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

我有个大学室友,就叫她木木。木木大学毕业之后去了英国读硕士。读书的时候,找了份打工,是做中国人老板开的律师事务所的文员。大家都知道,留学生打工一般都是刷盘子扫卫生这种又脏又累的,能找到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真是相当幸运了。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翻译翻译材料,说是律师,也没什么大案件,日常不过就是些中国人签证移民手续之类的材料整理。但事儿就坏在这个国人老板上,她干了两年,此律师事务所突然因为伪造材料和偷税漏税被调查,老板被关押,连带他们这些打工的也被指控调查。具体情况我不是很清楚,总之就是摊上官司,毕业之后也别想在英国呆了。

一开始木木告诉我这事儿时,我都蒙逼了。大老远的,想帮也够不上啊,干着急。那也没办法,在当地无权无势的,只能等着开庭,中间除了请律师也做不了什么(这种案子能辩护无罪的几率很小)。于是往后的几年,木木只能一边读博,一边等着判决下来以后立马滚回老家去。还不能告诉父母,告诉了白着急出脑淤血也没用。

在这中间,她也经历了和男朋友分手,从小城市搬到伦敦,写博士论文各种事情,最近判决终于出来了:工作两年期间的工资全部上缴社会公益。两年白干,但也算尘埃落定破财免灾了。

于是引出来为什么我俩今天聊到生死了呢。

木木有个和她关系很不错的同事,比她晚去一年,也遭了同样的官司。她听说三年不能打工,整个人就不好了。然后和男朋友住一起,有一天发现了男朋友劈腿。于是——

她选择了自杀。跳崖。自杀。

木木说:“多漂亮的一个姑娘啊,瘦高瘦高的,白白的。朋友圈里都是去这去那儿旅行的照片和拍的各种美美的小视频,人也特别温柔特别好。我律师告诉我她自杀了时,我都惊了,明明前两个月还见了面一起吃了饭,怎么说没就没了。”

木木还说:“经历了她这个事儿以后我就什么都想开了。我也有她男朋友微信,她死没多久,那男的就发出和别的女的的合影了。”

是不是,挺让人难过的。你死了,给别人腾地方。你死了,地球照样转,有人反而更乐得轻松。你死了,你爸妈也死了。出去时好好的闺女,怎么化了一捧骨灰回来了呢。

这年头儿,认真你就输了,老实人才是傻逼。

活着才会遇到好事情啊。要我我才不死呢,我自己美的该怎么得瑟怎么得瑟。男人没了再找更好的,气不死你我是王八蛋。打不了正经工我端盘子还不行吗,没钱租单间我就跟人合租,买不起名牌我就背大布袋子。真判了刑进了监狱我也算体验生活了,老板的锅让我背我又没做亏心事儿。活着总有一天能回家的呀。回家就什么都好了呀。

我知道你好痛啊。我也有自己站在大雨里不知该去哪儿的时候,可是你为什么等不到回家了呢,你不想中国的火锅烤串小龙虾吗?你不想爸爸妈妈吗?

所以这人啊,总有放不下的面子,放不下的里子。都放下了,留着条小命儿活着就能有东山再起的一天。有时候活的心大点,没心没肺点没什么坏处。条条框框三观美丑都是别人定的,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你要是觉着累,也用不着修身养德,傻逼都活的好好的呢。想穿奇装异服你就穿,想染粉毛你就染,想跟抱枕结婚咱就跟抱枕结婚。也别把自己都想的这么悲催,比你倒霉的有的是。

话说我自己最接近死亡感觉的那一刻大概是日本11年10级地震海啸核电站爆炸那次。街上世界末日一般的气息十分恐怖。现在再讲,就好像别人的故事。又好像在越南丢的那5000块钱,其实可能那本来就不是我的钱。但是我地震时也遇到了为了陪我不让我害怕而错过自己飞机的小哥哥。越南也遇到了漂亮妹子韩国欧巴。现在回想回想,甜得很哩。

希望我能好好的活着,最后死的时候,你们就把我收藏的周边一块劈劈啪啪的都烧了,这样我走的就算圆满了。但是至少死之前活着的时候,都打不垮。

活着,都是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