仑疾驰而去,心里却不是晃过黎丘魅惑的相貌和那跟外貌十二分不搭的小孩子性格,不由觉得一阵好笑,漫漫长路也不觉得远了。

黎丘远远地跟在师父身后,心里百转千回。

那日,他可怜巴巴地向师父提出自己的住宿问题,就觉得师父似乎在犹豫。可是,他想极了和师父住在一起,就摆出了一副无辜的样子,果然屡试不爽,师父立刻就答应了。

本以为可以与师父日日厮守了,可是,师父却忽然提出要出门,还不带自己。黎丘装出一副懂事的样子,答应的头头是道,心里却泛起了嘀咕。自己才刚刚化形,按理说师父如果出门也该是不放心自己,必定要带在身边的。可是,没有,师父只是嘱咐自己勤加修炼。

狐族自古多疑,黎丘的小心眼开始发作,觉得师父是不是开始嫌弃自己了,所以想独自离开。越想越怕,于是在师父出门的时候,他就悄悄跟了上来。

黎丘看着师父远处的背影和身遭的风景,不知道师父这是要去干嘛?

这是去往昆仑的路。昆仑山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相距三秋岛逾万里,而昆仑君又陨落多年,那几乎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师父去那里做什么?

黎丘越想越着急,恨不得立刻就追上师父问个究竟,可是终究忍了下来。先跟在后面好了,也许是自己想多了呢?

当黎丘看到面前巍峨的山脉时,倒吸了一口冷气。昆仑山作为天之柱,高耸入云,雾气缭绕,白雪皑皑,根本看不到路,这可怎么上去?

清远低低地叹了口气。

他在半路上才发现黎丘跟了上来,可是那孩子跟的小心翼翼,就又不忍心拆穿了。这会儿眼看着到了目的地,才轻轻叹了口气。

“黎丘,出来吧。”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4评论 10 27
  • 文/唐妈 那日里清远急匆匆赶回三秋岛却未寻着黎丘,反而清丘居被忽然出现的天兵天将围了个水泄不通,领头的天罡星黄真只...
    唐妈阅读 1,283评论 17 16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17评论 6 62
  • 文/唐妈 “师父!师父!我是黎丘,我是黎丘!”黎丘睁大了眼睛,盯着出现在暖玉中的师父,激动地脸都红了。 清远本是宿...
    唐妈阅读 1,578评论 5 17
  • 文/唐妈 黎丘灰溜溜地从树上跳了下来,低着头踢着地上的石子,却不说话。 清远看着黎丘别扭的样子,叹了口气。 “我不...
    唐妈阅读 1,845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