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新西兰•蒂卡普|雪山怀抱里,那片从天空偷走的蓝

新西兰的旅行,是一段逃离现实、通向净土的路。

在稀少的城市、大片的山川、湖泊和沿海里,我们享受着沿途风光,享受被世间遗忘。


蒂卡普Tekapo:宏伟雪山环抱平静大湖,牛奶色里融着蓝天白云

从南岛北端繁华的基督城,到中部的旅游热地皇后镇,那连绵的山川、平原与湖泊里,有一片雪山环抱着的平静大湖——蒂卡普湖。着便是我们新西兰之旅的第一站。

我们在一个天空洒满云彩的午后来到大湖前,湖面那牛奶般的蓝色顿时吸引了我们。

蒂卡普湖,高速公路上望下

这个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新西兰南岛正中、麦肯齐盆地心脏地带。德雷河支流和四周雪山,把它围成了冰川堰塞湖。

雪山环抱地形,把狭长的湖与外部隔绝开。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便是:这是片远离尘世的净土。

雪山环抱的蒂卡普湖,映着天空深邃的蓝色

北半球的旅游旺季恰巧是南半球的淡季,因此我们好运的享受到这片净土最安静的时分

——草木正待复苏、即将春暖花开的时分。

宁静的湖畔,初春

约翰山Mt John:俯瞰大湖,仰望星空,打卡山顶“网红”咖啡厅

来到蒂卡普的第一站是约翰山,在这座湖西南角的丘陵上,大湖风光能尽收眼底。记得在山脚的门岗交了10新西兰元后,便开上不足两车宽的公路向上爬,约20分钟车程里陪伴我们的是漫山枯黄的草。

约20分钟的上山车程中,是漫山一片枯草的黄

车子停进山顶停车场,再步行1分钟到达约翰山的最高点。在这,狭长的湖呈现在我们眼前,天空浩瀚又深邃的蓝色仿佛就这样被收进了湖里,让湖面延绵如丝带又光洁如宝石。

湖对岸,是荒芜的广阔平原、是绵长群山、山顶是连绵雪峰。

蓝宝石般的湖面,约翰山顶望下

山顶的大风刮在我们身上,平静的湖面纹丝不动。望向南岸的小镇,那些人们和屋子渺小如蚁。大自然如此壮观,我们如此渺小。

游客照,渺小的人儿望着辽阔的湖面和天空

不过我们并不孤独。山丘朝湖一面有徒步路径,徒步者们伴着绝佳风景一路上来。

而且在空空的约翰山顶,有着受游人欢迎的“网红”咖啡厅和天文台。得天独厚的ASTRO咖啡厅,是游人必到打卡点。咖啡厅很早就会关门,好运的我们赶上了关门前的小段时间,长途驱车午饭终于有了着落。

喝着卡布奇诺看风景~

大自然给予了蒂卡普纯净的自然环境,还馈赠了一片纯净的天空。约翰山的夜晚,没有一点城市灯火,不仅适合天文台的科学家们探索宇宙,也很适合我们这样的普通游人仰望星空。因此,约翰山还是星空保护区,入夜后只允许观星团车辆进山。

山顶的天文台,是坎特伯雷大学的太空研究基地

现在蒂卡普旅游十分发达,旺季的约翰山彻夜站满拍星的游人,“光污染”在所难免。于是,我们选择在自己住的湖畔小屋观星,同样很美。

好牧羊人Good Shepherd教堂:湖边小教堂与牧羊犬故事

在蒂卡普湖南端,水沿着蒂卡普河流向下游,河湾处有座石屋小教堂,是知名打卡点——“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如同很多欧洲的教堂,这座用以纪念小镇奠基者们的教堂,在凸起的高地上以凸显崇高地位。远望被雪山大湖环绕的半岛上的教堂,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感觉。

教堂看起来在一座独立的小岛上

走近小教堂,看到院子里的草木发芽,再看看它背后远处的连绵雪山,让我想起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好牧羊人教堂

哥特教堂控们,可以在此惊讶的马克一下:这座本杰明•伍尔菲尔德•芒福德设计、1935建造的小教堂,竟然是哥特建筑,而且是新西兰哥特建筑典型。

蓝天下、小土坡上的小教堂侧写,在新西兰明信片上出镜率极高~

小小的教堂里仅约十个座位,圣坛后面的窗户如同画框,画里是唯美的湖面、雪山、云彩。在教堂里静坐,像是被大自然精神洗礼。可惜室内不允许拍照,画面只能留在脑海里。

好牧羊人教堂,朝湖的一面,明信片拍摄角度~

就在教堂附近,是湖畔的另一处打卡点:牧羊犬雕像。

对于蒂卡普的早期开荒,牧羊犬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人们造了雕像来纪念狗狗们。

牧羊犬雕像

高高凸起的石台基座,是小镇人心中狗狗崇高的地位。牧羊犬就这样雕像不远不近的,静静望着好牧羊人教堂,像是在默默的守护。

牧羊犬雕像,与教堂同框照

雕像与教堂同样在湖边,背后都是绝美的风景。在雕像旁静静坐着,看着夕阳西下,是很美的画面,可惜我们时间有限,要奔向下一个打卡点。

南岸:遗世独立、却一点不落后的湖畔小镇

狭长的蒂卡普湖呈南北分布,北面是傲雪群山,南端是蒂卡普河和小块盆地,盆地上分布着一座座尖顶小屋,这便是湖畔小镇。午后阳光洒在小镇,渐渐驱走冬寒,微微春风拂面而过,如果我被世界遗忘,我希望被遗落在这样的世外。

湖畔小镇

蒂卡普湖的南部下游是蒂卡普河,河流将小镇从中间一分为二,好牧羊人教堂便在东边像是半岛的的河湾上。

湖水从南端的蒂卡普河流出

河上有一座蒂卡普桥,连接着小镇的东、西两半。小桥几经修缮成了今天的样子,承载着小镇的文明与历史。

蒂卡普桥

北岸的冰川雪水,将山石冲蚀粉碎,形成了蒂卡普河松软的细石河滩。当微风拂过河边小树,草地发出淅淅索索的声音,这里便成了我心目中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美丽的河边

不绝的游人,和下游的发电工程,夯实了小镇的经济。这个充满自然之美、与世无争的小镇,一点也不落后。一座宜居的城市应有的设施,小镇全都有,只不过这里没有拥挤。

安静而现代化的小镇

小镇的超市应有尽有。游人能在餐厅吃到当地特有的鲜美食材。

当地水产做出的美味佳肴,湖畔Kohan日料店

游人能在漂亮的咖啡厅坐上一整天。

优美的自然环境里,有着舒适的旅游配套

最最惬意的事情,还是午后在湖畔的漫步:一边是洁白湖面,一边是湖边青草,草地上有树,远处是雄伟雪山,头顶是蔚蓝天空,暖和的阳光洒满全身。

小镇,湖畔

体味一个安静小镇的生活,夜晚亦是重要部分。与大都市那映满灯红酒绿的夜空相比,小镇的夜晚天幕是一片漆黑,烛光般的灯火暗淡却温馨。

这才是夜晚应有的样子。

小镇入夜

我们徜徉在这片雪山环抱下的净土,走过完整的一个白天,看过一个傍晚,然后便奔向下一片净土——普卡基湖去了。

蒂卡普桥上,#最后的游客照#回归~

——End——


大懒熊写的东西很多,喜欢本篇游记的,就关注专题《神游纪》或文集《大懒熊的云游—大洋彼岸南半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