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暮冬

“这饭估计不够吃啊,要不我出去再买一盒吧”从脚手架上下来的自己对刚从外面买饭回来的工友海哥说到,“没想到这米饭盛这么少,你出去再买一盒也行”海哥有些气馁的回道,“行,那我出去再买一盒,饭吃不饱,没有力气干活呀”说完便跑出了教学楼。初冬的夜微凉,横穿操场的时候,看到榆树下长椅上女学生坐在男生的大腿上蜜语甜言,幽暗淡黄的光束透过错落的枝叶照在他们的身上,影影绰绰的光斑如水母般在他们的校服上晃动着。校门口的宿舍楼下另一对紧紧搂在一起的男女学生借着皎洁的月色你侬我侬低声耳语,一旁偶尔路过的学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如胶似漆的搂抱。兴许这类场景对于一所职业培训学校而言早已司空见惯,“现在职中的学生都在谈恋爱,女娃子坐在男娃子腿上又搂又抱的”这让我想起了老家经常在职中门前拉活出租车司机的话。

“你好,我是里面施工的”买完饭回来我对校门口的保安大哥说到,伸缩门移开我飞快的跑进晚自习结束后没有学生的教学楼,囫囵吞下饭后便跟工友阿东、海哥爬上脚手架继续给暖气管道保温。之所以晚上加班干,是因为白天教室有学生上课无法施工。晚上干活不仅效率高也相对安静,跟工友们一边干一边说说笑笑时间就过去了。白天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楼道的拐角处很多学生聚集在一起打游戏,这让自己特别惋惜,学生们正值青春年华,多半都是高考落榜后选择读技校的孩子,遗憾在这里依旧混日子。当然呢,兴许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因为我也在外面混了这么多年也一事无成。

几日后的一天早上,从花园桥地铁站出来一路向南至中禾大厦。这是一次中禾单位计划招聘应届学生的推介会,特别有幸自己被聘请摄影师执行活动拍摄。上午的时候,主要是在一层大厅整理布局场景,而作为在工地上干活的自己当然身手就显得十分敏捷,打气球、挂海报、摆茶点虽然并非分内事,但自己干的有声有色。莘莘学子们陆续前来的时候,我便开始了自己的角色,各种抓拍特写自己专业的动作使得一起的工作人员以为自己真的有两下子。“你这拍完今天能发给我吗”在场的一位肤白如凝脂身材凹凸有致的女孩走近对我说,她也是现场的工作人员,“嗯,对的,对的,我,我晚上就能把照片导出发过来”面对这位姿色可人的女孩我一度激动的有些嗫嚅的回应。她的双眸如雪山之巅镜湖般澄澈明净,附有花纹的浅色绒衣搭配紧身裤显露着女人的雅韵,低帮高跟鞋走在倒映着她那媚影晶亮的地板砖上生出令人心旌摇曳的声响,那气质足以秒杀在场的所有女孩,她让我多拍学生们,而我总忍不住偷拍她,有一次正巧被她看到了,自己吓得脸红扑扑的。

前来求职考察的学生们多半就读于知名大学,穿着名牌衣服,这并不能说明家境的优渥,从侧面映射出他们的父母为其付诸了巨大的心血与汗水。学生们眼神中的自信和笃定源于所储备的丰富知识。学生们主动添加了中禾院里一些前辈的微信,真希望这些刚出社会的学生们能够少玩微信持续的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中禾院内一位毕业于清华工程学院的女孩演讲时让我触动,她那样年轻却又那般努力,身上的衣服做工精致,目测至少两千以上,那么显而易见,她的工资也至少在两万以上,只是一位跟自己同龄的女孩子这般努力拼命让作为男子汉经常中午才起床的自己感到羞愧难当,确实,她长得并不出众,但那种傲骨与强大自信令人钦佩。

从来没有想到爱好也能挣钱,如此一来便多了一项收入,也让在这个城市继续生存提供了砝码。开心是必然的,只是在离开时,看到自己一直偷拍的那位漂亮姑娘身旁跟着明星一样有气质的男生心底有些怅然,且不说他那身衣服值多少钱,单单脚上那双十分考究的耐克鞋至少三千以上,他俩拿着一些物品谈笑自如的上楼,尽管之前不曾相识,以后也不会有交集,但那画面陡然让我感到自己的卑微与落寞。

之后的半个月前往东南六环一处住宅楼干活,这里在亦庄火车站附近,紧邻高速入口,驱车“一站”便是双机场,通州与亦庄的交汇处,正兴建着大量的办公及住宅楼,新修的公路上建筑工人的身影随处可见。幸运的是自己所施工的是一栋供暖改造的住宅楼,里面皆已有住户,我们只是负责给走廊及各个管井做保温施工。由于管道都已供暖,尽管外面天寒地冻,但楼内暖意融融。与其他住宅楼不同的是,这栋楼仅有八层且四栋连体组合在一起,户型属于loft,住户都是年轻群体。一层楼有上百住户,通常外卖员上楼摸不着东南西北需要转一圈才能将餐食送达。一栋楼比家乡的一个村住户还要多。时常看到一些年轻的夫妻走出,便忍不住想象着他们在房间里的幸福生活。

二楼北侧一位身形佝偻的老阿姨每天大清早推着从超市遗弃的购物车顺着每层走廊拾遗废品,各种纸壳饮料瓶子摞的很高溢了出来掉在地上发出乒乒乓乓的响声,她的门外嫣然成了废品回收站,导致梯子无法挪动为施工增添了难度。三楼西边的一位大叔养了好几条宠物狗,每天遛完回到屋里时,我看到乖巧的狗狗们站在门口排队等着大叔用毛巾擦掉爪上的泥尘再进屋坐在沙发上看电视。“Hello,good morning”七楼有一位黑人姑娘早晨外出看到门外施工的自己非常友好的问候,这使得自己一整天心情特好。

低区走廊的感应灯总是熄灭影响干活,我呢总会发出一些阴阳怪气的喊叫希望把灯震亮。“你们一大早叫什么叫,跟鬼哭狼嚎似的”周末上午十点的时候二楼北侧一位穿着睡衣的女士开门对着我和工友呵斥道,“灯·灯老是熄”我这充满杂念的眼神朝身穿丝绸般光滑睡衣女士瞅去时怯生生的回应,“那你们声音小点行不行”女士的声音关上门的时候在走廊道里响起。尽管被责备了,但我跟工友确异常的激动开心,因为我们看到了女士丰盈的身材,我们虽然不是挑逗,但女士生气的样子让我们幸灾乐祸,不是脸皮厚,也并非没有素质,可能是习惯了吧。

下楼上厕所时瞅见花圃旁遛狗的短裙姑娘特别吸睛,这大冷天她穿的那样少不是不怕冷,只是希望能够吸引帅哥的注意而已,遗憾的是却引起了自己这个农名工的注意!当我上完厕所回来的时候,短裙姑娘正巧走进大门,我紧随而至,她拉着泰迪进了电梯,我鼓起勇气一同进入,近距离的看到短裙姑娘的正面时,确实不敢恭维。不过呢,我发现跟长得太漂亮的女孩一起坐电梯心里会多少有些羞涩,而跟长得一般女孩同坐电梯内心就相对自信轻松了。

中午的时候,尽管外面饭店内坐满了人,但好多工友们还是喜欢催促。作为曾经在饭店干过一段时间的自己特别讨厌催饭快点上的食客,饭菜可以快点上,但那样可能就做的不够干净了。年轻的服务员双手端着肉丝面上楼的时候被下行的食客胳膊碰着导致被面汤烫着了,但是她还是强忍着把面端到桌上,放下的那一刻,她吹了吹左手的大拇指,又继续忙活了。

由于距离住处远,便在大老板租的附近一处村庄睡觉,尽管是村子的主干道,但因即将拆迁显得异常冷清。洗脸水浇在路上便结了冰,屋外的风呼呼的吹着,努力从破开的门窗处灌进来,工友用纸壳将其堵上,依旧凉意嗖嗖。四川的一群施工队在玩炸金花,玩的特别大,一晚输个几千上万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输那么多钱翌日依然有心情干活。而我们做保温的同伴在斗地主玩的比较小主要消磨时间。这样的每一天相对充实,尽管是在干活挣钱,但终止了学习还是有些感到担忧。不学习的话,某一天,干不动了就完了。

那是一个大风的早晨,在京东上班的兼职领队洋洋冒着寒冷骑电动车给自己送来了早餐和水果零食,这使得我在工友们面前特别有面子,也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尽管洋洋有男朋友了,但她倔强的为自己送来这么多好吃的让我感觉这超出了普通的友情,让我想的太多。她爱玩好动,说在自己的文字中看到了商机,我激动不已。然而发给洋洋的游记是三年前写的,不可否认的是,在没有干户外之前自己的文字生动细腻,而干了户外之后由于迷恋于通讯录中的女队员便写不出跟之前那样有水平的文章了。洋洋的夸赞让自己兴奋又叹息,户外三年来,我减少了读书写作,以至于现今写出的东西都太过马虎随意了,我为自己感到担忧。

亦庄活结束的最后一天,坐公交至经海路换乘地铁。京东总部附近的互联网孵化园门前堆积着铺天盖地的单车,楼内灯火通明,很多怀揣梦想不甘落后的人常常在同事下班后研究探讨制定各种方案,未来一定只属于爱持续学习人的时代,而非有学历人的时代。在地铁站,汹涌而来的乘客都无一例外的来自京东,一个人实现梦想可以带动这么多人就业,尤其是我看到还有很多气质不俗的女孩时为之动容。而我的一生似乎总是在为人打工,诚然,仅有初中文凭的自己貌似永远都无法进入这样亮堂宽敞干净的写字楼上班,无法跟那些着装气质的女孩一起工作。不过那样也好,我可以同时兼任各种身份,不受体制约束的农名工、免费到处游玩还能挣钱的领队、自由自在的摄影师。在抱怨命运不济的时候,兴许还有好多人艳羡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

周末的时候,带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前往舞彩浅山。彼时的舞彩浅山红叶因前一周的大风而叶已落尽,尽管秋色不再,但行程已定便无法篡改。跟一车的年轻大学生在一起没有多大压力,学生们各自因初次见面的陌生而怯于认识介绍,表面上看去文静腼腆,实则桀骜不驯。这一天,兼职领队洋洋也来了,热情的她很快与客户聊到了一起。到达目的地后,之前开放的临时厕所因进入冬季而关闭,不得已便在山上的偏僻处解决。与户外驴友不同的是,学生们多半穿的比较厚实,没走多远便大汗不止。初冬的风使徒步时发热的身体变得轻快,学生们总是三番五次的问询自己还有多久到达吃饭的位置,“现在走了十分之一的路程”我总是这样华而不实的回应,学生们纷纷发出一声长叹。

在防火员眼皮底下顺利用户外锅灶煮掉了方便面是件幸福的事,继而大家都吃上了热乎的午餐。跟户外队伍不同的是,学生们都是聚集在一起徒步,而户外队伍多半战线拉的很长。学生们思想纯净面对自己的偷拍表现的很随意从容,也摆着姿势以示迎合,有三位姑娘一路都在唱着霉霉的歌曲,且非常投入的样子。回程的车上,组织方在派发奖品根据朋友圈转发与培训机构相关联照片点赞数量来决定奖品大小,这让我感觉有点像是道德绑架,就好像是转发活动可以减免10元钱那样,而我总觉得对于喜静的人而言是一种逼迫,毕竟有些人从来不喜欢发朋友圈。解散的时候,洋洋非要请自己吃饭,而我总觉得不合时宜,也无必要,况且途径的几家餐馆食客非常之多,不够安静,便解散了。

北方进入仲冬万物萧条的时候,南方秋色正好,意外的机会再度前往婺源带队,心里乐此不彼。只是原计划跟心心念的姑娘滑雪因此搁浅,朝思暮想的姑娘偏偏删除了自己评论的那条动态,这让自己陷入了莫名的苦涩中,让我变得失去信心,不过情未至深便随遇而安。想着滑雪回京后还可以继续约,而婺源的篁岭石城尚未去过,免费去玩且还能挣钱当然开怀万分。

出发的那一天,天空落下了鹅毛般的大雪,从车站一走出,便瞅见旅客们在用手机拍摄着雪花飞舞的画面,朋友圈中的好友纷纷上传着落雪的视频与照片。近几年北京的雪少的可怜,只要有一点零星雪花,这个城市工作的群体便沸腾了。洁白的雪花似乎可以溶解心中的阴郁,让心情变得豁然。收到一位同行婺源女队员添加自己微信的验证消息,考虑怕被误认一直在玩手机便没有立即通过,约莫一个钟头后通过后开始反复的浏览着其朋友圈中以前发的各种动态,会在一些看起来不错的人像上观摩良久,暗自揣测女孩的性格容貌。

群里的三位女队友得知跟自己在同一节车厢的时候便迫不及待联系与之会面,见面时发现是三位有家室的姐姐,心情略有失落。不过呢,简短的聊天可以知晓她们的友善与慧雅,这样让自己带队不至于压力过大。一直期待着添加自己微信的女孩和自己联系,却不曾等到。原计划上车好好看书,却跟同行拼队领队老鹰聊了很长时间,老鹰让自己想起了很多户外老领队,而立之年没有成家的他们迷恋于户外,在自己看来好多都是打着热爱户外的幌子暗中想勾搭同行的女队员罢了,当然我亦如此,假如参加户外的都是大叔大妈,兴许自己早就不干了,这并非是自己讨厌大叔大妈,而是感觉跟同龄人相处可以无所顾忌的开玩笑,而在长辈们面前则需要把握分寸。

列车比预定时间提前十分钟进站让人措手不及,刚洗完漱便急匆匆的拖着行李箱出站了。在出站口看到了老鹰哥,“你们人到齐了吗”老鹰哥说,“应该还没有”我回应,“那你还不赶紧点名呀”老鹰哥大嗓门的说,他当着队友们的面对自己大嗓门的使唤让自己非常不爽,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老板。上车之前,有两位女生要上厕所被他满口拒绝,而自己却偏袒她们,因为还有两山东姑娘没到等着也是等着,人有内急,且厕所在前往停车场的必经之路上不耽误时间。随后老鹰哥带着队友们南行至停车场处,我在站口继续等候两位山东姑娘,结果老鹰哥带错了地方,这让自己很开心,那样的话老鹰哥便在队友们面前失去了信任。

启程出发后,老鹰哥一路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这里的人文历史,讲完后并没有给作为活动另一位领队自己讲话的机会,这使得自己心怀怒气。在服务区稍作休整后,想着两日行程队友们之间有必要相互认识一下便组织了介绍流程。尽管车内的队友们多半已经成家,但还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子在适合婚配的年龄选择高傲的单身,至于单身男孩的话,除了自己便是老鹰哥了,而老鹰哥即将不惑之年尽管风趣幽默但毕竟没有雄厚资产,若想取得女孩关注确实存在难度,而自己呢,正巧尚且年轻,虽长得一般,但不寒碜。急于表现的自己这一刻在车上说话变得吞吐起来,真是佩服自己。

目光瞥向窗外,丘陵平原间低矮的楼房随处可见,草木葱郁,嫣然与北京的萧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黄河以北的地方,村庄的房屋多半是红砖褐瓦的院式结构,黄河以南的多半都是白墙黛瓦的双层小楼,兴许是北方地广人稀南方则平畴沃野的缘故吧。窗外的风景早已不再感到新鲜,而在车内看到相隔两排靠走廊位置的姑娘一直在补妆,坚挺的胸脯把领前装饰有塑料蓝钻的白毛衣撑得浑圆,让人产生想摸一把的冲动。很难想象万一那位女队员看到自己这样写她心里会是怎样的感受,当通讯录好友了解自己这想法后是否会惊讶,不过呢一方面完全不用担心会被太多人看到,因为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几乎没有人会有耐心看自己这些长篇大论的文字,所以呢我就会大胆的把自己所想的都表达出来,不存在杜撰虚构。

“前面是不是有个月亮湾”我对司机说到,“你们没有这个行程”司机回应,“好像就在高速路边”我说,“这离月亮湾远着呢去不了去不了”老鹰哥抢先回应,“哎但是我们的行程里面有个月亮湾,我看这也正好路过”我回,“谁跟你说的有这个行程”老鹰哥大嗓门的回应,车内的前排队友们几乎都听见了。哪怕真的去不了月亮湾,但老鹰的大嗓门让自己十分生气,兴许正是因为自己表现的怯懦胆小,才使得他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强势。其实呢,感觉自己背地里这样损人不够睿智,显得心胸狭隘,如果文字表达不够严谨细腻会与真实情况产生很大差异。

到达篁岭景区门口时才中午11点多,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小时,主要是因为婺源的秋天在我们到来的时候已经季末,游客已门可罗雀。拍合影的时候几位喜静的年长队员并未参与,出发上揽车的时候有幸能跟车内几位长得好看的姑娘们同在一起心里十分满足。从缆车出来的时候先前的队友们多半已经走散,沿着两侧长满茂盛古树的青石板漫步向前,便能瞅见山坳处聚集着一大片粉墙黛瓦的房子,错落的房屋顺着中间潺湲溪流从山脚至山腰向两侧展开。囿于之前未曾来过这里,被队友们问询的时候也只是含糊其辞的回答。

在马头墙下的篱笆庄旁给同行的护士姑娘拍了几张照片,但后来活动结束发现自己照的不够好便没有发过去,微胖的护士姑娘显得斯文,朋友圈中动态极少,印证出静笃的特点,一路上谨言慎行充满了些许神秘。她一直跟另外两位姑娘在一起玩,她的同伴们似乎并不情愿让自己拍照,更多的是在悠长的坊巷里驻足凝思,感悟栖居老宅里的光影旧梦。我不太情愿为几位大龄的姐姐们拍照,刻意的回避着她们,当然也不曾惊扰同行情侣们在窗台前的凝神思忖,我只是像泰迪一样紧紧跟着两位山东姑娘的身后,尽管她们也不怎么情愿让自己拍照,但我还是那样佯装轻松的跟着,因为山东姑娘看起来憨厚质朴友善。

在一处平台起飞无人机的时候,引来一位漂亮姑娘走近围观,她近距离瞅望自己手机上显示的航拍画面,我闻到了姑娘身上沁人心脾的发香,随后姑娘便跟男友走开了。没有阳光的阴天,很多土著阁楼上窗外的阳台上依旧晾晒着谷物,如同鲜艳的花儿争相夺艳静候游客的检阅,窗棂前的蝴蝶兰开的正娇艳。我忍不住拍了一张,整个景区多半都是大龄群体,而之前带队皖南时,那边有很多娉婷少女在写生。篁岭的秋色并不浓烈,却有着诗一般的幽静,如同待字闺中的姑娘含蓄温婉,仅仅凭肉眼无法欣赏那份逸静,需要走进老宅中,去瞅一瞅清癯老人留下的银镯瓷皿,装帧在墙上的旧相片流露着年轮的厚重与悠远。

我继续跟随两位山东姑娘的脚步去寻觅来年春天娇艳的花海梯田,路旁的格桑花开的正艳,彼时梯田里的油菜嫩苗仅仅露出羞涩的额头,之后几场烟雨浇濯出挺壮的枝干便能繁花与共。为了能够在山东姑娘面前展示自己高超的驾驶技术,我成功把无人机撞在了吊挂玻璃栈道的钢丝绳上,机身跌落峡谷时那颤颤巍巍摇摆不定的画面是那样的令人悲怆。“没事没事,还好下面是草地,换个翅膀就好了”我佯装平静的对山东姑娘说到。下山寻找机骸时,从小在山里长大的自己如同山羊般穿梭在布满荆棘的林子间,只想在山东姑娘面前展示自己敏捷灵活的身手,然而她们却并未瞅望自己。无人机的残骸保存完好,换上新翅膀后可以完好的翱翔天际,我感到喜不胜收。回程的时候,在一处阒无一人的空巷,我从北京千里迢迢带的汉服终于派上了用场,然而却没有穿在最希望人的身上。山东姑娘的已婚闺蜜戴着眼镜勉为其难的套上了自己的汉服,不情愿摘掉眼镜的她使得自己拍照的视角显得囧尬,也只是心不在焉的拍了一些后终于说服山东姑娘拍了,尽管她不会摆姿势,但温和恬静,我让其脱下了跟石灰墙撞色的白外套,樱桃红般的毛衣显得纤瘦,齐耳的短发更加精炼,皙白的肤色和镜头里的浅笑伴随着快门的响起定格在我心里,我晓得由于紧张没有拍出理想的照片,但她在幽静小巷中的举手投足一瞥一笑都留下深刻印记,那种美虽不惊艳,却那般真切。

现实中的最圆菊径村庄没有照片上那样引人注目,观景台上摄影爱好者们已调整好最佳位置静候夜幕来临时拍出光影交错的画面。把无人机坠毁的视频发到群里没有任何回应,多少有些尴尬。走进村庄里,衣着朴素的村民正吃着碗中香喷喷的饭菜,日子过的如同绕村而过的清溪一样宁静。和山东姑娘一道继续沿着狭仄的青石板路在巷陌中迂回穿梭,去寻味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斑驳的土墙是厚重历史的写照,这里曾经也经历了革命时期的动乱,之后的军民齐心又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

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行驶于薄暮时分抵达丘陵环绕的石城,在一家简朴的农家院歇脚,享用着柴火烹饪的地道农家菜肴,酌一杯清冽的老酒,聆听系着围裙时刻笑容满面的房东大姐诉说着她们的小城故事。饭后,便带着大伙儿前往西边的观景台看夜景,在那条狭窄的道路上很多连夜赶来的户外队伍也纷杳而至,打破了宁静的夜。天上未见有星星,小城在黢黑的夜色中格外夺目,环绕小城山峦的轮廓浸润在暮色中隐约可见。各家门前斑斓的灯光把石城的夜烘托的梦幻静美,本来希望同行的姑娘们会让自己拍照,不料短暂的驻足后纷纷回撤。

值得欣喜的是山东姑娘不着急离去,带着三脚架的自己便迫不及待的想为其拍照,她静坐在岩石壁上跟现场一些占一宿机位翌日计划拍卖的大哥聊着,我则认真的在拍着她,聆听空气中她的声音。“你要是再拍不好小心我打死你”拍了很多张不是很满意山东姑娘佯装生气的说到,这话使得自己听着好开心,只有感觉亲近的人才会这样嗲气!相识不到一天,她的话让我激动的不知如何回复,心里有种小鹿乱撞的感觉。那个晚上竟然做着与她有关的梦境,梦到她之后来北京找我了,我的梦很天真,却源于白昼殷切的期望,不曾想在梦里实现。车上亦有在北京上班的姑娘,她们的气质学历收入都不输山东姑娘,但为何会对山东姑娘产生浓烈的惦念,些许是在她身上看到了乡村的质朴与善良,作为农村身份背景的自己感觉似乎若是跟她结为连理合乎情理。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发现自己每次外出带队都会有新喜欢的女孩,兴许不出一个月便会将山东姑娘淡忘,我这种人对女孩而言是危险的。

鞭炮声在天未亮的时候响起,黎明时分在队友们还未集合的时候,热衷拍照的自己便迫不及待的先行前往观景台,希望能拍到缭绕的晨曦。尽管街巷清寂,但彼时观景台上的人已经沸腾。为了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我刻意钻进了菜园,以平视的角度拍摄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的马头墙,风吹动竹叶窸窣作响,传说村民会燃烧木头制造炊烟的景象也并未瞅见,田间的芥菜叶上衔着晶莹的露珠,老鹰哥带着队友们上了观景台跟大群的游客混杂在一起,我寻觅着山东姑娘的踪影,却碰见仅有零星残叶的红枫树下一对笑靥如花的佳丽,忍不住偷拍了几张匆匆而别。

柔软的馒头下肚后还有些回甜,入口的面条配上独家腌制的酸菜极其美味,早餐后在淫雨霏霏中老鹰哥带着大家出征了。山尖的浓雾充满了意境,山坳处学校旁挺拔红枫树上凋零在空气中翩跹起舞的红叶在为我们饯行,苍翠的竹林如同地毯般铺展在山涧两侧,沿着溪岸布满碎石的小径大步向前,穿过种满茶园的山坡,沿着两侧长满葳蕤作物的幽寂田野,看到一处木头搭建的凉蓬下村民在用炭火烤制着鲜香的红薯,我们一行大快朵颐的将其瓜分。休整后再度出发时心心念的山东姑娘终于跟收队的自己走在了最后,只是天公不作美这落不尽的雨使得各自的脚步略显匆忙,加之道路狭窄无法碎步而谈。迷路跟随队伍的小狗狗总是回头凝望寻不到主人的焦急令人心疼。

拨开蜜蜂蹀躞其间浓艳的野花,被薄雾掩映由黄土垒成的古村落悄然呈现,山货旁边竹藤椅上清癯的老妪深邃的目光凝望着我们到来,似乎期待着能购买她的山货,啁啾的鸟鸣在山涧回响,破旧格子窗外的世界仿佛人间仙境。在城镇化的推进下所有人都住进了热闹的楼房,若有幸觅得眼前这样依山枕溪与世无争的住所简直幸福极了。走过长满墨绿苔藓的石桥便抵达了红枫之乡长溪,队友们就像是饥饿的狼一样在旁边流淌着涓涓细流的村庄里四处寻觅着美味。

坐上出山的考斯特摆渡车,虬曲的公路上司机师傅尽情的施展着他那高超的车技,山东姑娘把唯一的空座让给了自己,她则倒着坐在堆放行李物品的岸台上,看到她晕车难受的样子特别想起身跟她调换过来,但面对车内队友们的一双双眼睛又特别难为情,也只是期待着车能够尽快的到达。而我则坐在了来自北京的一位女士旁边,尽管女士已婚,但保养极好肤色白嫩,说话也谦卑有礼,她那腿长的男友坐在最后一排的中间位置,戴着眼镜的他给人一种很有男人味的感觉。终于到站后山东姑娘一副难受的样子让人心疼。

没有山东姑娘参与的离别聚餐有些不太想参与,作为活动主领队的自己完全被拼队领队的老鹰哥架空,感觉有些气馁。不过意外的惊喜是车上的几位长得好看的姑娘不知觉中都添加了自己的微信,女孩们能够添加自己微信似乎比看到美丽的风景更让人开心。饭桌上,老鹰哥始终如一的谈笑风生,不过呢,若非老鹰哥健谈,那么估摸着氛围就很沉郁。“你一个人去吗”得知自己即将前往厦门后护士姑娘问询,“对的,趁着现在没有成家我想还可以到处跑”我说,“谁说成家了就不能出来玩了”护士姑娘回应,“之前的时候,喜欢一群人玩,现在更喜欢一个人”沉默片刻我答非所问的回应。

匆匆别过,各自在夜晚踏上了回京的列车,而近期不忙的我选择了继续南下找寻那一直惦记的远方——厦门。距离列车出发还有几个小时,趁着夜色正好独自走进站前南湖公园,入口的广场处依旧是大妈们最醒目的舞台,还有一波青壮年在跳着节奏感强的恰恰舞,尤其是女生跳的特别好看,身材健硕的男生在跑步,长椅上的情侣在低声呓语,大厦楼梯斑斓的灯光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兼职领队洋洋的来电暂且让有些怅惘的自己变得不再寂寞,彼此就像是情侣那样聊的十分投机,她羡慕自己可以这样无忧无虑的到处跑,而我却似乎想和她发生点什么。

从厦门北火车站走出的时候已经晌午,外面风和日丽,一路尾随拖着银色行李箱的漂亮姑娘直至高架桥分道扬镳。坐上开往嵩屿码头的公交一路注视着窗外的风景,雪白的云在蔚蓝的天空流动,海风亦是那般惬意,只是不论车内或是外面的马路直到渡船码头都没有看到有年轻漂亮的姑娘。码头附近公路的两侧摆放着鲜艳的花坛,丝毫没有北方冬日的萧条。跟着游客上了渡船,船上身姿苗条的播音员女孩引起了自己的注意,我用单反心不在焉的拍着沿岸的海市蜃楼和堆满集装箱的货船,眼神总是情不自禁的窥看着播音的女孩,或许称呼女人才合适,只是那种风姿让我觊觎。

鼓浪屿岛上沿街密集的饭馆纵使门口摆着菜品降价的醒目牌子,店内也未见过多食客。五块钱的榴莲糕随处都有售卖,如蜘蛛网般的街巷纵横交错,高低起伏。入住的旅馆不仅没有网上照片那样环境优美,也没看到有漂亮女孩出没,不过毕竟廉价的预算不可能住的太舒适。跟自己同龄的店员小哥十分细心的讲述了岛上的游玩攻略和主要景点位置。稍微休整后,勉强吞下一碗排骨面便外出溜达了。“你好,你是去哪里”在内厝澳街驻足的时候闽南口音女孩走近礼貌的问询,“哦,我是去美华沙滩”我用手指了指地图上的标记回应道,“沿着这条街一直走,过了路口往上第一个路口左转沿着台阶路走下去就可以了”女孩说,实际上当时都已经忘记女孩说啥了,只是人生第一次被女孩搭讪感觉特别兴奋,女孩离去我看到午后阳光照耀在她那如瀑布般洒落在腰间的秀发反射出撩人的银辉。以为踽踽独行的自己可以了无牵挂,心无旁骛的玩,却未料想在这样一座充满文艺浪漫的小岛,内心也渴望偶遇诗一般文静的姑娘,一起在海边漫步,在花团锦簇的弄巷里徘徊。

临海而建的钢琴博物馆充满着浓郁的文艺气息,那些世界各地名人生前挚爱的钢琴在这里交汇糅合。尽管场馆内没有人演奏美妙的曲音,但装帧在墙上目录中的字里行间映射出曾经的辉煌,闭上眼睛吧,用心去倾听,仿佛一曲曲天籁般的旋律在耳际回响。穿梭在幽窄的迷宫,寻味儿时的童趣,彳亍鱼儿浅游的荷池堤岸,俯身细看翠青荷叶上的露珠;在长廊里感受习习的海风,在苗圃丛中迷失了方向,在石刻馆里消磨静逸的时光。

在傍晚沿着台阶徒步日光岩,中途有幸见证了隐藏在林荫背后的日光掠影。巨石上的观景台几乎将整个厦门揽尽,西边的港口昼夜不停的装卸着货物,北边的厦门大桥把城市的夜装饰的更加夺目,对岸的琼楼玉宇象征着财富与梦想。风有些大,幸福的一家三口拍完合影后带着揽尽风景的喜悦离开,情侣们气喘吁吁的上来了,我在夜幕降临时拍了一些照片后离开。不敢想象倘若没有拿着单反相机装文艺范,一个人这样晃悠会是怎样的尴尬无聊。墙角的花猫总是在不经意间投来同情的眼神,我们彼此相望,顾影自怜。

穿过热闹的街巷,在小山包上行的台阶处看到了两位姑娘的背影,其中一位拎着行李箱略显吃力的样子让欲想超过她们的自己停滞不前。周围没有游客,路灯略显昏暗,“你好,需要帮忙吗,要不我来帮你拎吧”我尾随片刻后终于走近鼓起勇气说到,“啊·谢谢你”姑娘面对穿着尚且得体肩上挂着相机自己的“帮忙”开心的回应,“你们是迷路了吗”我主动攀谈到,“是啊,我们在找住处”她们回,“这边导航不太好使”我也是回去导着导着就到这儿了,“嗯这条路应该能过去”在台阶尽头的平坦处我放下行李箱后姑娘回。随即匆匆而别,两姑娘走在幽暗林间的小径中,行李箱轮子在青石板路上滚动的声音渐行渐远,我尽量的慢走尾随保持着一定距离,直到平坦路的尽头看到姑娘下台阶拎着行李箱依旧有些吃力的样子。“来,我帮你拎吧”我又快步走近接过姑娘的行李箱说到,“啊,那谢谢你哈”姑娘略显轻松的回应,“你们是刚来这边吗”我继续攀谈到,“嗯呢,对的我们刚从安徽那边过来”两位姑娘异口同声的回应,“你从哪里来的呢”她们回问,“我先是从北京去婺源玩了两天后从九江坐火车过来的”我回应,“哇,那你计划玩多久呢”她们回,“我明天再玩一天后天去土楼”我说,“噢,你一个人吗?我们到了,就是这家客栈”在一处人行穿梭防空洞入口外的台阶处她们说,我将行李箱有些不舍的递给了姑娘,“谢谢你啊”离开时姑娘说。“要加一下微信吗”转身离开时隐约听到背后姑娘的声音,但下一秒是眼前街道熙攘的声音,我害怕是自己的错觉而没有回头。

去屋里简单的休整后再度出发途径人行隧道时,忍不住在两位姑娘住的客栈门口驻足凝望,看看是否有她们的影子,然而呢同行的那段路多半是光影斑驳的,没有来得及看清她们的面部就离开了,再见时纵使她们出现在眼前,兴许也辨认不出来。在时光隧道里继续偷拍生活气息,继续等待希望发生偶遇。走过闹巷,沿着海边漫无目的的行走。我不时走进了寂静的空巷,消防员在清洗着街道,饭店门口的保洁员在整理着门前的地毯,角落里冒出两位亭亭玉立穿着港式短裙的女孩引起了旁边醉汉的注意,醉汉用手机明目张胆的拍着两位女孩,女孩无动于衷不予理睬,见状自己也用相机大胆的偷拍着,擦身而过的时候本以为她们会给自己一个眼神,然而她们就把自己当做空气一样视而不见,莫非她们早已习惯了被偷拍的感觉。只是在这样的夜半更深她们行走在寂静的街头多少有些让人浮想让人滋生邪念。

我走进临近的酒吧馆里发现没有漂亮女孩的影子,都是一起的友人也有些过于正式的聊着天,没有那种灵与肉的氛围,我又去了旁边的酒吧,里面亦是如此,唯有收银台前的姑娘到是有几分媚气。我独自来到双子塔对面空无一人的海滩,浪花拍打岩石的声音在耳际响起,对岸灯火辉煌的楼宇倒映在潮起潮伏的海水中,使得这一刻变得略有孤寂。不想走回头路的自己意外的钻进了灌木丛中,那是整个岛上最阴森恐怖的地方,我未能在树枝纵横交错的林子间找到出路,在回撤的路上透过表层附着苔藓粗壮的枝干瞅见了海市蜃楼的境象。午夜回宾馆的路上希望能偶遇落单的姑娘一起带回房间缠绵,可现实终究是现实。回到房间意外听到隔墙旅客的耳语使我万般寂寞,打开微信搜索附近的女孩,竟无一例外的都是搞兼职的。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第二天上午跟着一身呢喃长款风衣的女儿和着装红艳长袍妈妈的脚步走进了郑成功纪念馆,历史的伟人永远值得被铭记,然而我被气质优雅的女儿吸引,以至于无法静心细看馆内的介绍目录。我的身体仿佛不属于自己,被空气中的某种神秘物质吸引,把我引诱到临海的鼓浪屿纪念馆。这是鼓浪屿岛上无需门票却最值得一看的地方,鼓浪屿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诞生了太多的历史伟人,鼓浪屿的前世今生都在这里一一呈现,沧桑的历史让这里变得格外具有魅力,既有现代的潮流与时尚,也保存着历史遗留的文韵与古典。让我们走进珍藏着岁月留痕的风琴博物馆,历史的回音,时光年轮里的乐曲,风格迥异匠心独制的风琴都会由西装笔挺的帅气小伙娓娓道来。再额外花上买汉堡的钱去鱼骨博物馆瞅一瞅吧,精致的作品令人肃然起敬,艺术的铸就并非一朝一夕,需要的不仅是做事的耐心、细心还有遭遇困难时的持之以恒的信心。

回到厦门岛上后在夏大学生公寓附近找到住所,掀开门帘,坐地玻璃窗外迤逦的风景一览无余,柔软的床榻、蜡白大理石装饰的卫浴,实惠的房间却可以带来如此好的享受让人心满意足。在北京这样的客房至少400以上,这里不到一百元,在北京租房花的钱可以在二三线城市享受天天住酒店的待遇。宽敞舒适的客房总感觉缺少什么,是的,缺少一位可以促膝长谈的女伴。喜欢安静,却又耐不住寂寞,打开微信搜索附近的女孩,跟之前如出一辙有很多上门服务的,只是照片上骨感的画面不一定真实,甚至可能是一些男人伪装的。

乘车来到中山路步行街,这里跟之前去过的几大步行街一样的拥挤繁华,步行街融合了天南地北的美食、款式多样的服饰以及琳琅满目的商品。社会名流和市井小民在此交集,肆意霍霍的纨绔子弟和自己这样穷酸潦倒的文艺伪青年在这里际遇,共同演绎一场浮华。露宿街头衣衫褴楼的乞丐在等待着游客的施舍,兜售饰品的商贩活跃在公路与人行道中间的围栏旁。独自在人群中漫无目的闲逛,没有想过要买什么,也未考虑去哪里,但我明白自己出来的目的,我的目的是拍摄这里的照片然后上传朋友圈引起通讯录好友们的羡慕!我开始思忖着来厦门的目的,假如不允许将厦门的风景上传至朋友圈,那么自己是否还会来这里呢,我想估计那样就不会来了。为了能够给好友们留下自己是文艺青年的印象,我上传了自己来厦门的很多足迹,看似自己热爱旅行,实际上也只是爱表现太在乎自己形象的肤浅之辈,我为何从来没有把自己在工地里干活的照片发到网上呢,因为害怕被瞧不起。实际上呢,所有的感觉都是自己的幻象,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您好,这是导游的座位,后面也有座位您们可以坐后面吗”约莫40岁皮肤依然保存完好的导游对同行的大叔大妈说到,“我们都等了一早上了,你们怎么这会儿才来”中年夫妇有些生气的回应道,“对不起早上我们接错了一组家庭导致来晚了,我向您们道歉”导游努力克制心情平和的回应。“那你们也不能这样啊,我们都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了也要提前说一声啊”夫妇依旧怒气未消的回应。在导游的细心劝说下,那对夫妇终于离开导游座位。作为也经常带团的自己看到这一幕特别感慨,前期路线的失误险些引起了车内的众怒,不过后期导游的连忙致歉很好的控制了事态的严重,大家也心平气和的保持安静下来。跟一车的中老年群体前往南靖土楼心底多少有些失意,只是连一张门票都不够的报名费用让我开心又好奇。

驶出厦门岛两小时后,便来到了一处土特产店用了一个钟头的时间进行购物,里面多半都是大众所需的一些快消品,且物美价廉,便不自觉买了一百多元的东西。驱车一个钟头后在到达土楼前的驿站,各种特色的茶叶一一品尝后,终于开饭,尽管都是粗茶淡饭,但不挑食的自己吃的很饱。跟着当地的讲解员走进云水谣土楼,去寻觅历史深处的故事,原来这些土楼都是建造在沼泽地上,使用青竹为地基夯垒起来的。土楼内第一层聚集着很多售卖各种特产(尤其是茶叶)商户。

溪岸上生长着粗壮的千年古樟,树荫下是一排排客家民宿,在木质茶座上,沏一壶醇香的茶水,由浓喝到淡,静享慢时光带来的惬意。缠绕在门前院落篱笆上的藤蔓充满了清新诗意的感觉,有点像充满文艺气息的丽江。远山近水,行走在岸边的游人构筑这唯美的画卷。讲解员带着游客匆匆前行不时便抵达其住处,再度让我们品鉴所谓的上等茶叶。自己则悄悄溜进了一旁的土楼博物馆,里面不仅有很多丰富的展品,且也有很多好看的女孩,我很疑惑为何别的团队有那么多好看女孩,而我们团队都是中老年群体。在阁楼长廊处,女孩在拍风景,而我在拍女孩。

回去的路上,天空乌云密布,一场暴雨似乎即将如期而至。在一家水果店内停留的一小会儿,里面的各式水果被抢购一空。不知为何竟然莫名的头晕,一直持续回到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里。马路对岸的迪厅让我特别想进去坐坐,在网上查询价格后便怯生生的躺下,继续搜索着附近的女孩聊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语,度过一个人的慢慢长夜。

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才能参观的厦大校园,名额实际上早已被各种黄牛和旅行社在系统放票的刹那抢光,对于自由行的人而言简直不公,不过只要舍得花钱从黄牛那里弄票就可以进入。然鹅,幸运的是自己尚且年轻穿的衣服也很有学生的模样,便硬着头皮佯装学生从厦大学生公寓的芙蓉隧道悄然潜入。“你好,可以帮我拍张照吗”走到芙蓉隧道一半的位置迎面走近的一位大姐突然对自己说,“好呀”我接过她手中的手机开始为其拍照。当走到校园一侧的出口时看到煞白的天光就像是重获了新生一样开心。最初住在公寓附近,目的就是想着进校参观方便,但未曾想到骑上单车被果断的拦截在外,只好悻悻离去晃荡于中山路。

被誉为全国最美校园的厦大仅此而已,这可能与自己看了很多风景有关,记忆中之前去过的云大里绿草如茵和胜雪的白兰花场景更令人向往。雨蒙蒙的天气有点阴郁,天鹅在鸳鸯湖中戏水,宿舍楼外挂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撑伞的女孩穿梭在苗圃间。在刚开门的时候走进了鲁迅纪念馆,这里有他工作的痕迹,陈庚纪念馆亦保存着很多值得铭记的资料。看馆的两位女生在交流着东亚文学,也只是默默期望着日后她们能够在自己所学领域有所建树。

走进厦门博物馆,一幅幅鲜活的布景展现着厦门的前世今生,馆内游客甚少,适合冥想回忆那些动荡的历史。这一天落着小雨,却依然固执的选择徒步穿梭在大街小巷,慢一点,让所有的画面得以更清晰的呈现。慢一点,去体味最真实的人间烟火。离开去往火车站的路上遇到一位妇女说是没钱吃饭了,让自己给点钱,当然我不在乎她讲的是真是假,也没有兴趣了解她的真实情况,只是面对擦肩而过的陌生群体,能够鼓起勇气迈出这一步大胆的说出来,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很多时候,面对陌生人,自己总是保持距离,不敢轻易接触,心里会滋生各种猜疑,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

尽管冬季的北京干冷,但在这个城市生活久了,有种家的感觉,甚至比从小长大的家乡更让人依赖。尽管租住的房间没有老家的房子宽敞,但屋内的每一件物品都在生命的最重要几年相伴着,不管般到哪里都未曾遗弃。乘坐一宿的火车回到屋内还未来得及好好睡上一觉便匆匆带着团建客户去了郊区度假山庄团建,紧凑的安排非常充实,也没有任何的疲惫之意。丰盛的司陪餐让自己大快朵颐,临窗大浴缸房间更是令人十足开心,这哪里是带队呀,这简直是一种享受,最值得欣喜的是还能挣钱。那天晚上客户泡完温泉后带着他们去唱歌,些许是平日里太过忙碌吧,他们唱的很投入,一直持续到深夜,自己站在门外充当侍者。午夜来临的时候,几位露着香肩穿着肉色丝袜乳沟隐约可见打扮十分妩媚的女子走进了最里侧的包间,我尾随而至。透过玻璃门,看到棕色沙发上风衣敞开的中年男人一只手搭在气质女人的肩上,欣赏着屏幕前另一位香艳女人和他同事一起表演的辣舞,香艳女人网格丝袜内的长腿在镁光灯的变幻中如蛇一样缠绕在男人身上翩跹起舞,男人这是被迷惑了,他那兴奋的笑容定格在晶亮茶几上的玻璃杯中,脖子上挂着大金链子的中年男人掏出中华烟的时候,坐在他大腿上一身蓝连衣裙面容精致的女人非常机警的用火机为其点着。这是成功男人的典范呀,我做梦也希望自己有这一天,那一天会很远吗。

第二天带着客户去了水长城,北边的山区,只要一场雪便能使这里整个冬季都处在茫茫盛景中。客户中多半都是男孩,故而也不怎么让自己为其拍照,总是一直匆匆忙忙走着。景区内的游客不足夏季的十分之一,显得有些岑寂。尽管客户中的女孩不多,但开心的是唯一长得好看的很喜欢让自己为其拍照,所以就顺理成章的添加了她的微信。之后在翻看她朋友圈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娃了,她称呼自己帅哥,让我激动的不晓得怎样回复。

12月中旬又带着一家团建客户前往乌兰布统,冬季的乌兰布统确实很美,但只因之前去过一次便褪去了第一次前往的那份兴奋,加之客户中几乎没有女孩让自己也不想过多表现了。不过这些平均年龄比自己小几岁的男生们十分的礼貌,一路上没有任何苛刻的要求和条件。他们穿着一千多一件的衣服可以印证有着相对不错的收入,这让自己多少感到有些自卑。和这些男生们相比,自己没有稳定的收入,终日为找不到女朋友发愁,但他们好像总是保持着一种自信的状态,尽管一路上在痴迷的玩着游戏,但工作忙的时候亦会加班到三更半夜,而我总是告诫自己要在空闲的时候读书学习,实际上多半时间都在玩手机,在温床上做着与生孩子有关的梦。

回京的那天早晨塞北下起了小雪,一望无际的雪原更加白茫茫,被积雪覆盖的公路已经看不到车辙的痕迹,叮嘱大家系好安全带后师傅小心翼翼的开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谨慎驾驶终于驶向围场的时候,在下行的途中,看到很多上行的货车在结冰的路面朝后滑出很远的距离,不论司机师傅怎样的操控,遗憾这货车如同没力气的牛一样滑出很远距离,这场景使得内心变得十分不安,害怕即将驶入上坡路时我们的大巴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心弦总是绷的那么紧。之前的夜里在冰路上看到油罐车屁股倾斜后瞬间蹿进林子的场景总是在脑子里浮想,这一路上基本没有载客的大巴车让人感到担忧,司机师傅说在这样冰雪路上行驶车子根本不受控制,危险可想而知。时间分秒的过去,经过一路上的谨慎驾驶,终于在午后抵达了围场,然而不幸的是高速已经封闭,只能沿着迂回蜿蜒的省道出发。午后的阳光费力的从云层中央挣脱出来,用它那耀目的光芒晒化了路上的冰雪,使得我们能够安全的回京。

这一年的最后一次团建是带一家保险公司前往云佛山,客户中几乎没有女孩,且多半是一些而立之年已经成家哥哥姐姐们。在车上统计的时候得知正好那几位女孩不会滑雪,本来臆想着到达雪场后她们会联系自己教学,但却一位都没有等到。看到中级缆车道有人排队,便硬着头皮冲上了高级缆车道。云佛山高级道几近垂直的坡度令人望而生畏,但自己鼓起勇气硬是倒着滑下来了,得意忘形的自己欲想在雪友们面前展示自己高超的倒滑技术,不幸在与中级道交汇的地方摔得人仰马翻,雪板飞窜,雪粉四溅。害怕被缆车上的雪友看到自己狼狈的模样便迅速的起来了。

当日晚上入住京郊的一家温泉酒店,丰盛的司陪餐让人大饱口福,服务员友好的服务更让人感到自在。动辄需要几百元门票才能享受的温泉没想到对接的价格仅需几十元,便也忍不住感受了里面的舒适氛围。第二天前往蹦床乐园,未曾想到里面都是孩子们,仅有那么一两位女孩长得并不好看也没有兴致偷拍。

在那个入冬最冷的凌晨,外面刮着料峭的寒风。闹钟响起的时候,咬牙起床打车去了西山,五环路上仅有一些前往新发地采购蔬果的货车在行驶,城市的一切还在沉睡中。我来到香山脚下,穿过寂静的村庄,跨过那扇涂有红油漆的大铁门,沿着标有“进入林区,严禁烟火”牌子的入口开始上山,行走在两侧林间有零星残雪碎石遍布的土路上。光秃秃的树干如幽灵一样晃着,路旁坟头上的彩色丝带在月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我看到自己的影子跟着树影一起晃动,强劲的大风似乎要卷走一切生灵,发出了泛滥山洪般的声响。看到时间尚早,想着山顶更冷,我便蜷缩在一处墙角如木桩一样纹丝不动,黑林深处的响动感觉像是有东西在暗中窥视自己,心里默默祈祷着希望时间过的更块一点。再度出发时,我走的缓慢,途径那片茂密需要弯腰才能穿过的路段时,便会想起之前有次带着两位女孩夜爬的情景。到达山顶后,天蒙蒙亮,幽蓝天空的薄云被风拉的很长,城市如同即将熄灭的炭火一样泛着零星光芒,四下空无一人,地上一尘不染。我遂躲到了下山方向路旁一块巨石的下方,看到有一堆干木柴产生想点着取暖的想法,我不停的搓着双手,原地起跳几下使得身体不再僵硬。不一会儿,在天空与城市的交汇处一道橘红的霞光悄然浮出,我犹如被狼群追逐般奔上了观景台,怒吼的风声夹杂着清脆的快门声在耳际响起,城市尽头冉冉升起的日出令人十分欣慰,我不停的按着快门。一对情侣悄然走近,我便主动为其拍照,拍照时男生没有凑在女孩身边。还未到山下,我便迫不及待的将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中希望能够引起好友们的关注,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不停的更新朋友圈动态,看看都有哪些好友给自己点赞了,然后再点开自己所发的九张照片看看是否欠佳,我也在点开给自己评论点赞好友朋友圈曾经发的动态,当然,更多的是在反反复复的看着山上拍照那位姑娘的朋友圈。

同在一个城市,分分钟便能到达,却很少见面。姐姐一家住在距离自己十公里外的北六环,然而一年去她哪里也不到两次,年初是爸妈来京的时候去过一次,之后便未曾去过。想着一年没见到姐夫姐姐和外甥女想过去看看,加上过年姐姐不回老家自己便过去找她们了,这一天周末,她们都在家里。和之前一样,我去了也没带任何东西,当然外甥女出生四年来,作为舅舅也一分钱礼物都没有买过,姐姐和哥哥结婚作为从小一起长大的弟弟也没有送任何礼物,当然我一年也很少跟哥哥姐姐乃至爸妈联系,都是他们跟我联系,电话里多半都是催促自己快点找对象结婚。我不跟他们联系也并不是嫌他们唠叨,可能更多的是感觉没有必要了,毕竟哥哥姐姐都已经成家了,兴许比我更忙,各自做的事情不一样,似乎也无法聊到一起。

其实呢,不仅仅是我的至亲,甚至朋友我都不曾主动联系,当然,我好像也没有知心朋友,喜欢安静。而几年前恰恰相反逢年过节忙着跟所有人联系,而今都不想联系了,朋友也好,同事也罢,总感觉所有的聊天聚会都毫无意义,是在浪费时间,所以我不会主动跟人交往。有漂亮女孩跟自己交往,我可能耐不住寂寞而沦陷,但热恋之后还是希望恢复一个人的宁静。宁静的时候可以思考,可以读书写字,哪怕跟家人聚会都比不上看书写字有意义。因为我的家人也喜欢玩手机,我喜欢跟不玩手机的人相处,这样的人兴许很难找到了,因为我自己都在玩手机,但我深信可以戒掉手机瘾。如果戒不掉手机瘾,那么我亦将泯然众人矣。当然,我并非是想成为伟人,只是不想白活,活着的时候对手机的过度依赖可能会消耗生命。

到姐姐家后,干妈在忙着给自己倒茶,姐姐忙着做饭,姐夫玩玩游戏,外甥女看手机里的动画片,干爸在刷网络视频,这再正常不过的场景在自己看来有些荒诞,毕竟姐夫每月各种开销入不敷出,生活举步维艰,虽然意识到忧患,但似乎没有方法改变,顺其自然的熬过去。不管日子多么艰苦,姐姐一家都想着一定要让外甥女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有出息。在跟姐夫姐姐外出散步的时候,她们发生了争执,姐姐泪眼婆娑,姐夫唉声叹气,年幼的外甥女在苗圃旁玩着,而五年前她们在一起的时候是那样相爱如宾,彼此关心,而这一刻,他们又是这样的愁眉不展,心情沉郁。婚姻啊,这才相处几年,他们就那样的疲惫不堪,我担心的不仅是他们,而是孩子和双方的父母,我也无法劝说,像他们这样我也见过很多,只是发生在至亲的人身上,我的心情也有些沉重。

2020年的第一场雪又一次在朋友圈炸开了锅,一下雪,北京城便分外唯美。这一天跟喜欢找自己拍照的L前往颐和园,她总是特别喜欢找自己拍照,而我又特别享受跟L拍照的过程,L会拍各种姿势,拍起来也特别好看。天未亮的时候便起床沿着被积雪覆盖的清河岸边一路向西,骑着电动车的母亲带着两孩子上学,途径一处台阶路需要手推时,两孩子便下车步行,跟在孩子身后的自己听到他们背诵单词的声音,踩在雪路上生出的咯吱响声和他们背单词的声音汇集在一起温润人心,祖国的未来亦需要孩子们从小开始发奋图强的学习。我沿着严重拥堵马路旁的人行道上慢悠悠的走着,内侧城市绿化区的各种草木已经被染白,人行天桥上精神矍铄的大叔在拍照,神采奕奕的大妈在拍照,清新可人的姑娘在拍照,朝着他们拍照的地方瞅去,那是一条两侧洁白如画的公路,如同童话里的世界。公园门口的大红灯笼旁市民们洋溢着欢快的神情拍照。

跟L汇合后便跟很多踏雪而来的游客走进颐和园,冰封的湖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没有任何杂质,靠近山丘的位置升起一缕氤氲的仙雾,很多扛着相机的大哥大姐们早已在此盘踞,只为拍下颐和园最美的一幕。游客出现在摄影爱好者镜头前拍照被劝离,但后面源源不断有游客过来,摄影大哥们继续苦口婆心的劝离,但游客们无动于衷。看到这里背景还不错便让L也在这里摆拍,然而那波游客走后摄影爱好者说让我们快些结束,但我却不予理会继续让L摆拍,我把石柱围栏上的雪弄得凌乱,摄影爱好者们开始催促了。本计划马上离开的时候,文静的L却开始驳斥了,摄影爱好者们也提大了嗓门反击,生气的L说我就不走了,这一时间引起了众怒,而缘由都是因为自己,倘若自己最初没有刻意让L在这里摆拍些许不会闹僵。L和诸多摄影爱好者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口舌之争上升到肢体上的推搡时,惊慌失措的自己在一旁傻傻的站着。胆小怕事的我规劝L不要生气一起离开,但她不肯,我有些错愕。L知名大学研究生,本以为具有极高的素养和忍耐,然而不曾料想却跟人发生了争执,不管孰是孰非,谁对谁错,作为年轻人都应该懂得基本的礼数,都应给有基本的理解和宽容。跟学识丰富的她一起玩,没有多少文化的自己内心是骄傲的,想着可以从她身上学到优秀的品质,然而我很失望。我也很自责不应该让她站在那个位置拍照,以至于发生了让我难以置信的画面。

我在想,L看到自己这样写她后会不会生气,会不会以后不找自己玩了,我这样写她没有错,但公开发在朋友圈中让共同好友看到后会不会对L产生不好的印象,而且我甚至感觉自己有点像是刻意贬低L来衬托自己的高尚。我很纠结要不要把这公布,不过我认为应该不会对L造成影响,因为我估计纵使自己的这些文字浏览量过百,但能认真看完的不会超过十位,和L共同好友看到这段的几率几乎是万分之一,所以就不用过度担心。但我心底依然有种很怅惘的感觉。

那天晚上和工友们在京郊的饭馆里吃饭喝酒,市区的饭店随便几个菜好几百,做的花里花哨分量少吃不饱,郊区的饭馆没有昂贵的房租,自然量大实惠。和工友们在一起胡吃海喝,完全不用顾忌的胡言乱语都不会让对方生气,反而关系更铁。因为都是一个村从小一起长大的同伴,所以无话不谈。工友们好几个人蜗居一间屋子,屋子里的东西堆得乱七八糟,但与诸多互联网从业者相比,发现像我们这样的农名工显得从容随性随遇而安。

春节前的最后一次月圆之夜,尽管在所有夜爬群里发布了活动公告,但依然无人参加,因为集合时间太晚,下山的时间已经没有公共交通。在工地下班后又回到家中已经晚上七点,然而公交车到达西山后已经晚上八点,臆想着有人空降,但无人前来,趁着月夜风高,我独自上山。我踽踽独行,面前是萧条的树木,岑寂的山林,脚下是覆盖在腐木碎石上的残雪,头顶是浩瀚星空中的一轮明月,身后是城市望不到尽头的万家灯火。尽管寒风侵肌,但鬼笑石观景台热闹依旧,无数对情侣来来去去,在帝都的至高处相互默许下爱的箴言。为了不凸显自己的孤单,为了能够在朋友圈假装自己不是一个人来的,我主动跟情侣们攀谈为其拍照,看到一对身材姣好的情侣我走近问你们要拍合影吗,但遗憾被回绝,那种感觉使得自己在这寒冷的夜里更加孤独,但我不曾放弃,走过旁边的人我都要鼓起勇气问询要不要拍照,总会有人好奇的了解自己的拍照效果,总会有人愿意驻足让自己拍照,一旦有一对情侣让自己拍照,便很快引发连锁反应,过路的情侣纷纷让自己拍照,亦有一些三五同行的闺蜜团,想拍照的人排起了长队。一会儿工夫便加了好多女孩的微信,没事的时候,在她们朋友圈翻看着,尤其是一些本市的单身女孩经常会刻意点开她们的朋友圈,她们的生活让我多少有些羡慕,联想到自己的境况就会有一种卑微,不过也因此激荡起一丝动力。

在归乡的前几日,各种复杂的思绪在脑海里激荡,曾经立下的目标因频繁的玩手机而变成空头白话。挣的钱不多并没有让自己忧心,书读的少可以谅解,只是没有心思读书而迷恋玩手机让我充满担忧。不仅如此,也没有心思写字了,写几行字,便玩很长时间手机使我烦躁不安,勤奋的灵魂跟懒惰的肉身进行一场漫长持久的博弈,导致我心神不宁。昂贵的房租并没有吓退自己,郁闷的是左邻右舍都是有家稷的中年群体而没有好看姑娘让我产生搬家的念想,偶然的一次,看到旁边巷子里走出一位相貌姣好拎着行李箱的年轻姑娘,忽然就放弃了搬家的念头。暮冬的天气依旧很冷,但我总是开着门,等待着行李箱姑娘回来从门前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