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瓦尔特山:阳光草原与蒸汽船里的慢时光

在新西兰的旅程,是在人间净土里一场美丽的梦。离开卡卡角——那个狂风呼啸、暗浪汹涌的世界尽头后,我们一路向北,来到又一个春暖花开的地方——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湖畔。

在新西兰南岛、南阿尔卑斯群山里,一道闪电形的狭长山谷里,冰川融水在山谷里形成了这片湖畔。这长达84公里的“闪电”,是新西兰第三大的湖泊。


“闪电”形的右边拐角是皇后镇,左边拐角便是瓦尔特山。

进入瓦卡蒂普的旧时光:恩斯洛号TSS Earnslaw蒸汽船

在世外小镇皇后镇,每次走到码头边那最开阔的水岸时,我都会好奇:沿着狭长的湖一路飘荡,最终会看到什么风景?

皇后镇,镇中心的湖岸

瓦卡蒂普湖的一种重要打开(打卡)方式,便是皇后镇的恩斯洛号TSS Earnslaw游船。这艘皇后镇最古老的蒸汽船,在瓦卡蒂普湖航行了98年。现在每天只航向一个目的地:瓦尔特山Walter Perk

登船的地方总是排着长队,我们大清早来,码头已是人声鼎沸。

皇后镇码头,恩斯洛号蒸汽船

虽然远不及泰坦尼克号登船那般热闹,但听着汽笛与蒸汽机的声音、视线随着驶离码头一点点变化,小兴奋是肯定有的。

船一启动,便登上前甲板

在瓦卡蒂普湖的日子,天气从来都很好。船在山谷间行进,湖面平静只有船划过的水痕,天空的云反而像在流动。这没有人的仙境,让我想起了德国的国王湖。

瓦卡蒂普湖

船上自然是不及泰坦尼克号那般奢华,但是餐厅、包厢那些还是有的。

船上餐厅,提供咖啡和简餐,不经意的露面了~

船里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开放了蒸汽机舱供游客参观。在蒸汽机上方的“观景台”,伴着巨大的蒸汽机高速转动、隆隆作响,看着原理图解,我们了解了蒸汽时代的交通工具是如何运作的。

俯看蒸汽机舱

据说,现在很多观光性质的蒸汽火车、蒸汽船,都改良烧的柴油。恩斯洛号貌似也如此,其“证据”有二:一是烟囱冒的不是黑烟,二是船出奇的快,一点不像蒸汽时代的交通工具。

没多久,我们便穿过了约1/4瓦卡蒂普湖。美丽的瓦尔特山下,像是无人的秘境。

船将靠岸

游船目的地:阳光里的瓦尔特山Walter Perk高原

快靠岸时我们望到:岸边那茂密的针叶林外,修剪细致的花园,白墙红瓦的崭新小屋。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神秘入口,像一幅油画。

瓦尔特山码头

上了岸一转眼,蒸汽船成了油画的一部分。

码头的船

船鸣着笛缓缓离开,这片世外秘境彻底的安静了。

安静得仿佛听到云的声音、听到阳光的声音。

瓦尔特山下,岸边的小屋

当云朵飘散开,天空成了纯粹的蓝。

新西兰的很多地方都是如此:把电缆去掉,美丽的自然风光就能还原为原始状态。

这也许侧面说明:生态很好的新西兰,并不落后。

瓦尔特山高原

瓦尔特山不高,但让我们与世隔绝,圈出一块独有的阳光。

瓦尔特山高原

与世隔绝的山下,肥沃的青草特别有活力,懒洋洋的动物们仿佛才是这里的主人翁。

瓦尔特山高原

这里,是新西兰最古老的高原牧场。

原始高原牧场:“撸羊毛”与乖萌的“草泥马”

这座最早始于20世纪初的原始牧场,由于农场主后代无意经营畜牧业,卖出了大部分,现在剩余部分交给峡湾旅行社运营游览项目。

湖岸边的原始牧场机械,颇有蒸汽朋克风

现时,恩斯洛蒸汽船游船+瓦尔特山高原农场已是非常成熟的"一日游旅行团”,每一趟船靠岸,便有牧场工作人员带队参观农场。

地处“绵羊大国”新西兰,农场第一个“节目”便是剪羊毛。

虽然知道剃毛并不疼,但小羊的挣扎还是看得我们好不忍心(*/ω\*)

剃羊毛表演

观众们心满意足的拿到羊毛做纪念后,表演台后面的草地上演第二个节目——牧羊犬赶羊。

狗狗们的训练有素着实让人吃惊。它们在草地上奔跑着,时而分散、时而聚集,转换几个阵型,便把“出逃未遂”的绵羊们赶回了放出来的地方。

看完节目,便是参观牧场。毛茸茸的动物们,可爱程度丝毫不输漫画里的萌物。

体型巨大而温顺的高原牦牛,当看到游人拿起草料喂食,便慢慢靠近、伸出肥肥的舌头卷入食物,留下原地满手是口水的喂食者~

喂食高原牦牛

相比之下,白带格罗威牛身型小巧得多,黑白相间的身体像是穿上了熊猫装~

白带格罗威牛

牧场除了新西兰绵羊外,最知名的便是羊驼。

与“草泥马”的称谓画风完全不符,全身毛茸茸、额上还有“刘海”的羊驼,看起来乖萌而懒散。

羊驼

它们永远在草地上慢悠悠的走着,唯有人喂食时格外积极~

喂食羊驼

和这些草原萌物们近距离互动着,不知不觉便到了下午,在牧场的最后“节目”,是在靠岸那白墙红顶的“上校之家”英伦别墅的下午茶。

相比皇后镇里那些美食,团游提供的蛋糕、咖啡相当一般,但胜在风景很美。

吃剩的东西留在桌上,很快能看到小鸟来啄食。灵活的小鸟们风卷残云也是农场一道有趣的风景,工作人员不得不靠帐子盖起食物防着它们。

餐桌上,很多小鸟吃着游人吃剩的点心

午后的湖边,阳光特别美好。

湖岸,午后

单为了这样安静的阳光湖岸,来一趟也值了。

离开:一趟「海上钢琴师」之旅

下午茶结束没多久,恩斯洛号蒸汽船便冒着白烟从湖上漂来,放下又一批游客,把我们接回去。周而复始。

与来时不同的是,我们发现船上有一架钢琴。船上的钢琴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妇人,弹起了《友谊地久天长》《雪绒花》《绿袖子》等耳熟能详的西方老歌曲。

钢琴上免费发放的歌谱,游人们拿起跟着哼唱起来。

疑似钢琴演奏家Eleanor,在其它驴友的游记中也见到过

在那些熟悉的儿时欢快歌曲声里,我们随着船漂回了皇后镇。

下船后,蒸汽船再一次搭着游客离开码头

下船时,阳光和我们离开皇后镇时一样。

瓦卡蒂普湖+高原原始牧场半日游就此结束。

时光,在蒸汽游船、高原草场、和乖萌草原动物们的玩耍里,美好而过得太快,又好像慢得压根儿就没动过。

放在最后的游客照,在蒸汽船上
放在最后的游客照,在牧场的秘密花园里“探险” 

——End——


关于瓦卡蒂普湖的风景: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1):南阿尔卑斯怀抱里的桃源小镇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2):瓦卡蒂普水岸的无数种欣赏方式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3):瓦卡蒂普湖畔的世外乐园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4):世外小镇里的“世俗”美食(上)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5):世外小镇里的“世俗”美食(下)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皇后镇(酒店篇):将雪山、大湖与小镇挂在墙上是什么感受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瓦尔特山:阳光草原与蒸汽船里的慢时光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格林诺奇:《魔戒》里的梦幻“中土”(上)

旅行•新西兰•瓦卡蒂普|格林诺奇:《魔戒》里的梦幻“中土”(下)

新西兰的旅程:

旅行•新西兰|迷失在沿途风光(1)72号公路

旅行•新西兰•蒂卡普|雪山怀抱里,那片从天空偷走的蓝

旅行•新西兰•普卡基|湖畔:雪峰彼岸,那片梦里春暖花开(上)

旅行•新西兰•普卡基|湖畔:雪峰彼岸,那片梦里春暖花开(下)

旅行•新西兰•普卡基|湖畔(酒店篇):水岸小屋里,那场归隐的梦

旅行•新西兰•普卡基|库克山:冷峰下,那些遗落世外的苍茫(上)

旅行•新西兰•普卡基|库克山:冷峰下,那些遗落世外的苍茫(下)

旅行•新西兰•达尼丁|火车站:属于南半球的“维多利亚时代”

旅行•新西兰•达尼丁|教堂:管风琴声里,那南半球老城的旧时光

旅行•新西兰•达尼丁|印象:南半球海滨小城的一段日光剪影

旅行•新西兰•卡卡角|(上)世界尽头的惊涛巨浪

旅行•新西兰•卡卡角|(下)世界尽头,是惊涛巨浪,亦柔如彩虹

旅行•新西兰•卡卡角|(酒店篇)世界尽头的海浪上,那座小木屋

旅行•新西兰•瓦纳卡|宁静的大湖、孤独的树

旅行•新西兰•瓦纳卡|在世外大湖边,与童年来一场邂逅

大懒熊写的东西很多,喜欢本篇游记的,就关注专题《神游纪》或文集《大懒熊的云游—大洋彼岸南半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