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小白成长记:日更写作186天,终明白写作的意义

我今年25岁是毕业两年的写作小白,因为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从大学开始我就一直都在寻找一个能让人持续成长的平台。

事与愿违,没有找到。


在毕业之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徘徊在在谋生这条路上。但是这也更加坚定要寻找一个让人持续成长的平台的信念。

这两年大概在唯库买过七八个课程,在千聊买过五六个课程,在各个公众号的老师那里买过三四个课程,还有…但是他们都没有给予我一直不断向上成长的能量。

直到遇见这样一群人,他们让我靠近写作,让我走出焦虑,不断的修炼自己内心。


1.遇见写作,开启新旅程


在一次次寻找自我突破失败后,我不再相信自己能够找到出路。于是我放弃了,休息日不再学习,开始每天追剧到深夜,11点起床,一天两顿饭。


在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着。明明知道自己不该这样,还是安慰了自己:其实自己的愿望就是这样。另一面却在心底暗暗期盼,暗暗羡慕,暗暗认为,自己也该是那些优秀的人。

偶然的一天,我刷朋友圈时看到皮特老师在邀请人参加2019年年底的年度分享。

抱着好奇的心理,我点开他的朋友圈。我一条一条的研读发现他们2年700多天一天也没间断的朋友圈打卡。我迅速的在脑海里回想有关于他的所有记忆。

Peter老师的朋友圈


这是机缘巧合之下我加的微信好友。2018年开始建立的平台,做慈善做义工也做写作,整个平台就只有皮特老师和佩纯两个人。

没想到现在都要开年度分享了,感觉好厉害。我要去看看,于是我报名参加这次年度分享。

听完年度分享,我真正的认识了365平台。

老师坚持正心正念,所以他做公益事业来修正自己的写作之心,连平台员工团建的内容就是去贫困地区为贫困小学救助金。

Peter老师朋友圈


我相信一个热衷于做公益的人,是真诚善良不会骗人的。

20年年初,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365平台和大家一起写作。很幸运在写作课程中遇见了耿艳菊老师,并且亲眼见证写作改变她的人生。

耿艳菊老师


现在我发自内在的信任皮特老师,信任写作365。我扎根平台,从头学习写作。


2.写作带来改变


《好好学习》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是来自年龄,甚至不是来自经验,而是来自经验总结、反思和升华的能力。

可是人的习惯不是轻易就能改变的。在最开始进入平台前面一段时间,我能够积极认真的完成每一天的作业。


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里的学员都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丰富的人生阅历。

每当我的文章写得不好的时候,我的内心安慰自己:“我还小,我没有足够的阅历去丰富自己的文章。”

于是我又开始得过且过的混着日子,发现这个平台和其他的平台毫无差别。


正打算退回自己的舒适区之时,我遇见了白灼蓝老师。我们同样都是95后,但是她的文章让人拍手叫绝。她的文笔十分的流畅,让人情不自禁的跟着她的逻辑去思考。

之前我可以用年龄做借口,每天应付的完成作业。现在最后一张遮羞布被扯开,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惭愧。当然我还有借口说:“那是因为她很有写作天赋。”

年龄不是你不努力的借口


可是人的天赋有差异,但是没有勤奋与积累做地基,天赋最后也是泯然众人。年龄从来不是你不努力的借口

于是我从去年8月开始持续日更,到今天已经186天,写出文章230多篇。



3.改变需要行动

《后会无期》中有一句话:“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今天我终于有了答案那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些道理后却还是按照自己原来的方式生活。

心里只看见自己


如何进行文章框架、新媒体文章拆解、素材选取,这类似的课程我已经听过好多遍,但是能够让我把这些技巧运用到自己写作中的只有365。

因为在这里我明白写作不是痛苦事情,也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而是温暖的一群人抱团前行。

我们抱团前行


(1)榜样的力量

《论语》有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我亲眼见证写作改变一个的人生,所以我要以她作为目标。

她是耿艳菊,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宝妈,写作小白,也是现在我的写作老师。

艳菊老师和她儿子


2020年之前,她每天要做很多事情,除了每天在村里的厂上班外,她还要干大量农活,最关键的是,她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以及正在上学的孩子。

在一次她的分享中,我知道艳菊老师为了完成写作的作业,每天凌晨4点起来。一天一天的极致打磨自己,终于在365平台担任辅导老师。

在担任辅导老师带训练营期间,为了给每一个同学点评作业,每天晚上一两点睡觉是常态。


这样的日子持续不久,她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不到半年,她就招募了两期写作私教班,全身心投入到了自己的写作事业中。而我正是她私教班学员之一。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写作是人生最好的投资。我立刻行动,我坚信我可以实现个人逆袭。

(2)温暖的团队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

刚开始写作并不顺利,我每天都徘徊在放弃的边缘。最开始能够坚持可是我渐渐的感觉算力不从心。剥除自己一层层的外衣,暴露自己的生命真的很需要勇气。

朝子老师安慰我


就在我告诉老师我要放弃的那一天,这时老师们轮番安慰我。

朝子老师告诉我:“只要写就可以”

艳菊老师给我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艳菊老师给我做心里辅导


于是拿起笔开始行动表达自己的喜悦、所见所感和心中的信念,不去想那些遣词造句,不去想是否符合逻辑。

这个团队给我温暖给予我力量继续前行。

(3)写作治愈心灵

写作比治疗深奥,你透过你的痛苦而写,就连你的苦难也得见诸笔端,接着让它随风而逝。

前段时间心情不是很美丽,写出的文字让人很压抑。艳菊老师说,这样不行,叫我修改。可是这就是我真实的情绪啊,写作就是写出我的真心,我有些不知道到如何修改了。


我就请艳菊老师帮我修改了结尾。我仔细的研读再对比我之前的文字,确实有一种从漆黑的山洞中走出来看见光的感觉。

现在走出阴霾,有些明白为何艳菊老师要求文字是传递正能量的。


因为大多数的人都是希望每天在生活中充满光和温暖,不愿意看到强烈的抱怨所发出的负能量。

它就像一股黑色气流,它能让人迷失其中,它能把人穿的千疮百孔,最终让人丧失斗志,一事无成。

公开写作,更需要我们传递正能量,传递正向思想的价值。


当我们写得少时,我们技巧的也就有限,随着写作经验不断丰富我们写的东西运用的技巧也越来越娴熟。每一篇优美的文章,都是基于之前每一天认真的写作。

就像《天龙八部》里面的王语嫣,她精通天下各种武功,但是自己却没有深厚的内力。当遇到危险时,这些招式毫无用处。

对于学到的东西必须立刻运用到生活中,学如不学。只有行动才有结果。


写在最后

写作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它让我遇到一群高能量的人,领着我走过黑色情绪的漩涡;它让我学会探寻自我,勇敢的剥开一层层伪装,暴露自己的真心;它带我突破舒适圈,去迎接一场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