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座有味道的城市

水亭门

      衢州,为浙江省地级市。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一直是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总面积8844.6平方公里,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下辖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龙游县、常山县和开化县。
      衢州旅游资源丰富,有“神奇山水,名城衢州”之称。境内江郎山、烂柯山、龙游石窟等150多处景点。199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2013年国家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成为浙江省惟一上榜的地级市。

水亭门

      衢州古城墙,是一座体现明清时期汉族建筑风格的大型防御设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六批。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192年),现有城墙初建于唐武德四年(621年),宋、元、明、清、民国均得以续修。原有城墙周长6500余米,近代部分被毁,现存1500余米。经修缮城门五座,分别为大南门(礼贤门)、大西门(水亭门)、西安门、小南门(通仙门)、小西门(和丰门)。未修缮东门(迎和门)一座,原北门被毁。同时包括钟楼古建筑及护城河,是为衢州城墙的主要组成部分。

      此次,我只去了两处,大西门和钟楼。钟楼离大西门不远,可以直接走过去,我在大西门和钟楼来来回回走了两遍,把附近的街道都逛了一遍,我喜欢钟楼的街道,因为更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钟楼

钟楼

      钟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分上下两层,上层为木质塔式楼阁,下层为四门塔式基座。蒲松龄《聊斋志异》衢州三怪之独角怪出处。原有一1.5吨大钟,钟上铸《心经》,兼具景观及报警功能,后于日寇侵华战争时期被掳,下落不明。原建筑因年久失修,于20世纪60年代被拆除,仅存基座,现存建筑为2010年在原址复建。

钟楼的二楼

      钟楼是可以走上去的,二楼常常有人在唱曲,戏曲飘荡在古街道上,人们悠闲的晃荡着,听着小曲,吃着烤饼,看着夕阳,很有古朴生活的气息。

钟楼的三楼

        钟楼的第三层挂着一个大摆钟,这个是可以敲的,好像是敲一次付费一元。走在街头常常听到钟声回荡。

     

钟楼望出去的老房子

      钟楼这一片都还是有老居民居住的,狭窄的街道,沿街飘香的衢州烤饼,这就是衢州的味道了。

钟楼古街道

钟楼古街道


钟楼古街道

衢州烤饼

衢州烤饼
沿街老房子

    历史感满满的老房子。

窗户上的猫咪

窗户上的猫咪

      窗户上突然出来的猫咪,赶紧记录在了镜头里。

夕阳下的钟楼

        夕阳西下,牵着心爱的人,在钟楼的古街道慢悠悠的逛着,东看看西走走,最重要的是你在我身旁,我想时光就停留在这里,然后我们慢慢的老去。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老院宅


蓝天下的钟楼

大西门-水亭门


大西门-水亭门

      大西门位于城西衢江东侧,因城门外水患严重,卷雪亭常作水漫而又名水亭门。城门城墙经修缮,是衢州古城墙最为雄伟的建筑。上有城楼一座,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当代复原。通过马道可登上城楼,极目远眺,衢江美景尽收眼底。西面衢江是一道天然屏障,承担了衢州西护城河的作用。

水门亭的街道

 

水亭门

水亭门的老街道
水亭门的老街道
沿街砸糍粑

        水门亭两边也都有很多古街道,沿街卖着小吃,特产。但我个人更喜欢钟楼那边的古街道,也许是那边还有一些老人居住着,更体现出浓厚的历史感。


        刚走进水门亭,右手边有一个古宫殿的房子,里面有个塔,白天是可以进去参观的。

夕阳西下

沿街闲逛

    沿街走走拍拍吃吃,很是幸福

    独爱悠闲

    独享这份清闲

夕阳下的水亭门

        阳光照射着水门亭。

        水门亭是可以走上去的,开放时间是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走上去走一走这老城墙,体味体味历史,看看夕阳,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水亭门望出去的街道

站在水亭门上看夕阳

夕阳西下

      夕阳如此多娇。

日落

日落

夜景

      夜晚的水门亭也是热闹非凡,灯光照耀着,金碧辉煌。江边的广场,大妈们正起劲的跳着广场舞。放眼眺望,远处的大桥,也闪着霓虹灯,很美的夜色。

      是灯铸就了妖娆的夜。

美食


余记烤饼的辣鸭头、鸭爪和烤饼

        衢州是浙江唯一一座吃辣的城市,它给人最深刻的味道就是辣了。

        衢州烤饼

        衢州人没有一个不爱吃烤饼的,走在大街小巷总能闻到刚出炉的烤饼香。因为爱,所以精。衢州烤饼已经是衢州的特色小吃,做的味道是别的地方模仿不了的。肉馅、榨菜、梅干菜,加点葱花,一直是那个味道,油而不腻,咬上一口,慢慢体会烤饼的干脆声,轻嚼三五下,甜在舌尖,暖在心里。吃过很多地方的烤饼,还是觉得衢州的是最好吃的。衢州最有名的应该数余记烤饼了,衢州窜街小巷的很多烤饼店也都非常不错,都是正宗的衢州味道。

      余记烤饼是衢州的特色小吃,里面的东西都有衢州的老味道。虽然是一个江南的水乡女子,但我一直觉得自己口味偏重,挺能吃辣的,非要试一试,后果是惨痛的。我体味到的只有一个字——辣!我的心都要被辣伤了,真的很辣,辣的我眼泪直流,因肠胃太弱,第二天都排不了便了。所以不太会吃辣的,请慎重选择,鸭头特别特别的辣。

      三头一掌

        衢州人特别爱吃辣,衢州三头一掌就是以辣著称,是衢州地方特色风味美食。三头一掌包括了兔头、鸭头、鱼头和鸭掌。其中最有名应该是兔头,肉质细腻、疏松、营养丰富。我呢,最爱的是鸭头,鸭头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同时还有磷、钙、维生素及卵磷脂等有效成份,有利于皮肤粘膜的健康和代谢,故有"美容肉"、"健康肉"之称。 三头一掌可以作为一道宴客的特色菜,小吃街上的下酒菜,又是非常好的休闲食品哦!

夕阳下的衢州

        衢州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它的味道是火辣的,衢州的人是热情的,就像他们喜欢吃辣一样,他们的热情似火,他们的生活有汁有味。虽然衢州的经济在浙江并不是很发达,但我觉得在衢州生活很舒服,走在慢悠悠的街道,听着小曲,吃着烤饼,看着夕阳,牵着心爱的人,漫步街道。

        去了一次便爱上了衢州这座城市,并不仅仅是我爱的人在这里,更是爱上了它的味道。

        爱上一个 人,恋上一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