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眼力?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阅读此书,一定让你受益匪浅

美,不经造作,它自生

刻意追求,便消失

听任自然,它留存

当清风吹过草地

风的手指把草地抚养

要追赶上绿色波纹

上帝会设法制止

使你,永不能完成

——(美国)狄金森

想提升眼力?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阅读此书,一定让你受益匪浅

4月的北京,花红柳绿。

在居住的小区、在工作的园区,在上下班的路上,看着枝头的嫩芽,看着盛开的花朵,觉得自己的脚步都变得轻盈了。

朋友圈里到处是祖国各地的美图美景。

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甘示弱,用绘画表达对春天的感受与体验。

想提升眼力?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阅读此书,一定让你受益匪浅

因为,春天是美丽的!

正如美国浪漫主义诗人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诗中写的那样:可爱的春天带着花和曲的潮水滚滚而来,让大地腾起花的浪涛,空中响彻着春的乐曲。

对生长于南方,目前定居于北方的我来说,这种体验尤其深刻。

想提升眼力?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阅读此书,一定让你受益匪浅

在这样的季节里阅读《茶与美》,实在是一种惊喜。

因为,这是一本讲述茶与美,美学相关的书籍。

虽然书名为《茶与美》,但这本书的内容,不仅限于与茶有关的内容,这一点,从目录中就可以看出来。除了茶,书中还讲述了陶瓷器、搜藏、工艺的绘画、织与染等民间艺术。

当然,书籍的核心与书名一样,仍然是茶与美。无论哪种艺术,美的本质或者核心,是不变的,那就是自然,无为之美。

从用之美到无为之美,作者柳宗悦大师在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他毕生研究所学之成,讲述了美的定义,美的形成过程,以及提升审美能力的方法。

对我来说,阅读此书,不但增进了对日本及东亚地区灿烂的民间艺术和文化的了解,开阔了视野;而且在大师发自内心的字里行间,学会了反思。

其实,《茶与美》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出版的作品,作者是日本著名的民艺理论家、美学家柳宗悦,他也是日本民艺运动的发起人,日本民艺馆的创办人兼首任馆长。在柳大师的积极努力下,开创了日本民艺美学体系,对日本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图片来源于网络

跟大师学习提高鉴赏力

生活中,美无处不在。我们常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放眼望去,春光无限。

那么什么是美?如何确定真正的美?又如何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

当日常用语上升到美学或者哲学高度,大家都感觉困惑。

作者柳宗悦大师在书中,阐述了自己的美学观点和态度:直观与无心。

【自然的东西是健康的。美虽有千百种,但胜过健康的美是不存在的。因为健康是一种常态,一种最自然的姿。人们在这样的场合,以“无事”、“无难”、“平安”、或“息灾”来表达。禅语也说“至道无难”。只有无难的状态才值得赞赏,因为那里波澜不起,静稳的美才是最终的美。《临济录》说“无事是贵人,但莫造作。”】

作者对美学、禅学都有着高深的造诣,在文章数次用禅语解释美。无事用别的话来说,就是不造作。柳大师据此,解释了井户美的价值所在。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可能有些难以理解,但禅语之后的解释,还是无心,自然之美才是最终的美。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真的,最初看到封面的那幅图片(那只破碗)时,知道身价不菲,但不知道也看不出好在哪里。这种感觉,数次出现在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的时候,说到底,还是看的少,缺乏眼力。

让人高兴的是,柳大师在书中指出了提高鉴赏力的方法。

【此处我特别想呼吁的是唯有在面对美的时候,与其从“事”的角度论述,不如直接地触摸“物”来得更重要。其次是相较于“知识力”,“观察力”具有更重要的決定力。无论如何,美必须避循美物来谈。“美的观察“必须先行于“美的认识”。】

【所以最重要的是,首先是直接地观察器物。不依赖箱书而直到看见器物之后,才开始了解箱书是最为合适的。】

面对任何一件器物,大家的观点和意见会不一致。但是,做评论之前,首先要亲眼观察,去看,去摸去体会。就算你是小白,对观察物一无所知,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观察,亲眼看过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观察,是提高鉴赏力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只有多看,看不同的作品,无论是陶瓷器、绘画作品,还是织染作品;看大量的同一类作品,才能对作品有所认识,进行评价,并做出判断。

这与“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说的是一个道理。

跟大师学会反思

因为对日本当时的茶道盛行及世袭制度的不满,担心对茶文化感兴趣的人们被误导,柳宗悦大师从茶与美的美学角度入手,从日本及东亚美物的鉴赏入手,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和思虑。

让值得尊崇的享受尊崇,抛弃哪些不值得赞美的,才是应该对美的态度。

这让我在阅读过程中反思写书评的事情。相对于瓷器、绘画作品来说,书籍的好坏更容易判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提高自己对书籍的判断能力?如何抓住书籍的精髓所在,也只有通过直接阅读,用心体会作者字面背后传达的意思,才能做到。

因此,在阅读书籍时候,个人不喜欢阅读书籍的导读文章,尤其是绘本类图书,生怕看了配套的导读手册之后,限制了自己的思维。

在阅读书籍之后,再看导读文章,可以对内容进行对比。以此查缺补漏,记忆跟为深刻。

而当阅读者用心投入,花费时间与精力,阅读的书籍达到一定的量,对书籍的驾驭和理解能力,才能显现。到那时,写书评就不会是一项让人头疼、需要完成的任务,而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吧。

欣喜与遗憾

拿到《茶与美》,就被护封和腰封吸引。书法字体与正中的图片表明,这是一本与美学有关的书。去掉护封,简约、朴素的封面,再次表达了作者柳大师的态度。

沉颠颠的重量,意味着这本书的厚度与份量。

独特的编排方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茶与美》,除了作者柳宗悦的文章,还在每章或同类内容后增加了译者李启彰的导读文章。这样的编排方式,还是首次见到。

原因已在译者序中解释清楚。因为译者李启彰本身是资深茶人,对于日本人都看不太懂的书籍,这样的编排方式,方便了更多中文读者,对书籍的理解。

“不论是过去、现在或未来,对于茶道美学与茶器鉴赏的论述,能超越《茶与美》的深度与格局的著作,将是凤毛麟角。”对于译者李启彰的这一评论,本人表示赞同。

对于市面上汗牛充栋的各种书籍来说,《茶与美》确实如各家所言,在同类书籍中名列前茅。这也是在豆瓣上给《茶与美》打5分的原因所在。

对于《茶与美》,稍微感觉有点遗憾的是,书中的插图,如果是彩色的就更好了。我猜测是由于书籍出版成本的原因,如果能在书末增加一个涵盖书中彩图的二维码,方便读者阅读欣赏,那就更美啦。

我相信,这也是作者期望看到的吧。

@擦亮星,爱读书爱旅行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凡事别太认真, 我们都只是路过这个世界, 隨时要离开的, 我们既带不走別人的记忆, 也带不走自己的记忆, 所以好好...
    樑生阅读 109评论 0 0
  • 文/木易每文 情人节这天,走在大街上,稍有不慎,就会受到一万点暴击,满大街都是狗粮,防不胜防。 大喜看着从她身旁走...
    木易每文阅读 677评论 0 4
  • 在一个代投群看见新韭菜,第一天进圈子,什么都不懂,就着急买币。问在一个交易所买了是不是只能在那个交易所卖呢?......
    JaneW_89c1阅读 112评论 0 0
  • (三) “铃铃”闹钟只响了一声,一只手就把它按住,接着,手的主人又走回了原地。屋子里响起轻微的铃铛声。 “小黑,”...
    宁淼喵阅读 177评论 0 0
  • 以往的台风,每次都从广东察身而过,所以,次数多了就会不以为然,然而,这次台风山竹真的来到了广东,而且威力巨大。 今...
    赖小明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