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我的一点想法

最近跟一位老朋友探讨起来关于写作的话题。因为做了多年生意的他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如今又实现了部分的精神自由,现在的他可以选择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比如读很多的书,练习书法、学习国画、学习英语、满世界的旅行,然而他觉得最内核的自我追求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充满文艺的人,是一个有诗人情怀的人,所以他想写作,想在后半生写出来一些被世人认可的经典美文或者一部有存在价值的书……

我问:那你开始写了吗?你写了多少东西了?他答:没有写多少,我觉得自己还需要积累还需要阅读还需要准备很多的东西才能下笔。我希望我写出来的文章要被别人认可,要是无可挑剔的美文。我觉得我的文学素养还不够,所以我就很羡慕你有中文的功底,有以前学生时代的阅读积累,有文如泉涌的才思敏捷……

我打断他,说:首先不来讨论我有没有你恭维的那样,先来说你。我知道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可是在写作这件事情上,我不认为需要等待一切准备地很完美之后才开始。既然你已经实现了其它自由,现在只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追求,那就勇敢去写。就是不停地写,每日地写,点滴感悟地写,每个作家每个写字的人,除了部分天才,其余的人都是靠不停地写,写成习惯,越写越顺手,越积累越多,他们的文章或者每本书也并不都件件是精品,但是就是因为有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才有经典的拿出来给世人欣赏,其余的可能全都是陪衬。所以,你就开始写吧,你有眼界、有阅历、有见识,这些就是写作的基础。你写作首先是为了内在的自我满足,不是为了让别人的满意,活到这个年纪,你走过的路你经历的事都看得清楚明白,写作这件事其实跟这些事情一样,并没有那么高深。

他又说:另外,我还想写的一些东西是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事情,关于一些中国当下社会价值观扭曲的一些现实,我想要批判,想要阐明一些关于它们的观点,我觉得我还不敢写或者不能写,或者现在写了还不能拿出来给别人看,所以,我还是想得多、写得少,我需要积累……

我说:我理解你说的意思,有些文艺气质或者文化背景的男人们往往都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一点也不奇怪。可是这些还是不能影响你的写作,仍旧是那句话,写作是一个由内向外而生的需求,不是为了让别人高看几眼,不是为了功利得就要规劝别人必须认同你。想明白了这些,你能有的就是行动,就是动笔开始勇敢地写。我再顺着你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追求来说,即使那些不符合现在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字,你先写下来写给自己,是否可以?或许十年二十年,社会价值观多元开放的程度到了一个新阶段,能包容更多的不同声音,你能拿出来你十年前二十年前就已经提出来的能够印证的观点和看法的文章,岂不是更有成就感?!

他说:你说的好像没错,那我就开始尝试多写,就从现在开始读书笔记写起来,就从我每年世界各地的旅行感悟写起来……

恩,关于跟他对待写作这件事,聊到这个地步,我觉得很满意了……

其实他不知道的是,我在内心深处有多艳羡他身为男儿身的自由和物质的自由。因为这些自由可以让自己的眼界更高远,可以追求诗和远方,而我,却要首先顾及眼前生活的苟且。我的很多文字和想法,一些主题和句子,可能都是在厨房做饭中和孩子睡着之后想出来写起来,因为只有那一刻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自由、安静的时光,所以伴随着烟火气息的我的思绪与格局,自然也不想高到哪里去。

然而我也知道,他反倒羡慕我的单纯生活状态和看起来良好的心态,因为那些自由可能是用他曲折经历的人生和曾与抑郁作斗争的过程换来的。这么想起来我也不用羡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同,眼界和格局暂且没有那么高远那又如何,我能做好我自己,长长久久地写好我自己的那点鸡毛蒜皮,已属不易。

没错,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关于文学,关于写作,有的人黄钟大吕,有的人呢喃低语,有的人振聋发聩,有的人吴侬软语,不论哪种风格,我都认为没有差错,都可能有人喜欢有人憎。正如这世间的事,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也没必要让所有人满意,写字作文章亦是如此,跟做人也是一样样的

在我心中,文学艺术就是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不是拘泥于某一种。文字这东西,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每当你拿出敝帚自珍的东西,小心翼翼,谨慎谦虚,但各种批评各种不屑还是迎面而来,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有本事你别光挑刺啊,你也写出来啊,你也做到了,你也笔耕不辍了,我就服你。所以我一直认为写作,你首先要写给你自己。我手写我心,说起来简单,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大多数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都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有朋友说,你怎么不学学鲁迅,写点针砭时弊的,我当然知道那是玩笑话,便笑答:我又不是男的,学不来啊!而事实是,且不论那样的巨匠,是何等天赋和心怀天下的真才实学,外加时代的造就啊!我深知自己的欠缺和短板,别说那样的文学大家,当代多如牛毛的文学典范,我都只能一一膜拜,学不来学不好,也不可以东施效颦地去学。不如好好做自己,不如好好写我的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文。宏大的叙事,深刻的思想,或者前卫的手法,流行的技巧,我都学不来,那没关系,还是那句话,文学艺术、作文写字,都是发自内里的需求和满足。

就像有的朋友说,你做微信公号啊,公号能挣钱吗?我说不知道,至少现在于我是不能的。那你还做什么?!是啊,不但不挣钱,还要搭进去自己多少精力熬下多少黑眼圈死掉多少脑细胞。可是,那又如何,我就是想有一个自己能逼自己重拾文字梦想的一个平台而已,只是想让自己把这七八年里很后悔丢下的写字习惯再捡起来而已,所以我在坚持和积累,仅此而已。

还有朋友很热心的帮我出主意,你应该利用现在互联网时代的一切便利,利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的规则,利用新媒体时代大众传播的途径,扩大传播的点与面,紧跟时代潮流,写一些当下流行时髦的话题,蹭蹭最新最火爆的热点……我是非常感谢这些朋友的热心建议与帮助的,我也有想过这些,只是可能公号我还刚刚起步一个多月而已,我只能规劝自己不要得陇望蜀、好高骛远,只能期待细水长流,期待逐步完善的摸索,这必将是一个漫长过程。也或许能力有限,此刻,我能想到的主要途径就是自己坚持不懈地写,写我想写的我能写的,我能hold住的,我能力范围内的,逐步剥开灵魂深处的逃避,逐步放开心态的写,不强求、不拘谨、不做作、不卖弄,不为赋新词强说愁……

宿命如我,自由散漫如我,或许有一天就又改了方向,但也或许有一天,关于写作,积累够了,能达到无心插柳、柳却成荫的状态,那便是我想要的状态。

——END——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mp.weixin.qq.com/s

作者:小敬       jingyesi1218

作者简介:小敬,一个为人妻为人母还残存少女情怀的单纯半熟女;一个热爱生活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非时尚辣妈;一个没多大天分却依然打算努力写字的伪文青;一个愿意与你互相分享美好情意的热心女人;一个为早日长成独立自由女性屡败屡战、不断思考学习芸芸众生之中的普通人。我若盛开,蝴蝶自来!

~~听说点赞的人更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