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我们不必向生活支付同样的辉煌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是谁以爱之名伤害你

从来没有人怀疑:这世上最伟大的爱是来自父母的爱,其伟大而无私,不求回报。于是当这样的爱化作无形的枷锁将儿女禁锢,看不见的沉重使他们难以喘息的时候,人类的道德让他们连怨恨的立场都没有。他们只好一边爱着自己的父母,一边步步后退,在窒息和绝望中把怨恨和苦涩往心里吞,最终退到生命的绝路上零落成泥。正如书中所写“父母越是关注你,对你的期望就越高,他们的关心像雪花一样不断落到你的身上,最终把你压垮”。

小说中,母亲玛丽琳渴望与众不同、渴望出类拔萃,最终却嫁做人妇,洗手羹汤,于是她把当医生的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父亲詹姆斯是一位黄种人,他孤独没有朋友,生命里刻满了平庸和受歧视的伤痕,他渴望融入大众,于是他希望女儿拥有很多朋友。女儿莉迪亚作为家里的掌上明珠,整个家庭失衡的重量都倾斜在她身上,她努力地想让父母开心,在泥泞中挣扎看不到尽头。

每当母亲问“你想不想要读学XX知识,想不想要读XX书的时候”,女儿总会说“我想”,因为女儿想要看到母亲满足的神情,她潜意识里怕母亲会离开,再也不回来。就这样,父母的期待变成了女儿的承诺,她也努力想要完成父母的心愿,可是假装认识很多人的她没有任何朋友,物理学的知识对她来说终于变得如此艰难。她试过变坏,没有成功,她想要考驾照,失败了,能给她抚慰的哥哥也要离开那个家。大概只有那平静的湖水可以包容她所有的心事,所以她选择了永远留在那里。

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爱莉迪亚的,而每一个人都是将她推向死亡的罪魁祸首。一切都找不到明确的起点,无数的小细节小偶然指向了一个悲剧的结局。我们从小就习惯给所有的悲剧找到凶手,最后凶手落网,剧情落幕,观众带着满足的笑离开。可是《无声告白》里没有凶手,只有爱。这一切是让每一个明白真相的人都悲酸而找不到发泄的出口。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父母都站在制高点上,认为自己是爱自子女的,自己给子女的,子女也应该开心接受。可是他们是否也好好反思过:子女是不是也曾用尽全力想要完成他们的期待,子女是不是也曾在父母的期待和自己的心愿间挣扎徘徊,子女是不是也会害怕父母脸上掩饰不住的失望,子女是不是即使长大后也会在某些时候害怕被父母抛弃?

我想完美的爱是独立的,是在自己生活过得完整而富足的同时, 给予爱。

自己家人的那种自和羞愧

很多东西,我们看不见,可是它就在那里,鲜活地提醒着你某些事实。

于是我们经常忘记,这一切,究竟是父母的期待在我们身上发酵,还是真的就是自己想要的。

临近毕业季,我的母亲说“不管你去哪里,只要你开心就好?”,可我还是从她的语气里读到了“我希望你离家近一点”。我的父亲说“别有压力,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就好”,可我从他每一次谈起别人家孩子年薪多少时羡慕的眼光中看到了期待,于是我还是想要更努力。

很多时候,子女其实是很敏感的,父母的一丝一毫情绪都他们放在心里。

台湾心理学家张德芬在她的书中对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有较为深入的探讨,对我也很有启发。她提到:很多人孝顺父母不知道怎么孝,而且孝过了头,反而让自己受到很大的这种牵制和伤害,同时,也没有办法让父母成长。所以说,我为什么说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就是我们有的时候太不愿意让父母受苦了,觉得他们年纪大了,不应该怎样怎样,所以我必须要顺从他们的意思,做他们想要我做的事情。那其实我就失去了我自己 了,反而我自己不快乐,我自己不快乐的状况下,我表面上还是孝顺父母,可是我心理上对父母有没有怨恨?绝对有。我看到很多孝子孝女其实对父母有很大的怨恨,但是他们觉察不到,或者是看不到时候自己对父母的怨恨,所以他会把怨恨投射在别人身上

要让生命变得快乐,首先要修复好与父母的关系,接纳自己对家人的那种自责和羞愧。

我们可以既爱我们的父母,又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不管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现在都不再是孩子。我们已经是有成年人的自由意志,成年人可以有自己的选择,选择原谅父母,也原谅自己,选择接纳过去和现在,选择拥抱快乐。

马丁纳也说过:认为自己的父母很糟糕是一种舒适区,一种你赖以生存的心理模式。你在内心编造了一出父母害你受苦的戏,这样你就能不停地重复播放,然后利用它作为借口,说你的生命被困住了。你到底还要为了自己的不快乐怪罪父母多久?

愿你我都能用一颗平静的心去原谅,把爱与温暖带到受伤的地方去,伤口愈合的人们会变得更加快乐而强大。无论爱里有带着多少不完美,正因为有爱,我们屹立的俗世从不孤单。


(图片来自网络)

往往沉默

书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分是关于同性的暗恋:隐忍而沉默。

杰克和内斯从小不对盘,内斯一直讨厌着杰克,杰克却暗恋着内斯。杰克和内斯的妹妹莉迪亚待着一起也只是想要知道更多内斯的消息,内斯却以为他们在约会。可是莉迪亚死了,内斯认为这一切是杰克造成的。小说最后一幕:内斯的愤怒终于爆发,他的拳头落在杰克身上,他要替死去的妹妹出气。杰克却没有还击,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内斯才能发泄他心中的内疚与愤怒。

这世上有一些爱,从来没有说出来,也从不为人知晓,可是它就在那里,以坚韧和疼痛的姿态让我们的俗世变得精彩纷呈。

“那是爱,是一厢情愿的深切渴慕,只有付出,得不到回报;是小心翼翼而安静的爱恋,却无所畏惧,无论如何,都会执着着进行下去。”

小说文笔细腻,读者从每一个人身上都能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书中还有很多我没有写出来的东西,关于种族、性别歧视、文化的冲突、家庭的关系等等。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人的期待与自我的愿望,希望我们都能学着去反思、去原谅,最后获得内心的宁静。


附:

一些喜欢的句子:

1、莉迪亚从未拥有过朋友,她的父母却从不知道这个事实

2、因为她的母亲最希望与众不同,她父亲却最想要融入人群,而这两件事都是不可能的。

3、她吻他的时候,被自己吓了一跳。那种冲动竟是如此强烈——她曾经凭着这股傻劲,追逐过风中的落叶,跳过雨天的水坑——不假思索、不加抗拒、意义不明、单纯无害。

4、他是何其有幸。他甚至害怕,有一天宇宙之神会认为他们不应该在一起而把她夺走,抑或是她意识到爱上他是不对的,于是就像突然闯进他的生活一样突然消失。时间一久,这种担惊受怕竟然变成了习惯。

5、深切的疼痛将她包围,仿佛连骨骼上都有淤青。

6、她母亲梦想着过上金光闪闪、萦绕着香草味道的生活,最后却孤独终老,像一只困在这座空荡荡的小房子里的可怜苍蝇。

7、她的毕生追求黯然消散,犹如微风吹拂下的薄雾。

8、没有她,他就是一个人了,接着他就意识到,即使这样,事情也不会有起色。即使没有了莉迪亚,世界也还是不公平的。他和他的父母,还有他们的生活,会围着莉迪亚曾经存在过的空间旋转,最终卷入她留下的真空之中。

9、莉迪亚自己——她是全家人的宇宙中心,尽管她不愿意成为这个中心——每天负担着团结全家的重任,被迫承载父母的梦想,压抑着心底不断涌起的苦涩泡沫。

10、终其一生,她都能听到母亲的心跳坚定有力地叫嚣:医生、医生、医生。

11、你永远得不到你想要的:你只是学会了如何得过且过而已。

12、那是爱,是一厢情愿的深切渴慕,只有付出,得不到回报;是小心翼翼而安静的爱恋,却无所畏惧,无论如何,都会执着着进行下去。

13、她觉得自己像一把弦绷得太紧的小提琴,即使最微不足道的振动,也会让她嗡嗡作响。

14、你的人生完全取决于你,你能做你想做的任何事

15、对于每一个作用力,都有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一个向上,另一个向下。一个得到,另一个失去。一个逃离,另一个受困,永远受困。

16、他脑中错综复杂的齿轮不为任何人旋转,纵有无数想法,也像困在窗户里的蜜蜂,得不到实现。

17、父母越是关注你,对你的期望就越高,他们的关心像雪花一样不断落到你的身上,最终把你压垮。

18、此前,她根本不会意识到幸福是多么脆弱,不知道只要你不小心,就能轻而易举地推倒幸福,让它粉身碎骨。

19、当时的胸有成竹已经远去,似乎那是多年前的某种古老的感觉,是她在结婚前甚至童年时代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