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贺涵 : 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


一个人用十年可以证明爱,但没有一个不爱你的人愿意用十年时间来证明不爱,十年太长。


《我的前半生》有一种为人称羡的爱情模式——唐晶和贺涵。在我眼里,他们两个还蛮有意思的,真的蛮有意思的。势均力敌,可以像对手一样互相竞争,也可以像恋人一样相互依偎。他们共同进步,每天都很新鲜,有劲。唐晶在贺涵的渲染下也越来越优秀。

在贺涵眼里,唐晶不管是对手还是队友,她一直是贺涵这么多年来,兴致不减, 游走于各个咨询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她才会让贺涵觉得自己至关重要 ,有挑战也有惊喜,除了她之外,别人都是例行公事,赚钱走人而已。

只是,唐晶的眼里,贺涵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折手段自私自利的人,可是我眼里的贺涵,对别人可以心狠下狠手但是对唐晶就是会心慈手软的那种。

用一个道理形容唐晶"心中装着佛便看到佛,心中装着鬼便看到鬼。"唐晶一直把贺涵看成一个心里只有利益的人,是不是能说明她其实内心深处也有一个这样的自己,又或者不想变成第二个贺涵。

一段感情多了戒心多了防备,不能彼此信任,双方之间夹杂着利益,多少会有些不纯洁了。大概从这里就已经是他们没法长久的端倪了吧。


贺涵和唐晶争夺亚当的项目时,唐晶看到对贺涵的告密状就立马去找亚当阻止他和贺涵签约,不顾旧情,也没想到会不会是有人诬陷贺涵。但是贺涵主动把这个项目让给唐晶,他担心唐晶失去这个项目会被人抓住把柄,会在公司待不下去,可是唐晶不会担心贺涵新官上任,这个项目也对他很重要。

唐晶口口声声说,讨厌贺涵的自私自利,冷血无情,可是她每走一步都是贺涵的影子,最后一步一步变成贺涵,在狠心的程度上,未来难保不会超越贺涵,始终觉得唐晶比贺涵更冷血,毕竟贺涵是顾旧情的。

只是在世故上,唐晶大概永远都不能超越贺函了,生意场上不仅有生意还有情义,贺涵懂,而且像运营罗盘掌风始舵把控自如,在汪洋大海里娴熟驰骋多年的老船长,容不得外人找出一点技术瑕疵。在高深莫测的名利场上,贺涵已经可以干净体面的剥小龙虾,而唐晶,难免还会被弄脏嘴,会蹭掉口红,吃相略微难看。


看到贺涵和唐晶分手的时候,我特别心疼贺涵。

唐晶说:“十年,因为你我给自己画地为牢,我为自己和你反复找借口,什么心照不宣,享受暧昧,什么工作太忙,同行竞争,自己骗自己骗了那么久,终于还是骗不下去。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你还不够爱我,或许你从来就没爱过我。所谓回头是岸,应该就是如此。”

贺涵说:“这不是单方面的问题,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来,敬十年,也敬你的那一句回头是岸。”

他们在一起十年,一个跟头一个跟头的摔着,留下一个个伤疤,有些痊愈了,有些还留在那,不痛,但提醒着自己,和你磕磕绊绊的那么多年头。

十年,不仅是简单的8化,是一段青春,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从无到有,循循渐进的过程,是一种食入嘴巴的肉,化为精华,融入骨髓,一旦分开就像抽筋扒皮一样痛。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有多少气血来消耗,有几次来满血复活回头是岸。

贺涵是爱唐晶的吧。成熟而深沉。

能说他不爱吗,悄悄的置备好房子,怕唐晶失去重要客户会在公司举步维艰不顾自己尴尬处境把客户拱手让她。对唐晶的要求也向来有求必应,即便他真的不想做,也会因为一句“忙不过来”而帮唐晶。贺涵为唐晶默默付出很多,也重来不用这些来辩驳唐晶,独自承受唐晶的猜疑。

就算分手后还是会对唐晶说:“以后不管到任何时候,你想喝酒也好,遇到麻烦需要解决也好。或者是无所事事一起发呆也好,只要你打给我别说是香港,就算是南极我也会马上飞过去找你。”

或许贺涵是不够爱唐晶,爱不到抛下理性,可不是不爱。贺涵不擅长邀功,不擅长自我标榜为唐晶的付出,寂寞又专注地爱唐晶,自愿替唐晶打理好一切,目送她去更遥远的山川湖海。

不知道如果这样真心实意还不算爱,那什么算爱。

一个人用十年可以证明爱,但没有一个不爱你的人愿意用十年时间来证明不爱,十年太长。

敬他们的,十年。


很多人觉得贺涵和唐晶的分手是因为两个人都太强势了,不肯为对方低头,我也曾这么认为。

但其实贺涵他对唐晶低头了,贺涵一直为莫须有的罪名忏悔一年,说明在乎。他分手后会对别人说:“我和唐晶之间, 不肯结婚的, 是唐晶,不是我,  一直死皮赖脸的在追着对方的人 ,也不是唐晶 ,是我,一直在等待当中的是我不是唐晶。在我心里仰慕的这个女人,叫唐晶,但凡如果她肯嫁给我,我会立即激励地单膝跪地,娶她回家。”

反而是唐晶重来不肯做出退让,喜欢意气用事,说走就走。分手后会对别人说:“贺涵没你想象的那么好。”

贺涵是很骄傲,可是唐晶比贺涵还要骄傲。贺涵不喜欢解释,唐晶甚至连解释误会的机会都不给对方。这大概是他们之间最大的隔阂了。

贺涵终于向唐晶说出内心的憋曲:“难道所有的事情只准你骄傲,只可以由你宣布开始结束,就不给我留一点商量和徘徊的空间吗?!

如果一个人已经走了99步,剩下的那一个人依然没有迈出一步,走出99步的人就没必要跨出那一步了。

唐晶和贺涵更适合上演一场吃饭、喝酒、谈人生,谈事业的老友记,却不适合上演一次浪漫的度过余生的爱情剧。他们更像是两个亲密的挚友,无缝紧贴,却不能粘合。

这注定是他们的结局了吧,他们都需要一个包容他们骄傲的人,可惜唐晶不是这种人,贺涵也不是。


很多事需要到后来才明白,这些事都是早已注定好的,唐晶注定遇见贺涵,该在一起的还是会在一起,该度过的风花雪月还是得过,该分道扬镳的还是会分。

不是说不爱了,只是真爱该翻篇的还是要翻篇的。

这个世界最不缺爱而不得的故事了,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有可能上演。你爱的人有时和世间美好的事物一样,像银河像极光,你很喜欢但不能拥有,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都有可能走散,你们之间永远隔了河。

希望唐晶不会遇到像贺涵一样眼睛长到脑袋顶上的男人,但希望他像贺涵一样是可以为她卑微到尘埃里的男人。希望唐晶不会遇到像贺涵一样整天给她讲大道理的男人,但希望他像贺涵一样是可以为她放弃自己利益的男人。

贺涵做过无数个好案子,但是那些所有的所有 ,一切的一切,都不能称之为他最得意的作品,他最得意的作品就是唐晶。

唐晶,你说他爱不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