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有的人,忙着生、忙着活、忙着死

文/祝小妞

电影《活着》

生命珍贵吗?珍贵,有的时候比任何事都珍贵;生命卑贱吗?卑贱,有的时候比蝼蚁还卑贱。

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如何在夹缝中生存?活着,或许只是……挣扎的活着。

影片《活着》看到最后,真的感觉,笑容是一种苦涩、语言是一种黑色幽默。最后,也只能叹息一声,时运不济、命运多舛。

有人问我:“你是否也有孤独痛苦的时候。”我想了想回道:“凡是能以己之力达到的都不是困难,真正的苦难,在前方。”

其实我总是免不了“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谓情绪,但也总是告诉自己:“现在的都不算什么。”让人真正绝望的,是命运的无常。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与草木,在一定程度上,并无不同。

《活着》这部影片我大概看了三遍,第一遍看着葛优饰演的福贵少爷在赌场里摇头晃脑的样子,心下只觉得好笑,这不就是一个富二代傻少爷嘛,私下还有点儿幸灾乐祸。

第二遍便觉得心里极不舒服,看着葛优的笑,我几乎要哭出来。满脑子都是他以后多舛的人生。

第三遍我便想,我为什么要可怜福贵呢,我们不是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先来吗?就像嗜赌的福贵只在当时叹息自己输掉了房子,却也不知道没了房子反而在今后救了他一命。

就像还是富家大少爷的福贵想不到自己在多年后会遭遇如此多的磨难。诸如此类的在像春生、龙二,层出不穷。但千金难买早知道,命运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让人哭笑不得。

福贵的一生经历了太多中国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动荡,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制度、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他经历了解放后国家最艰难、最困难的一段时期,而这段艰难的时期,他几乎走了一辈子。

在命运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而在历史的浪潮、时代的前进下,命运也是如此的让人猝不及防。

人生三大不幸是什么?有人说是 “少丧父母老丧子,中年丧偶悲苦事”。在小说中,福贵这三样可是齐全了。

这人生,太苦了,太苦了。仅仅是活着就已经耗费了全部的力气。而在电影中,幸运的还有妻子家珍和孙子馒头陪伴在身边,这也算是让电影中的福贵有那么一点点安慰。

诗云:“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说来讽刺,处在变革中的国家,为得民族兴旺、国家富强,历史的车轮携着正确和错误碾过了无数的家庭,而大多数都是不得善终,幸存下来的只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

就像福贵用庆幸的语气对家珍说:“贫民好、贫民好。”什么尊严?什么人权?哪怕将自己贬低到尘埃,只要活着,就是幸运。

活着、活着,我仔细咂着这两个字。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幸的人?有身患绝症的人、有身体残缺的人、有家破人亡的人、有感情失意的人、有事业失败的人,短短四字砸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都是雷霆万钧的打击,但这些人都在活着。

其实我也曾惊讶于福贵内心之强大,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后,他是如何做到独活于世?思量之后,想这或许就是生命的坚毅之处,我们对生的本能,使我们很多人在残酷的命运下也成为了漏网之鱼。

也许福贵也不是独活于世,他也继承父母妻儿的愿望——好好活着、认真活下来。活着就好,活着就好。只要活着,时间会抹去心中的痛苦和伤口,或者干脆像福贵,苦中作乐、偶尔自嘲,毕竟,痛苦多了,也就适应了。而自嘲或许是千万百姓在那个无奈的时代唯一的乐趣了。

其实,福贵所在的时代离我们是那样之近,但有的时候,我隔着屏幕、透过文字再看那个时代却是如此陌生。

那个人民热情质朴的年代,那个政治性极强的年代,那个艰难摸索的年代。我的亲人有的从那个时代走过,或许是时光太长,饱经沧桑也深沉内敛。年龄相较太多,生活习惯虽有不同,但也在互相适应着。

在影片中福贵说:“鸡长大了就是鹅,鹅长大了就是羊,羊长大了就是牛,牛长大了馒头就长大了。馒头不骑牛,坐火车、坐飞机。”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就是这样循环往复,再动荡的时代都会过去,人民也终究会迎来平静稳定的生活。

庆幸的是,现如今的我们就生活在馒头将所处的时代。越了解历史,我就越为自己生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幸运。

尽管这个时代也有着种种的不好,尽管这个时代的人们生存的依然很辛苦、很无奈。人性中的贪婪、冷漠、自私、恶意也没有少一分。但至少在这个时代,人们不用再遭受战火的摧残,不用再过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一切都在慢慢的变好。

只是还是觉得,人生苦短,什么时候,人可以不用为了活着而活着呢?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打卡第6天」

一只倔强的小妞,一颗永远不老的心
读书社群群管
【大学生活】编辑、群管
【无戒365极限挑战】审稿编辑
码字、读书、看电影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喜欢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
    不负好时光啊阅读 2,410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月四号的大沙有个想法。从昨晚到现在就一直围绕在脑子里。或许深受那些小说的影响,或许真的就是我自己脑子或者精神么有...
    一個人的大沙阅读 3,959评论 3 4
  • 记梦 前记 他回国了,而事实上他其实从未来过。我不知道我们是如何交流的,但在梦里没有语言障碍。我时而是第三视角看着...
    江挽心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