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续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贺涵:“最近怎么样?”

子君:“挺好的,你是不是知道我要开展一项大的工程才会让我在这里遇见你啊?”

贺涵:“恩?什么工程?”

子君:“我和密斯吴打算把这个厂子解散,然后重新翻新。”

贺涵:“我不知道,可能...是命中注定吧。”

子君:“你...最近过的怎么样?”

贺涵:“我挺好的,每天看看海,整理整理货,随时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海鲜,生活可滋润了。”

子君:“是吗,挺好的,总比以前忙的死去活来的要好很多了吧。”

贺涵:“但是,不能和思念的人呆在一起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子君:“......你看你,当初一走了之,也不说一声,这平儿都想死你了,老闹着要贺涵叔叔陪他玩大黄蜂呢。”

贺涵:“这小子还是没变,还是那么爱玩啊,平儿也来了吗?”

子君:“没有,我妈在家看着他,我准备等我这边工作稳定下来以后再把他接过来。”

贺涵:“那你是打算长期在这里发展了吗?”

子君:“可能吧,万一生意做赔了呢,不就得卷铺盖回家了吗。”

贺涵:“不会的,我相信你,以前是,现在也是,再说了,有我在,你又怎么会失败呢?”

子君:“你可真是够自恋的啊,不过也是,你怎么会失败呢,贺涵老师。”

贺涵:“想要干大事业就一定要有信心,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凭什么让别人去相信你,即使前方再难,也要拼一把,不逼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子君:“我知道了贺老师,在您的英明指导下,我一定会奋勇直前,不辞劳苦,就算拼了你这条老命也会把生意做好的。”

贺涵:“等等,为什么是拼了我这条老命啊。”

子君:“因为你是我老师啊,那你不就应该拼了你这条老命来帮我吗。”

贺涵:“呵呵,一年不见,这嘴皮子功夫可长了不少啊,这聊这么久,肯定饿了吧,咱们去吃饭吧,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你肯定会喜欢。”

子君:“好啊,走吧。”

贺涵:“你等我一下,我去换身衣服。”

子君:“好,你慢慢换,我不着急。”

贺涵:“好的”

子君:“那么快,一局消消乐的时间就换好了啊。”

贺涵:“当然,虽然我不在晨星工作了,但是时间还是很珍贵的,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

子君:“呵呵,你还是老样子,怎么,你这个大忙人陪我这个小人物吃饭就不浪费时间了吗,是不是还要按小时收费啊。”

贺涵:“要是跟你还计较那么多,那我真就是无情无义的人了。”

子君:“想当年想跟你吃顿饭那可是比登天还难那。”

贺涵:“以前是以前,人和事都是会变的,就像你以前如果不是发生那些事你也不会是如今的罗子君,而我如果不是因为当年那些事也不会变成如今的自己,人生毫无逻辑可言,如果说人一辈子生下来都是一样的,那多没意思啊,就像白开水一样,人们大多会选择那各式各样的酒饮一样,而恰恰忘记了我们的生命之源正是他们嫌弃万分的水,而且不是都说女人都是水做的吗。”

子君:“是是是,贺老师,你不提水还好,一提我就感觉好渴,咱们能去吃饭了吗?”

贺涵:“不好意思,一激动讲多了,走吧。”

子君:“唉?这怎么和老卓的酱子那么像啊。”

贺涵:“没错,这是我开的店,按照酱子的风格装修的,怎么样,还不错吧。”

子君:“是很好,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想当初我们三个就是经常在这里聊天喝酒的,那时你和唐晶还在一起,而我就是你们的灯泡。”

贺涵:“她...最近怎么样?”

子君:“我不太清楚,我们已经一年没有联系了,听陈俊生说,她辞职去国外了,可能是不想呆在那个充满回忆的城市了吧。”

贺涵:“其实,我也有想过是否要回上海继续工作,但是我发现自己还是没有勇气面对我们几个人之间的关系,想我贺涵这一辈子怕过什么,即使有再强劲的竞争对手也只是会让我更加充满干劲,可一面对你们,我心里的那道墙就瞬间崩塌了,可能,这辈子你们都会是我最大的弱点吧。”

子君:“我又何尝不是呢,我也害怕面对我们的关系,我也害怕有一天会失去你们两个,我也害怕我的未来没有你们,可是害怕有用吗?到头来我还是和你们分开了,你走了,唐晶也不和我联系了,当我觉得孤立无援的时候身边只有一堆文件,还有一杯凉透了的速溶咖啡,那个时候,才是我最怀念你们的时候,如果当时你和唐晶在的话,肯定会叽里呱啦地讲一堆心灵鸡汤的,可现在,人走茶凉,各自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就像三条平行线一样,永远没有交集,那才是我人生中最无助的时候,钱没有了可以再挣,生活有再大的困难也会过去,但是,没有了你们,我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贺涵:“子君,你要记住,即使我不在你身边,我的心是和你在一起的,我想唐晶也会这么想,我们不能随时在你身边,所以有些事情是需要你自己解决的,你要学会真正地强大起来,没有人会永远守护着你,所以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以自己的力量去守护你想守护的人。”

子君:“我知道的,我也会做到的,但是并不代表要想强大就要失去你们啊,如果是这样我宁愿自己永远不要强大,就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和你们在一起,那样我会更幸福,至少,比现在幸福。”

贺涵:“子君,你要学会面对现实,你觉得我们还会像以前一样吗,很多事情不是你想象中那么简单,什么都变了,我和唐晶回不到过去了,而且我们俩也始终跨不过心里的那道坎。”

子君:“咕咕咕,我饿了”

贺涵:“哈哈,对不起对不起,忘了我们是来吃饭的,李叔,麻烦帮我把我带来的金枪鱼和海胆处理一下吧,我们罗大小姐都快饿死了,对了,你要喝什么?”

子君:“白开水,女人是水做的嘛。”

贺涵:“好,再拿两杯白开水。”

子君:“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贺涵:“你是想说为什么当初我会那么决绝地放弃那个别人看起来光鲜亮丽的生活吧。”

子君:“对。”

贺涵:“其实也没什么理由,不过是厌烦了那种整天思前想后,匆匆忙忙的生活罢了,如今的社会啊,生活节律太快,快到没有时间去守护爱情,没有时间照顾父母,没有时间见证自己孩子的成长,更没有时间去欣赏这世界的一草一花一木,他们只会和我曾经一样,眼里只有权利与金钱,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我想你应该清楚,看我现在多好啊,在海边盖了一栋房子,种种花种种菜,每天也乐得清闲。”

子君:“你是逍遥快活了,我现在正过着你所谓的快生活,现在我终于能体会到每天加班到深夜,经常为了一个案子头脑发热的滋味了,也终于理解到以前陈俊生是过着怎样的生活了,我以前也有错,一直不信任他,总害怕哪个年轻小姑娘会把他从我身边抢走,整天怀疑这怀疑那的,在他最苦恼的时候我也帮不上忙,还总是一个劲地埋怨他,现在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会爱上那个其貌不扬的凌铃了,如果在我工作一筹莫展时能有个人陪我一起分担,给我送上一杯热咖啡的话我想我也会爱上那个人的。”

贺涵:“是吗?我也可以。”

子君:“....你看我们,光顾着聊了,这菜都快凉了,我们快吃吧,嗯~这海胆挺好吃的哈,只是味道不一样了。”

贺涵:“是啊,本来想把老卓那配方坑来的,谁知道啊,这人啊,跑去逍遥去喽,连个影子也见不到,后来啊,干脆不理我了,估计是和她的情人云游四海去了。”

子君:“啊?老卓还有情人那,怎么从来没听他说过啊,我以为他是不食人间烟火呢。”

贺涵:“你啊可别被他的外表所蒙蔽了啊,要说起他年轻时候的风流史啊,那可一天一夜也讲不完那。”

子君:“唉?你怎么知道的,以前也没听你提起过啊。”

贺涵:“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前段时间为了找他,把他所有的朋友都打听了个遍,结果人在哪不知道,倒是把他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给打听出来了,没想到啊,这老卓也是情种子一个啊。”

子君:“他不会结婚了吧。”

贺涵:“你说对了一半,他是结过婚。”

子君:“你是说他离婚了?为什么呀,老卓看起来不是那种人啊。”

贺涵:“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凡事皆有可能,面相不能代表一切,就像你当初和陈俊生在一起的时候你有想过他会背叛你吗?当然,老卓是例外,他在上大学时,遇到一个女孩,她叫沈湘,貌美如花,成绩优异,是朋友老师们眼中的善解人意之人,而老卓呢,再普通不过了,当时的他也不怎么会说话,后来,他发现自己渐渐地喜欢上了沈湘,于是每天都会在她的课桌上放上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因为他们的家是同一方向,于是乎,偶遇每天都有,老卓的家住的近点,每次都是在挥手告别之后默默地跟在身后,把她送到家,后来,临近毕业,两人也面对着分别,这天下午,他们什么也没说,就这么默默地走完了最后一段路,毕业了,两人始终没有将心里的话说出口,后来,有人告诉老卓,其实沈湘不喜欢喝豆浆,却是知道那是老卓送的,每次都会喝个精光,然而,此时,再多的悔意都无济于事,老卓此时已为人夫,而沈湘,兜兜转转还是孤身一人,没有爱情的婚姻终是被生活的琐碎打败,他们离婚了,老卓答应会每个月给她生活费,并且把房子给了她,净身出户,再然后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老卓了,他在上海开了酱子,一直到现在,他还在等她,等那个他一直觉得亏欠又深爱的人,就像我一样,我也会等,等到我爱的那个人愿意接受我的那一天。”

子君:“贺涵,你知道我们不可能的,抛开唐晶不说,我们两个就是两个世界的人,我结过婚,还有个孩子,而你那么优秀,我和你在一起就是在拖累你啊。”

贺涵:“子君,其实,你还是跨不过唐晶那道坎对吧,她是你最好的朋友,你认为和我在一起就是背叛了她对吗?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对你,对我造成的伤害,明明近在咫尺,明明互相相爱,可是我们却只能对对方视而不见,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会感到很舒服,那是我和唐晶在一起十年都没有的感觉,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就像两颗行星在互相追赶着,总是在互相猜测对方的心思,会感到很累。”

子君:“如果十几年前我没有结婚,而你也没有唐晶,那么我想我们会在一起,但是现在,对不起,我还做不到如此豁然地和你在一起,很感谢你请我吃饭,也很感谢这些年来你对我的照顾,我先走了,再见。”

贺涵:“我不会放弃的,这一次,我会抓住你不放。”

一周后

贺涵:“又见面了。”

子君:“你怎么会来这?”

贺涵:“当然是来看我的徒弟有没有什么困难了。”

子君:“你怎么知道我工作的地方?”

贺涵:“子君啊子君,你还是没有变聪明啊,一个礼拜前你不是告诉我了吗,再加上我这么神通广大,还有我办不到的事吗,虽然我不在公司工作很久了,但这点事对于我来说还是小菜一碟的。”

子君:“别贫了,现在正烦着呢”

贺涵:“哦?怎么了?说给为师听听。”

子君:“你看,我们现在要把这里改成一个广告公司,所以不仅需要把厂子重新翻新,还要解决那些员工的问题,我答应给他们一笔丰厚的奖金,并且也像他们解释是因为专业不合所以无法让他们继续在这里工作,毕竟食品工厂和广告公司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专业嘛,但是,有些人他们不愿意走,就说自己家里还有家庭要养活,没了工作可不行,非要留在这,我也没办法了。”

贺涵:“首先,你要知道,没有人会永远设身处地为其他人着想的,你不能强迫他们去理解你,但是我想你会理解他们的,因为你也曾经为了找工作东奔西走,所以他们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情理归情理,工作归工作,如果明知道他们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又要勉强把他们留下来的话那就是浪费资源,当然也浪费金钱,但是,做事要灵活,处事圆滑,随机应变,你可以不要让他们做些专业性的事情,比方说,可以让他们做后勤工作,或者是市场营销。而且,这两个公司都是为了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只不过是一个卖食品,一个卖广告罢了,其实,理念是一样的,所以这其中必然会有相似之处,还有,你还可以在这原本的公司中挑选一些有能力的人,把他们培养成你所需要的人,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子君:“我懂了,是我之前太死板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谢谢谢谢,恐怕啊,我是改不掉依赖你的习惯了。”

贺涵:“改不掉就不改了,正是因为你的依赖,才能让我离你更近一些。”

子君:“好了好了,不说了,我要赶紧工作了,你不是说了吗时间就是生命,谢谢你的建议,过两天请你吃饭。”

贺涵:“好,一言为定,我等你消息。”

子君:“好”

三天后

子君:“喂,贺涵,你今天晚上有空吗?我们一起吃个饭吧”

贺涵:“好啊,去哪?”

子君:“这次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了,咱们码头见”

贺涵:“不见不散”

子君:“快上车,太阳快要下山了”

贺涵:“咱们要去哪啊?”

子君:“保密,到了你就知道了。”

贺涵:“那么神秘啊。”

子君:“到了。”

贺涵:“这是什么地方?”

子君:“红树林,这是我刚来深圳那几天朋友带我去的,我感觉很美,所以带你来看看,你应该经常来吧。”

贺涵:“没有,只是听说过。”

子君:“不会吧,你现在变成宅男了吗,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

贺涵:“有那个时间还不如我在家浇浇花,看本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更自在一些,像这里不过是供别人消遣生活,消磨时间的地方罢了。”

子君:“是是是,你最高尚了,行了吧,咱们快进去吧,太阳快下山了,一会就看不到了。”

贺涵:“好吧,那就看在你的面子上浪费一次生命吧。”

子君:“快来坐吧,我从家里带来了垫子,还有零食啊什么的,最后是,铛铛铛铛,我自己做的便当。”

贺涵:“怎么,不会是番茄炒蛋和紫菜蛋汤吧。”

子君:“不是,是我做的鱼,土豆丝还有鱼香肉丝,很好吃的。”

贺涵:“看起来卖相不错,你不是不会做饭的吗?”

子君:“不会做我可以学啊,你说的对,经常吃外卖对身体不好,所以我专门去学的。”

贺涵:“我看,你是怕平儿经常对周围的人说他妈妈只会做番茄炒蛋和紫菜蛋汤吧。”

子君:“哎,你看,太阳下山了,好美,美得像一幅画,风轻轻地吹着,周围被大树包围着,太阳就要湮没在城市高楼中,忙碌的一天就要结束了,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应该放下一天的疲惫回到家里了吧,贺涵,我想我妈了,想平儿了,我妈虽然脾气暴点,说话声音大点,但她心不坏,我知道她对我好,我却总是让她失望。”

贺涵:“家可以是避风港,也可以是角斗场,你应该庆幸,你不是在一个角斗场,既然如此,其他的事便都不是问题,没什么失望不失望,你也是生活所迫,不必那么自责。”

子君:“饭都快凉了,赶紧吃吧。”

贺涵:“嗯~不错,学有所成啊,家的味道。”

子君:“喜欢就多吃点。”

贺涵:“如果以后也有人能每天给我做就好了。”

子君:“...会的,会有的”(但不会是我,永远也不会)

贺涵:“夕阳好美啊,好久没有这么静下心看看这个世界了,以前只会觉得这世上只有虚伪和利益,那灯红酒绿不过是用来掩盖那些肮脏的内心,虽然我之前也没有那么高尚,但我自认为,我至少不像他们一样有一颗肮脏的内心,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努力得来的,不管是依靠什么途径,最后成功了,那就是我要的,这个社会,单纯的人永远都无法踏入成功的路,在这个扮猪吃老虎的时代,你善良就是让别人有机可乘的机会。”

子君:“我不这么认为,我知道,在职场上,善良是会害了自己,但是,一个人的生活并不是只有工作,还有家庭和属于自己的生活,在那里你难道还要带着面具生活吗,贺涵,因为你现在并没有自己的家庭,但是我有,我要做我儿子的榜样,要让他知道他未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想在我成功的时候告诉他我是踩着别人的肩膀上来的,我不想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那不是我要的,也不是我追求的,可能那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一次背叛,一次欺骗,可能就会让我疲惫不堪,我不是你,我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坚强,所以,我做不到,做不到整天带着面具穿梭在人海中,我想以最初的自己活着,即使内心早已狼狈不堪,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我相信,没有笑容打不败的事情,人生嘛,起起伏伏,笑对就好,把一切看淡,我认为的成功啊,没你那么远大,我只想守着儿子,照顾好我的家人,有一知己,如此足矣。”

贺涵:“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子君:“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贺涵:“对,能写出如此温暖的诗的人内心一定是充满爱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内心丰富的人,却也选择了放弃这个世界,这其中的缘由,不得而知,所以,天空也会哭泣,幸福的人也会孤独。”

子君:“我不会啊,我有平儿呀,我不会孤独的啊,他会陪我一辈子的呀。”

贺涵(我也想陪你一辈子,我也想与你白头到老,这是我如今也是此生最大的奢望)

子君:“给你听首歌吧。”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孤岛

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

他的心里再装不下一个家

做一个只对自己说谎的哑巴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时光苟延残喘无可奈何

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

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

喝醉了他的梦,晚安

他听见有人唱着古老的歌

唱着今天还在远方发生的

就在他眼睛里看到的孤岛

没有悲伤但也没有花朵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

做不完一场梦

大梦初醒荒唐了这一生

南山南,北秋悲

南山有谷堆

南风喃,北海北

北海有墓碑

两天后

子君:“喂,你好,请问哪位?”

唐晶:“子君,是我,唐晶。”

子君:“唐晶?你怎么换号码了呀?你突然找我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啊?你现在在哪?要不要我现在过去。”

唐晶:“哎哎哎,子君你先别着急,先听我说,我确实有件大事要告诉你。”

子君:“你看吧你看吧,我就知道出事了,你在哪,我去找你。”

唐晶:“我要结婚了。”

子君:“你说什么?”

唐晶:“我说我!要!结!婚!了!”

子君:“什么?什么时候的事呀,是谁啊,我认不认识啊,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呀,条件怎么样啊,最重要的是他对你好不好啊。”

唐晶:“好了好了,你慢慢说,他是我在出差的时候认识的,大概半年前吧,他也和我一样,在一家外企工作,条件挺好的,对我也很好。”

子君:“那好的呀,但是你们才相处半年就结婚了,这会不会太快了呀,你不再考虑考”

唐晶:“子君,我快四十了,现在时间对我来说就是奢侈品,我真的耗不起了,我不想一辈子孤独终老,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真心对待我的人,怎么能把他放跑了呢。”

子君:“......”

唐晶:“子君,还在吗?”

子君:“对不起”

唐晶:“说什么对不起啊,我也想通了,人这一辈子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啊,不能因为一件事就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更何况,你是我最重要的人,不能把你弄丢了,要是把你弄丢了,你又该哭鼻子了。”

子君:“呜呜呜,唐晶,你还说不会把我弄丢,这一年你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吗,我每天都有给你留言,翻看我们的照片,对着你的照片向你诉说我的委屈,我多么想在自己无助的时候你能在我身旁,就算陪我说说话都好,这一年,我感觉像过了一辈子,只有在回到家面对平儿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一丝温暖,那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孤独是什么,我知道,你肯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这一年你肯定也是如此度过的,我多么想能和以前一样,为你榨橙汁,烤面包,责备你昨天又在沙发上睡着了,我想陪着你,陪你度过我的后半生,看你结婚生子,看你幸福,我不希望成为你生命中的过客。”

唐晶:“子君,别哭了,是我对不起你,我不该认为是你抢了我的幸福,实际上,那幸福根本从未属于过我,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抢也抢不来,对了,忘了告诉你,他叫孟向阳。”

子君:“向阳,很好听的名字。”

唐晶:“对,他说这是他妈妈给他起的名字,寓意是希望他的未来可以向阳生长,而恰巧他姓孟,这样的话,在梦里也能向阳生长啦。”

子君:“你们什么时候举行婚礼。”

唐晶:“三天后,在上海,你会来的吧,我不希望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你不在,那会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的。”

子君:“会,我当然会去,我怎么可能不会去,那...贺涵呢?”

唐晶:“你跟他说吧。”

子君:“...好。”

唐晶:“晚安”

子君:“晚安,好梦”

贺涵:“喂,子君,有事吗?”

子君:“刚刚唐晶给我打电话了”

贺涵:“......”

子君:“她说她要结婚了”

贺涵:“那应该祝福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子君:“你都不问问是谁吗,他们才认识半年啊,这有点太草率了吧,你说他是不是因为和我们俩赌气才这样的啊,这会毁了她一辈子的啊,你劝劝她啊”

贺涵:“子君,你冷静点,听我说,她已经三十多岁了,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既然是她自己做的决定,那我相信,她肯定考虑好了,我们应该祝福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我们年纪都不小了,她也会明白,这不会是儿戏,更不会是她一时赌气做出的决定,她会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选择,我想,以她的眼光找的人也不会差,要不然她也不会变成如今的唐晶。”

子君:“你可真想的开,你会去参加她的婚礼吗?三天后,在上海。”

贺涵:“当然会啊,这是好事,肯定要去祝福她,你呢,你去吗?”

子君:“那肯定的呀,我怎么可能不去嘛,她可是说我是她最重要的人啊,最重要的人怎么能缺席呢”

贺涵:“呵呵,看来你们和好了”

子君:“那当然了,夫妻可以床头吵架床尾和,我们不打不闹非闺蜜啊,朋友不就是这样嘛,打打闹闹的,却知道谁也不会离开谁,更何况,我们俩认识这么久,那关系可是铁打的,已经黏在一起了,分不开的哦”

贺涵:“和好了就好,那我们......”

子君:“呀,都快12点了呀,我,我先睡了,你也赶紧睡吧,再见”

嘟嘟嘟

贺涵:“晚安,好梦”

两天后

贺涵:“喂,子君吗,你在哪?我们一起回上海吧,你收拾收拾东西,我去接你”

子君:“哦哦,好,那你等我一会,我一会就下去”

贺涵:“好的,我等你”

两小时后

子君:“等久了吧,我在给唐晶准备礼物呢,看,这条项链好看吗,我自己做的,是比不上那些珠宝设计师,但里盛满了我的心意,我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芳华如梦,就像我和她的人生,就像梦境一样,无法预料,也无法掌控”

子君:“唐晶啊,我和贺涵到上海了,你现在有时间吗,我们一起吃个饭吧”

唐晶:“好,那我们老地方见吧”

子君:“好的”

贺涵:“怎么说?”

子君:“唐晶说老地方见,咱们先过去吧”

贺涵:“好”

一小时后

子君:“唐晶!”

唐晶:“哎呦喂,大小姐,你怎么还是那么冒冒失失的啊,差点把我扑倒了,那么激动啊,你和陈俊生结婚那会也没见你这么激动啊”

子君:“呜呜呜,这大喜的日子就不能不提他吗,我想死你了”

唐晶:“好了好了,哭成泪人了,你是水做的啊,我说,你能别抱那么紧吗,把我腰都快累断了,哎哎哎,你鼻涕都蹭我身上了,唉,亏我还换了那么漂亮的衣服出来呢,全被你毁啦”

子君:“哎呦,衣服嘛,反正你多得是,再说了,是衣服重要还是我重要啊”

唐晶:“好好好,你重要,你重要行了吧”

子君:“这还差不多,我先去趟洗手间,你们先聊”

唐晶:“好久不见”

贺涵:“好久不见”

唐晶:“最近怎么样,在哪家公司高就了?”

贺涵:“高就谈不上,我去了深圳,在一个朋友那,在码头捕鱼那”

唐晶:“怎么?是觉得自己无情无义惯了,想去向大海忏悔吗?那我想大海可能容不下你的忏悔”

贺涵:“对不起,我知道再多的对不起都无法弥补我对你的伤害,但是,我还是想真诚地对你说声对不起”

唐晶:“你当初也是这么对我说要和我在一起一辈子的,我没那么伟大,为了你我堵上了我的青春,不会因为一句对不起就一了了之的,我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了,你应该知道,十年对于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那是我的这辈子最灿烂的时光啊,我堵上一切,却猜不到未来,我早该清晰的,我早该知道你从没有真心真意地爱过我,你也不曾属于过我,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我一厢情愿,不过,现在好了,我已经遇到我的另一半了,至少,我知道他是爱我的”

贺涵:“你爱他吗?”

唐晶:“爱不爱又有什么区别呢?既然我要嫁给他,那我就相信他会给我一个美好的生活,这就够了”

贺涵:“你不爱他”

唐晶:“那又怎样,在爱与被爱里,我选择了后者,与其在你的世界里徘徊不定,我宁愿找一个爱自己的共度余生,你知道吗贺涵,这辈子,我爱够了,也爱累了,我爱了你十年,十年啊!我唐晶这一辈子,只有在你面前如此狼狈,我努力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我想活在你的世界里,但是,我进不去,真正进你心里的,是罗子君”

贺涵:“子君,洗好了?”

子君:“啊对,洗好了,唐晶我们快坐吧,站这么久肯定累了,贺涵你也坐吧”

贺涵:“好”

子君:“这老卓也不在了,洛洛今天也不在,明明在熟悉的地方,一切却变得不再熟悉”

唐晶:“是啊,曾经,我们就是在这里吵吵闹闹的,再烦心的事一杯酒就能解决,而现在,时光一去不复反了啊”

贺涵:“如果你想,那么我们就能像曾经一样,时间能带走很多,却带不走最真切的感情。”

子君:“是啊唐晶,虽然说我们现在不太见面了,但是感情还在的呀,就像我们都知道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能一个电话就放下电话来帮助彼此的呀,有这些就足够了”

唐晶:“是啊,我们知道彼此还在,这就够了”

子君:“对了,向阳怎么没来啊?准新郎怎么能不来呢”

唐晶:“噗,他啊,这几天因为婚礼的事忙的焦头烂额呢,现在啊,说不定正在挨家挨户地敲门那”

子君:“那他对你一定很好,希望你能幸福”

唐晶:“会的,你也是啊,要幸福”(看向贺涵)

贺涵:“嗯,会的”

子君:“对了,这是我送你的生日礼物,看看喜不喜欢,这是我亲手做的,做的不太好,你别嫌弃哈”

唐晶:“怎么会,很好看啊,我很喜欢”

子君:“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芳华如梦,我们从芳华流年一直走到现在,就像在梦中一样,美好但真实”

唐晶:“谢谢你,我会把它当作我的护身符的,整天戴在身上,洗澡睡觉都不摘下来,谁跟我抢我就得跟她拼命啊”

子君:“那可不行的呀,那你洗澡的时候带着它不就容易掉了嘛,不可以不可以”

贺涵:“唐晶这是在给你开玩笑呢,这不是为了表达你对她的重要性吗”

唐晶:“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果然,最了解我的还是你啊,贺老师”

贺涵:“呵呵”

子君:“好了我们赶紧点菜吧,我都饿死啦”

.......

婚礼当天

子君:“这裙子怎么皱了呀,你等等我帮你熨一下,哎呀,小姑娘,那个不要乱放的,还有那个礼服很贵的,注意不要刮坏了哦,这个花给我,一会要给新娘子捧着的,哎哎哎,那个小伙子,帮我把那些礼服拿过来,唐晶啊,你看看,你敬酒的时候要穿哪件啊,我感觉这个红色的挺好看的,特别喜庆,你穿了肯定好看,怎么样?”

唐晶:“好,都听你的”

子君:“哇,你穿上婚纱好美,就像天上掉下的仙女似的,哈哈”

唐晶:“就你会说”

子君:“那我说的是事实呀,我们家唐晶就是漂亮啊,婚礼快开始了,咱们快过去吧”

贺涵:“你好,向阳对吗?”

向阳:“对的,请问您是?”

贺涵:“我叫贺涵,唐晶的朋友”

向阳:“我听她提起过您,她说您是她终身难忘的老师呢,谢谢您以前那么照顾她,以后,我会好好守护她的”

贺涵:“希望如此,她的脾气是有点倔强,希望你能多多包容,她经常工作到很晚,疯狂地加班很可能只是因为别人的一句否定,还不注意身体,也不会照顾自己,生病了也还在逞强,即使遍体鳞伤也会把自己藏起来,笑着对你说,没事,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能照顾好她,拜托了!”(鞠躬)

向阳:“哎哎哎,您快起来,我是她的老公,自然会照顾她,你放心,她的后半生就由我来负责了,我会让她的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贺涵:“好”

婚礼开始

子君:“你要好好照顾她,不许欺负我们家唐晶啊,被我发现我会找你算账的哦”

向阳:“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她的,并且随时欢迎你来找我算账”

子君:“(破涕为笑)我知道啦”

唐晶:“好了,别哭啦,我都被你弄的妆都花了”

子君:“好,我不哭不哭,你等等”

子君站到台前

子君:“各位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能来参加唐晶的婚礼,我是唐晶的好朋友罗子君,也是她最重要的人,新郎,你可不要吃醋啊,这是她自己对我说的哦,不是我说的哦。”

向阳:“呵呵,不会”

子君:“我写了一封信,一直没机会给你,现在,我要在这里读给你听

人生路漫漫,路途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亦或是一道风景,亦或是一处泥泞,亦或是一缕阳光。

不期而遇,两个互不相干的世界,在缘分的牵扯下交汇,融合,好似咖啡与糖一般,一味苦涩,一味甜蜜,碰撞出神秘的火花。如你我般,截然不同的性格,在一起时又能如此美好。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春天,你如春天般生机盎然,我便如那夏天热情如火

脑海中放映着关于你的片段,每一瞬都是值得回忆的,那是属于你我独特的记忆。不知多年后是否还有交集,至少,在你我青春年少之时,有一段美妙的旅程。我希望时光不要带走我身边的爱人,这是个奢侈的愿望,因为一路走来,丢了很多爱人,那是我心头的一丝苦涩,我希望我们不同,希望时光把你留下来,留在我心灵深处。

每次看你傻傻的笑,都会没由来的开心,我总是希望自己像阳光,照亮自己,明媚他人。但是,人并非完美,天气也不会一直晴朗。我的阴天由你照亮,拨开乌云,那是属于你的阳光,也是最温暖的。

如果说我们之间相差100步,你已向我走来99步,渐渐地进入我的世界,而我,早已踏出那一步。你身上有种独特的魅力,让我总是羡慕你,羡慕你那么独立,那么有能力,希望以后你有了另一半之后能不再那么辛苦,停下脚步吧,既然已经有了栖息的地方,就不要再那么拼了,不要再与时间赛跑了,和时间成为朋友吧。

未来,请保护好自己,无论身体还是灵魂,让自己的每天都阳光普照。未来还很长,不要否定自己,我会在你身边,一起疯狂,一起变老。记得,替我保管好自己。”

唐晶:“子君,谢谢”(拥抱,落泪)

一年后

贺涵:“子君,你收拾好没啊,我到你楼下了”

子君:“好的好的,我马上就下来,平儿,衣服穿好没,贺叔叔来接我们啦!”

平儿:“贺涵叔叔来了吗,在哪呢,我马上就去穿,哦!贺涵叔叔要陪我过生日啦!”

子君:“快点快点我们走吧”

平儿:“好的”

子君:“对不起啊,等久了吧”

平儿:“贺涵叔叔!”

贺涵:“没关系,今天平儿是小寿星,所以什么事都不是事,快上车吧,带平儿去吃好吃的!”

平儿:“好啊好啊,走喽!妈妈你快上来呀!”

子君:“好的”

子君:“平儿,好吃吗?”

平儿:“嗯!好吃,有贺涵叔叔在就更好吃了”

子君:“嘴皮子怎么那么甜啊”

平儿:“嘻嘻,妈妈,我们可以吃蛋糕了吗?”

子君:“好的,那你先吹蜡烛许愿吧”

平儿:“我希望贺涵叔叔能和我们一起生活,这样,妈妈就不会孤独了”

子君落泪,抬头间与贺涵相望,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周后

贺涵:“喂,什么?哪家医院,我马上过去!嘀嘀嘀!子君,你一定要等我”

医生:“你是这位病人的家属吗”

贺涵:“对对对,我是,她怎么样了?”

医生:“出了车祸,还好只是骨折,头部有点创伤,其他的还有待检查”

贺涵:“谢谢您!”

一天后

贺涵:“子君,你该醒醒了吧,睡了一天了,都成懒猪了,你平时也不会那么懒的啊,你醒醒好不好,等你好了,我就娶你,好不好?”(潸然泪下)

子君:“贺涵”

贺涵:“子君子君,我在,我在”

子君:“我是不是死了啊,竟然在梦里看到你”

贺涵:“没有,你没有死,你好好活着呢”

子君:“我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我梦见你向我走来,说要娶我,平儿拖着我的裙尾,笑的像朵花似的,而我妈和子群都哭成泪人了,我感觉好幸福,幸福的永远不想醒来,但是,梦里我听见你一直在叫我,让我醒过来”

贺涵:“子君,我会娶你,但不是在梦里,而是在这里”

子君:“不,不行,我们不可以”

贺涵:“子君,你还没想通吗?”

唐晶:“子君”

子君:“唐晶,你怎么来了?”

唐晶:“我接到贺涵的电话,说你出事了,我就赶过来了,怎么样了,好点吗?”

子君:“没什么事,就是睡了一觉”

唐晶:“贺涵,你能去帮我买瓶水吗?”

贺涵:“好”

唐晶:“子君,你也该幸福了,贺涵...会是你的幸福”

子君:“唐晶,我和他...不该在一起”

唐晶:“爱情中没有什么应不应该,只有愿不愿意,他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我知道,他改变了你,但是,同样的,你也改变了他,飞蛾扑火总好过无动于衷,别等你迟暮之年,每天都在懊悔为什么当初没和他在一起,你会痛苦一辈子的,比起心无旁人孤独终老,在心里藏着一个人孤独到老那才是最可怕的你知道吗?”

子君:“可是,我...”

唐晶:“子君,嫁给他吧,祝你们幸福”

贺涵:“水买来了”

唐晶:“谢谢,好了,看到你没事我就放心了,我先回去了,就不打扰你们了,再见子君,要幸福哦”

出了门后便靠在墙边,泪水抑制不住地流下,原来,我始终无法忘记你,无法忘记那十年你带给我的快乐亦或是痛苦,祝你们幸福,子君,未来,替我好好爱他。

彼岸花开

晚霞下

那些花儿映得如此妖艳

一袭白衣的我

显得如此清冷

而你

依旧如此耀眼

花海中

我在这头

你在那头

隔岸相望

不言不语

时间恍若静止

良久

见你薄唇微起

对我说

十年后

你若不嫁

我若不娶

便是你我相爱之时

话落转身离去

如此洒脱

坚强如我

此刻

竟湿润了眼眶

许久

转身离去

泪水落下

随风飘散

亦化作云

亦化作雨

可望而不可及

然而

我的背影却显得如此落寞

情生彼岸

爱属流离

花叶两不相见

生生相错

如此应情应景

十年后

你我再次相见

重回于此

然而

事过境迁

你的身旁多了一个她

如此美丽

我转身

牵住他的手

不再孑然一身

你我相视一笑

恍若隔世

转身离去

不再留恋

各自奔赴天涯

一个月后

贺涵:“子君,晚上有时间吗?一起吃个饭吧,老地方见”

子君:“哦好的,晚上见”

贺涵:“晚上见”

当晚

贺涵:“喜欢吗?”

子君:“(喜极而泣)你干嘛啊,这玫瑰多贵啊,你看你撒的一地都是,多浪费啊,还有那些蜡烛,你这万一着火了怎么办呀,还有”

贺涵:“(一把搂过,深情一吻)子君,我爱你,嫁给我好吗?你的后半生由我来负责”

子君:“(掩面哭泣)”

贺涵:“你愿意吗?(十分紧张)”

子君:“不愿意”

贺涵:“(震惊)

子君:“噗,应该我像你求婚,请问贺涵先生,你愿意娶你眼前这个嘴笨,脑子不聪明,并且上有老下有小的离婚女人吗?”

贺涵:“(像个孩子一样地笑着)我愿意”

子君:“(破涕为笑)我也愿意”

相拥,真希望时间就停在这一刻,为了你,我甘愿飞蛾扑火,因为我知道,你不会让我受伤,后半生,我们一起度过吧。

婚礼当天

子君:“哎呀,你就别忙活了,赶紧歇歇吧,你在我眼前晃悠的我头晕,贺涵也是,我都说了不用办婚礼了,一家人吃个饭不就好了嘛,他非要办”

洛洛:“哎呀,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人家贺涵多好的人呀,他可是我偶像啊,他给你办这么隆重的婚礼说明他把你看的很重要的呀,像白光那个臭小子,你就好好坐着当你美美的新娘子好了呀,其他的交给我好了”

子君:“好好好”

洛洛:“这就对了嘛,唉,那个小陈啊,你那个蛋糕在哪订的呀,我告诉你哦,我们要最好的哦,不能买个便宜货的哦,哎呦喂,这礼服好漂亮呀,哎呦,好多珍珠呀,这得几十万吧,要我说这贺涵呀,可比那陈俊生好多了哦”

唐晶:“咳咳,洛洛”

洛洛:“哎呀女神来了呀”

唐晶:“你先去忙吧,我在这陪着子君”

洛洛:“好的呀,那我去忙了哦,你们好好聊”

唐晶:“好的”

唐晶:“新娘子今天好漂亮呀,虽然看过你穿婚纱的样子,但是今天的你最美,这面若桃花,巧笑倩兮的样子让我好生羡慕啊.”

子君:“好啦好啦,你就别开我玩笑啦,你饿没饿,那里有吃的,你要是饿了就去吃点”

唐晶:“我现在啊更想吃你这个大美人,你家那位来了,我先撤啦”

两人相视一笑,擦肩而去

贺涵:“很美”

子君:“是啊,这是你选的婚纱嘛,肯定很漂亮啊”

贺涵:“衣美人更美”

子君:“你就别贫啦,你看我妈都忙的焦头烂额的了,你还不快去帮忙”

贺涵:“遵命,老婆大人”

这一刻,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眉目间充满喜色,仿佛这一刻才是重生,此刻我才真正地相信爱情,相信会有人能陪我白头到老。

婚礼开始

唐晶:“贺涵,我把子君交给你了,你一定要照顾好她知道吗,别再让她受委屈了,我们子君这辈子太不容易了(潸然泪下)”

贺涵:"你放心,只要有我贺涵在一天,就不会让子君受委屈,我虽然不能保证她永远不受伤害,但是,我会一直陪着她,一直到老”

唐晶:“好,希望你能遵守诺言”

子君:“贺涵,这辈子能遇到你,是我最大的幸运”

贺涵:“我们能走到一起,才是最大的幸运”

两人深情拥吻

场下

唐晶:子君,一定要幸福

凌玲:“俊生,你哭什么的呀,今天大喜的日子,要笑着的呀,佳清去找平儿玩去吧。”

俊生:“就是因为高兴所以哭的,他们俩...最终还是走到一起了”

子君,我欠你的,我想贺涵一定会补回来的,而且,他会比我更好,如今的我们各自组成了家庭,各自为生活所奔忙着,如果能回到曾经,我可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但是,看到你如今那么幸福,我想,我的决定对于你而言,是对的,希望你能过的比我好,比我快乐,比我幸福。

三十年后

子君:“老头子啊,你别忙活了,快来吃饭吧,菜都凉了。”

贺涵:“好好好,我马上过来”

子君:“你说你,种那么多向日葵干嘛,累死累活的”

贺涵:“因为你喜欢啊”

子君:“那我喜欢的东西多了去了,你能都给我弄来吗?”

贺涵:“当然可以,这世界上还没我办不成的事”

子君:“好啊,那给我摘个星星吧”

贺涵:“看着我的眼睛”

子君:“怎么了”

贺涵:“我的眼睛就是属于你的星星,只承载着你一个人”

子君:“都老夫老妻了怎么还那么肉麻啊真是(眼眶湿润)”

贺涵:“把手给我”

十指相扣

子君:“你要带我去哪啊?”

贺涵:“到了你就知道了”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向日葵的田地,晚霞下,那些挺立着的向日葵如此地勃勃生机,让人心生欢喜

子君:“你什么时候种的呀,我怎么不知道,我以为你只在我们家院子里种了呢”

贺涵:“这里一共有365颗向日葵,因为我希望你能每天都快乐,永远向阳生长”

子君:“老头子啊,我爱你”

贺涵:“我也爱你”

当年华老去

人生还剩下什么?

是鬓白的发丝

还是满目的皱纹?

又或者

是无穷的孤独

看!

在聚光灯的那头

有个人正向我缓缓走来

步履蹒跚

却又无比坚定

那是我的爱人啊!

他走到我的面前

满眼爱意

那明媚的笑容

将孤独驱逐殆尽

此刻的我巧笑倩兮

眉目带情

他似黎明

打破了夜的黑暗

带来了阳光

带来了安心

带来了幸福

他说

老伴啊,我带你回家

此刻

时光静止

世界仿佛停在这一瞬

泪水顷刻间溢出眼眶

他心疼地皱起眉头

为我擦去泪水

我为他抚平眉头

无比爱怜

时光啊

请你慢点走

不要带走我身旁的这个人

让我再多贪恋一会他的温柔

他不是这个世界的骄傲

却是我的全世界

那远去的背影

在地上拉下长长的影子

夕阳下

你我相视一笑

幸福

不过如此

在院子的摇椅上

看着遍地的向日葵

你曾说

希望我像它们一般

向阳生长

我想说

你便是我的阳光

即使全世界都离我而去

只要有你

此生无憾

当事过境迁

你的身旁还有谁?

愿你我珍惜身边人

无论亲情,友情

亦或是爱情

给彼此多一些宽容

多一些真心

多一些信任

你的生活便会多一些快乐

退一步海阔天空

为了自己的爱人

退一步又何妨

在此

愿天下所有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我执子之手

相伴一生

                        全文终

                                  2017年8月9日

                                                    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