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行~第三天

温暖的冬至

今天是冬至。

可慢悠悠的厦门,似乎忘记了冬天的存在。

云层淡淡,阳光暖暖,吹了一夜的风也停了。

是个出行的好日子。

我们整理好东西,与那只黏人的小猫道别,然后离开了曾厝垵。

当然,临走前没忘记用上最后一餐。

样式挺丰富,可惜牛肉有点少

接下来的行程就得抓紧了。

从厦门去鼓浪屿,并不费事,坐轮渡就好。然而最方便的航线只对当地人开放,游客必须绕远前往另一个码头才有船坐。

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十点多才坐上直通轮渡的大巴。

这时传来消息,坐轮渡需要提前通过安检。对于我们预购的11点半的船票来说,至少得11点赶到才能确保安全上船。

而大巴预计的行驶时间,是一小时。

老婆顿时有些焦虑,面色凝重,跟她搭话要说上几次才会回应。

我有心开导,却也明白,现在并不是劝解的时机。

等到了码头,我们跟着人流过了安检,上到轮船,找到一处不错的座位入座,老婆总算安心下来。

我这时才笑着对她说,还着急么?

她给了我一个白眼,我就这样,怎么着?

说完,她继续眺望外面的风景,脸上阴霾不再。

下船之后,码头留念

初至鼓浪屿

通过地图导航,我们沿着环岛的大道漫步。

据刚才轮渡上的导游介绍,鼓浪屿上是没有代步工具的。

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好吧手机还是有用的。

不过岛屿本身并不很大,路面也很平整,走起来并没有觉得多累。

我们顺着路向东南走去,那是旅店所在的方向。道路右手边是一幢幢各式各样的小楼,有些是景点,比如旧时代的领事馆,或是最吸引儿童的厦门海底世界;其余大半都是旅店,背山看海,看样子价格不菲。

左手边就是昨天我们吃披萨的地方。

从这个距离望去,沿海的高楼大厦们组成一面高低错落的城墙。相比那些高耸的后生,只有二十四层高的海滨大厦显得毫不起眼。

阳光略微有些强烈~远处即是厦门,右边那座夹在两座新楼之间的旧楼就是海滨大厦

在路上,我突然注意到一件很奇妙的景象,赶紧招呼老婆停步。

你看那云,像不像被一刀切断的样子?

说话间,我发现一旁有一棵树,位置简直完美,于是便留下了这张照片:

PS度为0~所谓天作之合,就是如此

换店风波,以及娜娜小酒馆

一路好风景,一路好心情。

我原本以为整个鼓浪屿之行都会如此,结果现实很快就给我上了一课。

当我们拎着箱子、爬上高坡、穿过一条幽深之至的小巷、辗转爬上三楼、抵达之前预定的旅店时,突然发现情况有点不对。

呃……旅店?

我瞥了眼一旁的试衣间(里面有落地镜和衣柜,衣柜里放着几件婚纱),又看了看那明显带着赶工痕迹且异味浓烈的所谓客房,心里七上八下。

跟店员交谈后得知,这里原本是一家照相馆,房间都是原本的布景,后来才改成客房。

呃……怎么说呢。我不否认这家店的老板很有商业眼光,但在这里入住显然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

幸好店员还算好说话,同意退房。我们千谢万谢,接着赶紧在地图上寻找其他能住的地方。

看网上的说法,有一间叫娜娜的海滨旅店口碑不错。然而老婆携程上找了半天,却完全找不到这个名字。

不会关门大吉了吧?

我有些担心,双眼扫过地图,却意外看到角落里闪过“娜娜”两个单字。

跟我来吧,我对老婆说。

我们跌跌撞撞下了楼,从德国领事馆外经过(那里已经改成了一家糖果店,嘿),接着走到鼓浪屿的商业区入口。

就在我们左手边,有一家娜娜小酒馆。

经询问得知,他们很早的时候就在此地开旅店,甚至有自己的独立网站,并没有跟携程合作,所以之前才找不到。

至于这老字号的旅店究竟怎么样,店家建议我们自己看看。

NANA
高脚椅,吧台,各式各样的酒瓶,酒吧该有的样子
简单,整洁,略微有些显旧,是我喜欢的风格


整洁的梳妆台
就是这个浴缸,让老婆动了心
可惜床就一般般了,比起雅厝差一些

看完房间,我跟老婆都挺满意的,当即决定入住。

房价不算便宜,不过店长送了两张免费的咖啡券,折算后差不多三百二十块一晚。

还算公道。


大榕树下

我们放好行李,正式出发。

因为换店耽搁了时间,接下来的旅程顿时变得紧迫起来。

我们简单买了点小吃,权当午餐。

老婆发现的鸡蛋仔冰淇凌,上面还加了新鲜的芒果

说来鼓浪屿上的小吃街还是挺热闹的。虽然大致类似曾厝垵的风格——也就是海鲜居多——但可能是为了照顾更多旅客口味的关系,有不少外地的美食也混入其中。

在一处三岔路口,我们同时看到了台湾的盖饭、山东的煎饼、西安的肉夹馍,甚至还有来自土耳其的冰淇淋。一个有着高耸鼻梁的外国大厨,右手拎着长长的铁勺,铁勺的末端粘着一支甜筒,在他的玩弄下四下纷飞,看上去惊险绝伦,如同马戏一般。

我们都看呆了,以至于忘了买一支尝尝——

哈哈,开个玩笑。

倒不是无心尝试,只是太过胡吃海喝的话,即便钱包受得了,胃也难说。

所以我们尽量克制住自己的嘴巴,以游为主,很快穿过了小吃街。

没多久,周围的人声开始淡去。

我们就是在这时注意到,岛上的榕树真是千姿百态。

看似危险其实稳固的老榕树,后面的教堂据说已经有快三百年历史
大榕树下~看着是不是觉得还好?
与上一张是同一棵树,已经是我手机的极限了,可还是拍不下全貌

几乎可以这么说:当你走在鼓浪屿的街巷,只要抬起头,总能看到漫天的榕树枝叶,为你遮阳避雨,宛如呵护孩童的母亲。

谁说独木不成林?^_^


坑爹的地图

就是它的锅!

这是我刚到曾厝垵时,从旅店前台拿来的地图。

这张地图帮了我不少忙,却也惹了不小的麻烦。

在岛屿东南附近游览一圈后,我们选中了又名八卦楼的风琴博物馆,作为下一个目的地。

于是我掏出地图对照旁边的路牌看了看。

往东走吧,我说。

可走了好几十分钟,我们却愕然发现自己在原地转圈。

你到底会不会看路啊,老婆埋怨道。

我有点发憷,赶紧掏出地图重新研究。

没错啊,八卦楼就在中间靠东的地方,我指着地图道。

老婆却不再信我,找了旁边开店的人家询问,以购买一瓶矿泉水为代价换来了情报:一个几乎完全相反的方向。

这怎么会?

我摸不着头脑,又摸出另一份旅游地图——前天在厦大门口拿的——对照着看了看。

咦?

两幅地图居然不一样!

再仔细看了看,最早那份地图的上面,有一个不怎么鲜艳的箭头,朝向地图的右下,标注是,北。

为啥会有这么坑爹的地图啊?上北下南不是国际通则吗?你这不按套路出牌啊!

彻底明白过来的我,泪牛满面。


风琴管的风情

换了张地图的我们,终于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了方向。

这句话看着挺厉害的,不是吗?

不过方向正确了,并不代表路好走。

风琴馆设在一处不矮的山丘顶部,想到那里得先爬一条很长很长的斜坡。

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来到风琴馆的入口。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地方,先歇一会。

抬头望望天~有人唱出来没?

趁着休息的功夫,我们好好享用了一阵温润的海风,顺便观赏风景。

这里地势高出周围半截,视野开阔。往北边看,地势渐高,林地在风中摇晃,海鸟掠过海峡;往南边眺望,各种小屋小房就像无数造型各异的岛屿,浸没在大片大片的绿色之中。

原来只要换个角度欣赏,即便是那些已经腻味的景色也能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情。

我们稍微喝了几口水,然后进入大门。

迎面而来的,就是这个:

是不是跟想象中的风琴不太一样?


看这精妙的构造

说实话,这大家伙可把我给镇住了。

也许照片上看不出来,但这琴的高度少说超过6米,正面有三排琴键,脚下还有一排;风琴后侧的构造堪比现代机床般精密。只需要这一部机器,就能达到等同于一支小型乐队的效果。

哦,为什么我想到了GP-03D?(高达FANS肯定能看懂这句话^_^)

除此以外,馆里还陈列着几十座不同风格的小型风琴。

看到顶上的音管了吗?
小巧玲珑,之一
这个就比较传统了

虽然我不懂风琴,可这并不妨碍我被它们的美丽所吸引。


你好,郑成功

来时便有听说过,鼓浪屿有“琴岛”之称。

除了管风琴,自然也少不了标准的钢琴。

从八卦楼离开的我们,意犹未尽,决定再去岛南的钢琴博物馆看看。

当然,途中若是看到漂亮的风景,我们也不会放过。

比如三一堂。

这张照片没调好亮度,结果反而显得仙气飘飘~算是因祸得福么

从曾厝垵到鼓浪屿,到处都能看到教堂的影子。我对宗教并不感冒,然而宗教建筑往往是时代艺术的结晶。

其实我并没有进入三一堂,只是通过围栏的空隙拍下了这张照片

教堂本是西方的东西,可放在这座小岛上却没有丝毫突兀之处。

这就是所谓的“文化融合”吧?殖民者带来了灾难,也带来了他们的文化。文化在历史中被分解,融入到厦门的每一寸土地之中。

是好?是坏?

难说。

这个话题毕竟太大,就先到此为止吧。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来到了日光岩下。

看那块高耸的巨石,那就是鼓浪屿的最高峰

说来有些遗憾,我们并没有选择爬上日光岩。一来是前天已经爬过五老峰,作为登山来说那已经足够尽兴;二来时间已经不早,就算爬上了日光岩,恐怕那时也只剩月光能够欣赏了。

我们穿过大门,从日光岩下绕过。

这一次,是我们中国的文化痕迹在等待着我们。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我们步入馆内,顺着楼梯上行。

郑成功的事迹,大家都很熟悉,毋庸赘言。然而文物相比文字,总是多了几分实感。

(多图预警!)

偃月刀?
这种西方样式的武器自然是来自缴获
看这装饰精美的火绳枪~现代的枪械尽管愈加先进,却少有能称之为艺术品的杰作
明军使用的火铳,即便作为钝器挥舞也能发挥出不俗的威力
铜制的大家伙

三楼往外眺望,也不知是城中有树还是树中有城

记得今年曾看到过一条新闻:考古学家在蒙古国境内发现了汉朝留下的石碑,正是当初窦宪大破匈奴而留下的封燕然山铭。

当熟知的历史化作可触摸的实体,源自民族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这里也一样。


落日沙滩

离开纪念馆,时间已经不早。

我们走下狭窄的坡道,穿过扭曲的小巷,与一株株榕树相见,然后道别。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近处是沙滩,数以百计的人聚集在这里,各自嬉戏。远方即海,无边无垠。目之尽头,残阳正落,烧出一片橙红色的天空。

我们走上沙滩,静静地眺望着。

时间逐渐过去,霞光换作一种金色。

哎哟,好烫~

光晕照在人身上,仿佛给人披上一身彩霞。

此处无声胜有声

海浪时而复返,像是在替我倾诉。


争分夺秒

落日目送我们离去。

不走不行。对照地图,钢琴博物馆距离我们并不远,然而距离闭馆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刻钟。

我们匆忙买了票,进到菽庄花园之内。

这里本是某个大户人家的海上别墅,后来被捐赠出来,作为文化景点。钢琴博物馆就设在此地。

进门就看到这个,差点让我以为自己进错了门

时间紧迫,我们只得加快脚步。然而通向博物馆的道路是一座窄桥,桥下是礁石和海水。

海阔天空

匆匆过桥,又攀上十几级台阶,我们总算来到钢琴博物馆内。

可惜这次没法慢慢欣赏。

我只好尽量拍了些照片,留待日后观赏。

后面竖起来的钢琴,表面纹路富有浓厚的中国风情
墙角专用~话说这到底怎么弹啊?
全自动可编程钢琴,跟西部世界里一样


同样是竖起来的钢琴,造型更加大气

等我们走出博物馆,天已经彻底黑了下来。

这张光线没处理好~远方那个被灯光笼罩的山丘就是日光岩

我们又走了几步,赫然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片迷宫。

这迷宫唤作十二洞天,是菽庄原本的主人建造的苏州式园林。蜿蜒曲折的假山之间,仿佛无路可走,却又每每在道路的尽头绝处逢生。

我不禁感叹:

有钱人真会玩啊!(偷笑)


晚餐

千难万险,我们离开了菽庄花园。

时间不早,我俩又早已饥肠辘辘。夜市虽然也挺有趣,但和之前的中山街亦或曾厝垵相比,也没有太多差别。

我们草草结束了夜游,回到住地附近,在肯德基里点了点东西,作为晚餐。

讲实话,在旅游场所吃快餐,挺别扭的,好像缺了点什么。

但我随即想通了。

重要的不是吃什么东西,而是和谁一起吃。

经历和陪伴,才是生活的本质。

想明白这点,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柔软。

于是,开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买到去鼓浪屿第一班船的船票,爸爸半夜去排队,回来已是凌晨一点了。摧着爸爸赶紧睡,还得早起呢! 这不,睡梦正香,...
    暗自芳香阅读 252评论 0 1
  • 休整了一晚,我们一早又上路了。苗爸在网上订了土楼云水谣的一日游,早上7点前,我们就得赶到高速口下的集合处。 因为是...
    苗苗的麻麻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8评论 2 8
  • 日韩周边,众多军事基地均可直接威胁三爷。
    真橡树阅读 2,488评论 3 6
  • 基层法院一老民, 鸡毛蒜皮事一堆。 没钱没势没权威,快乐自怡为那~谁! 还在司法学校念书时,宿舍姐妹们憧憬着...
    幸福慢慢来阅读 1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