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萌微:坚持写手帐8个月,我的人生从此开了挂

萌薇,简书签约作者;
平面设计师,作品多次被收入设计年鉴中,获得过国家级,国际级设计奖项;
担任过大学老师,热爱手帐,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通过手帐很好的做到了时间管理,生活管理以及个人精进;
萌微的日常手帐作品

01

手账在百科上的解释,指用于记事的本子。但手账的功能却远不止如此。除了可以作为日程清单外,手账还可以帮助我们做周度规划、月度规划、年度计划,而且还可以作为旅行日记、购物清单、备忘录、日记、读书笔记等等,功能可谓是无比强大了

手账最早是从日本传过来的。在日本,无论男女老少都会随身带着一个被称为“手账”的笔记本,没事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翻一翻,有时候还会拿着笔在上面记录一些东西。

那为什么手账在日本会这么流行?手账真的有这么神奇吗?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开始加入了“手账圈”,是一种好的现象吗?那些写手账超过半年的人,现在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手账真的能够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采访到了简书的签约作者——萌微,一个以写手账收获上万粉丝,并成功签约的辣妈。让我们一起看看,手账如何颠覆她的人生,让她迎来自己的人生第二春?

萌微的设计作品

02

“手账神器,把小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打开简书,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篇爆文:《我把这些小习惯坚持了8个多月,然后……》,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是,嗯,又是一个标题党。

就在我的手指要离开那个页面时,我下意识地瞅了封面图一眼,这一眼便让我的眼睛再也移不开视线了。

封面图是一个女人,她正微笑着坐在汽车后座上。镜头里的她,面色红润有光泽,皮肤白皙,吹弹可破的即视感,再加上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让我情不自禁地点开了全文,想一探究竟。

今年是我研究生毕业的第四年,最大的满足就是成为了母亲。一转眼,女儿就快3个月了”。

短短两句话,让我看到了很多信息,“高学历、高颜值、年轻辣妈、有个可爱的女儿”。

其中,“母亲”的身份让我对她有了更多的好感,看文章的时候也多了几分敬畏之心。

这个母亲,就是手账达人——萌微。

在萌微2017年的愿望清单里,她有这么几个目标:成为简书签约作者、成为手账达人,粉丝过万、看200本书、手绘300张、坚持散步锻炼300天、新增存款XX万、每月进行一次主题阅读……

一个个愿望看下来,我对萌微又多了几个印象:有规划、自律、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有清晰的认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她的愿望不光是停留在口头上,而且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且大多数已经提前完成了。

比如说,她在今年8月15日已经成为了简书签约作者、粉丝过万;

5月3号那天她画了第300幅画;

8月20号的新增存款达到计划数额……

“今年是我毕业以来最开心最充实的一年”萌微在文中写道。可不是吗,感觉她就是妥妥的一个人生大赢家: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有一笔可以让自己安心的存款、愿望也在一步步实现,这种生活想必是很多女生都很羡慕的。

03

那她是如何过上这样的生活的呢?回到文章开头,答案便呼之欲出。

可不就是她坚持了8个月的那些小习惯吗?

那究竟是什么习惯,竟然有这么大的魔力,让一个对生活本来没有什么规划的月光族,变成一个别人眼中的:高学历、高颜值、高财富的女神级辣妈呢?

揭晓答案,她坚持的小习惯按顺序分别是:记账、列清单、记录时间花费、使用番茄钟、写月目标、读书、写读书笔记、早起、看TED演讲、学习、断网、锻炼、养花、画画、护肤、写手账、反省、每天研究一篇文章。

在她的这些小习惯里,有将近90%的习惯可以通过写手账来完成。

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画了576张画,写了496页手账,从此生活就像开了挂”

“用一句话介绍一下你心目中的手账吧”我说道。

“手账这个神器可以让你把小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萌微想了一下,最后用了“神器”一词来形容手账,可见手账在她心中的地位是其他物品很难比拟的。

萌微的读书笔记

04

手账,我想对他说,“相见恨晚!”

当我问到,假如手账能够“听得懂人话”,你最想对手账说什么?

萌微说,那我会对他说,“相见恨晚,早认识你,我肯定不是现在的我了”。隔着屏幕,我仿佛能够感受到她那种“结识手账的欣喜若狂,以及无法早日遇见的遗憾不已”的心情。

而她与手账的结缘,则是在2016年。那个时候她刚好看到一本书,叫做《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里面的熊谷正寿通过手账来管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十多年后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老总,这激发了萌微想要写手账的冲动。

有了写手账的想法以后,萌微特意选择了在“2017年1月1日”这天开始写手账,意味着新的一年新的开端。

写手账给她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她变得越来越自律。比如原先她一年都读不了一本书,现在两天就可以看一本,在时间管理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提到其他方面的收获,萌微跟我说,“当然,自律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我的精神风貌和我的心情也自然变好了很多。人往往低落迷茫都是因为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如果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她也会选择在第二天补写手账,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

05

“手账适合所有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

看到萌微的变化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要跟她一起学习手账,向她请教写手账的一些技巧。

萌微在写手账之前,其实也曾怀疑过,不敢肯定手账真的可以管理我们的生活。但是通过自己8个月以来的亲身试验,她现在可以很肯定地跟大家说,“手账适合所有人,男女老少都可以,它可以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还表示,等女儿一岁的时候,就会开始教她涂鸦,等她稍大一点,也会培养她从小写手账的习惯。

她的一个闺蜜,也是在她的影响下开始写起了手账。“接触手账以后,我闺蜜现在开始爱看书了,本来她以前总爱玩手机,静不下心,现在也不怎么玩手机了”。说起手账给周围人带来的变化,萌微的语气变得很欢快。通过自身去影响周围的人,想想都让人很开心呢。

有的人可能会疑惑,没有画画基础的人是不是不适合写手账?其实也不是的,“没有画画基础的人建议使用微手绘或者胶带和贴纸来装饰,可以弥补不会画画这个短板,同样可以做出很精致的手账”。

除了手账以外,萌微还爱看书和画画。她最爱看的书是成长类的书籍,最理想的状态是金钱自由、时间自由。

“具体来说,就是想干嘛就干嘛,想立马飞到巴黎喂鸽子,立马跑到巴厘岛喝椰汁,不用担心自己的工作做不完”。可能一些人会觉得这样的愿望很美好,现实会很骨感,可是我想在萌微身上不是这样。她已经在一步步靠近,并且在一点点向我们证明:那不是天方夜谭。

“对于手账,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会一直写下去”,采访的最后,萌微跟我说了一句这样的话。

手账可以让一个人形成良好的习惯,前提是:你要让自己深入进去,并且专注、持之以恒。

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积累,就不要幻想能够触碰到美好的金字塔顶端。楼梯就在那里,是不是要从第一阶开始,一步一步往上爬,决定权在所有人身上。

到那时,“立马飞到巴黎喂鸽子、立马跑到巴厘岛喝椰汁”将不再是空想。

以上。笔芯。

查看我的往期专访,可以移步到我的主页,笔芯~(^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CMDB简介CMDB存储与管理企业IT架构中设备的各种配置信息,它与所有服务支持和服务交付流程都紧密相联,支持...
    羽恒阅读 1,134评论 0 2
  • 文/和天尘 1 “神说,如果放弃你最珍贵的拥有就可以换来你爱的人一辈子的幸福,你愿意吗?我说我愿意。于是我失去了你...
    和天尘阅读 518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