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说】斯诺姑娘:同声传译双硕士与你谈谈“如何靠英语改变人生?”

眼镜姑娘第16期采访
斯诺姑娘:英国留学归来,金融+英语同声传译双硕士,简书签约作者。
目前在帝都从事金融行业,并拥有一间无数文青向往的咖啡店,还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农庄。
平时靠英语兼职就可以满足自己生活所需,曾为院士口译,为外交官主持晚会,用她的话说,“英语让我过上了运气爆棚的日子”。

01

英语真的很难吗?

“英语好难啊”、“我的发音不准,总是学不好英语”、“英语小白要怎么才能看懂原著书啊”……对于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的我们来说,英语一直是很多人心里一道怎么也跨不过去的坎。好不容易熬到了大学,四级、六级也成为很多用人单位招聘时的“敲门砖”,英语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我们要怎么学好英语?学好英语到底有什么好处……带着这些疑问,我与同声传译双硕士——斯诺姑娘,在简书大学堂开了一次访谈直播。这也是我首次利用直播间的方式与采访嘉宾进行访谈,也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接下来,让我们一次聊聊,如何靠英语改变人生。

斯诺的朋友圈

02

英语成功逆袭,我用了4个月

因为父母工作的性质,斯诺从小就经常转学,而且都是从一些小城市到更发达一些的城市。对于斯诺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英语了。

在山东念书的时候,斯诺的英语算得上拔尖了,150分的卷子,随便考也有130以上。后来随着父母来到上海,第一次考试就惨遭滑铁卢,直接考了个不及格,班级排名倒数第一。这对斯诺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加上当时她也不懂上海话,自卑感油然而生,这直接激发了她学好英语的斗志。

那要怎么学呢

先背课文、再背卷子,最后把学到的用起来!一字不落地背,包括题目、标点符号!”就这样,初三的下学期,斯诺用了4个月,把别人3年学过的书,以及每次做过的模拟卷子全都背了一遍。

中考成绩出来,斯诺英语考了149.5,实现了自己从全班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逆袭。

03

英语,让我一路运气爆棚

自从中考英语成功逆袭以后,斯诺的人生从此就像开了挂。

1、被理想高中破格录取:中考英语成绩149.5,总分离理想的学习仅仅差了0.5,就在斯诺难过之际,校方打来电话:“你可以来我们学校免费借读,我们给你免去5万的借读费,但是前提是你每年的英语比赛要代替我校参赛。”

2、获得高考20分的加分:第一年代替学校参加英语竞赛,斯诺便拿了个全市一等奖。除了获得一笔很可观的奖金之外,按照当时的政策,她还可获得高考总分20分的加分。

3、因为高考的20分加分,成功被上海交大录取:2009年,斯诺高分总分509,原以为自己与上海交大失之交臂了,没想到高一的20分加分,让她一下子赶超了上海交大的分数线。

4、大学期间,放弃交大,跑到英国留学:留学6年,靠着教英语养活了自己,而且还利用兼职赚来的钱把欧洲游了个遍。

5、研究生:由于家人不同意斯诺学英语,所以她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学的都是经济学。在她研究生毕业之前,她觉得不甘心,于是又去申请了一个口译的研究生。考口译之前,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她特地去考了一个雅思,成绩为8.0,其中听力还考了个满分。就这样,她一个跨专业的学生,被世界著名翻译院校威斯敏斯特翻译院校成功录取。

6、回国找工作:在北京,凭着“金融与同声传译双硕士”的身份及现场完美的表现俘获了面试官,成功被录用。

7、工作后:公司由于推广需要,需要内部召集英语水平好的员工,在众多同声传译职工里面,只有她一个人,被列为了“特别优秀”。就这样,工作不到一年,斯诺被调到了公司总部,担任高管陪同翻译、大会同声翻译、贵宾接待等。值得一提的是,斯诺上一次大会陪同的教授,是我们大名鼎鼎的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厉以宁教授。

8、2016年在简书进行创作:发布15篇文章即成为语言专题的签约作者,成为签约作者以后,更是脚踏实地地做好英语专业知识方面的输出,并多次开办英语口音纠正课程,广受学员的好评。

……

斯诺担任晚会主持人

现在,好运气还在一直伴随着斯诺,但回过头来,这些“好运”的背后,都是斯诺用自己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浇灌而来的。在每一个10分钟的课间,在放学后,在家里的书桌前……都是斯诺认真学习英语的身影。她学习英语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靠“听抄”。听VOA、听新概念英语,反复听上个无数遍,然后把听到的东西写下来,再对照,直到完全弄懂为止。

很多人都想走捷径,所以市面上的“疯狂英语”、“如何快速学会英语”也一度让人迷失。很多人甚至以为真的能够一蹴而就、能够在短时间内不费功夫地把英语学会。可那些所谓的捷径,背后也都是人们花上无数时间而得出的总结,顶多能够称之为方法和技巧,如果没有经过我们反复地练习和实践,也很难把那些方法变成我们自身的知识和财富。

采访中,斯诺强调,“听抄真的是学习英语的神器”。就拿她在国外学习的那段经历来说,她也是下课回去就开始听上课的录音,听一句写一句。这样一来,她不仅把上课的内容听懂了,还能很快地理解老外的英语思维,以及更加容易理解外国人说话的一些习惯。

事实上,不止学习英语这件事没有捷径,我们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没有捷径。

04

品咖啡,学英语,体会农家乐

我始终觉得北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每天挤地铁上下班,呆在空调房里,一呆就是一天,完全脱离了自然,感觉也没什么生活乐趣”这样的想法在斯诺的脑海里挣扎了很久,终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斯诺闲晃到了郊区的一个村子。

一户有着三层小楼的房主成功引起了斯诺的注意,她大胆地敲开了房主的门。闲聊中斯诺了解到,三层楼房只有房东夫妻二人居住,他们住在二楼,一楼有五间空房,二老打算把一楼房子租出去,租金400元一个月,三楼则空置着。

这个时候斯诺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便同他们约定:如果斯诺帮房主把一楼的空房间租出去,三楼就归斯诺使用。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房东的支持,最后斯诺以每间900元的价格把一楼的房间租出去了4间,这可把房东老两口高兴坏了,三楼也就免费让斯诺随意折腾。

由于斯诺姑娘没事就爱往郊区跑,某一天又让她发现了另一块福地。同样是和农户开聊,最后的结果是,斯诺帮一个农户卖草莓,农户答应把大鹏前面的一块空地给她搞农家乐。

就这样,斯诺的咖啡馆和农庄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身为射手座的斯诺,她觉得自己天生就比较爱折腾。只要是新鲜事物,她都喜欢去尝试。“我准备把英语跟咖啡厅结合起来,跟大学生一起喝咖啡,用英语聊天,玩XBOX,哈哈,生活很美好的不是吗”斯诺的回答让我会心一笑,我仿佛也跟着她,一起置身在北京的郊外,于她的咖啡馆品着咖啡,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用英语聊着天,还能欣赏纯天然的农家乐……


05

就算不能做发明家,也要跟得上时代进程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着很多很多的英语,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巩固和提高英语的机会。比如,车站卖票的地方会写“Valid only on the day of issue at the station of purchase”,用中文翻译过来就是“票款当面点清,单程车票本站当日乘车有效,请勿提前购买”。我们可以看到,英语只要一句话就把好几句中文才能表达的意思给表述清楚了。而且这句话里出现了很多的介词,第一个单词有两个读音,purchase可能是生词,要多留意等等……

那么你做到留心观察了吗?你做到用心去积累身边的这些英语了吗?

当我问到,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会不会读非英语类的专业,斯诺斩钉截铁地跟我说,“会的。我很同意一个观点,就是英语是一门工具。既然是一门工具,想要发挥出它的优势,就要结合着其他专业一起。比如我念的是经济和金融,那么我在找工作的时候,选择的范围就很广。像银行、证券、财务公司这些都可以,如果英语学得好的话,录取的概率也会大很多”。

在斯诺的眼中,中国的发展太快了。今年6月份,公司打算把斯诺外派去德国,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收入会翻倍,而且外派结束升职的空间也会大很多,但是斯诺还是拒绝了。

因为斯诺很清楚地明白,别说是一年,3个月中国都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政策的出台还是技术的创新。“我同事去年外派,中途回来过两次。一次惊讶于共享单车的诞生,一次惊讶于317政策的出台,发现自己买不了房子了(社保交了5年但是没有连续交60个月)”。

这样的改革和创新进程,其实蕴含了很多很多的机会,“但是也意味着你现在选择的所谓热门专业,几年后可能就要冷板凳了。不信你可以比较一下4年前和现在大学的热门专业,变化太大了”。

对于选择专业方面的建议,斯诺姑娘觉得选择专业固然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局限在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上面,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事物,“就算不能做那个发明家,也要跟得上时代进程才好”。

采访结束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也许是可惜,可惜我们学习那么多年的英语,最后很多人却把英语闲置在一边;也许是感叹,感叹学好了英语,原来可以为我们赢得那么多的机会;也许是佩服,佩服那些为了自己的目标,始终坚持不懈的人……

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学习英语,不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真的发自内心地喜欢,然后可以自豪地跟人说:“英语这只磨人的小妖精,真是让我爱极了”。

-end-

❤️往期热门专访:

1、【专访】共央君:那个爱讲故事的女同学

2、【专访】齐帆齐:不靠学历靠经历,一位二宝妈的草根奋斗记

3、【专访】萌微:坚持写手帐8个月,我的人生从此开了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