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女子的涵养刻在骨子里,一女强三代,在旧社会都会让她读书

临洮女子的涵养刻在骨子里,一女强三代,在旧社会都会让她读书

文/姚志芸

(当您打开这篇文章时,感恩在我心。在浩瀚的网络里,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或许微不足道,但您的关注和留言支持就是小编的全部动力。)

"早你把书念去,只要你念,大(爸爸)就是砸锅卖铁都要供你。"

这是临洮人最朴实的一句话,只要娃娃愿意念,想尽一切办法供女孩子读书,这个现象对贫瘠的西北来说是很少有的现象,自古多少年,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历史背景下,临洮人的女孩子在受教育一方面不得不说走在了最前面。

临洮县的教育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了,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明朝谏官杨继盛在临洮开建的超然书院到今天依旧屹立在东边绿树葱郁的岳麓山上,悠久的文化历史传承穿透厚重的历史夹层,在临洮这片土地上滋养着每一个临洮的孩子们,莘莘学子们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着,为梦想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笔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临洮人,小时候总是觉得家长不好,破旧落后能有什么可取之长?等长大后去了很多地方,慢慢的就会发现,只有这片土地是自己深爱的地方,它没有北上广的繁华,但该有该吃该喝的都有,一点也不差;它没有江南水乡一年两收的季节,却有着多雨温润的夏季;它不像青岛大连一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却有着时鲜的大虾和海鱼……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

临洮什么都好,但更能突出地方特色的还是文化,看过好多地方为了旅游人为的制造文化,把文化商业化,而地方本身没有任何文化涵养在里面,精美的外表下塞着一团团破旧的棉絮。而临洮的文化却是实打实的,只是这些年对文化的固式思维,发展有些滞后,但文化人对文化的追求和向往在临洮人的文学群里依旧是不愿意放弃的事情,或许力量有限,但他们还是选择了努力推动临洮文化。

第一次感受临洮人的文化是我读大学兼职当导游时,那是一个省里离退休老干部的旅行团。大家知道我这个小导游的临洮人就格外亲切,愣头青的我第一次知道他们中很多人的老婆都是临洮女子。新中国成立后,只有临洮人的姑娘都识字会看报纸,这对于工作的他们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就因为临洮姑娘的这一特长,离兰州100里的临洮姑娘成了选择对象的香饽饽,就这样,临洮姑娘嫁高官的事几乎不是什么新鲜事。

后来有一次和母亲聊起这个事,她给我讲了讲外爷家的故事。母亲的奶奶姓谢,裹着三寸金莲会读报纸,当年是地主家的小姐请了私塾先生。外爷跟着自己的母亲学了识字又打得一手好算盘,因为外爷体弱多病干不动农活,从县城被迁到了乡下后自己做点小生意,一辈子也拉扯大了2个儿子3个姑娘。

当年国家贫穷落后,不重视教育后又停止了高考。改革开放之前很多人为了挣工分,不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校念书,说交了学费去学校也是干活不如给自己家挣工分。外爷却不一样,他哪怕吃的吃不饱都要让母亲她们兄妹去读书,晚上回家就在被窝里教她们识字,除了大姨死活不愿意去读书外,母亲她们4个当年都高中毕业。姚志芸坚持正能量的写作

听母亲说大姨不愿意读书躲在爷爷怀里哭,外爷怎么打都没有用。爷爷护着孙女骂外爷"你娘会识字也过了一辈子,我不识字还是过了一辈子,雪萍不念书怎么就不能过一辈子了?"大姨没读书成了姊妹几个里过得最差的一个,而我的两个表姐都没有读书,初中毕业就结了婚。

多年后我自己当了母亲,性子越来越沉稳,也知道静下心来留意一些事情。在临洮县岳麓山上的新疆亭和功德碑上,我看见了很多英雄的临洮女子去了新疆,义无反顾的跟着王震将军入了疆,一瞬间临洮女子的飒爽英姿和气质就如同昨日一样立在了我的面前。一个女人有奇志不奇怪,一群女子有奇志是不得了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一个好女人关系着一个家族的运势,好女会旺三代,这些伟大的改变之路不是目不识丁的文盲能做出来的,这就需要给女性教育,让她学会思考,学会真正独立。

一个从思想上能真正独立的女性,生活的苦或许依旧会让她泪流满面,但她一定会迅速的调整和改变,哭过之后她的人生会越来越明确。临洮女子的涵养是刻在骨头里的,这点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抹去和忽视的。

2020年的高考,近百名临洮女子走进了985,211院校,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大事,更是一群靓丽可爱的临洮姑娘。小小的临洮县城不仅有美女貂蝉,更有凭本事靠才华内外兼修的她们。今天,只要你肯努力学,砸锅卖铁都要女子读书在新时代已经不是临洮人的专属,但从古至今临洮女子要读书的历史,注定临洮文化在传承上会走得更好。

一个地方真正的崛起,不是看建了多少栋楼,不是看你交通有多发达。真正比拼的是文化的崛起,只有文化的崛起才能带来真正的发展源动力。临洮文化的奠基人杨继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圣贤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在临洮这片热土终究会实现,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女子又怎么了,照样可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和家乡。临洮的女子们,加油!

【原创作品】敬请点击头像关注,作品持续更新,非常喜欢您的认可欢迎朋友的点赞留言。用古色生香的诗韵点缀平淡的生活,拿抑扬顿挫的文字,给生命注入激情!

原创作品,各平台同步发布,未经容许,请勿转载!网络配图,图片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