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工作:让你工作速度和效率倍增的工作术

<br />

(1)


有段时间,在网络社群里跟一帮朋友交流读书的经验,曾对读书到底应该快读书、还是慢读书展开过讨论。

我们原本以为慢读书,细嚼慢咽,能够对书理解更深入一些,对书中的内容记忆更多一些。可实际上,并非如此。

慢读的书,在读完之后,常常并没有在头脑中留下多少印象。相反,那些较快阅读的书,倒留有很深的印象,记住更多的东西。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慢读书时,易被其他事情干扰,分心在其他事情上。人看似在读书,实则思绪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待意识到走神时,时间已过,对于刚才阅读内容没啥印象,只好返回重读。

而快读书时,为了能够读下去,就需要集中注意力记住当下的内容。注意力集中,不容易被其他事情干扰,自然容易理解和吸收所读的内容。

其次,慢读书时,心中没啥压力,可以慢慢的读。没压力,也就没动力,头脑也会偷懒,运转的很慢,只要跟上阅读的速度即可。头脑运转的慢,其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相应会降低,对内容的吸收和记忆就差很多。

而快读书时,内心中很清楚,要想读的快,就要快速的理解,否则的话,什么都得不到。有这样一种压力,就会调动大脑飞速的运转,其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也随之提升很多,对内容的把握自然很好。

所以我推崇快读书,真心是出于对个人读书经验的总结。我利用快速读书的方法,读了很多书,学习并掌握了很多知识,把它们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在遇到读书慢的朋友,我会建议它们加快读书速度,多数人的读书效果也有很大改善。

快速读书,也有个「度」的问题。只为了快而快,当速度快到头脑跟不上,整个人读书状态陷入一种为了快而焦虑的状态时,这种「快」读书,没啥意义了。

再到后来,我开始推崇慢速读书,但是慢的概念是要「重构」阅读的书,相当于自己用自己的理解重新写一遍所读的书,自然就会慢下来。而这时候的慢,是为了产出价值更高的东西。

<br />

(2)


有句俗话,叫「慢工出细活」。这话本身没错,但在现实工作生活中,被错用在了很多地方。

所谓的「慢工」,要考虑其运用条件的限制,不是越慢越好,而是要在一定程度上的「慢」;还要考虑「慢」在真正有效的地方,比如真正用于打磨事情的细节上,否则慢是慢了,可惜未必出了细活,最终沦为拖延的借口。

以前做IT咨询,做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负责一个项目。项目分很多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负责人,负责管控每个模块的工作进度和质量。

在制定计划时,我作为项目经理,会根据每个模块提交上来的进度计划,进行整体的协调和把控,综合各个模块,定出整个项目的计划。

其中一个模块的负责人给出的模块计划不合理,我就问他:“这个模块为何要耗费这么长时间?”

模块负责人告诉我:“模块比较复杂,要慢慢做,慢工才能出细活。”

我并没有接受他这个观点,把他这个模块的进度计划的时间给缩减了三分之一,即使如此,依然在计划执行中看到了一些问题。

进度计划中着实规划了比较长的时间,可以让团队好好的打磨交付品。可实际执行中,前面很多时间都耗费在没有多大成效的准备工作上。工作人员步调慢慢吞吞、不慌不忙地做着一些事情,没有什么太大的进度成果,在质量上也没有什么提升。等到时间拖至快到项目里程碑时间节点时,这个模块的工作速度、成效和质量,才很快提升上来。

这个模块负责人所说的「慢工出细活」,只是他给拖延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他并没有把慢下来的时间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了拖延和浪费上。他的工作完成,其实是在Deadline之前的很短时间里。这个有效的短时间里,没有什么慢工,更不会是什么细活。

既然不管计划的时间长短,事情都是在最后的有效短时间里快速做出来的,为何不能从一开始就规划很短时间并快速的搞定呢?这样的话,在快速完成之后,还可以有时间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这样的思路,就是「零秒工作」的思路。提升工作效率,跟快速读书一样,以一定的速度快速而高效的工作,工作效果能做的更好。在初步完成工作后,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对初步的工作成果采用PDCA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迭代和完善,这才能出来真正意义上的「细活」。

<br />

(3)


「零秒工作」是前麦肯锡日本公司的赤羽雄二的一本畅销书,因此它的副标题就是「速度解决一切的麦肯锡工作术」。

提到麦肯锡,给人的感觉总是高大上且效率很高的。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跟麦肯锡也有些合作,看到麦肯锡的咨询顾问,其工作效率确实很高,工作速度也着实很快。跟他们合作虽然辛苦一些,也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的工作理念和方法。

这本「零秒工作」算是赤羽雄二总结的麦肯锡的工作术,其要表达的核心理念是:一定的快速,是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提升工作结果的品质的。

为何一定速度的快速完成工作,能够增加工作成效、提升工作结果品质呢?是因为在工作中,提升工作速度可以解决5个问题:

  1. 一旦速度提升,就能迅速着手做该做的工作,因而没有时间去拖延;
  2. 一旦速度提升,头脑就会越来越灵活;
  3. 一旦速度提升,便能多次运用PDCA管理循环
  4. 一旦速度提升,便会充满干劲
  5. 速度提升之后,才能发挥出实力

这5个问题的解决,如同我在前面提到的快速读书对于读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的提升是类似的。一定的快速度,是能够改善工作表现的。

那么,该如何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呢?「零秒工作」给出了8个原则:

  1. 首先形成整体思路
  2. 工作不要过于细致
  3. 掌握工作的要领
  4. 形成良性循环
  5. 对改善方法本身做改善
  6. 凡事提前
  7. 凡事先行一步
  8. 尽量避免返工

有很多具体的方法可以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详情可以参考和借鉴书中给出的方法。

具体的方法,本质上不那么重要,掌握方法的核心原则是根本。别人的方法终归只能参考和借鉴,要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工作速度和效率提升,让自己的工作成效提升。

<br />

(4)


快和慢是相对的。读书也好,工作也罢,不是越慢越好,也不是越快越好。

任何事情,总有一个「度」的把握。事情做的不够,或者做的过度,都是不合适的。

事情做的不够,自然没有办法成事,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若事情做的过度,又会有「过犹不及」一说。

事情做的不过度,也非不及,一切刚刚好、恰到好处,这是最为完美的。

如何把握这个「度」就成为一门艺术,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