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耀司一黑色是我不烦你丶你Y也别来烦我

知名大学法律学位,46岁接触空手道,五年内晋升黑带,48岁时开启音乐生涯。

他是年轻一代设计师心目中的标杆,与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将西方建筑风格设计与日本服饰传统融合。

他厌恶战争,偏执又愤青。对独立女性情有独钟。

他相信并感恩磨难,认为孤独奢侈。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一事无成。”

ta是山本耀司

他是就是山本耀司(YohjiYamamoto)。

山本耀司是“战争寡妇的儿子”,父亲在战争中尸骨无存。从孩提时代起,他就总有一种“少了一点什么”的感觉,这种感觉造就了他乖僻、反抗的人生。

为了养育他,他的母亲开了一间裁缝铺。在那个时候的日本,女人独自养家糊口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所以山本在大学以前一直努力让母亲开心,顺从母亲的心愿。

可能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山本开始对个性独立的女性产生了特殊的情愫。

大学毕业以后不久,他进入文化服装学院学习,自此开启了设计师之路。

巴黎的自由

“我爱巴黎的自由。所有的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放任自己的欲求,四处洋溢着这样的情绪,石板路的缝隙里都充满着自由。”

但巴黎一开始对他并不友善,法国《费加罗》在报道中说“像遭遇了炸弹一样颓废的服装,让你似乎看到了世界末日”。

办了五六场秀以后,巴黎才接纳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9年,一部以山本耀司为主角的电影——《都市时装速记》诞生了。男一号当然就是山本本人!

电影的导演更是执导了《德州巴黎》和《柏林苍穹下》等多部大片。

《德州巴黎》

而后山本耀司还担任了北野武执导的电影《兄弟》的服装设计,据说电影上映以后,很多黑帮的人都去买山本耀司的衣服。

源于灵魂


山本耀司说“我从未踏上过主流的时装道路,一直在小道上持续奔跑着。小路总是更加黑暗,身边的同伴也尤其稀少。但是它很舒服,偶尔从主流道路上转头看一眼那狭窄、光线不明亮的小路,难道不美吗?”叛逆的他总是想通过自己的设计来反抗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已经完美的接纳了他。

山本的设计受到了大量独立女性和有个性的人的追捧。

个性

在设计师们不再引导时尚,而是迎合潮流的时候,山本耀司依然坚持自己的创作。

手稿

73岁的山本耀常常会爆发一些看起来有点“过激”的言论,他说,日本的年轻姑娘有一种不可一世的姿态,一副“娼妓”面孔。

那种女孩我不觉得她们是“女人”,而是愚蠢的小女孩。

她们被宠坏了,觉得年轻就了不起,年轻就最伟大,我年轻貌美你一定想约吧。她们脸上就这么写着。

代官山闺蜜

其实咱们国家又何尝没有这样的年轻女孩,最近发酵的“裸条”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些借钱的女生就一定是被生活所迫,一定无知?我看未必。

山本耀司对拜金、浮躁的女性不屑一顾,他说“我想设计衣服,为那些独立女性”。

黑舞动着青春

他喜欢黑色,搭配硬朗的线条,中性的设计,就如同他喜欢不拿“女性魅力”当做武器,独立自主的女人一样。

“黑色拥有谦虚与傲慢两种特质,黑色是慵懒随性却神秘莫测的,但总结以上, 黑色其实是在说:我不烦你, 请你也不要烦我。”

黑色

“我呢,最喜欢玩重金属和摇滚的孩子们。所谓摇滚,大概就是一种反抗精神吧。他们才不喜欢学校里循规蹈矩那一套,会去玩摇滚,会去当暴走族,用这些来反抗。

所以我喜欢这种孩子们穿的衣服。白天干体力劳动,晚上就去玩乐队,这是我心目中“愤怒的年轻人”的形象之一。”

美罗美芙暗夜黑

有人骂他毒舌,有人奉为神明,但往往是愤怒的与世界对抗着的人,才拥有着对世界最真诚的爱。

至于何时退休,他所理解的最理想状态,便是“当我在做衣服时,我突然倒下。”

已是古稀之年的山本,显然仍要始终的战斗在设计台上。山本的坚守与固执不得不让人为之动容,而他曾说到的“以命相抵,制作衣服”八个字,也早已成为众多年轻设计师心中常用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灵魂深处自由

在山本耀司服装内,标牌上曾经出现这样的字句,“还有什么比穿戴得规规矩矩更让人厌烦呢?”这是山本耀司的品牌精神,最后小主也把这句话送个每个独立自由的女人。

不用所谓的“女性魅力”作为获取利益的方式,首先忘记自己是个女人,然后成为更好的女人。

黑色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