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怎么看待贺涵和唐晶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数人看待贺涵唐晶和子君的三者的关系的时候都站了正常的第三方视角,这样看起来的确是唐晶太作了,贺涵付出那么多,而她看起来没有那么爱贺涵。而我从始至终就很自然的带入了唐晶视角,因为我太明白唐晶了,我明白她为什么会有这种行为,她就是典型的爱而不自知,一方面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另一方面又自己的不断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爱的人贺涵。


1,太过理性的爱情很明显不正常

现在很多人说唐晶太理性太严肃了,只有师徒感,而贺涵和子君更有生活感才正常。可是这是唐晶单方面对贺涵吗?想想看子君一遇到困难贺涵就会去帮忙,唐晶一跌倒贺涵就认定她能自己走出来,唐晶都那么伤心了,他还是坚信她很快就好了,他怎么就不想唐晶可能没那么坚强呢,她可能非常痛苦地才能装出“看起来很好”的样子 ,很明显贺涵对唐晶也更理性,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恋爱关系。而且唐晶以前也不是这样的,是贺涵一步一步把她变成这个样子的,他教会她独立坚强、理性决绝的,她一直按贺涵希望的样子成长,已经骄傲到不会示弱了,也理性到足够冰冷了。


2主导性恋爱带来不平等,不平等带来不安

贺涵显然上司是师友,这十年一直在主导她的工作和感情,都看见贺涵付出了很多,可是唐晶最大的付出是因为爱贺涵心甘情愿地接受了他这么久的这种改造和相处模式啊,贺涵完全是影响了她的生活习惯,性格和价值观,可以说她已经离不开贺涵了。而这种不平等的主导性恋爱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会导致被主导方极度没有安全感,所以唐晶一直处在一边觉得自己爱贺涵,又一边不断怀疑真实的真心所求是什么。一边感受到贺涵爱自己为自己付出很多,又一边因为工作上的接触,觉得他一直以来他对自己这么理性且冷静其实就是不够爱自己。所以他们分分合合的很累。同时在面对这种不安时,依唐晶的性格或者说被贺涵改造过的冷静性格,她想出的办法就是,一方面出于自我保护不过分投放自己的感情,另一方面会选择努地把这种不平等变成平等。而她选择的途径就是拼命工作,把自己放到和贺涵平等的位置。


3,卡曼和薇薇安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曼事件是大部分人认为贺涵唯一对唐晶做的过分的地方,而且因为最后他把案子还给了唐晶而减轻了伤害性,这是我最讨厌的一种逻辑了,一码事归一码事好吗?贺涵挖唐晶墙角,是因为他在和唐晶这种工作关系下依然认为工作就是工作,感情就是感情,他能分的非常清楚。他不认为会伤害到唐晶的感情,一开始也完全没有歉意,因为他觉得这样没错,后来还给唐晶是因为其他事。而唐晶却认为这伤害到了她,这是信任问题!薇薇安事件则是被认为唐晶不相信贺涵的表现,因为别人的几句话,就动摇,唐晶之所以动摇,薇薇安事件是表象,本质还是她分不清工作和感情,她一直就因为这种关系感到很不安很困惑,她和贺涵到底是不是工作上的师徒和战友关系更多?而贺涵在卡曼事件上这种工作感情完全能分清的态度带着唐晶更困惑了,所以当唐晶因为工作做出伤害贺涵的行为后,她非常痛苦自责,这种困惑纠结可以说到了一个顶峰,“我怎么也会变成这个样子?我真的爱贺涵吗?”但是是谁把她变成这个样子的呢,是贺涵啊。


4.所以为什么要分手

唐晶给的答案是因为她觉得贺涵不爱她,很多人觉得很生气,我也觉得她说的不对,因为我觉得她应该不光是觉得贺涵不够爱她,更是觉得自己够不爱贺涵才对,这样她前后的行为逻辑才对。然后经过卡曼和薇薇安事件,在这种困惑到达顶峰之后,她必须要做一个了断。用“分开”这件事最后一次审视一下内心,而且她一定要去香港是因为回来后在工作和职位上就和贺涵一样了,这么多年来的追赶,终于和贺涵“平等”了。并且她内心一定是认定放下了就这样放下,放不下她还可以回来。


5,到底是哪出了问题?

结果是,唐晶还是放不下,她觉得自己是真的爱贺涵。然后这么多年她一直反反复复的怀疑自己的真心,贺涵的真心,这么折磨自己,当她终于终于下定决心,终于认清自己,准备要毫无保留地真心投放自己的感情的时候,卧槽!贺涵竟然不爱她了!虐不虐?虐不虐?你说虐不虐?!我太明白这种痛苦了,真的太痛苦了对于唐晶来说,特别是这一切也是自己作而造成的,她就更痛苦了。

那问题到底出在哪呢?唐晶作是最主要原因,只要她在这十年间的某一个时间真心地接受贺涵,或是在这次贺涵求婚时就答应,结局应该是个众望所归的不错结局。但是要是不通过这种方式解开她的心结,不排除之后她依然被这些问题困扰。她最大的误判是她以为十年间点点滴滴的共同回忆足以使贺涵在原地等她一这些段时间,可惜了,她还是高估了贺涵对她的爱。所以最本质原因,她说的对,是贺涵不够爱她。或者说根本不爱她。


6,结论

从结果得出结论后,回头想,为什么贺涵一直能工作就工作,感情就感情而唐晶一直对这种关系很困扰,要不就是贺涵真的很有境界可以分清,要不就是真的,他不够爱唐晶。他或许是喜欢主导控制她的养成系感觉,或许是在唐晶身上看到了另一个自己,真心为她好,让她像他一样,改变她,让她成长。贺涵和唐晶之间,更理性的其实一直是贺涵,爱情不应该是这样的。当贺涵终于把唐晶变成了另一个贺涵之后,他说,我管不了你了。在问他爱不爱唐晶的时候,他说她是他最好的作品,我不喜欢这句话,唐晶不应该是他的作品。所以当花了十年的时间这个作品终于完成的时候,虽然他依然习惯性的爱唐晶,但其实,像十年前的贺涵一样给他被需要感,需要他指导和改变的子君很快就吸引了他不是吗?我想让唐晶最不能接受的,是她一直深陷其中,而他很快就爱上了别人。

所以归根结底,贺涵看上去付出的更多,其实不够爱她。而唐晶看起来不够爱贺涵,却是爱而不自知。


7,子君

编剧的锅,如果贺涵不是爱上了子君而是其他的“别人”,大家关注的重点一定是贺涵和唐晶之间到底哪出了问题,站在他俩的角度想,而现在关注的完全成了“到底该不该和闺蜜的前男友在一起?”“发现和前女友的闺蜜才是真爱道德吗?”这完全是不同的问题,在这就不多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