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老师,大家中午好,我是周围,今天有我和大家一起读书,我们读到的是45面的。第三天学会与问题共存,事情不会只有一个面向。

首先,因为老师在书里进行了一个经验分享,这个经验里面讲到的事,总想争第一的小白。四年级的小白在班上常常发脾气,因此就来到了这个儿童心理成长团体,活动中,进入团体的小白。看到了我之后,便向我热情地打招呼和聊天,直到所有的小朋友都进来了,才安静。那再进行活动的时候,小白也非常的足主动,第一个举手发言,我当时觉得心里很纳闷,这孩子挺主动积极的,看不出有什么问题要处理,当团体比较熟络了之后,我第一次没有第一个叫小白。

小白呢,先是大叫,老师,你不喜欢我,之后就做了一件让我惊讶的事,就是躺在地板上滚来滚去,这个时候,我心中就赫然明白,小白常常发脾气的原因了,那小白的同班同学小静呢,就冷漠的说,老师,别理他,他每次都这样,我们老师都说不用理他,他,等一下自己就好了,听了这句话,我谢谢小静的分享,但我明白,在心理成长团体中,绝对不能制造,这样的标间划分为。因此我对团体其他的孩子说。我明白小白可能在班上会出现这样的行为,但在老师的团体中,这是第一次。

我江小白从地上拉起,看着他的眼睛,慢慢的说,小白老师知道你很想要做第一个,但是我们团体里还有这么多小朋友,也想当第一个,所以大家要轮着,当第一个老师也会特别关注你,好吗,小白没有回答话,是点头,然后自语说,我就是想第一个吗,第一个才是最好的。那接下来的团体的继续的过程当中,每次发言没有叫小白,小白都会上演打鬼,戏码,而我也总是平心静气将她拉起,对他说,我注意到,你很想当第一个,现在我们在做什么,我发现我越是能跟小白对话,不止将注意力放在他的打滚上,九月能引导他做点别的事情。

慢慢的就是团体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发现小白终于可以接受,不是每次要都要当第一才是最好的,那在活动的最后呢,小白也被推选为本次团体的今日之星,推荐的理由,就是小白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那我们知道FPT创始人因素,老师呢,他是运用了东方文化当中太极的概念。他指出,太极代表的是一种系统平衡的概念,也是一个圆的概念,太极图不但是一个整体,也可以是翻转的。白中的黑点,表示阳中有阴黑中白点,表示阴中有阳。

我们知道,黑与白的两极是相生互补的。他不是对里面,是融合在一起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那太极带领我们可以看见事情的全貌,而不是只有残缺或是不好的那一部分。因此,我们说FBT中很多的基本精神都源自太极的概念。

下面我们看看,扩大白色,而非消灭黑色。发现了吗,如果我们看太极图的右半边。就是黑中有白点的,这一部分是我们的注意力只放在黑色的那一面,就不会注意到,就注意不到黑色的白点,这和我们看待事物的态度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只看到不好的面相,就是我们只看到黑色,我们就会产生一种悲观景象,悲观迹象有什么不好呢,想想若是什么事情,我们都只看到黑色,也就是我们都只看到负面。生活会快乐吗,如果我们也能注意到黑色中有个小小的白点,那么就会使人产生希望的能量。

父母在得知孩子的偏差行为时,通常先注意到的是一片黑。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多动,偷窃,说谎,打人,不能按时交作业等等,但是如果我们认识到人,不等于行为。不用孩子偏差行为,举标识,他的人格就比较容易找到白色的亮点,一旦找到白色的亮点,我们将之扩大,往往就会带来翻转的鸡鸡,这里有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就是看到当时热播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其中一集的内容是孩子们要完成护蛋的任务,天天在护蛋的过程中。但得爸爸的朋友田亮打碎了。

今天呢,选择了说谎来处理。当爸爸通过质问要拆穿他的说谎时,天天说,爸爸,我不想让你知道,是他打碎的,所以我才这样撒谎,对不起,那他的爸爸张亮是怎么做的呢,如果。他只看到了孩子的说谎行为而急着要处罚他,就不会有后面令人感动的原因,被我们知道了,原来天天说谎是不会是为了不让,爸爸觉得难过,大家想一想,不过,六岁的孩子试着用自己的方法照顾爸爸的情绪,这这是不就是,这是不是就是白的一面呢,之后,天天还对着爸爸伸出手说,你打我吧,孩子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主动接受处罚,非常珍贵的情操。

那读到这里我就想到了,确实我们在生活当中。好像习惯去。做这个追求完美,我们希望。一整个圆,或者说一。看到的事物当中全是白的部分,有一点黑就觉得,哎呀,这个,这个好像是。有点儿鸡蛋里头挑骨头啊,钻牛角尖,思维往往的嗯,这个。把所有的这种情绪呀,把这所有的这种思路都集中在了黑色的那个点上,却没有看到原来我们有很多白的部分,特别是在面对孩子的一些行为,就像一位老师这个书里面说到的。

考试不成绩,不理想,说谎,打人,拖拖拉拉,不按时交作业等等,让他们有这些行为的时候,我们直接就画了一个等号,一个什么样的等号呢,就是他的这个行为,就等于拉他的人格,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这是不是就是一种啊,贴标签啊,或者说。有这个先入为主,预设立场,一旦孩子闷,有了这样的行为之后,我们会认为。哪怕他只是一次两次啊,我们可能就会认为啊,你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啊,你就是一个。做事情拖拖拉拉的孩子,你就是一个非常懒惰的孩子,你不诚实的孩子,给他们贴了这样的标签了之后,事实上,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他真的变成了我们口中的那个样子。

这里呢,说到的扩大白色,而非消灭黑色,我想的就是,首先,我们得找到白色的那一部分,我们得发现白色的,然后呢,去想办法扩大,这个白色,接着才能够有翻转的契机,有翻转的机会,确实是这样的,就像,这个,觉得这个爸爸去哪儿天天的这个例子啊,这个小孩儿呢,是犯了一个错误阿,但是呢,爸爸也看到了,或者我们也都看到了这个小孩儿,他,怎么样,他试着用自己的方法来照顾他人的情绪,这就是这个小孩儿身上,或者说在这个事情当中,我们看到她的白色的部分。

我们接受小孩儿,这个,允许小孩犯错,这样呢,我们不是急于去惩罚他和纠正他,这样呢,孩子才能够愿意为他自己的行为去负责,才有,我们所说的有担当是吧,能够主动的去接受惩罚,这个对他的成长来说呢,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往往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就是太过于盯着他的黑了,不允许他犯错,犯了错了之后呢,我们会很急躁,我们情绪无法平复,我们会惩罚。这样子反而会让孩子去退缩,让他以后。继续的犯错,所以就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

所以怎么样,这个白的多一点,黑的少一点,这个是一也是一个功夫啊,说得比较轻巧,但是也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去实践,不断的去磨炼,不断的积累和总结的好,下面我们看培养看见另一面的能力,安利当中小白这样的孩子呢,一般人的印象是很动,很好动,过度活泼,坐不住。那看到的是什么,黑色的部分,但是如果从白色的那一面看来,A,主动啊,热情啊,愿意带头啊,这就是白色的部分,而特别是这部分,又是比较容易扩大的。一面,这样小小的白色逐渐变大,黑色部分就会缩小。

是呢,所以说我们擅长注意问题,但也不要忘记培养,看见另一面的能力,在组织儿童团体活动的时候呢,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孩子,这些孩子呢,就是很冲动的啊,想当第一个,那通常我会先谢谢他的主动。然后呢,回归,你想回答什么,孩子往往会不好意思的说,老师还没问呢,这个时候我还是会谢谢他,注意这一点,然后约法三章,就是说,问完问题之后,先数123,再请大家举手,孩子们呢,可以因为规则定的清楚而遵守。我就在赞美当事人很遵守约定并给予鼓励,孩子之后也会很热情的配合响应,当孩子就会多动的时候呢,父母,老师常常觉得喜欢搬到帮倒忙。

比如说发个本子,他就搜了一下,就这个乱飞,还打到海同学的头,把同学弄哭啊,这个黑色,我们黑色什么,它就是不用正常方式,顽皮的去扔。造成了很多的纷争,但是白色的部分是什么,是他非常有心,想要帮忙。所以聪明的你发现了吗,要注意到孩子想要帮忙的心,同时修正她错误的发本子的方式,甚至呢,再发本子之前就是饭,怎么样正确的发本子。在SFBT中呢,我们不把力气全都花在消灭黑色部分上。因为有的时候黑色根本消不了。但将注意力多放在库尔,放在扩大白色的部分上。

万物是平衡的,你扩大了白色,黑色自然就会缩小,扩大白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肯定与正确的赞美,阿,读到这一段的,我想去,是啊,就是说,说到这个培养,看见另一面的能力,这个刘老师在上课当中也说到了,就是我们要不断的打开自己的眼界,要。有一个就是。不同的面相去看待事物啊,记得一个例子,就是比如说我们家这个小孩儿啊,现在是八岁多一点。

我一直呢,就觉得他是一个做事情非常拖拉的小孩儿,特别是做作业,这块儿。在上,现在三年级,然后上一年级的时候吧,刚开始去打一些那个铅笔字的时候,写了,擦洗了,擦洗了,擦。有时候一个作业,比如说半个小时完成的,它可能需要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为什么他写了擦写了,擦写了,擦,我最开始呢,我会认为说。这个小孩儿,哎呀,太磨蹭了,干事情太磨蹭了,但是我反过来一下。说明他很认真啊,他对自己的要求,写字的要求是追求极致的,追求完美的。这样的小孩儿呢,是可能它的效率不会很高,但是呢。

但是呢,他最后呈现出来的东西,确实是,哎呀,包括那个字都非常的漂亮啊,呈现的出来是尽量去追求完美的。所以如果说我将注意力放在他的这个慢上面,那我可能越说。我就越急越急,我就越说我越催他。最后还说不定还打一顿,还揍一顿,但是呢,如果。我能看到他这种认真的态度,那我是不是还会欣慰很多呢,是不是啊,接下来呢,这个语文老师的,觉得这两个团体活动就是有的孩子。你喜欢当第一个,再就是发本子的时候,乱飞,时而浪费的这种。我们要说的,我们要看到孩子的正下面,同时要制定规则。

只有当我们制定好一个规则和行为示范了之后,看到了孩子的正向,去。挖掘他的资源,鼓励和赞美了他,之后,相信他自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他的行为会有改观,接下来我们看最后一段与问题共存的技巧,技能,黑色没有被消灭,可能会令你担心。但是缩小的控制范围之内,一个小黑点不就暗喻着,没有人是完美的吗,调整看事情的角度,不把生活阔的。问题扩大,是我们学习与问题共存的重要一步,人活着谁没有问题呢。

有些人有家庭问题,有些人有人寄货,健康问题,有些则有情绪困扰,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问题存在,只是这些问题能不能被我们控制。所以当我们成人是这样的时候,又怎能期待孩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一个人呢,因此,当我们发现孩子的问题是。一。请暂时不要急着去消灭问题,而是注意孩子哪些方面很不错,值得我们扩大,坚持进行这些方面,二,因为处理孩子的问题,重要的并非消灭黑色,而是扩大白色。我们要发现孩子的资源以潜力。从正向意义出发,发挥滴水石穿的力量,让小改变汇聚大改变。

三,人的价值是多元的,生命的面相也是多元的,将所有问题都是为人生的一部分,就能坦然面对。并且找出方法,解决,是换个角度看问题,会改变自己,也会感动别人,这样能为自己和别人带来好结果,也许不是最满意的结果,但也是好结果。

那多大,这里呢,这个刚才说的这个低点啊,暂时不要急着去消灭问题,是的,阿,刘老师也在课里面,也多次强调了。世上每个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到了合适的时间,有了合适的资源,然后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去去去解决,去找资源去解决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要操之过急,反正问题不是一天两天来形成的,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去解决的,所以我们要保证一个稳心态,一个稳定状态,首先是挖掘孩子哪些方面做得好,就是把那个白色的部分进行。扩大信息。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去翻转。

第二点呢,就是说到这个处理孩子问题呢,包括扩大白色呀,找资源,那我就想到了上次课刘老师讲的这个焦点,焦点的这个。我把他总结了一下,总结这个12个字,键关系,找目标哇,资源一小步,首先我们得跟孩子链接起来,我就跟对方链接起来,建立好一个好的这样一个关系,只有良好的关系,才有可能是进行好的沟通,也只有进行了好的沟通,才可能有合作,有了合作才有可能改变。第二个呢,就是我们要找到一个目标,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的真正的目标是什么,接下来呢,我们就去充分的去挖掘资源,之前做过什么还不错,效果还可以。

你有没有什么意外经验,有哪些方面做的比较好,什么时候这些状况不会发生,或者说什么时候这些状况会好一些,充分的去挖掘她身边的资源,最后呢,就是一小步,开始一小步的行动,这个日不见其增,月见日不见其长,月经期,真爱就是通过一小步的行动,还带来大的改变,第三呢,这个也是老师上次讲到的,这个世界,多元观啊,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反正价值观,世界观,这个也是生命呢,面相也是多元的,我们不仅仅。这个,要认识到。我们每个人会有每个人不同的想法,每个人面对事物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我们也要认识到。

我们要认识到。时间是五人,都是有多个面向的,我们要学会多个面向,来。看待这世间所有的事物,第四,换个角度看自己,改变自己,也会改动别人,这是不是就是刘老师讲的系统关呢,当你改变了之后,你会发现你身边的人也会因此因你而改变,这个确实是我感觉学了交点之后,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星期吧,我的情绪稳一些了,带来的是我整个家庭的这种氛围也更危险了,有的时候我一级,哎呀,感觉那个家里面好像是鸡飞狗跳,到处都是湖那个火药味儿。现在好多了,感觉都平静一些了。

最后一部分,这里有一个既学,既用。观察你的孩子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同时写出五个缺点和五个优点。并认真地扩大孩子的优点,好啦,各位老师,今天这就是我和大家读书分享。祝愿大家度过美好的一天,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