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观察 | 一声坐地炮,几人捂嘴笑


2017-09-04 橡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纪念9曰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今天,又是金砖峰会开幕的好日子。

如此秋高气爽,美。此刻,我那具有冰雪聪明,且梳得一头油光水滑大背飞的毅哥早上醒来,一口气吃了七个酱肉大饺子,饱嗝一打,准备开门。

却绝没料到,这当口,朝鲜半岛的三爷,愣是丢出来一颗超级大炮仗。

哐当,——扶着门框,毅哥是欲哭无泪,两腿打颤啊。

按照中国的政制,总参和军委涉外事务独成体系。虽说毅哥是外长,但是毅哥可能也不会比我们知道得更多。三爷丢炮仗,这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意外。当然不是我自认聪明,一切都在预料中。

我确实一点也不感觉意外,只是三爷不够意思,丢炮仗这么大的大事,居然挑了一个我已经发完当日文章后的时间。

说起朝鲜半岛问题,自四月以来,我对朝鲜半岛核导危机多有涉及。写的专文最初也颇顺利。

但是后来,几乎被编辑一路驱逐,残余少许,罗列之后,心有惶惶。心想写了可能还被删除,本来不打算写,但是看到若干人都在写,都没事,于是,傻了,也写。

忘掉了曾经的删除与审稿,兴致勃勃写完。于是,等待可以发文的时候。

终于可以发文了,——然而审稿。直到现在,无论怎么删减,无论如何东躲西藏,终于还是发不出去了。所以,耽误了本稿发表的时间。

现在的文章是在早先删减版基础上,再完善了的。所以,在修改的简洁版原文基础上,再添部分干货。相信每一个看到本文的,都是橡树的好友、伙伴。如有不到,还敬请理解和原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韩周边,众多军事基地均可直接威胁三爷。

首先,我们得认识三爷。(在重庆,三爷是一种调侃词,相比西南的三哥,称嗯嗯三爷,方便)

外人一看,三爷脾气大,六月以来,三爷脾气更暴躁。动辄试射导弹,威胁核平日本、关岛。朝鲜内外的报纸上,三爷总是非常嚣张。对应,本来雄心勃勃聚海陆空重围朝鲜的特朗普,却显得低调。

六月以后,中国媒体对朝鲜半岛的报道与民间议论予以管制。可能这个在中国媒体报道分析基础上,得出的三爷威武,特朗普低调的印象,并不真实。

你看到的,往往是被人希望看到的。

其实,就是《战狼》打得最欢,洞朗闹得越响的时候,我还是在看朝鲜半岛那怕只言片语的信息。——三爷确实太帅,能够把地球的2017年,明确为“朝鲜主题年”的三爷,他到底在和特朗普在演什么戏?

七、八月以后,能够看到的朝鲜方向动静的资讯越来越少,有的仅仅是特朗普和三爷关于大乔小乔的无休止的嘴战。特朗普整天叨叨念念,总在惦记:再不打江东,小乔就老了。

看得久了,就腻味。

但是,我总惦记三爷那颗早已在四月就部署好了,专门挑日子放出去的大炮仗。其实,特朗普同样也在惦记这颗炮仗。虽然,数次报道美军航母战斗群转移澳洲外海,但是,澳洲外海是一个大概念,美军最主要的基地关岛外海,就算是澳洲外海。

以现在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机动水平,由澳洲外海部署到朝鲜半岛战区,再汇聚朝鲜半岛、阿拉斯加等周边军事基地,形成对朝鲜的军事压制,完全可以在一周之内完成。

和绝大多数人认为的战争肯定不一样。美军是世界上可能唯一实现了作战系统化的军队。其海陆空天暨信息一体化的作战体系,在全球、地区、国家,甚至个体目标的斩首,都有完备的建设。

单兵、单机、单舰的作战单位背后,因为拥有海陆空天暨信息一体化的作战体系,理论上,单兵、单机、单舰就可能具有举国的战力。这是常人可能想象不到的巨大战力。

这也是中国军改的方向。当然,对中国、俄罗斯,慢慢具备这种体系化作战思维,要用于实践,尚需时日。忽悠局张局长那句,美军坐等数十年中国无法赶超的断言,在某个程度上,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显得过于自信。

战力代差的威胁,远远大过战力大小的威胁。

由此,虽然中国是朝鲜半岛核导第一受害国,但是,中国在军事思想上的落伍,总以机械化战争、原子战争的思维,混搭冷战思维、配置一副“唇亡齿寒”的古老偏方,去考虑瞬息万变的中朝关系。

然而,当朝鲜拥有核导,中国华北京畿就可能直接处于核威胁阴影下。中国没有行家在惦记?肯定有,但是大家都不说。毕竟,朝鲜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尚不亲帽儿亲。

同样的社会体制,相互提携,一致反帝,这是一种国家利益;免遭核威胁,确保国家安全,这也是一种国家利益。当中朝媒体互相批骂,结束以历史、友情蒙面的高尚友谊之后,中朝关系,面临的就是这两个关系的均衡。

记住,两个国家利益的均衡问题,实则是一个非常核心和纠结的问题。此外,就是俄罗斯的问题。

2017年一开始,普京和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就基本处于打酱油状态。欧美联手对俄罗斯的打压,普京无序的俄罗斯发展主张,使得俄罗斯基本丧失对朝鲜半岛的插手资格。

虽然沿袭老牌帝国余威,俄罗斯时常在阿拉斯加、阿留申周边北太平洋,闹点鸡毛小事,但是,俄罗斯根本再无从前“六方会议”主角地位。现在,俄罗斯要说话,机会是中国给的。

正是考虑战力的代差,考虑两个国家利益的平衡难度,中国给俄罗斯进入朝鲜半岛核导危机参与事务处理,开了门缝。中俄关系热度,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刷到新高。中俄关系在未来如何明确,将意味着中国新政最后的走向。

即便如此,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一直被美、日、韩冷遇。在美国情报局披露的朝鲜近年核武器升级,核导技术,制导技术等问题上,俄罗斯不仅是乌克兰核技术外漏最大的嫌疑国,而且,还可能本身都在核导、制导等技术上,对朝鲜有说不清楚的关系。

很多朋友误会中国支援朝鲜炮仗技术,实则是帮俄罗斯背了高压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鲜新闻公布第六次核爆成功。声称可以任意自产核弹和氢弹爆炸成功。

七月,中印边境局势紧张。

这是2017年周边事件一次颇具娱乐性质的外交事件。之前,当朝鲜交还美国人质,实质性举手,表面上步入中国预设的双降温轨道,努力化解紧张局势后,美国国内媒体依然主流排斥朝鲜核导,美国政府依然频繁互访日韩,美军海空军集结、机动信息依然密集,美军最核心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依然下落不明。

只不过,是主流媒体淡化了朝鲜半岛的局势。美国外交和美军本身,并没有淡化朝鲜核导危机。其实,中国也没有淡化这个危机。

媒体大量热衷中印边境洞朗对峙事件,更像是一次符合“两个国家利益”关系平衡的“声东击西”——我在之前若干洞朗危机的文章中,碍于发稿、审稿等顾忌,虽然多次用到“声东击西”,但是,语焉不详。不过,我非常高兴我的朋友经常可以在语焉不详中,读而得出他们的高明的判断。

洞朗危机,媒体异常热衷,热度之高,再搭配热播的《战狼》,于是,所有人的注意力绝不在朝鲜了。

那时候,我想写朝鲜,但是没写。一则,关于朝鲜事件的分析,到后期几乎我每篇被审、被删(非常感谢,这是腾讯编辑对我的照顾、关注)。二则,朝鲜半岛写了没几个人看,又是局势分析,浪费时间。

虽然没写朝鲜半岛核导危机,然而,在朱日和军演当日,我还是简洁写了我的分析。

1,还是声东击西。

2,再次陈述,中印洞朗对峙,不过是一次外交纠纷,绝不会上升到武装冲突。

3,在朱日和以快速机械化反应部队和空军为主的军演,其阵容之大,固然庆祝八一,但更大程度上是对外展示中国北方机动打击力量。

还是声东击西。这是外交和战略层面的声东击西。

喜马拉雅天然战略隔离,中印和世界军事观察者都不会认为朱日和的中国军队常规力量可以尝试投放洞朗。中国、印度都办不到。于是,这个声东击西,可以看成,朱日和和东北的地缘关系,东北和朝鲜半岛的地缘关系。

声东击西,其实自有目标。为洞朗芝麻大的常规边境外交纠纷,动用那么大的军事机动打击力量进行阅兵,顺其自然,稍微清醒者,有点大局观,就明白一点,朝鲜半岛可能会出现一些紧张的事件。

洞朗芝麻大的常规边境外交纠纷继续发酵,人人关注中印关系。于是,既然朝鲜问题不好写,我也开始潜心蹭洞朗的热点,写写我所了解的中印历史上,1962、1968的战争。

在万众欢呼,中国以盛大国势,不战而屈人之兵,逼迫几十个苦命的印度大兵连夜果断尿遁的时候,我立刻膜拜主流传媒的威力。愣是撒豆成兵,把洞朗的一朵鸡毛,让万众欢呼理解为一座似乎要激化中印关系的沉重的火山。

似乎,转移舆论也是为应对“两个国家利益”均衡,制造空间和时间上的回旋。

其实,明眼一看,朱日和军演更大程度上,是对外,尤其对美国、朝鲜展示中国北方机动打击力量。随后两周,美韩联军也举办了UFG联合军演。这是美韩联军在“最后决断”联合军演之后,再次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

这个军演两个核心演习更是目标明确。其一,展示海陆空天暨信息一体化的作战体系下,联军快速反应的战役攻击,及决心。其二,展示海陆空天暨信息一体化的作战体系下,联军“斩首”攻击,及决心。

尤其美军军演的战略攻击,均局限在三八线附近。当然,其“斩首”演习,显得天马行空。

同样,这次,中国和朝鲜,则是美韩军演方最重视的观众。

在加紧禁运的环境下,以军演进一步刺激三爷,使三爷进入朝鲜核导危机和平解决无望的绝望状态。逼迫三爷进一步陷入乱打牌的困境。

在中国犹豫“两个国家利益”均衡的问题上,美国给出信号,即尊重中国地区大国地位,也表明对朝鲜半岛核导危机的最后底线。

若干的资讯、报道,读完之后就面临分析。很简单,在三爷丢9月3日的大炮仗的之前,朱日和军演和UFG联合军演,很大可能就是一次给三爷做的局。

对中国而言,庞大的、基石的中国东北的振兴,肯定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存在。那么,未来照顾对于“两个国家利益”的均衡,就存在几无再回旋、回避的空间和时间。如何选择?天知道。

由此,中印就需要停止和化解洞朗边境紧张局势。这是美国和中国集中精力,以应对朝鲜半岛核导危机可能恶化的前提。我之所以写了《中印友好》一文,断定美国斡旋下,中印迅速外交和解,以及莫迪参加金砖会议,大致如此。

金砖会议即将开幕,大家本来都是兄弟。还有什么不好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鲜可能在4月之前,即开始地下核试验部署。拖延之后势必存在核材料渗透风险。也无技术拆卸。如今,只好放了,虽然吃惊,但不意外。

整个八月,中美对外外交开战也异常活跃。尤其美国,偶尔发表针对三爷的言论,措辞犀利而具挑战。——这有一个伏笔。即我在五月有一篇文章评述,专门说到对三爷早已安置的炮仗测试装置的隐忧。当时,估计在七月前,三爷将不得已而做出决断。

已经预设的核装置,一直不启动,核材料渗透风险急速加剧。这是中、美、朝鲜乃至全世界都可以看到的危机。当一切外交努力都失败之后,要处理这个预设的核装置,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第六次核试验,爆炸之;要么,拆卸。限于技术,可能仅有美国可以做到,这对三爷来说,决不可妥协。

正是基于此,早在五月,我曾经推断,朝美必有一战——事实上,我还是幼稚了,毕竟作为外行,我不了解朝鲜的“核保鲜”水平。同时,军事行动还有不可逾越的前提,那就是外交,尤其以大国利益为核心的利益外交。

很多事情,我们不知道。我家毅哥虽然冰雪聪明,可能他也不知道。

政客思想却如同马蓉的爱情。我们都是王宝强,没上当之前,我们都会选择相信马蓉。

三爷丢炮仗之前,普京发表了他对朝鲜半岛核导危机的言论。其一,他承认局势急剧恶化,承认朝鲜半岛正处于大规模冲突边缘,处于一种非常敏感的平衡。同时,他认为,该地区问题需要通过不设先决条件的对话来解决。

即侧面要求美国和中国承认朝鲜的核导存在。——朝鲜核导存在,这对落魄的俄罗斯,无疑是制衡美国、中国在远东的最好筹码。同样,朝鲜核导存在也可能打破目前中国“两个国家利益”均衡。

遍观网络“爱国”坊传,多有朝鲜拥有“核导”利于远东稳定的俄罗斯风味评论。这类评论,完全以虚无的概念、套词前后演绎,最是缺乏基本的理性和逻辑。

最让人不安的是,个别主流媒体在这个事件上,碍于中国目前外交分隔、保密的客观,一些不懂装懂的文人信笔涂鸦,洋洋洒洒都是一厢情愿的“或有利于中国”虚无的言论。

实则,装好的第六次核试验部署没有如期进行,一再延期,是否已然引发核材料渗透风险,三爷在后来的时间里,势如憋尿,尴尬不已。在六月以来直到9月3日,三爷这种势同憋尿的尴尬,看在眼里,幸灾乐祸者遍及亚欧美。

对中国而言,三爷尴尬结束之时,即“两个国家利益”均衡带出的分歧,就已经到了二选一的最后时刻。至于日韩,则是又一轮解决朝鲜核导危机的良机。同样,美国对朝鲜半岛核导危机问题的最终解决,要占据稳操胜券的绝对优势,三爷率先发难,丢出炮仗,无疑是最完美的前提。

果然。特朗普第一时间发声,明确认为,朝鲜是个流氓国家,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威胁。——这个充满挑战性的发声,空前得到广泛的默认。

而中国,用“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这句话,去解释中俄高级会晤的共识“妥善应对”朝鲜这场核试验,更能够看出,中国的态度正在走向清晰。

这种清晰,本身也意味着一次两个国家利益的博弈。

即便如此,朝鲜虽然成功爆炸了虽然超过以往,但也没完全到达氢弹级别的这个炮仗,碍于朝鲜的投放能力,包括核弹头耐高速高温材料,所以,三爷虽然吹牛,号称朝鲜可以任意自产核弹,并且,可以任意打击敌对国。实际上,冷眼一看,三爷的炮仗,也就是一颗坐地炮。

放在地上,点燃,捂耳朵。

轰隆之后,无非朝鲜半岛暨周边遭受程度不同的核污染,我还目睹过东北老乡放的视频,客厅哐当哐当摇晃的吊灯。——但是,人,总不能永远活在吊灯哐当摇晃的客厅。

所以,三爷这次放炮,虽然危言耸听,但是,还没到必须立刻武装制止的地步。留给特朗普活捉小乔的充分准备时间,相对还是比较宽裕。

美国财长表示,各国想和美国做生意,自然会和盟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在经济上与朝鲜一刀两断。这是一次要求世界各国站队的提请。可以想象,三爷放完炮仗,扑面而来的,首先是特朗普经济打压、封锁、禁运这类的大巴掌。

不到三爷完全眼冒金星,可能实际上美国武装干涉就不会出现。

人性崇尚自由,与橡树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