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共央君:那个爱讲故事的女同学

共央君,简书签约作者,故事会专栏作者,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没有很多的感情经历,却喜欢讲很多的情感故事。
多篇文章相继被清华师兄、共青团中央、半月谈等知名大号转发,更有著名情感导师涂磊亲自朗诵转载
网友直呼“美感与骨感”兼具的暖心故事写手

01

共央君,听起来有点像“老干部”和“大叔范”的名字。谁都想不到,这竟然是一个爱讲故事的女同学。

我问共央君,为什么爱讲故事。她说因为她从小就很喜欢看一些言情类的小说,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写出触动人心的故事。

聊到这里,突然勾起了我们很多的回忆。

她说,小学3、4年级开始,班上同学开始看起了小说。那个时候,她和另外6个同学,都会组团一起看小说。她们约定好每个人出20元,一个人买一本小说。看完了就给其他人轮着看,这样仅用20元就能阅览7本小说。

我脑补了一下她们几人拿到书后,那种捧着书欣喜若狂的表情,不禁笑出了声。

学生时代的我们,由于繁重的学习压力以及尚未成熟的心智,我们的家长和老师都会或多或少地限制我们看一些言情类的书籍。可青春里的那股躁动,岂是我们那么容易就压得下去的?于是就出现了很多人会瞒着父母和老师,或在课堂上、或在被窝里偷偷看小说的情况。

共央君说她以前也会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小说。有一次还被她的妈妈抓个正着,我问她怎么解释,她说她打死也不承认。我开玩笑地问她,如果她的孩子以后也偷偷看小说,那该怎么处理?她发来一个笑眯眯的表情,回了句:“没收。要看也只能看她老妈写的,其他的小说,要看质量”。

我被她的话逗乐了。就是这么一个有点“小霸道”、“小逗比”的共央君,却写出了很多暖心虐心的故事。今天,爱讲故事的女同学不再讲其他人的故事,她放下了手中的笔,开始慢慢向我述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关于共央君的故事。

02

情感经历不多,内心戏却很足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惑:那个讲了很多故事的女同学,是不是感情经历非常丰富?

共央君说,“其实我个人的情感经历不多,但内心戏很多。”

由于她从小看了很多言情小说的缘故,所以她经常会在脑海里幻想很多故事情节。比如王子与公主的相遇,然后拥有一场罗曼蒂克的爱恋。她很坦诚地说,就她自己而言,其实她也就在大一期间谈过一次很短暂的恋爱,更多的都是胎死腹中的暗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她有点自嘲得说:“可能这也是我写暗恋题材的故事更拿手的原因吧。”

初中时期的暗恋,大多青涩、懵懂,同时又来势汹汹,让人无法阻挡。在她的初中时期,她也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很欣赏像江直树那样又帅又聪明的男生。可是那个时候的她,内心是敏感而自卑的。当时班上一个长得比她好看的女生,在无意间知道了她也喜欢那个成绩好的男同学,就用很不屑的口吻对她说:“你居然也敢喜欢他?”

一句话把她的心狠狠揪起,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似乎没有资格去喜欢那个很优秀的男同学。

“我不敢正视他,也不敢靠他太近。我只是在他取得了好的成绩、或者投近了一个三分球时,才会在心里欢呼雀跃。这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却演绎了我整个青春期。”

也许老天就是很爱考验人。在多年以后,她才从朋友的口中得知,原来当年那个男同学,也曾经喜欢过她。可是时过境迁,当年的那份情感,却再也回不到从前。

从此以后,她把心里的情感诉诸笔端。读过她的文章的人都知道,她写的故事里,几乎没有特别渣的男生或女生,也很少有劈腿出轨之类的狗血剧情。“因为我更愿意相信人是善良的。即使和对方分手了,也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无可奈何的理由。虽然这些都是我的个人幻想,现实并没有那么美好。但是我希望,所遇皆良人。”

所遇皆良人。嗯,会的。”我在键盘上敲下这句话,最后没有发送过去,而是在心里又默念了一次。

03

平庸一词,差点贯穿了我一生

起初认识共央君,是因为发现她跟我在同一个城市。也许是因为志同道合的惺惺相惜,我们成了好朋友。一聊下来,才发现我们是如此地相像。

同龄、同级、同身高、差一点同校、就连中考失利,也是那么地如出一辙。然后在教育条件各方面都没那么好的高中,我们一样埋头学习。“坚持和努力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它可以让你输得没那么惨。”虽然最后高考还是没能如愿考上心仪的大学,但她已从前面人生当中的失败汲取了经验,也看淡了这个过程的成败与得失。她深知既然无法改变,那么就好好安心下来,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

进入大学以后,她也像无数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的新生一样,暗暗在心里跟自己加油鼓劲,希望能够过一个充实的大学。可令她大失所望的是,在大一所有学生组织的面试当中,她都被刷了下来。

这无疑是往她的头上泼了一盆冰水。从那以后,她开始变得颓废起来。每天睡觉、煲剧、在宿舍无所事事。

突然有一天,她从中午睡到了傍晚,醒来时发现宿舍一片黑暗。那一刻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她突然担忧起自己的未来,她很怕她一辈子都要在这种浑浑噩噩的生活当中度过。她很怕“平庸”一词,会从此贯穿她的一生。

直到她遇见了写作,她感觉自己像发现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这里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有很多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也有着太多她意想不到的惊喜。

“大二的暑假,我每天强迫自己日更,每天抽出时间看书,逼着自己动笔写文。整个暑假玩都在抓狂明天写什么,也无数次为阅读量而苦恼。现在回头看,当初那段最难熬的日子,竟成了我最宝贵的时光。

04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写完100个情感故事。从最初的美好愿景,到成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觉得很开心,也希望有一天能够出一本属于自己的情感合集,在里面记录下世间各种人情冷暖的故事,有喜有悲。“也算是对我的爱好的一个交代吧。我觉得用心了,就要求得一个结果。

在写情感故事的过程中,她也总会把自己代入到角色当中。“因为我觉得你要打动读者,首先就要打动自己。如果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那更不用说会引起读者的共鸣了。”从题材的角度来说,亲情类的题材是她代入感最强的,写一次能哭一次那种。其次是爱情类的,如果故事的结局是男女主分离了,她写完都会默默伤感很久,搞得像失恋了一样。

每次写完感觉像生了一个孩子,经历了一次大出血。所以写完一篇我得休息几天,看书补血。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难产女王,卡文的时候,一篇五千字的文章写了一周。

其实一开始写文的时候,她是从鸡汤写起的。“不为别的,就因为容易出爆款,阅读量高。后来我觉得写鸡汤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写多了容易把自己掏空,所以后来转型写故事。

开始写故事的时候,她觉得挺失落,因为鸡汤始终是市场的主流。她的阅读量也从几千掉到几百,有时候阅读量还不破百,频频被拒稿,她也差点写回鸡汤。好在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她能感受到,写故事的时候,她是无拘无束地、是自由的、也是开心的。

“最后我总算是挺过来了,这个过程我一直写、也一直练,最后通过情感故事顺利签约了。我想说那些刚刚准备尝试挑战自己的人说,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采访最后,我让她给我发一些关于她的照片,结果她给我发了一堆她的黑照。看着屏幕上那个时而搞怪、时而逗比共央君,我深深地被她的自嘲功力折服了。在我的劝说之下,她才费了好大的劲让自己正常下来,拍了一组还算“正常”的自拍照。我想你们认真看会发现:岁月很优待这个女生,她越变越美了,也越变越好了。

我想她打动我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有很多地方都太过相像。就好像有一天,你突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遇到了另外的一个自己,你惊讶的同时,也会很惊喜。

假如你也遇到了,那么请记得对他/她说一声:“嗨,你好。我来了。

-end-

❤️往期热门专访:

1、【专访】齐帆齐:不靠学历靠经历,一位二宝妈的草根奋斗记

2、【简.说】斯诺姑娘:同声传译双硕士与你谈谈“如何靠英语改变人生?”

3、【专访】萌微:坚持写手帐8个月,我的人生从此开了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门求学 离开了家门 感觉一起那么陌生 无依无靠 只能靠自己 离开了家,独自一人行走 坚持不懈 久别了家,偷偷留下...
    我爱吃任何鱼阅读 164评论 0 2
  • 文/熠歆
    熠歆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