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带的“重点班”高一(3)班周末总结(七)

这一周,主要聊的是问题。请诸位家长引起重视。

一、部分同学月考成绩不理想

按照学校的政策,每次月考之后,本班学生如果在倒数四名里面,而(2)班学生比较理想的话,就会通过轮换的方式进行调换。但我通过与领导协商,这两次月考,都没进行调换。

然而,虽然说本班凝聚力极强,但这毕竟是学校,还是要靠成绩说话,以目前这个月考分数来看,一部分学生下一次考试,将会面临离开本班的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成绩,500以上一人,400分以上6人,364到400分的5人,300到364的13人,低于300分的9人。

能从这份成绩上看到,不少同学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也有几个同学,这次下滑得极为厉害,希望家长们关注一下。

另外,从科目上看的话,学英语成为学生最头疼的一件事,很大一部分同学的英语,都极为老火。

我们班以365划线,这个分数线是去年的本科线,而我们的试卷本来就较为简单,所以365以下的22人,应该再更努力一些,力争达到365这个分数线,甚至突破。

因为只有到了这个分数了,才能继续听懂后面课程,才能越走越远。

希望家长们鼓励孩子,成绩当然是一步步进步,但是在本就与别的同学相差距离较大的同时,希望能够再努力一点,更拼搏一点,如此,才能保证继续留在这样一个学习氛围比较不错的班级。

二、听课不会做笔记

这一个问题,存在于很大一部分学生中,也就是上课只会听,当时倒是听懂了,但只要过了那一会儿,老师再去提问,就是一片空白了。

部分学生的心里仍然存在着这样一种思想,那就是老师要求抄写的,才需要抄下来,老师没有提醒抄写的,就不是重点,没必要去管理。

所以只要老师有板书,学生就很认真抄写,但是如果是口头转述,即便是连续讲好几次,学生的书上,仍然还是空白。

我希望学生能够明白,学习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教师负责引导,学生才是主体。

每一个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都会有着稍微的不同,有的学生可能对A这一部分很理解,自然笔记就少,而有的却不一定能够理解这一部分,笔记自然就需要多做一些。

如何做笔记,实际上关乎着你如何学习,你怎样将所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为你的,而不是老师的。

三、时间安排极为混乱

除了上课时间听课,课余时间应该怎么办?这一个问题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都是一片混乱的。

从组建班级以来,我一直在强调时间安排,并为学生制作了时间安排表,但是制作归制作,真正的管理时间,还需要学生自己去负责。

然而很大一部分学生,之所以考不好,就是将自己的时间送给了老师。此话怎讲?即是老师上课的时候听课,老师不上课就玩,课余时间,除了完成作业以外,就再无其它了。

这样的学习方式,用在小学或许可以,因为那时候知识比较简单,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做完作业,就基本能够掌握大部分知识点了。

但这对于强调拓展的高中来说,是一点不够的,甚至可以说,差得太多,太多了。

四、极少部分学生,开始萌生了谈恋爱这个念头

我在班上这样强调过:“那就是如果我发现你谈恋爱,我就不会再去管你。

家长们可能会觉得,张老师这话太武断了,孩子谈恋爱,不代表不学习了啊。

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我们更多要看到的是,两个孩子一旦在学校里谈起恋爱了,心思都在对方身上,学习的心自然就被削弱。更何况我们这一群学生,基础原本就很差,但是两年后的高考,却不会因为你基础差而削弱难度的。而高一这个阶段,正是我们在努力弥补曾经贪玩、不学带来的基础问题。如果说这个时候你只想着卿卿我我,那里会有时间和心情去学习。

当然,在面对恋爱这个问题上,合理的引导远比一味的责骂更好,所以希望家长们可以就这个问题和孩子们聊一聊,让他们明白,如果是有喜欢的人,与其一起堕落,不如心中怀着这份情感,一起进步。

五、手机问题

我对手机的管理比较严,走读生必须每天交手机,住读生必须在回到学校当天就将手机交上来,直到离开学校才可以带走。但是最近我发现了一件事。那就是部分学生会隐瞒自己的手机情况。

一是说自己没带手机,悄悄将手机藏在寝室里,如果没被发现,那他每天晚上就可以拿着手机玩了。

二是交一个假的不能用的手机,让老师误认为已经将手机交上来,实际上他的身上还有第二个手机。

三是自己班虽然交了,但是还可以从其他班“漏网之鱼”那里去要来玩。

对于第三种现象,我管理不到。但是对于第一二类现象,希望家长们配合一下,能通过微信或者短信告知我,孩子到底有没有手机,有几个手机。

事实上,手机、抽烟、恋爱,是中学生管理三大难题。对于手机来说,它当然有好的一面,并不是都是坏处,然而学生的自制力实在是太差,手机在手,不会说用来学习什么的,大部分都是用来玩游戏。


问题当然不只有这些,针对个体,还有个体的问题。我希望家长们能够做到不是来问我孩子在学校怎么样,而是来告诉我,孩子说他在学校怎么样?

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的交流,教师所看到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孩子自己陈述的在学校的表现,两相比较,才能真正找出孩子的优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