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工作》,像麦肯锡精英一样把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极致

《零秒工作:速度解决一切的麦肯锡工作术》是赤羽雄二所著。作者是活跃于麦肯锡14年的咨询师,曾经一个人同时负责7-10个项目,从零创办了麦肯锡韩国分公司,同时参与数家企业的经营改革。这本书是作者多年工作实践经验的精华。

这本书不仅提出了“思考的速度可以无限加快,工作的速度可以无限提升”的工作哲学,还用了大量的篇幅详细叙说了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做法。

作者用200多页的内容,用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详细解说了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提升工作速度的八个原则;提升思考速度的六个方法;最大限度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的技巧。它是一本适合每一位职场人士阅读的实用参考书。

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工作质量。工作质量的改善需要经验的累计,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果。但是,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工作速度就能很快得到提升。

梳理书中内容之后,分享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三个要点。

1、 掌握工作的要领,利用PDCA循环,提升工作速度。

有不少职场人士喜欢“事无巨细”地对待每一个工作环节。因为他们相信,只有慢工才能出细活。事实上,他们有些人虽然非常细致地完成了中间某一个工作环节,但是最后却是马马虎虎地收尾。

如果事事做到细致,可能会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进行优化。甚至如果一开始就偏离了主题,连补救的时间都没有。

从整体效率来看,他们不但速度慢而且整体质量也不达标。

就像书中所说:工作的整体流程其实包含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在其中的一小部分花费了过多的时间,最终往往会因为时间不足而陷入匆忙慌张、难以应付的窘境。

在工作开始之前,我们应该掌握工作的要领,明确优先主次顺序之后再推进各项工作。

在推进工作的时候,我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最重要的环节上,以保证最终成果的质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书中提出了PDCA的管理循环法,现以初步设计方案为例说明:

Plan(计划):根据客户的需求和设计理念,构建整体方案草图。

Do(执行):初步完成方案布置图。

Check(检查):检查最初的目标是否全部达成。

Act(改进):修改不足的部分和不合理的部分。

Plan(计划):重新根据客户的需求和设计理念,构建整体方案草图。

Do(执行):全面修改。

Check(检查):以客户的立场来确认最初的目标是否已经达成。

Act(改进):重新修改不足的部分和不合理的部分。

我们可以看出,第二次循环是以客户的立场,换位思考,从不一样的角度对整体工作进行优化。

通过多次循环,速度一次比一次快,效率一次比一次高,成果也就会越来越令人满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提升工作的速度。

速度提升了,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可以推敲工作内容,进行反复修改修正,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2、用A4纸做笔记,提升思考速度。

书中说到,工作进展缓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无法迅速开始工作。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常见。比如项目一开始磨磨唧唧,直到快到期了,才急急忙忙地加班加点。

究其原因,不是因为不想快速开始,而是因为毫无头绪或者思绪太乱,无从下手。

书中推荐“A4纸做笔记”法,能帮助我们理清思路,提高思考速度。

在A4纸的左上方写上标题,右上方写上日期,正文正4-6行,每行20-30字。

除了书中引用的缩短会议时间的例子,我们可以写任何内容,只要是脑中浮现出的特别在意、或者哪里觉得不对劲的内容。

比如,这个项目为什么会延期?我为什么会发脾气?该如何向爱人道歉?

千万不要小看笔记的作用。

写笔记的过程,是一个问题顺序优先排列的行为,也是一个问题整理的过程。

问题只有写下来,我们才知道,哪些感性的烦恼,哪些是毫无意义的压力,哪些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而消除心中的不安和混乱,理清思路。

身边很多朋友,都有坚持记笔记的习惯。记录好的灵感,不仅能让自己的头脑更加清晰,而且能提高沟通能力。

坚持写笔记,思考速度也会随之变快,大脑就会越来越灵活,工作效率自然得到提升。

3、通过“深入挖掘”探求真相,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

自媒体时代,海量信息向我们涌来,如果我们对于所有的信息全部囫囵吞枣,不加怀疑不经思考,得出结论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工作,同样如此。

很多的时候,工作效率低,往往是因为挖掘的不够深。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只能在问题表面转悠,马马虎虎地搪塞,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我们只有保持非常谦和的态度,不断询问和分析,深入发掘问题的本质,才能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获得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

4、

除此之外,本书还详细介绍了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零基础思考、假设性思考、收集信息、制作文件资料、写邮件、举行会议等方面最大限度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的技巧。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实用性非常强的书。

-End-

文:徐心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