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音乐人的山本耀司,你知道多少

前  言

今天我们的主角又是山本老爹。

都说现在的艺人身兼数职,

歌手都能去做超模

山本耀司当然也不会输

除了空手道黑带外

咱山本老爹还有个

副业——歌手

不难发现摘掉设计大师头衔、唱起歌来的山本耀司特别治愈。

而图中的山本耀司,正是1999年受到日本歌手坂本龙一演唱会邀约、在舞台上的表演瞬间,这个驰骋时装界数十年的老爷子,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副业”

穿上皮夹克、抱起电吉他的山本耀司,还别有一分小帅气。

其实,山本耀司的音乐生涯已经断断续续有20年,不少人将他的音乐和时装联系在一起,但于山本耀司来说,音乐和时装其实八竿子打不着——“跟很多音乐人在一起作曲是快乐的没有作为服装设计师时候那种分分秒秒都要打起精神拿出作品的紧张感那是一段单纯享受音乐之美的时光。”音乐算得上是山本老爹逃离“设计大师”压力的发泄方式。

而且有趣的是,他的音乐情愫始于猫王Elvis Presley。追溯到山本耀司青少年时期,他常常跑到一个叫五一君的朋友家里去,不为别的,就想听猫王。“我第一次听猫王的歌时那股感动劲儿啊…至今难忘要知道当年街上传唱的,还都是那些日本的流行歌呢。”

ElvisPresley到了中学时期,山本耀司和身边的朋友开始组建乐队。在山本耀司真正立下心来跟着母亲学习缝纫前,青春期都沉溺在音乐里。但音乐对于年轻的山本耀司来说就如隔靴搔痒,只是过把瘾的玩意儿。正如他每次发布会前都有“我总担心这是YohjiYamamoto最后一个系列”的不自信,对于音乐,山本耀司也常自怨自艾:“我热爱音乐却没有音乐天赋就如有时诗兴大发却不从下手那样。”

80年代的山本耀司

但经过80年代进军巴黎时装界的洗礼后,山本耀司对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那时非常渴望颠覆这样的自己,也抱着自己奖励放纵自己的想法”。他开始作词作曲,在50多岁时,山本耀司才算得上开始自己的音乐生涯。《さあ、行かな(好,我要出发)》单单在90年代,山本耀司就发布了三张个人音乐专辑,分别为1991年的《さあ、行かなきゃ(好,我要出发)》、1997年的《Your Pain Shall Be Your Music》、1998的《Dogof Terror-地下生活》。而受到高田渡、中岛美雪等音乐人影响,轻声温柔的吟唱成为了山本耀司主要表现方式。《Your Pain ShallBe Your Music》1998年7月录制,11月发行的这张《Dog of Terror-地下生活》,这是山本耀司最后一张个人专辑。

这张专辑由山本老爹亲自担纲制作人,并一手包办所有词、曲以及诗歌创作,连吉他和竖琴都是自己来弹,制作出共14首曲目,还包括了2首英文歌。

当然,并非专业音乐人本耀司也还请了不少名家参与编曲,如川上(akaKYON),还有山本耀司多年的“战友”,山本耀司公司CEO大冢昌平。细听之下,其实山本老爹的声音虽然温柔,但其实声线并不出众,如同他手下时装,讲究随性。而这种毫无任何技巧的唱法,往往最能打动人。

抛开编曲和山本耀司的呢喃吟,在唱歌词上,山本耀司常常诉说着稀疏平常,就像生活中的碎碎念,仿佛就是日本上班族结束一天工作后,在居酒屋内的诉苦。例如下面这首《波西米亚的我》。

《ボヘミアンだ俺は》 (波希米亚的我)

香烟很好抽 工作也顺利

如感到疲累 就喝喝啤酒

若走投无路 就睡睡大觉

那样的生活 正是我想要

那种程度的 无产阶级的我

冬末之际 在窗户附近

仅有一只 小虫在飞舞

我的孤独 也差不多吧

想要搭话 却轻拂而下

那种程度的 恐怖主义的我

想要去旅行 想要一个人

谁也不通知 远远地离去

苦恼的我 时而打电话

时而约人 时而喝咖啡

无处而去 波希米亚的我

除了如中年男人自我幻想,年过半百的山本耀司、经历过跌宕起伏,内心却仍如青葱少年 ——“我希望YohjiYamamoto是永远年轻的,我每个设计系列都如人生初个系列”,不服老的山本耀司闪耀着一种青春的迷茫与躁动,这种灵魂也渗透到音乐中去。就好像同一专辑里的《Happiness》,歌词里的“happiness、morning、dreams”洋溢着黎明前的希望。

《Happiness》

Light my cigarette for the last time

You know my dream’s on fire

Asks of hope and pain

I hear you’re singing in the morning rain

Sing it,sing it,sing it,sing it for the last time

Sing it for me that song again

Time it passing by places are flying by

This is the view out of my window

Morning is dragging around the vacant sky

I don’t ever remember what did it mean

H  a  p  p  i  n  e  s  s

《Dog of Terror-地下生活》这作为山本耀司最后一张个人专辑,为山本老爹的音乐道路画上了一个小小的休止符。

纵观山本耀司三张专辑,虽说他口中的音乐与时装泾渭分明,但其实都脱离不了山本耀司固有的人生态度,永远映射着生活——“只要一个人能演奏那么音乐就不是音乐家才能干的事情音乐本应该为生活所拥有”好比第一张专辑中的《心のそばの胃のあたり(贴着我的心,靠着我的胃)》中,就一直在谈论对待男性、女性以及社会的态度,孤寂却又犹豫。

现在,你乘着木筏,自我眼前顺流而下

你的木筏上,我没有看到划桨

浮浮沉沉,沉沉浮浮,你孤身一人,顺流而下。

时光飞逝。

是啊,时光流过。

现在只能说到这里。

想说下去,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

心中的一角,靠近胸膛的地方

抹不去忧伤的理由

……

其次伴随着对独立女人精神的推崇,山本耀司将这份精神融入到大量歌词创作中。

如在2010年,他又创作出《哼唱》(最后未被发表),山本耀司形容之为献给男人女人的歌,歌词里充斥对男人、女人、社会的思考,甚至带着愤俗情绪。

关于独立的女性,山本耀司在一次访谈中更提到:

在其心目中,依赖男人更惹他厌恶,还被他形容为Bi*ch除了自己作词作曲、自弹自唱出专辑外,山本耀司的秀场音乐也是他音乐生涯的重要一环,这也是在90年代,山本耀司亲身踏上音乐之路前,一直在认真做的事儿。也曾推出了多张关于秀场音乐的专辑。

“天桥时装和流转的模特、夺目的灯光、布景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是音乐作为纽带将他捆绑在一起。”山本耀司说。

与他在时装领域注重日本文化一样,山本老爹往往都会青睐日本的音乐人,如高橋幸宏、矢野顕子,也少不了文章伊始的坂本龙一。

坂本龙一

Michael Nyman

归根到底,他的吟唱,秀场的音乐,这对山本耀司意味着什么?山本耀司用一句话便能概括——“如今,音乐是我的安眠剂”。

大概音乐也是他心中的一抹安静的黑色吧。

关于山本耀司及他的歌,尽情问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