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太后,何孟春他是何人:是何等人物,可称女中尧舜?

作者:史遇春

这里,就来说一说后妃中非凡的一位。

要说这位人物,还得从明代的历史笔记谈起。明人何孟春在其所著的《馀冬序录》卷一《内篇》中,曾经写到:

“呜呼!太后其所谓女中尧舜乎!”

能够被称誉为“女中尧舜”,在旧时的专制社会之中,对一位女性而言,这是对她极其崇高的肯定与褒扬。

明人程登吉《幼学琼林》卷二《女子》开首第二句便是:

“贤后称女中尧舜,烈女称女中丈夫。”

也就是说:

贤良的皇后、皇太后等,可以称之为“女中尧舜”。

既然,贤良的皇后、皇太后等可以称之为“女中尧舜”,在中国历史进程中,贤良的皇后、皇太后不在少数,那么,可以称之为“女中尧舜”的,可说是不乏其人。

此处,权且不去论述“女中尧舜”的定位标准与个体分布,按照本文立意,且就何孟春所说的“女中尧舜”一语来做话题。

试问:

何孟春是何等人物?

他这样对“太后”进行评价,称之为“女中尧舜”,是泛泛的溢美,还是切切的事实?

他的评论,有没有可信度?

问题已经提出,那么,要解答相关问题,还必须从何孟春其人说起。

何孟春。

何孟春生于明宪宗(朱见深)成化十年(公元1474年);卒于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享寿63春秋。

他字子元,号燕泉;湖广郴州(今属湖南)人。

据《明史》卷一百九十一·列传第七十九《何孟春传》记载,他的在官履历,大略如下:

明孝宗(朱祐樘)弘治六年(公元1493),何孟春考中进士,授职兵部主事;后进升员外郎、郎中,出朝管理陕西马政。

明武宗(朱厚照)正德(公元1506年~公元1521年)时期,何孟春出朝任职,为河南参政;擢升太仆少卿,进为太仆卿;以右副都御史的身份,巡抚云南。

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即位,何孟春升迁为南京兵部右侍郎,赴职半道,被召为吏部右侍郎;进升左侍郎,吏部尚书乔宇罢职,代理吏部事务;论议大礼,触忤皇帝,外放为南京工部左侍郎;后屡次上疏,引疾求退,直至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春,他的申请才被予以许可。

由何孟春的履历看:

一、他在朝为官,历经明孝宗、明武宗、明世宗三帝,前后共计35年;

二、他曾代理吏部尚书,为朝廷大员;

三、他对国家的治理,当有其深刻的认知与见解;

四、为了争大礼,他不怕惹恼明世宗,或可谓正直之人。

五、明穆宗(朱载垕,一作朱载坖)隆庆(公元1567年~公元1572年)初年,在去世30多年之后,他被追赠为礼部尚书,谥曰文简。这算是朝廷对他的认可,也算是对他盖棺之后的定论吧。

何孟春生平以气节自许,于军国大计,他多有论奏。

他师从李东阳,学问渊博,而拙于诗文。

李东阳是谁?

李东阳(公元1447年~公元1516年),字宾之,号西涯,谥文正;湖广长沙府茶陵州(今湖南茶陵)人,寄籍京师(今北京);明朝中叶重臣,文学家,书法家,茶陵诗派的核心人物。明英宗(朱祁镇)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进士,授职编修,累迁为侍讲学士,充任东宫讲官。明孝宗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以礼部侍郎兼文渊阁大学士,直守内阁,参预机务。立朝五十年,柄国十八载,清节不渝。文章典雅流丽,工篆隶书。有《怀麓堂集》、《怀麓堂诗话》、《燕对录》。

何孟春平生著有《何文简疏议》、《余冬序录》、《何燕泉诗》等。

就以上种种看来:

作为明朝的臣子,何孟春对太后的评论,除了按照君臣之仪进行的赞扬外,更多的,应当是他中肯的肺腑之语。

后人在总结评价何孟春时,曾有:

“何孟春居官时,以提拔人才为己任,凡有真才实学、品德优良者,提拔推荐不遗余力。他作官清正,嫉恶如仇,敢于直言忠谏。凡朝廷的苛政陋规,均奏请改革…”

由此,也可见其为人之一斑。

(本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