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大四了

写在前面:昨晚在微信公众号发了这篇文章,很多人说看了很有感触。卷毛维安给我留言道:“向前有路,未来可期(大四狗之间的安慰)”,然后一整个晚上,我的脑海里都在单曲循环这句话,我想,这确实是送给大四学生最好的安慰。

01

昨天下午,我所在的院系召开了一场毕业动员大会。辅导员说,这是最后一次给我们上思想政治课了

毕业班的学生陆陆续续入座后,我才看见舞台的幕布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欢迎新同学”。

几分钟过后,看到一些人发了朋友圈说,“没错,我就是那个新同学”。

掐指一算,新一届的大一生,差不多都是99年和00年出生的。

原来,00后都开始上大学了。

原来,我已经大四了。

02

走在校园的街道里,看着操场上的大一新生,扯着喉咙喊着“一二一、一二一……”,突然有点感慨:年轻真好

但是转念一想,如果再让我年轻几岁,回到从前重新开始,我是打死也不愿意的。

谁说过去的时光就一定好过呢?

不仅不好过,而且每一步都非常艰辛。

昨天看到学校又下发了新的政策。据说是上课按照学号编排座位,每节课都要检查考勤,还要实行无手机课堂。师弟师妹叫苦连连,我在心里暗暗庆幸:还好还好,我们已经大四了

过去受的苦,就让它们都留在过去吧。虽然未来要面临的将会更多,但至少不重样,我这么安慰自己。

03

进入大四以后,身边的人交流最多的话题,不是“就业求职”,就是“考研考公”。关于未来,每个人似乎都很迷茫,但是又不敢让自己停下来。

停下来,对大四的人来说太难。当你周围的人都在准备求职、跑招聘会的时候,如果你只是呆在宿舍什么都不做,也会被周围人制作出来的“焦虑感”而影响。说不慌,那是假的。除非你能找到事情做,因为只有当一个人沉迷于做自己的事情时,才能够自动地排除外界的干扰因素。

可是动起来,更加不容易。海量的企业、海量的信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只是一个单项选择题,我们需要甄别的因素太多太多,需要我们独自面对和做出选择的决定也太多太多。但是这个年纪的我们,除了硬着脸皮面对,似乎别无选择。

04

这个暑假,当身边的同学都忙着实习、准备秋招的时候,我却跑回家,在家做了两个月的自由撰稿人。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我在电脑前码字的时候,我爸突然走了过来,直勾勾地盯着我的电脑屏幕看了好久,然后问我:“你写这几个字就真的可以赚钱?”

我把字体调大了给他看,跟他解释我写的是什么,然后价格大概什么样。他听了以后没说什么,但我却分明看到了他眼睛里的笑意。

要是在几个月以前,我是不敢跟他说我在写作的。还记得我跟我妈说我要写东西的时候,我还特意嘱咐她,让她别跟我爸讲。因为那个时候我很清楚,如果没有一种东西可以来证明你的价值,那你做的东西很可能会被别人当做是“没有用的、浪费时间的”。因为在很多人的观点里,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才是王道。

我深怕,当我满怀希望即将登顶的时候,却被告知山顶的风景很糟糕,然后在我还没来得及欣赏山顶的景色时,就被别人劝告着下山。

我想,这比我亲眼目睹糟糕的景色还要糟糕!

公众号留言截图

05

暑假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跟我妈说,我已经赚够自己的学费了。然后我看到他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其实真正算起来,我写稿的时间并不多,加起来可能不超过15天。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我看书、看剧,度过了大学以来最轻松的一个暑假。

说是轻松,但每次接到任务的时候,时间都非常赶,需要我在几个小时之内完成。在那几个小时里,我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再进行整合,最后提取出问题。强度很大,以至于每次写完后,我都感觉像打了一场战。

暑假结束以后,我算了一下,大概拿了6K+稿费,交完了学费也所剩无几。我开始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是否要继续写稿、是否要继续运营公众号、是否该和别人一样去找一份工作……

这时,我的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跟我说:“别急,现在不能急,别人越是急的时候,你越是不能急”,最后我选择了听从我内心的声音。

至于采访稿,是我和一个出版社编辑的约定,她说等我大概做到40期的时候,就帮我策划一本书。而在此之前,我也和另外一个出版社的编辑聊过,她说很看好我的选题。虽然现在距离40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我已经不那么在乎那个结果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喜欢上了采访,在和不同人的交流过程中,我收获到的东西是金钱所不能衡量的。

是啊,今年我大四了。那又怎么样呢?该走的路还是要继续走,不要走太快,也不要被别人落下太多,保持自己的速度和步伐,做好自己,足矣。

-end-

❤️往期热门专访:

1、【专访】共央君:那个爱讲故事的女同学

2、【专访】齐帆齐:不靠学历靠经历,一位二宝妈的草根奋斗记

3、【简.说】斯诺姑娘:同声传译双硕士与你谈谈“如何靠英语改变人生?”

4、【专访】萌微:坚持写手帐8个月,我的人生从此开了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远方的陌生人。 今年我二十一岁,和很多人一样,我大四了。 又和很多人不一样,我的二十一岁写满了失败。是的,没...
    基督山勃爵阅读 237评论 1 4
  • 2018-01-13 169天 回溯生命 周末回了趟家。昨天和妈说好,今天去看我的“小外甥”,差不多半岁多了。 小...
    壹言肆韵阅读 139评论 0 2
  • 我脱下眼镜,两指揉揉太阳穴,一手将书本放在一边,估摸着晚上熄灯的铃声该差不多响起了…… 才刚开学不久,...
    林喻Jinny阅读 144评论 0 0
  • 说散就散 《前任3》都演过了火热的时候,我又踏着大众的后尘...
    LAaini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