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让我们用爱的语言

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博士,1984年成立非暴力沟通中心,指导人们在工作何生活中运用非暴力沟通,消除分歧何争议,实现高效沟通,帮助解决许多世界范围内的争端何冲突。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情景A:在家庭中,老公喝酒应酬回来,老婆说“几点了,还知道回来,一点都不顾家”;

情景B:在课堂上,老师说“这道题讲了多少遍了,你怎么这么笨,从没见过这么笨的人”,学生委屈的哭泣着;

情景C:在工作中,员工一次有事迟到了30分钟,老板说“你总是迟到,是不是我给你送给闹钟”;

。。。。。。


指责,嘲讽,否定,随意评价,贴标签,说教,任意打断等这些场景让我们感到不陌生,这对于听者造成多大的伤害,也都违背了当初沟通者的沟通目的了,让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这些就是暴力沟通。

为了摆脱我们生存在这样一个痛苦的暴力世界中,请让我们用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


什么原因造成了暴力沟通


道德评判

平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对不熟悉不了解的人轻易的给予道德评判,比如在开车时候,突然有人开车横冲在车前,不禁说了一句“你混蛋”;对于熟悉和了解的人,遇到敏感的事情也会轻易的给予道德评判,如“你从来都不关心我,都不尊重我”;我们平常容易把价值判断与道德评判混为一谈。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这就是道德评判


进行比较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人家...”,等等这样的比较在生活听得比较多,这样产生很大的伤害;比较是评判的一个最常见的形式。


回避责任

“我不得不这样做...”,“孩子,你这次考得不好,你让我很伤心”等等这些话语忽视情感的内在根源,淡化个人责任。而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人物。


强人所难

“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不管你了”“你要是不把工资卡给我,我们就分手”等等都是暗藏着威胁,这意味着如果不配合,他们就会受到惩罚。


非暴力沟通的步骤

一 观察描述事实,而非评论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首先先区分观察和评论。讲事实更让人接受,更不会引起反弹。


情景观察(事实)评论(观点)反思

情景B这道题他没回答上来,但他不是一个笨小孩从没见过这么笨的人请在说笨之前,想想他是笨小孩,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之为笨

如果老师这么说的话,那个孩子会不会就不这么难受和委屈呢?结果显而易见是的。


体会和表达感受

体会和清楚的表达感受,会使沟通更加顺畅。但是平常的沟通中我们很容易混淆感受和想法。

情景想法感受

情景A一点都不顾家感到很难过

当我们说到“我觉得”时,常常是表达的想法,而不是感受。另外为了更清晰的表达感受,最好使用具体的语言,而不是“很好”,“很差”等模糊的语言


感受的参考词汇表

三 找到感受的根源——需求

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形成了我们的感受。指责、批判、评论暗含着期待,间接的表达出我们尚未满足的需求。当听到不中听得话,通常会有四个选择:

A 责备自己    B 指责他人  C 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求    D 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而后两者是有利于非暴力沟通,通常我们要做到后两者主要还需要我们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四 请求帮助

找到了需求之后,要清楚的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怎么做。最近网上有个段子,男生看到女朋友不开心,说“你怎么了,我要怎么能帮到你”,女生说“我没事”男生就睡觉了,然后女生默默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终究还是一个人扛下来所有”,后来俩人都不开心了。如果女生具体说出她想要怎样,可能两人相处的会更好。

另外请求帮助的时候不要说帮我不要什么,而是我要什么并且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要求,这样才能更好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每当在每个关键时刻,深吸一口气,真诚的倾听、反馈,用到“我观察到...我感觉...是因为...我请求...”这样的非暴力沟通的公式,相信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人生境界豁然开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