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微课:写作的素材与创作

 最近刚参加完无戒日更挑战训练营,很多小伙伴都坚持下来了,有些小伙伴还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我一来没有完成日更,二来写的很多文章都是没上首页,成绩不好。说实话,真的有点打击,我都怀疑我能不能写出好文章来。

再听无戒的微课,意识到自己其实是不够努力,不够用心,也在无戒老师的分享下得到鼓励。

一,素材

1,素材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说自己想写文章,想跟别人一样写出好文章,可是自己又感觉没什么好写的,脑袋一片空白,下不了笔。

我有一个朋友每次在我出文章的时候都会说一句“哇,你好厉害啊!”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都是菜鸟水平,你也可以啊。她说,我不行。我说,试试就知道了。她回答道,憋了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不知道写什么。

这样的话是不是很熟悉?不是你碰到这样不知道写什么的人就是你跟别人说自己不知道写什么。

为什么会觉得没什么可写?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无素材。无素材就像巧妇无米之炊,再厉害的厨娘也不可能凭空做出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写作也是一样,没有素材很难写出一篇文章来,起码写不出好文章。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没什么可写,写不出来的重要原因。

2,素材的来源

写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一切的活素材都是来源于生活。

我们自己其实就是写作的素材的母体。

当你觉得没什么好写的时候,你可不可以想想自己。例如想想自己的经历,情感经历,谈恋爱的经历,分手经历,婚姻生活经历,初恋经历等等;想想自己的成长经历,童年经历,初中高中求学经历,大学念书经历,读研读博经历,第一领奖经历,申请奖学金经历等等;职场经历,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如何晋升的,如何处理办公室政治,如何与上司相处等等,自己身上的经历多了去了,而且这些都是你自己的经历,写出来真诚感人。

可以想想自己身边的人:朋友,同事,上司,下属,兄弟姊妹,父母,你的家族的长辈小辈,甚至陌生人的故事都是可以的。这些人都是你在生活中接触过的人,比较有感触,体会比较深,所以写起来没那么费劲,很容易就出来一篇文章了。

当然还有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木,生活感悟,自己对这个社会的看法,喜怒哀乐,社会的热点,看书心得,书单,梦境,幻想等很多奇奇怪怪的事,各种各样的事都可以写,做生活的有心人!

写日记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输出。

写日记是一种非常好的记录生活的方式,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都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感悟,自己的工作心得,遇到的人和事,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生长轨迹。写日记完全就是私密的事,随心所欲,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写多了就有灵感了。

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写日记,真的什么都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 了好几个本子,直到高中结束,出来工作后也断断续续地写,但是因为后面自己回头看自己写的日记的时候,发现全都是记录不开心的事,满满的负能量,就改写晨间日记了。

3,如何选取有用的素材

有人会说,我有很多素材啊,可是我仍然写不出文章啊!

无戒老师说,那是因为你太贪心了!

如果你按照上面的说的找到了很多素材,灵感就像泉水喷出来一样,堵也堵不住。于是你就想把所有的素材都用一遍。一次性不能用太多素材。你想啊,如果你把所有的素材都用光了,你下次用什么素材来写文章?得省着点用,一次只用一个素材,况且堆积的素材也不会是好文章。

有了素材就要开始创作。

文章的框架。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先打文章的架构,不管是长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还是1500字的文章都要列框架。有框架的文章不仅你写的顺手,思路清晰而且文章脉络特别清楚,一般有框架的文章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感受生活。如果文章的创作都是你的经历或者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经历,那么感受是最深的,前面也已经说到了。写的文章不一定是你自己真正的经历,但一定是你对那件事那个人那件物最有感触的,同样文章的人物也是这样。

用日记来练。有时候会写着写着就不知道写什么了,就是作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就可以写日记,拿日记来练,写日记也是最没有压力的一种写作方式。

二,创作心得

最真情的文才是最感动的。我们说如果一篇文章不能感动读者,它就不是好的文章,或许你写的可能不是那么好,但是读者是能读到你的心情的。

不忘初心。人在路上走,有时候难免迷失方向,挫折,这时候要问问自己,当初决定写作是为了什么?为了成为作家?写,怎么样都要写;为了赚钱?更要写,好文章才能赚钱。

写作要耐得住寂寞。写了一段时间后总有人怀疑自己,怎么写了那么久还没上过首页?那么少人点赞,那么少人关注,苦逼的很啊!这种情况如果你是有才的一定要坚持写,可能阅读量很低但是你写的好就会有出版社找你出书;如果你是底子不好,那么就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写的好,上多了首页关注的人自然就多了,首页就是你的曝光度。

不写作的人根本不知道写作是一件苦逼的事,是一件孤独的事。在写的过程中总有别人怀疑自己,你写了那么久写的怎么样?出书了吗?赚钱了吗?是啊,写了那么久书也没出,钱也没赚到,写作到底有什么意义呢?隔壁的老王开店一天都是几万的收入,写的好恐怕也很穷吧?!

日更。很多人都会日更,对一个初学者来说日更也是很重要的。有些人觉得日更不好,包括我之前参加无戒日更挑战的时候也觉得日更很难,而且烂文频出。其实是每个人的写作水平不一样,像无戒老师日更的文章为什么就那么好啊而你的文章却惨不忍睹?所以日更是必要的,不管是谁,能日更肯定更快进步,更快达到目标。

用批判的眼光批评自己。当写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会收获很多赞,就像一位美女不管走到哪都会被人夸漂亮一样的道理。文章一定要不断地挑刺,这样才会进步。

三,无戒写作之路的分享

写文章要自信。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文章写的很烂,但是外面的人看着就觉得写的不错。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写好文章的,那么假以时日你就能写好文章。

学会每天写作。

学会生活。写作不是全部,不要只顾着写作就不顾家庭,不顾孩子不顾老公不顾其他了。写作只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成为我们想要过幸福生活的绊脚石。

如何跨越写作的障碍

没有阅读量?原因可能是你凑数字,写作的时候不走心应付式;又或者是你的标题没起好,现在起标题是非常重要的,标题起得好才能吸引读者。

无从下手?写,写,写,不断的写,然后修改文章,挑文章的不好的地方。再者去读书。

写作瓶劲期?写作的时候总是会遇到瓶劲期,真的不知道怎么写,那么这时候硬着头皮也要写完;还有这时候不要焦虑,越焦虑越写不出来;可能这也是你飞升上神的劫啊,度过了就是上神,度不过就、、、、、、

无戒推荐写作书籍:

创意写作书系列4本

金蔷薇

大师们的写作课

畅销作家写作技巧

强烈推荐:金蔷薇、成为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