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我的前半生》续集的模样

《我的前半生》要接近尾声,网上的评论“渣男、玛丽苏”这样的词,开始一边倒。甚至有人问“靳东怎么接这样的戏?”我们不断地被剧情牵着走,我们看似是在主导自己的评论方向,却忘记了,自己的情绪根本就是在跟着剧情往前走。或者准确地说,我们是被操纵者,然而还自以为自己是自由的。

这么说,不知道你能够理解。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知道自己不能发火,在公司或者教育孩子的时候,可是自己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这个时候,你就是被情绪控制了。那么同样,在我们评论他人的时候,也同样是被他人控制了。

其实说到底,不管这个剧情如何发展,用剧中靳东教罗子君的一句话“关你屁事。”可是我们明明知道与己无关,为何还会衍生出那么大的情绪呢?

因为这其中,虽是电视剧,却有你我的影子!他们的结局,似乎也是我们内在某些人格的结局……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我的前半生》这部戏,则处处都是自我的投射,用成长的角度去看待,你会发现它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

罗子君,一开始的矫情、无理、紧接着被丈夫的出轨打入无底深渊,而后在朋友的帮助下积极工作、自立自强、找寻自我的过程;三个女人中最弱的,当属于唐晶,看似在职场上叱咤风云,感情安全感指数却是最低的;另外一个也就是凌玲了,前段时间被骂的最惨,甚至凌玲的扮演者吴越,个人的微博都关掉了评论功能。

我们是一个看客,可同时也无形中把自己,带入了进去,看似是我们的主动选择,可是让他人主导了我们的行为可就不好了。

这部电视剧最好的一个点是,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成长的地方,带着觉察去看,我们都可以看到自己。

凌玲,在比较中忘记了自己

凌玲被骂声不断,为什么?婚姻中出现问题,大家都首先理所应当的认为,是小三的错。可是就像电视剧中凌玲所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也许这个世界的诱惑真的很多,如果两个人之间本身出现了问题,我们真的去拍死那只苍蝇就可以了吗?

离婚,现在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问题,它与我们对于爱情永恒的渴望产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样的现实也一遍遍地挑战着我们的固守的堡垒,提醒我们看清真相。

也许,“离婚”本身并没有对错,关键是我们能否从中成长、能否真正地放过彼此,给双方自由和空间。离婚不可怕,可怕的是处于抱怨中而走不出来。

有些人觉得凌玲步步为营,过得很好、很幸福。可是凌玲的扮演者吴越却是这么评价的:

没有结婚以前的凌玲,固守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惜与全世界作对,她只看到了陈俊生,看到了对方的儒雅、看到了对方那般的无所不能。即使离婚、做小三,她也无所畏惧,因为她在自己的内心树立了一个坚固的城堡“我爱他”,这爱让她看不到除此以外的世界。

真的步入了婚姻,作为妻子,她看到了对方的犹豫、怯懦,于是她开始担心会失去这段婚姻,这个保障、这份依赖,这一切,让她恐慌。

所以后期,她在欲望的驱使下,去挑拨唐晶和罗子君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她已经看不清楚自己,失去了底线,已经不知道人生路到底要何去何从。

她按照自己的惯性不断地前进,耍心机、说别人的坏话、利用职位之便灌酒,这些都源于她内在的自卑。她自卑于没有罗子君的漂亮,身边没有贺涵那样的人照顾,更没有唐晶那样为自己两肋插刀的闺蜜。

她只有一个陈俊生,而这个陈俊生还同时心里装着罗子君,自己每天还要面对、照顾罗子君的孩子。这样的人生,只能说是“苦”的。只是,这份苦,从来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我设限,总是拿别人和自己比较中造成的。

也许我们觉得凌玲距离我们很远,可是实际上,我们何处不是凌玲呢?面对别人的成功,我们是否真心地给予祝福,就像自己得到一样?

37集里面,唐晶做了辰星的副总,旁边的同事煽风点火“我还以为要提拔你老公呢?”,她回复“有时候想想真是不公平,不管你平时多努力,到最后还是运气说了算。”

这句话你熟悉吗?我们很多时候,总想着走捷径,总是想要快点成功,于是学习各种“秘籍”,关注“几招学会……、半年赚百万”诸如此类的信息。看到别人的成功,我们很容易归为运气。

我们看不到别人的努力,看不到一切结果皆是因缘和合而成,而我们所最应该关注的,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什么。缺乏一颗时时觉察的心,不知不觉,我们就跑偏了方向,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就如凌玲与陈俊生的婚姻,起初她的付出是因为爱,而慢慢地就变了味道。

对于凌玲,我们不妨多一些慈悲,其实也是对于内在那个总想成功、产生焦虑的自己多些慈悲,试着停下来,关注一下自己的脚步——你,走到哪里了?

唐晶,不断地向外寻找安全感

唐晶,为什么会说她是最弱的?明明在电视剧里看来,她其实是最强的。就连记者采访吴越的时候,问“你最想扮演谁?”吴越回答:“唐晶,因为在里面很爽啊,想开谁开谁,想骂谁骂谁,不像凌玲,老是憋着”。

是的,她是很多女性的梦想,叱咤职场,自己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完全独立的新世界女性。真的是这样吗?NO,我们只是看到了我们希望的样子,只看到了表面的光彩照人,而没有看到背后的辛苦与压力,唐晶查出的胃部息肉,也正是焦虑情绪导致的结果。

另外,对于她自己本身来说,如果她完全不想结婚,就是很享受一个人的生活。那么她的人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问题的关键是:她想结婚,她想要拥有完美的婚姻。但是同时,这份期待的后面还有深深的恐惧。

因为从小家庭带来伤害,她不敢随便地走入婚姻,不敢轻易地承诺。即使那个男人真的很优秀,很有责任感,可她依旧会因为薇薇安的几句谎言,而放弃订婚宴、而怀疑。就像袁泉自己评价的唐晶“职场精英也有短板”,而她这个短板就是“亲密关系”。

为了躲避内在恐惧,她选择努力工作来武装自己,让自己强大。这样的唐晶,你熟悉吗?你真的觉得自己距离唐晶很远吗?

我们很多时候,不敢去触碰自己内在的伤,不敢面对,于是我们选择用别的东西来替代。似乎拥有了更多的财富、外在赞赏,我们就更强大了,可是内在的那份“安全感”,却像是一个无底的黑洞,永远填不满。“安全感”与你之间也是遥遥无边。

唐晶查出身体有恙,当生命面临威胁的时候,她才回观自己的内心,正视自己的恐惧。只不过,时间似乎有些晚了。一年的时间,她在职场上不断前行,可是内在的恐惧却始终没有正面应对。

而另外一面的贺涵,在与罗子君的相处中,一次次被罗子君说中真相,渐渐剥离掉自己坚硬的外壳,他已不是一年前的贺涵。

正如罗子君离婚的时候,唐晶劝她的时候所说的“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而这句话对于自己也是同样试用。只是,这份进步,并不完全是外在的一切,最重要的是彼此内在心灵是否一致,我们总会遇到与自己同频的人。

罗子君与贺涵之间的感情呈现,其实也是在考验着唐晶内在的那个“空洞”。记得有一句话曾经特别流行:安全感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给予的。换在这里,未尝不可。

唐晶因为身体有恙,而选择面对感情、面对自己的恐慌。看似她面对的是贺涵,可其实她面对的是小时候的那个自己。父母的婚姻出现问题,让她难以相信爱情,难以完全地信任、依赖一个人。可是亲密关系里,如果双方无法彼此完全信任、依赖,那婚姻又如何能够幸福呢?当然,这份依赖并非寄生,请不要混淆!

电视剧的结局,据说唐晶最后也没有原谅闺蜜,我不知道这个结局是否真实,但她或许也是为续集留下了伏笔吧!

袁泉,活出了唐晶续集的模样

回到现实生活,唐晶的扮演者袁泉,倒是活出了唐晶续集的模样。

袁泉10岁离开家学习戏剧,只身一人在北京,想家了就给爸爸妈妈写信,字里行间都透露坚强与独立。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托人给我带物,家里4口人,花的钱不少,不要再给我寄钱了。妈妈,我再重复一遍,不用寄钱,也不要把家里搞得太紧。还有,我自从到这儿来,从来没生过病,你们不要担心。”

“好久没给你们写信了,真想你们,说真的,我有几次都想给你们写信,但没时间。今天,我是借着午睡时间给你们写信。每天中午,我总是坐在床上一封封地看,有时看到一半,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下来,可真谈得上是家书抵万金”。“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托人给我带物,家里4口人,花的钱不少,不要再给我寄钱了。妈妈,我再重复一遍,不用寄钱,也不要把家里搞得太紧。还有,我自从到这儿来,从来没生过病,你们不要担心。”

出类拔萃的成绩,让她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毕业,1996年,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岁的她早早地步入象牙塔,也认识了“夏雨”。夏雨在之前已获得最佳男女角,而她只是普通学生。

在演员这条路上,她一直很努力,1999年,参演首部电影《春天的狂想》,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2000年,凭借《蓝色爱情》,获得最佳女主角。她与夏雨,也俨然就像电视剧中的唐晶与贺涵,彼此势均力敌,堪称为金童玉女。

八年后,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们彼此肯定要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彼此分手了。“袁泉采访中提及分手痛哭”的新闻铺天盖地,那一年,是2007年。而后,又传出袁泉、夏雨和好,2009年,他们结婚、步入婚姻殿堂。

袁泉的前期也许和唐晶很像,但是现在的她则是完全不同。拍完这个片子,靳东说“今年想要慢下来。”媒体问袁泉有什么感受?袁泉说“我不用改变,本来就挺慢的,这样很好”。有了女儿以后,“半年拍戏,半年隐居”的生活法则她遵循至今。

“慢”是她的生活节奏,也造就了她的这份恬淡自如。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最重要,她能够把控自己的生活。

她的外在没有那层需要自我保护的壳,而呈现的只有柔软与自在,所以,这也是她能够完美地诠释每一个角色的原因吧。

感恩逆境,让一切成长

罗子君,妥妥的女主,《我的前半生》一切的光辉皆是为她而生。自从这部电视剧开始,大家就都在议论“防火防盗防闺蜜”这件事,一直到了35集,贺涵向唐晶摊牌,网友的情绪似乎到了一个极点。就连半夜我与朋友电话,朋友还在一直跟我说“不喜欢那个罗子君,她这样抢闺蜜的男朋友,跟凌玲有什么区别啊?这电视剧太玛丽苏了,女主以前靠陈俊生,现在靠贺涵,什么崛起?还不是白莲花……”一直听了许久。

想起马伊琍的采访中,有人问过她这个问题。马伊琍的回复分享给大家“角色本身就是要有争议的、丰富的。每个人的一生难道都不是有争议的?哪个人可以说,我的一生从头到尾都是不招人烦的,从来没有做错过一件事情的?不可能。他们是观众,我们不能对观众要求这么高。让他完全懂得,戏剧冲突应该怎么来安排。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否极泰来,物极必反的,戏剧你不给她写极致了,难道给大家看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吗?

影视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为什么要描写强烈的冲突?为什么一定要写爱上女主的不是他人,而是闺蜜的男友?最重要的关键就是:要引起观看者的情绪,要让观看者去说、去评论、去发泄,这样才更有利于传播、自动化营销。

在这部电视剧中,我看到的罗子君最大的变化,是她曾经说过一句话:这一切说到底都是面子问题,而面子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放下又最没用的东西。关键是自己怎么想,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而且,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前夫和凌玲去店里买鞋,她为他们服务,利用对方的愧疚,成功推销出去2双高价鞋子;以前的朋友来店里买鞋,炫富贬低子君,她利用对方好面子的心里,推销出去一双最难卖出去的万元鞋子。进入咨询公司,面对公司流言蜚语,她不去辩解,而是抓紧时间钻研、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上司对她刮目相看;进入辰星,面对凌玲的刁难,她不动声色地承受……

如果说前期,她一直在依赖陈俊生,可是后来她开始学会承担,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开始给予母亲、妹妹力量。当妹妹感情出现问题,她会把自己积攒的5万块拿出来,给妹妹,让她能够独立,不去依赖谁。这也是她内在独立的外在表达,我们从来无法给别人提供,我们没有的力量。

在这部电视剧中,唐晶、贺涵扶她起来,而真正往前走,只能靠自己。在前进的路上,她的妹妹、妈妈、凌玲,陈俊生,周围人给予的推动力,逆境才更是难能可贵的。

马伊琍曾说,这部电影让她有双倍的成就感,也许前期这样矫情、无理取闹的子君,距离自己现在的生活很远,但是我完全理解子君,我能够接纳这样的女人。

但是我在《奋斗》的那个年纪,也许我拿过这个剧本,就立马扔掉了,我很讨厌这样的女人。一个女人怎么可以没有自我,彻底地依赖别人呢?

30岁遇见夏琳,40岁遇见子君,我变宽容了、变成熟了、变客观了,这是一种进步。如果我还用30岁是浑身充满棱角、长满刺的状态做一个妻子、妈妈、女演员,自己也会很累的,而不仅仅是周围的人。

未来的路,还很长。电视剧里的故事,我们不仅仅是看看而已,作为一个看客,不妨也尝试把自己放在其中,感受对方的无奈和困境,去思考她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样说。每一次经历,你都会增长自己的见识,无形中也滋养了自己内在那颗慈悲的种子。

不要被“心”随意驱使,变成了凌玲;也不要封闭自己的心,而一味地向外寻求安全感;真诚地面对自己,你可以成为一名独特的女子,收获独属于你的气质和幸福。

“成长”,是每个人的必经旅程,如果有续集,相信他们也都会活出自己本来的样子,回归自己最本真的那部分,找回内在的自己。因为只要你在成长的路上,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枉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